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Unchated 4 Prison scene.jpg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监狱
场景别名 监牢、刑务所
场景类型 官方建筑/机构
相关作品 逆转裁判系列》、《金田一少年事件部》、《如龙系列》等
相关场景 政府法院警察局

监狱/监牢/刑务所/牢房(Prison)是现实世界和ACG作品中常见的一种场景。

目录

简介

监狱,指的是该地政府官方看守、囚禁、监视囚犯的建筑机构。用意在于统一管理囚犯,限制囚犯的活动自由和物质自由,防范囚犯脱逃。也有私人营运的监狱。

古代的监狱建筑设施技术有限,管理方式多采取人力管理,囚禁犯人的牢房相对简陋,有的监狱还会设求刑拷问的部门和刑具,用于让囚犯感到痛苦和逼供。进入现代化社会后,各项科技技术大幅进步,为防范囚犯的逃狱和暴动,多数监狱的建筑结构、保全设备、看守人员的装备泰半经过特别强化,访客必须通过安检设备,始能进入监狱区域活动。

现代化监狱的区域大略分成看守人员的办公室、单人或多人型的牢房、囚犯劳动区域、特别休闲或活动区域(例如篮球场等设备)、公共澡堂公共洗手间、特设佛堂/祷告室等,其中牢房依据狱方设置,有的会附设独立洗手台、马桶、床铺,有的则没有。此外还有看守女性囚犯的专属女子监狱,以及针对未成年犯进行再教育的少年管教所(少管所、感化院)。

囚犯服刑期间,必须遵守狱方规定进行劳务〔现代社会地区还会安排教育课程〕,禁止暴力滋事行为,狱方会定时分配餐肴给囚犯食用,除非罪刑过重被禁见者,普通的囚犯泰半能透过书信和外界亲友连络,或透过亲友资助取得钱财物资,也可以依照服刑表现减少刑期。另一方面,无论古今中外的监狱,皆存在著许多特殊现象,像是监狱囚犯依照各自的前科记录决定地位、有的囚犯会鄙视和联手霸凌较弱小、或性犯罪等特殊罪行的罪犯捡肥皂、结党营私或势力斗争、有的看守人员贪渎职守和挑较势单力薄的囚犯下手等。

历史或虚构作品中,也会发生部分囚犯透过自身计画成功逃狱的案例,逃狱、监狱结党、看守贪渎等监狱相关事件更是许多文学、动漫画、游戏常设置的剧情桥段。监狱不仅在侦探题材作品、悬疑题材、犯罪题材、黑道题材、冒险题材作品出现的频率相当高,更时常被设计成游戏副本(地下城)的场景之一。

监狱、看守所、观护所的差异

现代司法机构中,设有名为「看守所」和「观护所」的设施。监狱和「看守所」(日本称作「拘置所」,法国则称为「拘留中心」)、「观护所」的差异,在于监狱是囚禁已经过审判流程、罪刑确定的罪犯

「看守所」、「观护所」则是用于【临时羁押牵涉重大刑事案件,被拘提到案的被告和嫌疑人】,防范脱逃、串供作伪证、再犯的设施。其中看守所的羁押对象是成年人,观守所则是羁押未成年对象。

