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Minecraft

(重定向自Minecraft

点此查看最近的新闻与事件

新闻

2021年12月7日
Minecraft: The Haven Trials发布。
2021年10月16日
Mojang Studios宣布Minecraft Dungeons的季节性挑战预计于2021年底发布。
2021年10月16日
Mojang Studios宣布Minecraft Java版和基岩版将从11月2日起加入Xbox Game Pass的PC版。
2021年10月16日
Minecraft Live 2021举行。
2021年9月28日
Minecraft: Mob Squad发布。

最近更新

2022年5月13日
基岩版1.18.33仅在Nintendo Switch上发布。
2022年5月5-6日
基岩版1.18.32仅在Android、Fire和Nintendo Switch上发布。
2022年4月27-29日
基岩版1.18.31发布。
2022年4月19日
基岩版1.18.30发布。
2022年2月28日
Java版1.18.2发布。
Ambox currentevent.svg
Minecraft
Minecraft Logo.webp
原名 Minecraft/ˈmainkraːft/
官方译名 我的世界
常用译名 当个创世神、麦块、挖矿争霸
礦藝矿艺文言译名)
迈恩克拉夫特(硬核音译)
类型 沙盒、生存
平台 Microsoft Windows
Xbox 360
PlayStation 3
PlayStation 4
Xbox One
macOS
Linux
Android
iOS
Windows Phone 8
Windows 10 Mobile
PlayStation Vita
树莓派
Wii U
Nintendo Switch
New Nintendo 3DS
Apple TV
Amazon Fire TV/Fire OS
分级
CERO:CERO-A.svg - 全年龄
ESRB:ESRB 2013 Everyone 10+.svg - 所有人10+
PEGI:PEGI 7.svg - 7岁以上
GSRR:GSRR P logo.svg - 保护级
适龄提示
CADPA-8+.svg - 适龄提示8+
[仅中国版]
开发 Mojang Studios
发行 Mojang Studios创作者
微软工作室 (基岩版与教育版)
索尼互动娱乐 (原主机版和基岩版)
网易游戏(中国大陆,基岩版与Java版)
京东(中国大陆,教育版,现已停止合作)
设计师 马库思·阿列克谢·泊松(Notch)(2009–2011)
延斯·伯根斯坦(Jeb_)(2011-现在)
美工 马库斯·托伊沃宁
音乐 丹尼尔·罗森菲尔德(C418)、Lena Raine、谷冈久美
模式 单人、多人
发行时间 Java版
2009年05月17日
基岩版
2011年08月16日
原主机版
2012年05月09日
教育版
2016年11月01日
相关作品 我的世界:故事模式
我的世界:地下城
我的世界:地球
Also try Minecraft!也试试我的世界吧!
——Terraria
Also try Terraria!也试试泰拉瑞亚吧!
——Minecraft

我的世界》(英语:Minecraft,常用音译“麦块”,港台旧译“当个创世神”,英文缩写为MC又名《别人的世界》还有姊妹游戏Minceraft/'minsræft/[1]),是一款由Mojang Studios和4J Studios开发的高自由度沙盒游戏,最初由瑞典游戏设计师马库思·阿列克谢·泊松(游戏名为Notch)单独开发。现由Mojang Studios进行维护,其是微软Xbox工作室的一部分。

玩家在一个随机生成的3D世界内,以带纹理贴图的立方体为基础进行游戏。游戏中的特色包括探索世界、采集资源、合成物品、生存冒险等。游戏有多种模式,从主界面可以直接进入的模式有生存模式、创造模式与冒险模式。在生存模式中玩家必须维持生命并采集资源来打造自己的世界;在创造模式中玩家拥有无限的资源并可飞行,大多数玩家会使用此模式来建造大型建筑;在冒险模式中玩家可在其他玩家定制的地图中游玩。游戏的Java版以其强大的第三方模组(Mods)而知名,它们可为游戏添加各种新的物件、角色和功能。[2]

2014年9月,微软宣布以25亿美金收购Mojang及游戏的知识产权,收购于两个月后完成。

2016年5月20日,网易宣布在中国大陆范围内正式代理Minecraft中国版,并于次年8月8日正式推出中国版我的世界。9月,网易发布声明,称中国大陆的iOS应用商店内的国际版Minecraft将很快下架,届时所有用户将无法进行购买、下载和安装,也无法继续享受更新和支持服务。[3]

Minecraft[4]获得了业界的一致好评,赢得了众多奖项和荣誉。2019年5月,其全平台总销量超过2亿,超过了俄罗斯方块成为史上第一畅销的电子游戏。2020年5月16日,Mojang官方宣布品牌升级,公司更名为Mojang Studios特性工作室

目录

游戏介绍

本作是一款由Notch开发,使用Java语言编写的沙盒游戏,其运行需要Java的支持然而其并不能在使用了Java的汽车和烤面包机上运行,起源于Notch开发的《RubyDung》,其灵感来自于《无尽矿工》、《矮人要塞》和《地下城守护者》这三个游戏。

