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Military.png
巡洋舰这个舰种已经死了。
——张召忠
沙恩霍斯特姬.jpg
沙恩霍斯特号战列巡洋舰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巡洋舰
道具别名 轻巡、重巡、战巡
道具种类 军事舰船
道具用途 军事用途/海战
相关作品 战舰世界》《舰队Collection》《皇牌空战系列》等
相关道具 航空母舰战列舰驱逐舰

目录

概述

巡洋舰(英语:Cruisers)巡洋舰是一种火力强、用途多,主要在远洋活动的中型水面舰艇。以及各位指挥官自认为的老婆

最初的巡洋舰是在风帆时代,为了维护殖民地的稳定而被制造出来的,相对于战列舰而言更轻巧,成本也低廉许多,很适合维护远在万里外的殖民活动。然而随着蒸汽铁甲时代到来,越来越多的新锐军舰都可以承担这个职责,因此巡洋舰一定程度上成了“中等尺寸的水面战斗舰”的代名词,或是被视为“驱逐舰领舰”。到冷战时代,巡洋舰的意义几乎彻底淡化,以至于到了21世纪,拥有巡洋舰的国家居然比拥有航空母舰的国家还要少。

如今,美国仍然因为军队里的一些体制因素保留巡洋舰这个编制,俄罗斯则是因为对苏联的继承保留了巡洋舰。在其他国家地区,包括中国,巡洋舰的职能实质上已经被部分类型的护卫舰和大型驱逐舰分担。

种类

轻巡洋舰(CL)

防护巡洋舰:轻巡洋舰前身,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就几乎被轻巡洋舰取代。例如甲午战争中日本的浪速号,高千穗号。

装甲巡洋舰(ACR):近代巡洋舰的前身,提升了装甲防护。

轻巡洋舰:一般指在排水量、装甲和火力方面强于驱逐舰但弱于重巡洋舰的舰只。而在海军条约时期,轻巡洋舰专指主炮口径155mm(6英寸)以下的巡洋舰(针对条约签约国)

重巡洋舰(CA)

一般指在火力和装甲方面强于轻巡洋舰但仅次于战舰的舰只。海军条约时期,重巡洋舰专指主炮口径155mm(6英寸)-203mm(8英寸)的巡洋舰(针对条约签约国)

导弹巡洋舰(CG)

在驱逐舰取代巡洋舰前的过渡舰种,其主要火力改以反舰导弹取代主炮,并强化防空与反潜能力的现代化巡洋舰。早期导弹巡洋舰根据军事思想的不同而有不同的配置,如美军的导弹巡洋舰主要用于防空,几乎都只搭载防空弹;而苏联的则同时考虑了多种任务,因此既有配备防空弹的,也有配备反舰弹或反潜武器的。最早期甚至还有“导弹轻巡(CLG)”和“导弹重巡(CAG)”这种分类,因为她们还保留了一半的火炮。

随着舰载武器越来越精致、集成度和通用度越来越高,这种专职的巡洋舰很快就消失了。典例如美军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其122/128单元的Mk.41垂直发射系统可同时胜任防空、反潜和对地三大职能;同时,苏军的1144型(基洛夫级)和1164型(光荣级),虽然配备武器不如美军的通用度高,但凭着破万的吨位也能强行兼顾一下。

大型巡洋舰(CB)

很罕见,存世量相对于其他种类很少,拥有比重巡洋舰更强的火力和装甲,但不及于战列舰,另外也拥有比标准的战列舰更快的速度。由于重巡洋舰与战列舰的界线已有所模糊,加上又存在具两者部分性质的战列巡洋舰,故该类别常难以辨认,不少接近的舰种都被归类于战列巡洋舰,因此此类别仅为政府官方认定而存在,如美国的阿拉斯加级巡洋舰。

除此之外,日本曾计划过所谓的“超甲巡”即“超级甲等巡洋舰”也被视为这一类巡洋舰。她们比阿拉斯加级略强,但也仅此而已。苏联曾经计划建造的82型重巡洋舰也属于这个范畴。

战列巡洋舰(BC)

