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同桌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同桌
萌属性类别 人际关系类
相关萌属性 同级生

同桌(英语:deskmate)是对于共用一张双人课桌的同学的称呼,也是ACG次文化中的一种萌属性

目录

简介

“同桌”也就是在使用双人课桌的学校/教室中,共用同一张双人课桌的两位同学之间的关系。

中国近现代早期以及日本昭和时代等,学校里普遍使用的是双人课桌,呈长方形,有两个桌洞,可供两名同学并排使用。(凳子/椅子则多为单人凳,也偶有双人凳)。

现今,中国的中、小学(尤其中学)有相当一部分已使用单人课桌,也有学校仍保留双人课桌;两种并存。而日本的中、小学则大部分都普及为单人课桌了,只有少数学校仍使用双人课桌。(在使用单人桌的情况下,教室里大多是分散的等间距排布,但也有少数将课桌两两并在一起的布置情况,虽不是“同”桌,却类似同桌。)

英语称之为“deskmate”,而日语中没有专门表示共用双人课桌的同学的词,而是通常用“邻さん”称呼座位相邻的同学(既可以用于指双人桌的同桌,也可以用于指坐在单人桌左、右邻座的同学)。

榊野学园的教室使用的是双人桌,而世界诚哥是同桌。

同桌的孽缘

不同学校里,对教室里的同学们的座位排布有不同倾向,其中男女混校不乏将男女配成同桌的排布。

其中,有的学校也会采取每隔一定时期(比如一个学期、一学年等)就重新排布一次座位的做法。

身为同桌,座位最近,平时最常接触。而由于将在一起度过学生时代的一个学期或一个学年,甚至是整个小学阶段或中学阶段的数年,同桌之间多多少少都会发生各种或洗具或杯具的事情,这些都会成为人生中的一种回忆(美好的或悲催的……)。

即使在纯粹的男校或女校,同桌情也是比一般友谊更难割舍的,视作品题材,有时这样的同桌也会欢喜冤家终成眷属……

同桌的ACG作品及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同桌

真·同桌

教室里采用双人课桌的ACG作品,也就是可以真正的有“同桌”。

(括号内为登场学校和典型同桌)

(待补充)

双人并桌

教室里将单人桌两两相并的ACG作品,不是真正的“同”桌,但类似同桌。

(括号内为登场学校和典型同桌)

(待补充)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