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榴弹发射器

Military.png
榴弹发射器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汉:榴弹发射器
英(美):grenade launcher
日:グレネードランチャー/擲弾発射器てきだんはっしゃき
萌属性类别 武器道具
典型角色 Nora Valkyrie
相关萌属性 火箭筒特种枪

榴弹发射器grenade launcher是一种常见的轻兵器。

目录

概述

榴弹

榴弹是一个通称,一般包含杀伤弹、爆破弹、杀伤爆破弹三类,它们主要依靠爆炸和破片杀伤人员,是非常古老的炮弹弹种。最早的榴弹是一枚大炮弹内装多枚子弹药组成,爆炸时子弹药飞射出去造成大范围的杀伤效果,因形似石榴,故被称作榴弹。

注意,“榴弹”一词在现代语境中已不再特指某种弹药,而是对某一些弹药的通称。

现代的榴弹多使用高低压原理,与普通的炮弹差别较大。由于膛压并不高,单发射击的榴弹发射器也可以抵肩射击。

发射器

绝大多数榴弹发射器都是身管火器大家族的一员,口径一般在20~40毫米之间,可以看做是一种单兵火炮。这种武器的射程,一般在400米至2200米左右。

注意这个“绝大多数”——举个例子,PIAT这种“弹簧弩”就不是身管武器。

除了传统的榴弹,榴弹发射器也可以发射烟雾弹、催泪弹、霰弹等弹药。

常见的类型有手持式榴弹发射器、枪挂榴弹发射器、掷弹筒、狙击榴弹发射器、自动榴弹发射器、枪榴弹等。

手持式榴弹发射器

这种榴弹发射器通常看起来像超级放大的猎枪或转轮手枪,有着传统的握把和肩托。有些是单发无供弹具的,也有些是有供弹具或者作为转膛炮设计,可以多发射击。大多都是手动,也有半自动的。手持式榴弹发射器在部队中占编制,即非紧急情况下必须由专门的射手使用。

由于比较笨拙,携带手持式榴弹发射器的步兵很难在紧急情况迅速转用自卫武器如步枪等,因此逐渐被枪挂榴弹发射器取代。不过一些可速射的榴弹发射器由于火力较猛,仍在榴弹发射器家族中占有一席之地。部分手持式的榴弹发射器还能加装在步枪上变成枪挂式榴弹发射器,比如M320榴弹发射器。

枪挂榴弹发射器

常作为步枪冲锋枪的外挂部件使用,开发它的初衷是为了取代传统的手持式榴弹发射器。拿着挂着枪挂榴弹发射器的步枪的步兵相当于一次拿起了两把武器,遇到紧急情况时不需要急匆匆地换来换去,在战斗中更加灵活,比如M203榴弹发射器和GP系列的榴弹发射器。

掷弹筒Grenade Discharger

它来自日本,是一种酷似迫击炮的榴弹发射器,使用时必须将尾端的底座抵在地上然后再发射。在二十世纪上半叶的日军中,这种武器除了使用专门的榴弹即掷榴弹,也可以使用日军的制式手榴弹,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当射手弹尽粮绝时可以向队友要两发手榴弹应应急。它的主要缺点是没有瞄具,只能做概略瞄准,缺乏射击经验的射手很难命中目标。

这种武器历史上只有中国和日本两个主要用户,二战之后就慢慢地不再使用了,现在还有一些用于特种作战的小口径超轻迫击炮和它类似,但它作为迫击炮,属于臼炮一类,已经不属于榴弹发射器的范畴了。

自动榴弹发射器

属于自动武器一类,可以连续射击的榴弹发射器。可以全自动射击的自动榴弹发射器也叫榴弹机枪,比如AGS-30榴弹发射器。

它们有些是可以作为手持式榴弹发射器使用的,也有些则是放在脚架或载具上使用。它们大多使用比手持式榴弹发射器更高膛压的弹药,射程也往往可以提升到千米级。

狙击榴弹发射器

本质上也是一种手持式榴弹发射器,但不同的是它有更高的精度,可以精确命中距离更远的目标。这类武器通常都带有脚架,用智能化的火控和弹药来确保其精度,比如早已胎死腹中的XM25榴弹发射器和QLU-11榴弹发射器等。

和自动榴弹发射器一样,它也使用高膛压弹药。

枪榴弹

插杆式、套管式是当代枪榴弹的常见形制。更早的以前也有用杯型发射器发射的榴弹,不过由于使用不便已经逐渐被弃用。

一种最古老的榴弹发射器类型,它是直接用现成的步枪作为榴弹发射器。最简易的枪榴弹就是普通的手榴弹,给火枪步枪枪口装一个杯型发射器,再把手榴弹装进去,然后就可以发射了。现在的枪榴弹一般是专门设计专门生产的,用套管或插杆固定在枪口。枪榴弹发射时后坐力较大,必须把枪托牢牢地抵在肩上或地上。

在ACGN作品中的出现

著名的历史原型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美国
    • M79
      • 使命召唤系列的部分作品中都有登场。
      • 在《辐射:新维加斯》中以“榴弹步枪”的名义登场,并有一个衍生产品“全息步枪”。在《辐射76》中,M79也有登场,被玩家们定性为最初级的榴弹发射器。
      • 在《L4D2》中以“榴弹发射器”这个简单的命名登场。
      • 在《军团要塞2》中以"Loch and Load"的名义登场。
    • M203枪挂榴弹发射器(一般是AR-15和AR-18枪族会选配的配件)
      • 一般来说只要是M16、M4,还有MP5,都会配备这种枪挂榴弹发射器。如《半衰期(半条命)1》中的MP5/M16。
    • M320(美军的AG36)
    • M32(美军的MGL)
    • XM25
    • MK19榴弹机枪
      • 辐射76》中以“自动榴弹发射器”的名义登场。
  • 苏联/俄罗斯
    • GP-25
    • AGS-30
  • 中国
  • 德国
    • 突击手枪(也叫“Z战斗手枪”,一种用信号枪改装的小口径榴弹发射器)
    • HK79
    • AG36
  • 南非
    • MGL
  • 比利时
    • MK13 EGLM
      • 在《战争前线》中以可解锁配件中的榴弹发射器出现,但奇怪的扳机被上抬到与炮口一个水平线上,且并不是推拉式装弹而是和GP-25相似的枪口前装弹。
  • 日本
    • 十年式掷弹筒
    • 八九式掷弹筒
  • 英国
    • 步兵反坦克发射器(PIAT)用拉力90公斤的弹簧进行冷发射的奇物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此处仅列举几位具有本萌属性的典型人物作为示例。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