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SWR MarisaStage.jpg
魔法森林
基本資料
場景名稱 森林
場景別名 林區、林地
場景類型 自然場景/人造場景
相關作品 龍貓》、《魔法公主》、《奧日與黑暗森林》等作品
相關場景 深海/海底海灘無人島島嶼溪流/河川/江溫泉泉水湖泊池塘世界樹濕地草原花海

森林/林區/林地是現實和ACG作品中常見的一種場景。

目錄

簡介

森林,指的是陸地樹木高密度聚集的地區。是很多動物和植物的棲息地,視當地氣候土壤環境和棲息樹種影響,有著不同的生態圈。依照當地氣候環境和數目葉種分類,分為多的熱帶地區和溫帶地區特有的「雨林」、樹頂冠密集的「樹林」、樹頂冠較樹林疏散且光線能進入林區的「疏林」、熱帶地區獨有的茂密林區「叢林」、主要生長在高緯度、高海拔、低溫地區的「針葉林」、闊葉樹和針葉樹混合的「溫帶林區(混合林區)」、生長於熱帶乾旱的「熱帶乾旱森林」、濕地、沼澤地區特有的「紅樹林」等。也有非喬木的林地存在(例如:眾多竹子聚集的竹林)

通常而言,自然界的森林地區較常坐落於水分充裕的地帶,例如長年積雪,常有融雪灌溉的地區、高山、丘陵、平原、水文地區如溪流、河川、江湖泊池塘、近海口濕地和海灘(此處以耐鹽植物為主)、沙漠的綠洲等地。森林地區的林木光合作用,使得該地的空氣較未開發地區來得清新,加著豐富的動物和植物資源,亦使得森林成為人類狩獵、採集動植物資源、開墾的主要地點之一。但隨著人類過度開發、工程建立、環境汙染、自然災害(例如:森林大火、火山爆發、山洪和土石流等)的影響,森林地區的面積和生態也遭受衝擊。現代社會因為環保意識崛起,許多國家也會針對國土裡特定且稀有的森林地區設立管理規範,將該處立為森林生態保護區,還有為復育特定地區林地生態而設下的「復育林區」。

特定氣象、晝夜時段、季節的森林亦有其獨特的景致,某些森林地區是人類旅行旅遊的常見選擇地點之一,其中被子植物(開花植物)的林地在所屬花季開花期間,容易吸引遊客前來參訪和舉辦特定活動(例如:日本的賞櫻活動)。唯某些森林受地遠人稀、棲息兇猛動物、犯罪份子出沒等因素影響,時常成為危險地帶,亦有不少登山客、遊客、巡林者在林活動期間迷路,更甚著遭遇科學難以解釋的事件。

森林在文學、美術、電影、音樂、動(漫)畫、遊戲等作品裡是常見的創作題材之一。攸關擬人化形象詳見條目森林娘。攸關森林和其他地區的植物詳參模板:ACG生物

人為林區

除了自然界的森林以外,人類的村落、城鎮、都市地區也有人為設置的林區,例如學校、森林公園、私人或研究單位植物園區的林地等。此外,人類會依順森林地勢建立森林遊樂區。

ACGN作品裡的森林

ACGN作品裡,森林除了會出現不存在現實世界的動植物(例如「世界樹」)、妖怪、鬼神以外,也是某些非人種族居住的主要地帶。例如《龍與地下城》的精靈族、《魔獸世界》的暗夜精靈等這類崇敬和喜愛自然的種族。這些種族居住的森林,時常會出現建築於樹頂或藉著巨樹體為基礎建立的「樹屋」。

奇幻/魔幻/冒險/靈異題材裡,某些森林因為其獨特的環境和氣場,舉凡像德魯伊和某些魔法師巫師(女巫)神官祭司、冒險者等也會在此處進行宗教或魔法儀式、展開修練、甚至將該處森林作為封印和藏匿特殊魔物、寶具等的場所。森林裡有機會發現遺跡、廢墟洞穴等地點,作為觸發劇情的關鍵。

設置屬性學系統世界觀的作品裡,森林地區最常見木屬性土屬性的生物/妖魔鬼怪/種族,某些深受黑暗靈氣(魔力)影響的森林則會出現暗屬性的怪物,相對地亦有因為神明天使神聖屬性非人種族棲息或受神聖氣場結界影響的聖地森林。若是終年冰雪的森林,則會增加遭遇冰屬性/水屬性生物/妖魔鬼怪/種族的機會。

延伸設定和現象

(待補充)

ACG中的森林劇情舉例

如有需要添加的內容,請自行編輯添加
自己動手,豐衣足食。勿問為什麼沒有oo?
 
