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Military.png
Warning.png
海马.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O军马鹿
其他表述 听你那软弱的口气,你是o军吧?你要知耻,知耻!
用语出处 旧日本陆海军矛盾冲突
相关条目 马鹿战舰世界舰队Collection战舰少女碧蓝航线坦克世界钢铁华尔兹战车少女少女前线皇牌机娘战争雷霆

目录

简介

初出自旧日本帝国时代陆海军两派之间的互相指责,在当今天朝网络上用于指代军种对立(Interservice rivalry)。

出处

  日本

在明治维新期间,曾经在禁门之变和长州征伐结下梁子的长州、萨摩两藩,出于推翻德川幕府目的而进行“萨长同盟”,成为倒幕主力,并在戊辰战争中推翻德川幕府和其后的虾夷共和国,取得最终胜利。

然而当年的过节并没有因为萨长同盟而得以解决,反而逐渐变得不可调和。而明治维新后的日本陆、海军,偏偏正是由原长州和萨摩藩分别组成。

两派在战略方针、军制、军种用途、乃至指挥权之争等多方面总是发生冲突,加上门阀政治思维根深蒂固故愈演愈烈,情况严重几近到了可以擦枪走火的地步。

“海军马鹿”和“陆军马鹿”便是双方骂战的招牌语句,据说联合舰队司令丰田副武甚至专门写了一本辱骂陆军的词典。此外,这也是二战中日本最终失败的其中一个原因。

在二战战后的在日本民间和史学界,也广泛流传着旨在将昭和军国主义归咎于旧日本陆军出身的军阀头目的陸軍悪玉りくぐんあくだま史观,并在一定程度上试图为海军开脱战争罪责。

海军偷袭珍珠港,就是为了夺取太平洋上被美国控制的资源产地,用于支持陆军在亚洲的作战。但海军没这么好心眼:

如果海军反对开战,那么右翼还有陆军,可能会因此发动内乱。
如果引发了内乱,以海军的人数将无法抗衡,几个月之后就会被镇压。结果是这些人会组建右翼内阁,失去战机的日本,将会在一个不利的时期下进行战争。既然一定要发动战争,那么还不如在稍有胜算的时候进行,这就是我的想法。
——海军军令部长永野修身[1]

其实军种对立在世界各国都是普遍存在的现象,并不是日本一家特有

  英国

英国皇家海军航空兵因为皇家空军阻挠的原因无法用先进飞机,爱德华·格雷爵士(英国外交大臣、下院议员)则表示英国陆军应该像炮弹一样被英国海军发射出去[2]

传说因英国资产阶级革命中陆军曾经处决过国王,因此陆军只能叫“英国陆军”,而海军和空军可以叫“皇家海军”“皇家空军”。实际上陆军没有皇家称号有政治原因,和处决过国王并无关系。[3]

“天下岂有六十年太子?只待您一声令下,咱们陆军兄弟就冲进白金汉宫。”
“好,待事成之后,陆军加封皇家陆军,海军空军废除皇家头衔,尔等大臣若不负朕,朕再不负尔等也。”

反例

1941年5月,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克里特岛战役,皇家海军地中海舰队硬顶着轴心国空军的攻势前来帮助陆军废柴撤退逃跑。陆军指挥官担心海军损失过大,而英国海军上将安德鲁·康宁汉回应:

It take three years to build a ship, it takes three hundred years to build a tradition.建造一艘军舰需要三年,建造一个传统需要三百年
——Andrew Cunningham安德鲁·康宁汉