2011年10月7日,Mojang发布了携带版Alpha。Mojang被微软收购后,微软开始用C++语言构建Minecraft携带版(Minecraft Pocket Edition,简称MCPE),在独乐不如众乐更新(1.2更新)中,携带版(仅Android/iOS)、Windows 10版、Xbox One版、Gear VR版和Nintendo Switch版之间实现跨平台兼容性,并改名为Minecraft基岩版(Minecraft Bedrock Edition,简称MCBE,也称Minecraft Bedrock Codebase,直译为“基岩代码库”)。原Nintendo Switch版和原Xbox One版系统合并为原主机版。2018年5月3日,Mojang宣布大多数原主机版将收到水域更新,但之后将不会再收到更新。Xbox One和Nintendo Switch不在其计划中,因为水域更新将以基岩版的形式提供给Xbox One和Nintendo Switch主机。PS4版仍然收到了后续更新,直到2019年12月10日被基岩版取代为止。

从1.12.2开始,其Java版(Minecraft Java Edition,简称MCJE)的标题界面多加了Java Edition一行字。从1.16起,Java版和基岩版的大版本号一致了。

从Minecraft开创直到Jeb加入Minecraft的工作,Minecraft几乎全是Notch开发的。2014年,Notch称因为不愿看到自己的游戏影响这么大,从Mojang团队离职,目前已与Minecraft项目脱离关系。

MC中的音乐和音乐唱片绝大多数由C418(首批)与Lena Raine(1.16及以后)[5]制作,画由克里斯托弗·择特斯塔德绘制。

2009年5月13日20:11(UTC)发布的首个在启动器中可用的版本是rd-132211。[6]2011年11月18日发布了Minecraft的第一个正式版:1.0.0。发布后不久,Minecraft就开始登陆各种移动设备和游戏主机。

玩家可以在方块世界中探索,改变一个全部由一立方米的方块组成的地图,还可以调教植物、生物与物品。游戏里的一些活动包括采集矿石、攻击敌对生物、合成方块与收集各种资源的工具。最终,可以选择前往一个叫做“末路之地”的维度旅行,并击败末影龙,不击败的话就别想活着回去了当然你可以选择死回去。创造模式则可以让玩家在多人服务器或单人游戏中进行艺术创作。

其他功能包括逻辑运算与远程动作的红石电路[7]、矿车及轨道,以及玩家一般称为“地狱”的下界维度,击杀凋灵骷髅获得凋灵骷髅头,召唤并击败凋灵

其实游戏并没有真正的终点,旨在你的想象力。[8]

教程

以下的教程可以帮助你在Minecraft中做很多有用或是有趣的事。但过度使用教程,会使你的游戏体验下降!

部分内容搬运自中文Minecraft Wiki上的教程,更多教程相关也见于此。

首个十分钟

本教程为帮助Minecraft新手玩家快速上手而设计,如果你不知道如何开始你的Minecraft之旅,首个十分钟是一个绝佳的开始!你将会学到在生存模式下如何度过首个十分钟。

首个十分钟

上午

你一开始出生在一个有充足的生存资源的世界,快速地移动鼠标来探索世界。

第0分钟
四处走走

0:00 - 0:15

在你移动前,最好制作一个临时的地标来标示你的出生位置。这可能在未来能帮助你,所以你应以任何的方法标记它。如果你在陆地上出生,最容易的方法是挖你旁边的方块并把它们一个放在另一个上面来在你脚下制作一个柱子。然后,四处看看,注意你的四周。看看你的周围是否有树。在JE1.13/BE1.4前,你在死亡后会精确地生成在该标记上,但在之后的版本,你会生成在出生点区块的任何地方,这地方在游戏中有特殊的重要性,你可以放下足够的标记来在以后辨认它。(关于寻找方向的提示:在游戏开始时你总会面向南方)按F3来开启调试屏幕也会显示你面向的方向—“Facing”。

0:15-1:00

走到树前。如果你看不见任何树,选择一个随机的方向并行走。如果你在被水环绕的岛,按着空格键来游向陆地。在这第一天里,推荐你摧毁你所遇到的草丛,掉下来的小麦种子之后可以用来耕种。如果你在丛林里,注意在地上出现的西瓜或者南瓜,看见的话就挖掘它。此外,注意食物资源,例如动物和小洞穴(作为住房),因为它们在之后可能有用。 村庄能作为用于耕种的小麦种子、胡萝卜和马铃薯的快速来源。

第1分钟
要致富,先撸树

摧毁你周围的树木。(按着挖掘键)如果你仍然找不到树木,用20秒开始收集沙子(尽可能收集),然后继续走。如果你仍然在游泳,继续游。获得至少4个原木,任何种类都可以。(按E键查看物品栏,完成后再按一次退出)

注意看和听动物,例如鸡、牛、羊、猪,特别是不应该意外地打到的狼。如果你打到它,它会变得敌对。你需要在几分钟内寻找一些动物。如果没有看得见的水,记下它。

第2分钟
制作与合成

通过打开物品栏并把原木放在右上角的2×2格子里,(1原木=4木板)然后把制作出的4个木板每格一个放在2×2格子能制作工作台。一旦你获得它,按右放下它并再次按右键来使用它。