ACG中的监狱/监牢剧情举例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海贼王》:代表地区为许多世界政府所属的「推进城」监狱,该监狱共分成六个楼层,罪刑越重大者,则囚禁于较接近底层的监狱。
  • BLEACH》:瀞灵廷的地下监狱总共分成八层,其中最底层的「无间地狱」是蓝染惣右介等极重罪犯被囚禁的区域。
  • 为美好的世界献上祝福!》:佐藤和真因为叛国罪嫌疑遭国家囚禁期间,阿库娅曾两度偷带著开锁工具(铁丝和锯子)给和真解锁,但和真碍于监狱采取密码锁而未能如愿脱困,直至审判当日才得以离开监狱。
  • 二舍六房的七人》:故事发生在虚构监狱湘南特别少年院,描述该监狱二舍六房的六名少年犯和一名青年囚犯在监狱里经历多重考验,最终六名少年重获自由的故事。
  • 刺客信条:大革命》:故事背景设定于17世纪法国大革命时期,剧中更重现群众攻占巴士底监狱的事件场面。
  • 黑白来看守所》:南波刑务所里的监狱,Jugo等人越狱的故事。
  • 一拳超人》:关押犯人的监狱。S级英雄性感囚犯与他可爱的囚犯们
  • 火影忍者》系列:剧场版血狱首次登场的「鬼灯城」,关押忍者重犯,并能用特殊咒印封住其使用查克拉,后续在小说《卡卡西秘传》、漫画和动画《BORUTO》等中有提及和登场,不限于剧场版出现,已被列为世界观的一部分。
  • 哈利波特系列》:魔法世界里存在着专门关押巫师罪犯、位于远离人群位于孤岛的阿兹卡班监狱,该处保安森严,由靠吸取别人灵魂为生的摄魂怪担任看守。
  • 北斗神拳》:托奇拉欧关在了鬼哭之城卡桑德拉监狱里。在剧场版中,尤莉娅也被关在了卡桑德拉。
  • 监狱学园》:故事的前段至中段剧情,主要聚焦在藤野清志为首的五名男性进出八光学园监狱和策划离狱的事件经过。
  • The Long Dark》:灾难发生时,一群囚犯正在转移到位于加拿大北部沿海岛屿“大熊岛”上的“黑岩”联邦监狱途中,灾难发生后囚犯们逃离,放火烧了附近米尔顿小镇上的旧校舍。其中一个叫霍布斯的和男主威尔·麦肯齐的前妻阿斯特丽德·格林伍德发生肉搏战,后者后来逃离,而霍布斯的生杀大权则由威尔掌握。
  • 逃脱者》:主角扮演一名罪犯,必须开动脑力利用监狱中一切可找到的资源制作越狱工具逃离监狱,游戏中不算上DLC和隐藏关卡一共有6座监狱可供玩家逃脱。
  • PAYDAY2》:游戏中的合约人之一:牙医会为玩家提供帮助PAYDAYGANG被捕的老团员霍斯顿越狱的劫案,劫案第一天背景即设定在霍斯顿被关押的监狱的地下通道,如劫案二天全部成功通过,那么玩家将可以解锁老霍斯顿作为可控制角色。
  • 死囚乐园》:“Deadman Wonderland(死囚乐园)”是一座完全民营化的监狱,表面上是一个为囚犯建立的乐园,实际上是让死囚互相厮杀,借此吸引大量金钱投资,并把拥有特殊能力的死囚来做实验的不人道之地。
  • 邪灵附体》:故事里登场的羽黑监狱属于五菱日本重工旗下的民营监狱兼实验所,表面为囚禁LB级罪犯的监狱,其实是针对「美杜莎症候群」的女性囚犯进行杀戮人格实验的场地。
  • 圣斗士星矢》:撒加加隆关在留尼旺海峡的水牢。
  • 关于我转生变成史莱姆这档事》:利姆露等人刚到矮人王国时,因在门口与人冲突而被抓进监狱(虽然监狱根本困不住利姆露),在利姆露用最高级药水帮助了他们军队之后,被释放。
  • 甜蜜惩罚~我是看守专用宠物》:18禁题材,描述被法庭误判窃盗罪的OL早乙女阳菜被囚禁监狱期间,和黑翼监狱的典狱长明神亚贵所交集发生的事情。
  • 危险人渣/工厦藏尸案》:故事的支线内容,是记者在监狱里调查周俊明等人的事情。
  • 《星之卡比(动画)》:动画中会有监狱中的剧情,比如噗噗噗村的警察局,帝帝帝大王的城堡。但是后者在动画中被提及到的相对会少一点。帝帝帝大王因为偷小孩的手办被警长关进警察局监禁Play一个晚上。

存在原型

  • 巴士底监狱:法国巴黎的大型监狱,曾于法国大革命时被攻占,在《刺客信条:大革命》、《凡尔赛玫瑰》等作品登场。
  • 网走监狱:日本北海道的大型监狱,因所在地形加上严寒气候,而成为世界上其中一座最难脱逃监狱,在《黄金神威》、《如龙5》中登场。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