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小天狼星·布莱克

Magocracy.jpg

各位巫师朋友们:
    为响应1689年签署的《国际巫师联合会保密法(国际保密法)》,我们已使用包括麻瓜驱逐咒在内的多种魔咒对任何可能阅读本网页的麻瓜实施屏蔽,以确保麻瓜不会看到该网页中的任何内容。
    严禁擅自将本网页中的内容泄露至麻瓜世界,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页的信息已遭到泄露,请第一时间和距离您最近的魔法政府取得联系,工作人员将在第一时间赶到并进行处理。
    全体魔法政府衷心祝您度过快乐的一天。
英国魔法部 宣

P.S.
    同时,我们由衷欢迎各位巫师朋友们前来完善该网页的内容;而对于在各魔法政府旗下管控区域中的语言差异问题,我们也诚恳地为您提供了译名对照表以供参阅。
    
    最后记住,请务必遵守中立性原则。如无特殊要求,请不要在这个网页里加入少数人的一面之词。

每个人心中都有阳光和阴暗的一面。重要的是我们选择成为什么。We’ve all got both light and darkness inside us. What matters is the part we choose to act on.
小天狼星布莱克.jpg
同人图的小天狼星
基本资料
本名 小天狼星Sirius·奥莱恩Orion·布莱克Black
别号 大脚板Padfoot、伤风
教父、狗爹
发色 黑发
瞳色 灰瞳
身高 182cm
年龄 36岁
生日 1959年11月3日
星座 天蝎座
声优 加里·奥德曼(英)
王肖兵符冲(中)[1]
张欣(中)[2]
萌点 巫师哥哥长发狂气优等生
出身地区 英国
活动范围 全英多地
所属团体 布莱克家族
霍格沃茨魔法学校格兰芬多学院
凤凰社、劫猎者[3]
个人状态 死亡
阿尼玛
格斯
像熊一样大的黑犬
在电影中为苏格兰猎鹿犬
卒日 1996年6月
血统 纯血统
演员 中年:加里·奥德曼
青年:詹姆斯·华特士James Walters
亲属或相关人
仇人教子哈利·波特
友人:詹姆·波特莱姆斯·卢平小矮星彼得[4]
对手:西弗勒斯·斯内普
弟弟:雷古勒斯·布莱克
表姐:贝拉特里克斯·莱斯特兰奇

小天狼星·布莱克Sirius Black[5]是由J.K.罗琳所创作的小说《哈利波特系列》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

目录

人物简介

生平

小天狼星·布莱克,1959年出生于布莱克巫师家族,是家族中第三个用天狼星命名的成员。1978年毕业于霍格沃茨魔法学校格兰芬多学院,同年加入凤凰社。

他是家族中至今唯一一位被选入格兰芬多的成员。在学校就读期间与詹姆·波特、莱姆斯·卢平、小矮星·彼得交好,组成“劫猎者Marauders

在第一次巫师战争后,小天狼星被误解为食死徒,未经审判就关进了阿兹卡班,十二年后出逃寻找教子。在他死后,他所有的罪名都被魔法部撤销。

1996年6月在神秘事务司大战中被贝拉特里克斯·莱斯特兰奇用“一道红光”[6]击中,落入神秘事务司的帷幔。

1998年5月2日霍格沃兹之战中,被哈利·波特用复活石召出,因此确认死亡。

职位

凤凰社成员,凤凰社总部(格里莫广场12号)的提供者。

人物状况

能力

“十分优秀,有惊人的魔法天赋”,能自学并教会别人变形阿尼马格斯[7]

常用法器

  • 专属魔杖:橡木、12英寸(305毫米)长、凤凰尾羽
  • 活点地图:显示霍格沃兹中所有人的位置(除有求必应屋和密室)
  • 魔法改装摩托车:能飞天且性能稳定

