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狼的孩子雨和雪 湖泊.jpg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湖泊
场景别名 湖、湖泽
场景类型 自然场景
相关作品 《Final Fantacy VII》、《你的名字》等作品
相关场景 深海/海洋/海底海滩(海边、海岸)无人岛岛屿溪流/河川/江温泉池塘港口高原、山岭、丘陵泉水瀑布湿地、沼泽

濒此小湖而居,所见最美光景莫过于八月细雨乍歇时分,其时风停水静,云天俱暗,午后而有黄昏之肃穆,四周百灵啁啾,响彻湖岸。

——美国作家兼诗人,亨利·大卫·梭罗 ,节录自《瓦尔登湖》(另译《湖滨散记》)。

湖泊是现实和ACG作品中常见的一种场景。

目录

简介

湖泊水域有一定的深度和独有的生态,在奇幻题材作品登场的湖泊,则有机会见及超乎想像的生物。

湖泊,指的是四周被陆地所环绕,水域水流平稳静止,而且有一定深度的水域地区,面积相较池塘还要来得广阔。在文学、美术、电影、音乐、动(漫)画、游戏等作品里是常见的创作题材之一。

湖泊依据水质分成「淡水湖(Freshwater lake)」(较常出现在有河川流出的湖泊)和「咸水湖(Saltwater lake)」。地形成因有地壳作用长期储水而成的「构造湖」、火山地形的火山口积水而成「火成湖」、河川的河道因为泥土淤积而成的「河成湖(Fluviate lake)」、河道截弯取直而被堰塞的「牛轭湖」、冰河地形侵蚀的「冰蚀湖(Ice lake)」、碳酸盐地形特有的「盐成湖」、湾口处长期泥沙沉积而成或珊瑚环礁所围成水域的「潟湖(Lagoon)」、沙漠地形中沙丘低洼处积水成的「风城湖」、山崩、土石流或熔岩堵塞河谷或河床的「堰塞湖(Barrier lake)」。

湖泊和溪流、河川、江是许多人士从事游泳、捕鱼、戏水、行船(视湖泊地区面积和地形而定)冰上娱乐〔特定地区冬季限定〕、旅行旅游)等活动的地区,加着水源丰富,常有务农者于附近开垦田地和引水耕作。早期环境污染尚未严重的时代,湖泊也是湖畔地区居民取用生活用水的地点之一;但如同溪流、河川、江、海洋等水域,随着许多地区陆续受工程设施建立、环境污染、自然灾害的影响,水质、地形、生态也产生改变,重度污染的湖泊,连生物亦无法生存。此外,湖泊会受恶劣天气、水库泄洪的影响造成洪水灾情,戏水的游客也可能被湖里的藻类缠住四肢或被石头割伤,甚至溺水

山地丘陵森林地区、平原、近海地区、洞穴、地底等是湖泊常见的分布地区。湖泊里视当地环境,常见水生植物、鱼虾等生物。有时候会发生人类将饲养的水生动物弃于此处,造成该处生态浩劫的情况。

随着人类文明发展,湖泊常成为某些人士建立和购置别墅的地点。人类修筑的水坝,则被视为其中一种人工湖。某些曾为陆地地区、但受海平面上升等影响被水淹没的地点,容易在湖泊底处发现残存的遗迹。拥有水神信仰的地区,则容易在湖岸边发现祭祀水神神殿/神社/祭坛/祠堂。

攸关湖泊和其他地区的动植物详参模板:ACG生物

ACGN作品里的湖泊

  • 奇幻、魔幻、探险、灵异题材作品的湖泊,经常有各种非人种族登场,尤其是设置属性学系统的作品里,水属性神明/神族恶魔妖怪元素精灵人鱼等在湖泊现身的机会大幅增加,也会出现不存在现实世界的动植物和矿物,有时候湖泊会成为链接其他世界的通道(方式)。