在游戏《钢铁雄心4》中,海军上将的“海军传统”特质说明即是此名句。讽刺的是,此名句的创作者安德鲁·康宁汉却没有“海军传统”的特性。

  法国

19世纪90年代的法国海岸炮兵设施并不是由单一军种管理的,而是陆军和海军对半管辖,陆军的炮台只允许向近海目标开火,而海军炮台只允许向试图进港的敌对船只开火。

虽然在统一调动后,所有的海防炮兵分队都将由当地的海指挥官管辖,但他也得将自己鱼雷艇的控制权转让给陆军海岸防卫司令。

进入二十世纪后,各军种甚至军种内仍然存在竞争,同属于法国陆军的第十一伞降旅和外籍军团之间互相看不顺眼,双方都认为自己才是军队中的精英部队。

各军种之间还会互相攀比,争相采购比对头更昂贵的装备,造成巨额的开销且让军火商赚得盆满钵满,这一点直到1976年法国财政部做预算审查的时候才被披露。

  纳粹德国

元首希特勒本着“适者生存”的原则非常鼓励军种竞争,这发生在德国国防军诸军种以及和党卫军之间。

空军部长戈林(迈耶)因权力欲驱使,利用职位之便拿了原本配属给陆军的装备以空军地勤人员组建了数个空军野战师使德国陆军被自己的装备击败,接管了纳粹德国所有一切会飞的东西。

在德国土地上一切会飞的东西都属于我—戈林,千方百计阻止德国海军组建海军航空兵最终导致德国海军航母没配置飞机海军:mdzz大胖子戈林窃我大海航部队并且拒绝对海军进行空中支援。

但事实证明即使获得了空军绝对的支配权也干不出什么漂亮成绩,利欲熏心的他为了权力破坏许多战争计划,如敦克尔克因为战功要求希特勒把战役指挥权交给空军,结果亚历山大成功运走多数英法联军。

海狮战役由于戈林的空军于1940年8月24日误炸了伦敦,拉满了英国人的仇恨值,元首被柏林空袭的仇恨集中“敌人的飞机不可能到达鲁尔上空,如果有一架飞机,那么我就不姓戈林,你们可以叫我迈耶—赫尔曼·迈耶”,报复伦敦结果给了英国空军生存机会,最终战役破产。

海军(划掉)
看你这降错航母的样子,你一定是空军马鹿吧,你要知耻,知耻!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中自夸海口可以每日运输万吨物资给军队结果每日运输不过600吨导致第六集团军补给困难等。

  意大利王国

二战时期意大利皇家海军(Regia Marina)和皇家空军(Regia Aeronautica)互相指责对方碍事。

海军抱怨说,空军是他们没有航母的原因,他们从来没有及时上过战场,不善于识别英国的船只,也不善于击沉战列舰。

而空军则抱怨说,海军囤积了所有的资金和技术上有能力的新兵,但仍无法打败英国皇家海军。

  美国

战时太平洋战役中指挥澳美联军的陆军元帅麦克阿瑟因为爱面子每天和以海军元帅尼米兹为首的海军争夺陆海军配合权和控制权。

然而麦帅指挥的战役实在一般,远远不及靠三艘航母赢了中途岛还沉了山本四艘航母的尼米兹

海军军歌《起锚歌》歌词则有很多嘲讽陆军的内容[4]。十字路口行动始末(海陆军争核弹拥有权)以及战后空军和海军之间的军费之争。

直接导致合众国号航母被取消建造并引发海军将领兵变——《海军独立战争史》(滑稽)马润哭晕在厕所

四星空军上将李梅甚至直说“苏联是我们的对手,海军是我们的敌人[5]”。军队内部还存在“空军一等人,海军二等人,陆军三等人,马润(海军陆战队)不是人”这一鄙视链。

  俄罗斯

南奥塞梯战争中,俄罗斯空军(VVS)被指责袖手旁观,空军总司令亚历山大·泽林在连指挥所都没进且拒绝邀请防空专家参与会议的情况下,自己一个人坐在办公室里用手机部署空军战斗。

北高加索军区指挥官则与空军互相掣肘,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NVO)更是大骂空军方面,放任格鲁吉亚军队的火箭对南奥塞梯首都茨欣瓦利狂轰滥炸了14小时也不采取反制措施。

而部署在南奥塞梯的俄罗斯和南奥塞梯部队根本不知道空军参与了战争,还经常将自家的战机视为敌人,并在未进行识别的情况下就向他们开火。

  土耳其

在入侵塞浦路斯期间,海空军因为敌我识别错误而大打出手,海军三艘驱逐舰被空军击沉或大破

  印度

印度陆军和空军因为AH64D“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的归属问题,从印巴战争开始两军内讧了将近10年。