人物经历

在校期间,与詹姆卢平彼得结为好友[8],受邓布利多指示陪伴卢平,自学阿尼马格斯,并发明了活点地图。

1975~1976年,小天狼星·布莱克为了要教训当时正值五年级的西弗勒斯·斯内普,故意对方告知进入尖叫棚屋的办法,令后者在不知情的状况按照小天狼星的办法进入了密道,此时莱姆斯·卢平刚刚在尖叫棚屋变身为狼人,倘若当时斯内普走完密道,就会到达尖叫棚屋并遭受化身狼人的卢平攻击,及时因为詹姆·波特出于同学情谊和格兰芬多的正义伸出援手救出斯内普,斯内普才免于被变成狼人的卢平杀死,詹姆也因此逃脱了良心的谴责。但由于斯内普发现了卢平的狼人身份,也对卢平更加憎恶(他认为卢平参与了小天狼星的恶作剧)。

1979年通过赤胆忠心咒成为波特夫妇的保密人。

1980年在哈利·波特出生后前往戈德里克山谷杀死波特夫妇。

1981年杀死小矮星彼特,炸死同街12个麻瓜,使彼得“只剩一根手指”。

同年被捕,未经审判即关入阿兹卡班监狱,但在狱中始终保持清醒。

真相

在1979年通过赤胆忠心咒成为波特夫妇的保密人后,波特夫妇又把保密人换成了小矮星彼特,后小矮星彼得畏惧伏地魔,将波特夫妇的信息告诉了伏地魔,导致波特夫妇被杀。

詹姆是小天狼星的一生挚友,小天狼星为给詹姆报仇,前去寻找小矮星彼得。小矮星彼得切下自己的一根手指,制造了爆炸逃走。

在被捕后,巴蒂·克劳奇立功心切,未经审判就把小天狼星关进监狱。

1993年,小天狼星在狱中偶然获得一份报纸,发现了化身老鼠斑斑藏于罗恩一家的彼得,于是在送饭间隙越狱

同年,小矮星彼得逃走,小天狼星不得不再次躲躲藏藏。此后的两年一直流亡在外在山洞里啃老鼠,直到给凤凰社提供地点后,回到格里莫广场12号生活

1996年6月在神秘事务司大战中被贝拉特里克斯·莱斯特兰奇击中,落入神秘事务司的帷幔死亡。

轶事

关于名字和家族……

“小天狼星”的“小”属于误翻译,原文中并没有出现Junior或Jr;但他在布莱克家族中的确有重名,还是两度重名,所以严格来说应该叫天狼星·布莱克三世。

这个名字一直沿用至今,普遍没有被当作错误,而被认为是画龙点睛。但也有人建议使用纯音译的“西里斯·布莱克”(不过“西里斯”也不时被用来指代天狼星·布莱克一世)。

布莱克家族“是英国最大、最古老也是最富有的纯血统巫师家族之一,也是神圣二十八族之一,许多英国的巫师家庭都和他们有着或近或远的血缘关系。和马尔福、莱斯特兰奇家族一样,布莱克家族是地位与财富的代名词。”

小天狼星虽为纯血统却没有保守的纯血统思想,与韦斯莱家族一样,被认为是进步的表现。

其他

  • 小天狼星并不是真的喜欢那些麻瓜性感辣妹的海报,他只是刻意把它收藏起来以表明自己和家族唱反调的立场。
  • 小天狼星最爱的麻瓜科技产品是摩托车,年轻时他曾经在街上和麻瓜比着飙摩托。
  • 是活点地图的四位作者之一。该地图后来帮了韦斯莱双子和哈利很多忙但是为什么会被费尔奇列为高度危险。在第三部书第14章中,当西弗勒斯·斯内普想要让活点地图显示出它隐藏的信息时,大脚板先生作出了如下反应:
大脚板先生在此表示吃惊,那样一个白痴居然当上了教授。

(待补充)

注释及外部链接

  1. 第三部、第三部华纳六区版
  2. 第四部开始之后
  3. 原文“Marauders”有多种译版,包括“掠夺者”“劫猎者”“劫盗者”。
  4. 后与彼得决裂
  5. 小天狼星·布莱克三世
  6. 阿瓦达索命咒是绿光。
  7. 阿尼玛格斯分为易容阿尼玛格斯和变形阿尼玛格斯,小天狼星学会的是变形阿尼玛格斯。
  8. 组成了劫猎者Marauders,小天狼星在其中被称为大脚板Pad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