ACG中的湖泊剧情举例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Final Fantasy X》(最终幻想10)的湖泊剧情片段,图为主角提达和悠娜(Yuna)在水晶之湖约会拥吻的场景
  • 天鹅湖》:描述齐格弗里德王子在湖畔遭遇被巫师变成天鹅的奥洁塔公主等少女后,所延伸的连串故事。
  • 《Final Fantasy VII》:主角克劳德·史特莱夫等人在遗忘之都的湖泊,将向星球祈祷时遭赛菲罗斯阻挠杀害的艾莉丝·盖恩斯巴勒的遗体水葬。
  • 《Final Fantasy X》:男主角提达和女主角悠娜(Yuna)在水晶之湖约会期间,两者在湖中央相拥而吻。
  • 英雄传说 轨迹系列》:瓦雷利亚湖是利贝尔王国最大湖泊,位于柏斯地区,也是游戏中女主角钓鱼的地点之一。[1]
  • 你的名字》:立花泷调查系守町的过程中,亲身探访当年因为被陨石击中而变成湖泊的系守町。
  • 《金田一少年事件簿》:《悲恋湖杀人事件》的主要故事舞台,发生在悲恋湖地区。
  • Fate系列》:阿尔托莉雅·潘德拉贡的背景故事,借鉴亚瑟王传奇,提及亚瑟王过身后,麾下骑士代为向湖中仙女归还宝剑的事件。
  • 幽灵公主》:阿西达卡和小桑在剧中于森林里的一座湖泊,遭遇山兽神(萤光巨人)。
  • 《第七封印》:月精灵的所属圣地为月光湖泊;水精灵圣地的黛螺山,为拥有许多湖泊水泽的地点。
  • 缘之空》:春日野悠春日野穹曾在叉依姬神社后方湖泊发生险些沉湖的事件。
  • 零~濡鸦之巫女~》:日上山的彼岸湖深处与黑之泽的交界点,为女主角不来方夕莉和本作BOSS黑泽逢世决战的地点。
  • 哈利波特系列》:三强争霸赛第二个关卡,是从霍格沃茨黑湖救出参赛者最重要的亲友。
  • 为美好的世界献上祝福》:作品里的城市阿尔坎雷堤亚为遍布各种湖泊、温泉、其他水体的城市。
  • 魔鬼恋人》:逆卷绫人童年时期被生母柯迪莉雅以「不是第一的孩子没资格成为她的孩子」为由,扔进湖泊里作惩罚。
  • 魔兽世界》:
    • 作品里无论在东部王国、卡林多(卡林多姆)、诺森德、潘达利亚、外域、暗影国度都有湖泊的踪迹。
    • 卡林多(卡林多姆)月光林地是少数保持原始纯洁和平静的地区,同时是德鲁伊修道兼聚会的重要据点,此地的月神湖水质纯净,德鲁伊、哨兵和树妖们在湖畔地区设置名为永夜港的主要定居点。
    • 赤嵴山脉的止水湖西方湖畔地区有座人类居住的「湖畔镇」,联盟阵营玩家可在此处承接支线任务赚取经验值和金钱。
  • 狂野飙车8:极速凌云》:巴塔哥尼亚赛道的形态之一:水晶湖。[2]
  • 浮生物语》:故事开始的千年前,子淼裟椤九厥告知玳洲城发生暴雨水患导致民众死伤惨重,前去调查救灾的过程中在断湖遭遇了引起事端的东海龙王嫡系孙敖炽,子淼得知敖炽在湖底洗澡才引发了这场暴雨水灾,在交手过程中重伤了后者令其负伤逃走。后来子淼和裟椤在追踪敖炽的下落期间,意外遇见子淼被贬为凡人的恋人雪裳及后者的侍女,再度遭敖炽袭击,导致敖炽逮到机会将裟椤捉走困在龙族结界无望海长达三个月的时间。
  • 反恐精英》:游戏的其中一个作战地图「湖畔激战(de_lake)」,主要场景为一个与一片湖所毗邻的一个小住宅的附近。
  • The Long Dark》:游戏中的几个地图中有多处湖泊,如神秘湖、水晶湖等。
  • Cytus II》:某次建造任务,Ivy没有去而是带着Vanessa前往庇护所后的湖边。正是在这里两人有了自己的名字,Ivy还给Vanessa头上插花。后Vanessa被困,两人约定要再次回到这片湖边。
  • 美少女花骑士》:作品世界观的「春庭」世界东南方区域,为充斥着湖泊和湿地的「莲花湖」地区,由于地型因素阻碍了来来往往的人群和会为害生态的害虫,但是当地居民亦学会在巨大的莲叶上建筑了城镇并在上面生活,「莲花湖」地区主要养殖渔业和栽培山葵作为每天生活的食粮。另外,此处的居民们饱受防卫战略的洗练,即使是战斗力不高的人也多少有些迎击能力。

