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Magocracy.jpg

各位巫师朋友们:
    为响应1689年签署的《国际巫师联合会保密法(国际保密法)》,我们已使用包括麻瓜驱逐咒在内的多种魔咒对任何可能阅读本网页的麻瓜实施屏蔽,以确保麻瓜不会看到该网页中的任何内容。
    严禁擅自将本网页中的内容泄露至麻瓜世界,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页的信息已遭到泄露,请第一时间和距离您最近的魔法政府取得联系,工作人员将在第一时间赶到并进行处理。
    全体魔法政府衷心祝您度过快乐的一天。
英国魔法部 宣

P.S.
    同时,我们由衷欢迎各位巫师朋友们前来完善该网页的内容;而对于在各魔法政府旗下管控区域中的语言差异问题,我们也诚恳地为您提供了译名对照表以供参阅。
    
    最后记住,请务必遵守中立性原则。如无特殊要求,请不要在这个网页里加入少数人的一面之词。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麻瓜
其他表述 麻鸡 (美国巫师界)
没有魔法能力的人类
用语出处 哈利波特系列
相关条目 法师

麻瓜Muggle出自J.K.罗琳创作的《哈利·波特》系列作品,泛指没有魔法能力、没有异能、没有特殊能力的一般人

得益于HP小说和电影的畅销,该词已收入牛津英语词典豪华午餐。

目录

原设

基本性质

在J.K.罗琳的设定里,麻瓜就是不相信魔法的人,正如小说第一卷《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中,鲁伯·海格对哈利所说。

不过准确来说,应该是既没有魔法能力、又不相信魔法存在的人,才被称为麻瓜。除此之外,美国人不说“麻瓜Muggle”而是说“麻鸡No-maj”,说明“麻瓜”在J.K.罗琳的设定里可能并非全球巫师界通用。

罗琳设定认为,魔法能力来自于和魔法有关的基因,只有当魔法基因表达出来时,一个人才有成为巫师的可能。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时不时就会出现出生在麻瓜家庭里的巫师,因为他们的魔法基因直到他们这一代才表达出来。典例如赫敏·格兰杰。这些人通常被称为“麻瓜出身Muggleborn”。

歧视

由于纯血统理论的流行,麻瓜出身的巫师常被许多信奉纯血统的巫师们排挤,这些人对麻瓜出身的巫师有一个蔑称“泥巴种Mudblood”。

而相对地,也存在诞生在巫师家庭,却没有魔法能力的人,这是因为他们的魔法基因没能表达出来,典例如阿格斯·费尔奇。这一类人被称为“哑炮Squib”。

相关政策

  • 如果发现普通麻瓜无意间接触到了来自巫师界的信息,必须及时清除记忆(可用遗忘魔咒或蜷翼魔毒液)。
  • 只有身为国家最高领导人的麻瓜,以及和巫师通婚的麻瓜,才被允许直接接触巫师界。
  • 在某些地区,比如美国,巫师不得与麻瓜通婚

纯血统?

在读者中还存在着一种争议:哈利、斯内普那样的情况到底算不算纯血统?

如果按小说所写,不算。但乐此不疲的读者们还是提出了所谓“广义纯血统”和“狭义纯血统”的观念:

  • “广义纯血统”指的是,只要一个巫师的父母都是巫师,那他就算纯血统;
  • “狭义纯血统”指的是,一个巫师必须沿着直系血亲往上追溯很多代都全是巫师的,才能算纯血统。

不过这种奇思妙想也只是读者的假设,对小说中的设定并不适用,所以,务必不要把它带入到阅读中去。

顺带一提,也有人认为巫师和麻瓜的混血纯粹是“伪混血”,像海格(人类与巨人混血)、芙蓉(人类与媚娃混血)那种超越物种的混血才算“真混血”→_→

一般特征

  • 一定没有魔法值
  • 一定不会释放法术技能。
  • 可能会讨厌魔法或否认魔法的存在。
    • 与这条相反地,也有不少喜欢魔法的麻瓜,比如莉莉·伊万斯(哈利他妈)的父母、《神奇动物在哪里》电影中的雅各布·科瓦尔斯基等等。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