  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海军在军费开支及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任命议题上长期与陆军存在分歧,退休的海军军官指责政府在联席会议主席的任命上偏向陆军。

卡吉尔冲突中,空军总参谋长佩尔瓦伊兹·迈赫迪要求空军尽量避免交战,海军总参谋长法西赫·布哈里就指责陆军总参谋长穆沙拉夫贸然越过控制线引发战火,并批评穆沙拉夫的战略部署。

布哈里也反对总理谢里夫任命穆沙拉夫为联席会议临时主席,并向谢里夫争辩称“明明自己资历更老,穆沙拉夫是叫我长官的辈分”,谢里夫没有听从,布哈里则以辞职表达抗议。

穆沙拉夫在被任命为联席会议主席六个月后便通过军事政变推翻了谢里夫政府。

  伊朗

巴列维时代,帝国陆海空军之间虽有矛盾,但都一致鄙视萨瓦克(秘密警察)。

伊朗伊斯兰革命后,新成立的伊斯兰革命卫队被军队认为抢占了他们的风头,于是大家摒弃巴列维时代的嫌隙一起敌视伊斯兰革命卫队。

  泰国

1951年,泰国皇家海军因不满陆军得势且海军预算被砍,绑架了泰国总理銮披汶·颂堪,海军将颂堪软禁在自己的旗舰室利·阿育陀耶号上。

陆军和空军决定炸毁旗舰,颂堪不得不在旗舰下沉后淌水游到岸上,政变结束后,海军的作战飞机都被移交给了空军,海军的重型武器也被没收。

  菲律宾

杜斯帕马斯人质事件时,菲律宾海军陆战队情报部门在获得线人情报后,对绑架组织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跟踪。后来,他们的情报工作还得到了美国的援助。

然而,海军陆战队从来没有机会使用这些来之不易的情报,因为菲律宾陆军想抢功劳,在没有情报的情况下直接展开了救援,最终导致人质死亡,海军陆战队对此一直耿耿于怀。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空军司令杰夫·布朗曾经借着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举办的晚宴极力说明空军的重要性,并游说吉拉德政府购买更多的F-35,虽然ASPI并不同意这一点

陆军中有人作过打油诗嘲讽空军:“繁星初上,陆军大兵以其为铺盖,海军水手以其为导航,空军的飞行员则开始思考今晚该住哪家酒店过夜。”

  天朝

民国时期,海陆空三军因为派系不同,无论在抗日战争及内战中皆互相使绊子,特别是在后来的塔山阻击战中,海军的重庆号舰长邓兆祥以海况不稳为由拒绝为陆军进行支援。

这直接导致国民党陆军战败进而输掉整个淮海战役且邓兆祥后来更率重庆号起义,成为开国少将。

而关于今日的解放军有一句顺口溜:陆军土、海军洋、火箭狂、空军是个大流氓、武警都是后娘养。陆军负责死,空海军负责装那啥

展开来说就是,陆海军(各国传统)、海航和空军(比如争夺南沙群岛海岛机场所有权)、陆军对海空军(因为建国之初海空军皆由原陆军改编,所以陆军长期作为老大哥地位高一头,然而时代变了),陆军和武警(陆军以正规军自居而对所谓“武装条子”的武警嗤之以鼻)、海军和武警(因电影《红海行动》武警被大幅弱化导致武警在看完该片后大骂海军马鹿并表示和海军不共戴天)的互相鄙视等等。

美军的“空军一等人,海军二等人,陆军三等人,马润(海军陆战队)不是人”似乎也适用于解放军,不过要把马润换成武警。

ETC

二战盟军:几乎每个战场都有的吵,大西洋英美为了非洲和欧战指挥权闹得不可开交,两军最著名每天争功的就是蒙哥马利和巴顿,吵的最不可开交的战役指挥行动是霸王行动和西西里战役。