存在原型

你的名字》登场的系守町当地湖泊景色
  • 天体运行式》:故事的舞台“雾弥湖”以现实中的北海道洞爷湖为原型。
  • 你的名字》:系守町的系守湖创造原形,取自长野县诹访湖和松原湖。
  • 缘之空》:「叉依姬神社」后方湖泊取景于神奈川县足柄下郡箱根神社背后着名的芦之湖。
  • 狼的孩子雨和雪》:故事中雨化身狼型和赤狐在野外活动期间,登场的山间湖泊取材自富山县黑三棱池。
  • 《瓦尔登湖》(另译「湖滨散记):美国作家兼诗人亨利·大卫·梭罗以自己在瓦尔登湖附近森林隐居的两年又两个月时期,作为灵感写成的散文集。
  • 恐怖宠物店》:「Discovery」篇D伯爵等人在南美洲探险的其中一个地点为南美洲最大的淡水湖泊:的的喀喀湖。
  • 青涩宝贝》:安达妙子剧情线登场的湖泊为日本第十二大湖,横跨日本青森县十和田市、秋田县鹿角郡小坂町,位于十和田八幡平国立公园的十和田湖。
  • 地铁》:游戏版《地铁:离乡》中,主角阿尔乔姆·肖恩里奇依照玩家的行动抉择,将会有两种结局走向:坏结局是在新西伯利亚寻找药品时遭受的大量辐射并且失血过多,因为斯巴达游骑兵的同伴数量不足,阿尔乔姆得不到足够的血液最终死在列车上,安娜和斯巴达游骑兵的同伴乘坐曙光号来到贝加尔湖定居并埋葬阿尔乔姆和米勒上校;好结局则是阿尔乔姆在新西伯利亚寻找药品时遭受的大量辐射并且失血过多,但最终得到了斯巴达游骑兵同伴们的大量献血而最终存活,最后,阿尔乔姆和安娜还有一帮好兄弟乘坐曙光号列车前往贝加尔湖定居并埋葬米勒上校。贝加尔湖位于俄罗斯西伯利亚伊尔库茨克州及布里亚特共和国境内,同时是世界最深的湖泊,法国作家席尔凡・戴松(Sylvain Tesson)亦曾于2010年在贝加尔湖隐居6个月的期间,将这段时间的经历作成《贝加尔湖隐居札记》。
  • 摇曳露营△》:各务原抚子原本在中学时期属于丰满体型的身材,直到中学三年级时因为姐姐看不下去而被勒令减肥,每天骑脚踏车绕滨名湖一圈(一圈大概67km),成功减肥兼锻炼出一副健康和充满元气的体魄:不仅在冬天睡在路边也不会着凉;搬重东西时也完全不会气喘。滨名湖位于静冈县西部,与爱知县交界的位置,为列名日本第十大湖的潟湖。
  • 黄金神威》:杉元佐一等人寻金旅途的其中一处留宿地点,为座落日本北海道东部弟子屈町,日本最大兼世界第二大的破火山口湖:屈斜路湖的湖畔。
  • 众多日本背景题材的二次元作品:日本山梨县富士河口湖町的西湖,为富士山喷发造成的堰塞湖。面积是富士五湖中第4大,最大水深则是第2深。在众多日本背景题材的二次元作品经常和富士山登场。

(待补充)

参考资料

  1. 英雄传说6 空の轨迹 Second Chapter 钓り:ボース地方. privespa.org. [引用时间: 2019-03-22] (日本語). 
  2. Patagonia. Asphalt Wiki. [引用时间: 2019-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