蟲師》第二季「鏡之淵」篇章登場的森林一隅
  • 白雪公主和七個小矮人》:白雪公主在劇裡被居住森林的七個小矮人收留生活一段期間,並且在誤服毒蘋果和被小矮人們安置在玻璃棺材後,被偶然經過森林的王子以吻喚醒。
  • 龍貓》:草璧梅在劇中因為跟蹤小龍貓和中龍貓,無意間抵達森林和首次遭遇大龍貓,作為之後劇情的伏筆。
  • 魔法公主》:故事主要建立在「達達拉城」和森林代表方(小桑、莫娜和其他動物)之間的衝突,探討人與自然的共存議題。
  • 全職獵人》:岡·富力士的故鄉鯨魚島、獵人試驗會場、貪婪之島皆有大片森林的存在。
  • 火影忍者》:中忍考試的其中一個生存關卡為通過死亡森林。
  • 哈利波特系列》:
    • 霍格沃茨魔法學校邊緣有座被稱為禁林的大片森林,棲息著特殊的珍奇異獸,通常校方顧及林地的高危險性高,會禁止學生們前往該處,僅有被懲處的學生需要進行勞動服務或是上保護神奇動物課程,才會開放學生透過教職人員抵達此處。
    • 哈利·波特為首的鐵三角在第一冊《魔法石》因違反校規,被校方要求在禁忌森林進行勞動服務,進而認識翡冷翠等人馬族群;
    • 《鳳凰會》中,多洛雷斯·烏姆里奇妄圖對哈利施用鑽心咒時,赫敏·格蘭傑騙她進入禁林,結果烏姆里奇因為出言侮辱人馬而被擄進森林深處,事後烏姆里奇雖被鄧布利多救出,但也出現了異常恐懼人馬的創傷壓力症候群。
  • 蟲師》:本作主角銀古曾在劇裡多次為調查「蟲」引起的現象,進入森林進行調查。
  • 魔獸世界》:劇裡的北裂境(另譯:諾森德)白銀森林為典型的針葉林,東部王國、卡林多(卡林多姆)、外域也有各種林地存在。
  • 螢火之森》:故事以本作女主角竹川螢6歲時於祖父家鄉後山林地邂逅神秘少年銀起始的羈絆,作為貫穿全劇的主題。
  • Fate系列》:冬之城外圍有一片森林。第四次聖杯戰爭時麻婆曾經在此處和太太舞彌交手,將二人打成重傷並艹斷了森林裡一棵樹。第五次聖杯戰爭也有多次戰鬥補魔發生在此處。
  • Rewrite》:神戶小鳥和榭寄生締結契約成為德魯伊後,便經常待在森林守護兼進行其他活動。
  • 琴之森》:主人公一之瀨海,自幼便將遺棄在森林裡的鋼琴當做玩具而成長,進而練就一身琴藝。
  • 龍王戰士》:主人公一行人在森林中尋找紅龍。
  • 櫻桃小丸子》:小丸子等人在「一起去野餐」篇前往花輪家野餐期間,曾參訪花輪家的附設樹林。
  • 暗黑破壞神》:二作登場的庫拉斯特為座落雨林中的城市。
  • 《美少女夢工廠系列》:二作裡的「武者修行」場景中,東方森林屬於入門者小試身手的場地。玩家操縱養女歐莉普·歐爾探索東方森林期間,將有機會在神木區遭遇精靈兼換取魔法能力,石頭陣則可遇見小仙子舉辦茶會或舞會
  • 零~濡鴉之巫女》:日上山地區的不知之森為許多欲尋短者造訪的地點,劇情開始多年前曾發生狂徒在該處對日上山巫女展開大屠殺的事件。
    • 魔法使的新娘》:池塘淨化汙穢儀式事件後,艾利亞斯將消耗過多魔力而陷入昏睡狀態的羽鳥智世帶進某處森林,遇見妖精國度的國王奧伯龍和皇后緹坦妮雅,獲得奧伯龍的協助恢復智世的體力和魔力。
  • 哆啦A夢 大雄的大魔境》:大雄一行人在非洲剛果盆地中的菸鬼森林(Heavy Smoke Forest)經歷了冒險。
    • 《哆啦A夢 新·大雄的大魔境》:同上。

存在原型

(待補充) 本節列出了一些ACG作品中所出現森林的原型。

  • 真鍋島:遊戲《情歸故里》之中姬神島巫女姬神澪午後進行冥想與祈禱的林間寬闊地即源自於現實中真鍋島的神社後山森林。
  • 屋久島:該處的森林景致被《風之谷》、《魔法公主》等動畫製作團隊參考,作為作品裡森林的設計來源。
  • 青木原樹海:《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等作品引用青木原樹海常有尋短者踏進樹海的情節,設定案件相關人的復仇動機。
  • 兵庫縣西宮市甲山森林公園:該森林公園是《涼宮春日系列作中作朝比奈實玖瑠的冒險》的取景地。
  • 南美洲亞馬遜盆地雨林:地球已知最大及物種最多的熱帶雨林,《古墓麗影系列》的《暗影》取材該地區的雨林作為劇情場景。2019年遭遇大規模火災損失大片面積。
 
涼宮春日的憂鬱》中出現的甲山森林公園。

(待補充)

注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