然而一心想靠意大利登陆打欧洲的丘胖子没想到决定性的欧战行动是霸王行动,此后大家只记得艾森豪威尔和诺曼底登陆

太平洋就是麦帅和尼米兹,中国战区就老蒋和史迪威以及国共还有凉了的英荷两国以及欧战决战时的英美苏相争和日本决战时的美苏两国。

因为不同的兵种集团其实就是不同的利益共同体,国防预算的分配总有此消彼长的时候,而且之间不论思维意识还是行为方式乃至生活习惯都大相径庭所以兄弟部队什么的实际上都只是对外宣传

以及由于预防因和平年代军队斗志被腐蚀而利用这种军种矛盾保持部队斗心、培养军人团队精神和荣誉感,因此总会出现相互之间看不顺眼然后“互指马鹿”的情况。

在各类作品中的应用

  • 银河英雄传说》中,杨威利利用要塞军与驻留舰队之间的矛盾,兵不血刃地拿下了伊谢尔伦要塞。
  • 全金属狂潮》中,梅丽莎·毛在婚礼上逃出,穿着婚纱去美国海军陆战队参军,征兵人员十分为难,但毛说出父亲在空军任职之后马上被录取了。
  • 机动战士高达》系列外传Missing Link中,地球联邦宇宙军因为陆军(为了和宇宙军叫板)私下克扣RX78系列零件制造RX79陆战型高达原因而提出RX80计划,从而制造出RX-80PR苍白骑士。
  • 樱花大战2》中,大神(海军少尉)为了救狗,和陆军军官发生了冲突,因其侮辱帝国华击团而准备动手的时候,被警告“如果动手的话就会演变成陆军和海军的冲突了哦”。然而最终还是动手了,只不过大神成了一边倒的被动挨打。陆军大胜利!(大雾)在游戏剧情中也发生了陆军停止对华击团的援助而海军决定援助的剧情
  • 宇宙战舰大和号》中,大和号成员经常与空间骑兵成员打起来。该设定在新世界线中被移除。
  • 在1.5版本钢铁雄心4中日本有一系列会议,在海军和陆军中加强一个削弱另一个。
  • 在成龙主演的电影《A计划》中,出现过香港陆警和水警在同一家酒吧里互相嘲讽乃至发展成群殴的情节。
  • 在经典科幻B级电影《星河战队》中,当星际舰队一等海军大爷准备抛弃殖民星的机动部队四等马润牲口时,男主强尼说出“舰队负责飞,机动部队负责死”这句著名台词。

在天朝网络圈子的应用

该词最初单指日本军队(含自卫队)。后来在二战吧、铁血网等军武类贴吧论坛流行,是不同派系(海/陆/空)的军宅们互相之间的一个非恶意的调侃,甚至还诞生出了本来没有的“空军马鹿”“二炮马鹿”“马润[6]马鹿”甚至“武警马鹿”等。此外部分军人在网络(军武圈子)上也会以此作为自称。

不过,单独使用的“马鹿”一词一般特指陆军:因为由于海军、空军乃至二炮都是技术性兵种,无论从文化程度和军费开支上都比陆军要高,另一方面因为征兵时往往会将流氓、混混等社会下层人员分配到陆军,这也是为什么陆军显得会比其他军种要“马鹿”的原因。
陆军:你们空军,赶鸟的;你们海军,擦船的。

局座语录

2013年,随着战争雷霆、坦克世界等军事仿真模拟类网游以及舰队Collection战舰少女少女前线等军武娘化类游戏的兴起,使军事爱好者逐渐增加,该成句的使用也开始变得更加广泛:

最常见是作为某类(海/陆/空)玩家对和自己不同派别玩家之间的友好称呼存在,如海战类(舰队Collection战舰少女战舰世界等)玩家会对陆战类(坦克世界钢铁华尔兹少女前线等)玩家说“陆军马鹿”,反之亦然。