战列舰在设计时有一个不成文规定,它们的装甲应该可以在常规交战距离上抵挡它们自己的炮火,这样的设计才被看作是合格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前曾有过一种破坏这样均衡的设计。其目的在于设计一种比战列舰要快得多,但是在火力上与战列舰一样的舰只,这些舰只的作用在于追击敌人的巡洋舰,尤其是活跃于各大洋、主要用于破交战的装甲巡洋舰。在英国第一海务大臣约翰·阿巴斯诺特·费舍尔主持下,这种被称为战列巡洋舰的军舰的首舰1907年4月14曰在阿尔维克船厂下水,它就是无敌号。

这些介于战列舰和巡洋舰之间的军舰吨位、火力与战列舰相当,但其装甲却很薄弱,仅相当巡洋舰水平,省下来的重量被投资到引擎和火力中。其结果是一种拥有高机动性的战舰:比任何巡洋舰火力都强,但比战列舰更快。战巡之父对这种军舰赞赏有加,因为当时仅次于战列舰的海军主力----装甲巡洋舰在面对战列巡洋舰25节以上高速时,等待前者的只有屠杀。

它们的设计非常成功,至少圆满完成了设计需求。例如1914年的马尔维纳斯群岛海战和随后的多格尔沙洲海战中,战列巡洋舰就对其设计对手显示了其巨大威力。但是在舰队作战时针对敌人的装甲巡洋舰和战列舰它们非常脆弱。1916年的日德兰海战中英国的战列巡洋舰这种缺陷是很明显的,遭到重大损失。战后英国海军将许多战列巡洋舰拆毁了,剩下的在其允许状态下装甲被加固。不过拆毁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华盛顿海军条约规定了重型军舰的数量和排水限制。

但战列巡洋舰非但没有灭绝,而是在诸如欧洲三剑客、大和级、衣阿华级等快速战列舰上得到了真传。换句话说,那些早期为了提速而牺牲防护性能的战列巡洋舰,就是后世快速战列舰的直系祖先。

辅助型巡洋舰

实际上它们是战争爆发后快速装配了小炮的商船,它们实际上几乎无用。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德国均使用装配了巡洋舰火炮的小商船,来袭击盟军商船。这些船一般伪装成中立,甚至盟军的商船,取得了一些战果。

一些大的远洋轮也被这样改装。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法国和德国曾使用这样的船只来袭击敌方,这些船的优点在于它们的高速(30节左右)。第二次世界大战德国和日本再次使用这样的船只。在一战和二战的初期英国也曾使用这样的船只来保护商船队,以弥补驱逐舰的不足。

“载机巡洋舰”

事实上“载机巡洋舰”往往根本不是巡洋舰,而是对航空母舰的别称。

航空母舰发展的早期,主流的军事思想仍然坚持认为各种炮舰才是海军装备中的中流砥柱,因此虽然航空母舰有了异军突起的希望,军事家们还是希望她们能够参与炮战。为此,诸如英国的乔治·瑟斯顿等人设计了一些可同时操作舰炮和舰载机的战斗舰艇,这些舰艇一般都是在配备一块短的飞行甲板的同时,还配置了6~9门舰炮,小的口径只有152毫米,大的则可以达到406毫米。

毫无疑问,这些奇思妙想最终都因为《限制海军军备条约(华盛顿条约)》被砍掉了,但还是有一些配备重炮的航空母舰被造了出来,即美国的列克星敦级,以及日本两艘单舰成一级的航空母舰赤城号和加贺号。前者在右舷舰岛的前后各配备了2座双203mm火炮,共计8门;而后二者则是在两舷以炮廓炮的形式各布置了5门200mm火炮,共计10门。考虑到她们的火炮并没有占用太多的空间,我们也并没有将她们视为载机巡洋舰。

二战期间日本对一些部分战损的火炮舰艇——如伊势号战列舰和最上号重巡——进行大修时,在原来的炮位上换上了飞行甲板,但她们因为资源匮乏也没能分配上飞机。同时日本还建造了一些专门设计的“载机巡洋舰”,比如两艘利根级重巡洋舰和因为资源匮乏被迫单舰成一级的大淀号轻巡洋舰;不过毫无疑问地,她们也没能让自己的舰载机发挥太多作用。

