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高攻低防

大萌字.svg
高攻低防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高攻低防
萌属性别称 高攻纸防、高攻零防、玻璃大炮
萌属性类别 性格类
典型角色 高木同学长瀞早濑
相关萌属性 傲娇小恶魔系反差萌

高攻低防一般是指在恋爱关系中常常处于主动进攻的一方在被进攻时反而非常娇羞、不知所措,属于反差萌的一种,是一种较为稀有的萌属性。

目录

简介

高攻低防原本是一个游戏术语,是指进攻强、输出高但是不善于防御、生存能力差。后来被用于描述动漫角色的一种性格。

“高攻低防”是一种较为复杂的萌属性,其萌点来自于三部分:高攻、低防、二者共存的反差萌。

高攻,即在恋爱关系中善于进攻、常常处于主动。其从容不迫、极其犀利的进攻既能使戏内的对方手足无措,又给与戏外的观众良好的体验。

低防,即在受到出人意料的进攻/反击时,突然变得非常娇羞、不知所措。这种娇羞与不知所措可能并不一定在对方面前立刻直接表现出来,但是内心小鹿乱撞的感觉是难以平复的。

差点儿蚌埠住的高木同学
 
太 太 乐
 
用慌乱的行为掩饰慌乱的心

而二者共存的反差萌,主要是指攻防互换的反差、从容不迫与不知所措的反差。总是使别人吃瘪的角色反而自己成了吃瘪役,给观众以意料之外的惊喜与欢乐。

防御力过于低时,也有“高攻纸防”、“高攻零防”的说法。

与其他萌属性的关系

高攻低防实际上是多种萌属性的复合体,因此很可能与其他萌属性有相似、共通之处。

傲娇的关系

高攻低防与傲娇的共同点在于低防,这两类角色在受到进攻时都很容易小鹿乱撞。而区别在于,高攻低防角色的进攻十分犀利,常常使对方感到娇羞;而傲娇角色的进攻通常充满试探性,其主要目的是诱使对方主动进攻,疯狂拉扯,并且由于傲娇角色常常故意说出一些违心的话,使得自己的真实心意难以被对方理解,自己给自己制造进攻的难度,因此我们常常看到面对傲娇角色,很多动漫角色像个不开窍的木头,令人捉急。

曾几何时,傲娇属性风靡一时,观众们在两个傲娇互相拉扯之中寻找乐趣。然而,随着这一萌属性的泛滥和公式化,有些动漫更是毫无逻辑地硬拉扯不平A,一些观众在这种疯狂拉扯之中失去了耐心,甚至于对两位主角的恋爱前景渐渐转变为消极态度。此时,高攻低防属性横空出世。相比于傲娇的双方都不进攻,高攻低防这种一方持续进攻的特点使得观众开始对另一方何时被攻破防线抱有期待。然后随着攻势日渐犀利,突然之间攻守转换,进攻的一方反而被攻破了防线,使得剧情被推向高潮。一些观众甚至直言“傲娇已经退环境了”

但是傲娇和高攻低防并不矛盾。傲娇更强调口是心非,这与“高攻”或者“低防”都不冲突。虽然一句“才不是喜欢你呢”看似在表面上是防住了,但是其“喜欢的不得了”的真实心理却是实实在在的破防状态。进攻时攻势犀利,被进攻时又摆出傲娇的姿态,这可能就是傲娇与高攻低防的共存态吧。

小恶魔系的关系

高攻低防常常与小恶魔系有所关联。当“高攻”表现为各种适度的捉弄、恶作剧时,就是小恶魔系。不过,小恶魔系并不关注防御力,而高攻低防更侧重低防以及低防在高攻背景下的反差萌,因此二者是从不同角度对人物性格的描述,他们显然是可以共存的。

而高攻低防角色并不一定具有小恶魔属性。小恶魔只是高攻的一种,还有很多不含捉弄成分但是攻击力显著的进攻方式。

广义的高攻低防

通常所说的高攻低防,高攻是常态,低防是偶尔暴露出的隐藏属性。而广义的高攻低防则不强调攻防的主次关系,只要攻击高、防御低,也可以用高攻低防来描述。

典型的例子有《擅长捉弄的高木同学》里的西片同学,总是处于被动害羞的一方,但是一旦A出来就是暴击。还不是因为高木低防www

具有本属性的经典角色

此处仅列举几位具有本萌属性的典型人物作为示例。更多请查阅分类:高攻低防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