这类友好问候多数发生在海军和陆军派玩家之间,连海航和陆航也不可避免的分了阵营,使得空军派玩家存在感相对薄弱——但对于开车的陆军和开船的海军而言,飞行单位(包括陆海航)皆被算作空军派。在战争雷霆开放陆空联动后,陆军和空军派也开始势成水火互指马鹿。

三军友好交流撕逼范例
  • 陆军:社会主义152大根,强!
  • 海军:460之下众生平等,陆军马鹿要知耻!
  • 陆军:听你这软弱的口气,是海军的马鹿吧?有种别上岸!
  • 海军:吔我海航轰炸啦!
  • 空军:天上的笑看海陆马鹿。
  • 陆军&海军:(对视)先把空军马鹿的机场炸了!
  • 太空军:你们这群马鹿吵什么吵,想吃轨道轰炸了吗?
  • 政府:你们这伙马鹿再吵吵我直接把你们解散了
  • 联邦星际舰队:相位炮准备,目标首都
  • 三军:敌在国会山
  • 长者:军队一律不得经商!
  • 同上,当某类(海/陆/空)玩家中一部分改玩其他类游戏时也会遭到原本同类的吐槽。
  • 同上上,当坦克世界或者战舰世界玩家将自己在一个游戏中积累的经验带进另一个游戏中,如坦克世界玩家到了战舰世界时蹲坑对着山打伸缩(日常草山),战舰世界玩家到了坦克世界时移动射击,皆会被吐槽陆军马鹿或者海军马鹿。
  • 和上面几条相反,在游戏圈子中相当部分玩家会以O军马鹿自称。PS:“马鹿”一词在日文当中有时特指专精某样事物的人,此时为褒义词
  • 少女前线战舰少女由于种种原因,在玩家间长久以来存在各种友好或不友好的竞争敌对关系。特别是两家在2017年3月上旬不约而同公布的联动内容(统一老坛酸菜方便面VS女仆西餐厅/日清合味道杯面)除了似有故意相互抬杠之嫌外,更是谜一般地还原了现实中陆海军的伙食差距——这两个圈子的各种事简直就是现实军种对立的翻版。
少前VS舰R

  • 以及,少女前线碧蓝航线因为开发商(云母组,现少女前线运营)和运营商(Yostar,现碧蓝日服运营+代理)的矛盾关系同样两家不和军武娘化手游的海陆马鹿再次上演
  • 战争雷霆中陆航派和海航派会互相调侃“海航马鹿”“陆航马鹿”,美系和日系的战斗机都分为陆航和海航。
  • 游戏stellaris群星中由于陆军单位在各种能力上都较为贫弱的关系也被称作马鹿。
  • 有时候会配合《次元舰队》台词连用,如:“看你那糟糕的走位,你是o军马鹿吧?你要知耻,知耻!”
  • 狭义上仍单指包括自卫队在内的日本军队,以及根据日本军队为原型衍生的作品角色,如《少女与战车》中的知波单学院。广义上的使用方式同上文。

同样,这类调侃多数都是非恶意的。

其他情况

  • 陆/海/空双修或者三修党会自称海军陆战队牲口马润乃至三军总司令
  • 又例如红警三中的三大阵营的MCV和海啸坦克既可上地又可下♂海,所以没有人能说明白海啸坦克到底算不算陆军/海军部队海军陆战队:我们要了
  • 海陆联手打击平成

各种两栖作战单位表示看着你们装逼

达瓦里氏们,这些爬虫又要闹腾了,来来来,TIE轰炸机准备!

外部链接与注释

  1. 海军战败反省会,22分钟处。
  2. John Arbuthnot Fisher. Memories, by Admiral of the fleet, Lord Fisher. London, Hodder and Stoughton (British English). The British Army should be a projectile to be fired by the British Navy. 
  3.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055263/answer/13823429
  4. 比如“Sail navy down the field and sink the Army sink the Army grey!——击沉陆军,击沉陆军灰旗吧!”
  5. The Soviets are our adversary. Our enemy is the Navy
  6. 即marine,海军陆战队

军种对立(英文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