战后美国在“核动力攻击型巡洋舰(CSGN)”的论证中研究过一种右舷舰岛、左舷设置直通甲板、搭载少量短距起降战斗机、配置24枚AGM-84“鱼叉”反舰导弹和不少于64枚“标准”系列防空导弹的载机巡洋舰构型,命名为“核动力攻击型巡洋舰2型(CSGN Mk.2)”。但最终整个论证项目都被放弃了。

同时,苏联制造了类似的1143型(基辅级)重型载机巡洋舰,配备了16枚(其中巴库号是12枚)P-500玄武岩反舰导弹和大量用吊臂式发射器发射的防空导弹,还搭载了能垂直/短距起降的雅克-38战斗机,跟前文中美国论证的方案几乎如出一辙。

不过苏联的重型载机巡洋舰最终还是向着正宗的航空母舰的发展方向上狂奔而去了,随着1143.5型(库兹涅佐夫级)重型载机巡洋舰的诞生,苏联开始缩小重型载机巡洋舰的上层建筑,并把原来用发射架、发射筒发射的导弹改为藏在飞行甲板下的垂直发射导弹,跟纯粹的航空母舰差别已经不大了。

总的来说,载机巡洋舰在两方面都只得到了打折扣的性能,两边都不讨好。若非苏联有自己独有的国情需求,难免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使用情况

美国

美国是世界上拥有导弹巡洋舰最多的国家。

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共发展了8级54艘巡洋舰,核动力导弹巡洋舰5个级别9艘,其中“长滩”级1艘、“班布里奇”级1艘、“特拉克斯顿”级1艘、“加利福尼亚”级2艘、“弗吉尼亚”级4艘;常规动力导弹巡洋舰3个级别45艘,其中“莱希”级9艘、“贝尔克纳普”级9艘、“提康德罗加”级27艘。

“提康德罗加”级也是唯一在役的一级导弹巡洋舰,其它均已退役。其实,如果老美没把别的巡洋舰退掉导致无巡洋舰可用,加上美军体制的结构又必须要有巡洋舰的存在才能设立相关的职位,提康只配当驱逐舰→_→

苏/俄

苏联海军一开始从沙皇俄国海军接手了最后一艘巡洋舰:纳希莫夫上将级巡洋舰。

之后,苏联海军着手建造巡洋舰开始于1935年的26型(基洛夫级)巡洋舰,之后历经68型(夏伯阳级,也有翻译成恰巴耶夫级的)巡洋舰而在二战后设计了火炮巡洋舰的收山之作斯维尔德洛夫级巡洋舰。之后苏联开始建造导弹巡洋舰。

中国

清帝国时代的中国曾有有多艘巡洋舰,其中主要是从欧洲购入,也少量地自行建造了一些巡洋舰,如平远号。辛亥革命后,民国政府接手了少部分幸存的巡洋舰,同时还从日本购入了一艘性能较差的轻巡宁海号,并仿造了一艘姊妹舰平海号,自行设计了另一艘同样也只有较差性能的逸仙号。

二战结束后,民国政府从英国获得较先进的曙光女神号轻巡,改名为重庆号。在第二次国共内战期间,舰上官兵选择了向解放军投诚,而最终重庆号被国军轰炸机炸坏。共和国政府成立后,重庆号被苏联顾问认为没有修复价值,于是作废铁处理。之后中国没有再建造或购买任何形式的巡洋舰。

自21世纪10年代末开始,中国海军开始装备吨位不小于12000吨的大型驱逐舰055型。尽管共和国政府始终将055型称为“大型驱逐舰”,但北约选择了把她归类为巡洋舰。

其他国家

除了美国和俄罗斯以外,意大利和秘鲁各拥有一艘导弹巡洋舰。意大利海军当前唯一的一艘导弹巡洋舰,其实也可称为直升机母舰,它可担负防空和反潜双重作战任务。

在ACGN作品中的出现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外部链接与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