制作木镐(1原木 = 4木板 = 8木棍),并且不要做其他的木质工具。

第3分钟

往下挖或是往山里挖,先用手挖掘泥土,然后用镐开采出19块以上的圆石,这个洞可以作为你的躲避处,因此要选个好地方。记住往下挖时不要垂直向下挖。你也可以寻找一个洞穴,它们在所有生物群系出现,所以很容易被找到。它们通常有很多矿石,所以要留意它们。你也要注意在山边的煤和铁矿石。记住:如果你选择了洞穴,小心僵尸、苦力怕、蜘蛛和骷髅,它们会在暗处生成,并对你产生危害。

制作一个石斧、石镐和石剑。如果感觉不够用,可以一次多做几把。

获得更多的原木总是正确的,因此尽量在夜晚来临前至少取得10块原木。但是没做到也是没问题的,你可以在第二天继续收集。

使用斧砍你的工作台并拾起它,然后记住你的出生点。

第4分钟

现在你有一把剑,开始使用它杀死动物,然后收集它们所有的掉落物。收集至少三块肉,最好是刚刚好六块。允许的话就去打羊,因为它们掉落合成床需要的羊毛和用于食用的生羊肉。如果你看见马,不要杀它!你可以不理会它或驯服它,要驯服它,按右键来骑上它,然后不断重复此动作,直至它停止摔下你。所以如果你没有时间,就不要浪费时间驯服它。不要攻击狼,因为它们没有任何物品掉落物,在起初时攻击它也是很危险的,而且你能通过使用从骷髅掉落的骨头来驯服它变成能保护你的狼。如果你幸运地遇到猫,不要杀死它们,更不要吓走它们,它们和狼一样能用鱼驯服成你的宠物并跟随你,还能用来吓走苦力怕。

逛逛四周看看是否有煤炭并且选好你的庇护所位置,山坡对两个都有好处。如果你找不到煤炭,收集至少16个原木(如果你早前没有合成斧,合成一个)。你的庇护所位置一定要在水的一百米范围内。

下午

第5分钟

四处走走看看是否有合适的地点作为你的庇护所。你也可以下矿,在矿井下建造。

如果途中你遇到羊,杀一些来取得3块羊毛。如果你之后想饲养羊群的话,那么在直到那里有5只以上的羊之前一只也别杀。(但是仍然建议你去杀羊,直到你拥有三块羊毛,JE1.12/BE1.2之前任何颜色的羊毛都可以,但是之后必须要同一种颜色的羊毛,你可以采花做成染料把羊染成同样的颜色再杀)

第6到7分钟

清空一块区域来为你的躲避处作好准备,你可以向山里面挖或是往地面下挖做成一个简单的躲避处。 不用想着这里没有水(或土地),动物或树。因为你不会再在这里度过第二个晚上。(在特别危急的情况下,你可以在地面上挖一个3×1大小的洞当做庇护所,并在最上面放置一个方块。)如果你找到一个村庄,你可以住在其中的一间屋子里。

第7到8分钟

建造你最基本的躲避处(大小和外观为其次,首先要关注在功能方面)。目前,使用泥土、木板或砂岩(如果你在沙漠生物群系生成并在第1分钟收集了沙子)来建造。

制作一些火把来照亮你的躲避处会使你舒服一些:

之前,你通过杀死动物获得了一些肉...收集至少三块肉,最好是刚刚好六块。现在,是时候将他们在熔炉里用木板烧熟了,也可用1个熔炉和4个原木合成烟熏炉(烟熏炉只能烧熟食物且烧制时间减半):

在等待肉烧熟的同时,开采你先前发现的煤矿。如果没有发现,制造另一个熔炉来制作木炭。通过在熔炉里烧炼原木来制作你的第一个木炭。

这个木炭可以烧最多8个原木。你可以在找到煤矿石之前一直使用这个方法来获得木炭。木炭也可以被制作成火把(参见之前的合成配方。)在进阶的生存地图中,如Skyblock,你永远都找不到煤炭(因为你出生在一个远远超过煤矿的生成高度的岛上),所以如果你处于这种状态,这将是一个诀窍。

烧炼一个物品总是需要10秒。煤炭和木炭可以燃烧80秒,所以可以用于烧炼8个物品。木板可以燃烧15秒,所以2个木板可以烧炼3个物品。这对于所有可烧炼的物品都是相同的,即使是在游戏的后期。在烟熏炉和高炉中,烧炼一个物品需要5秒,且燃料可燃烧的时间减半。

如果你有额外的木板,你可以做一个木门。僵尸有能力破坏木门(仅限在困难模式,一个初玩者不该尝试的难度 - 这只是为了让你记住)。在建造你的庇护所的出入口时请牢记这一点,并在外面将门放置在庇护所出入口的外侧。

第9分钟

做好准备迎接夜晚的来临,如果你先前有搜集羊毛,做一张床。你用哪种木板都可以,但是羊毛必须使用同一种颜色的,因为这会影响床的颜色。

若你有时间,合成一个箱子或木桶也是个好主意。因为它可以用来储存一些不需要随身携带的物品,例如种子、鸡蛋、皮革或者额外的食物(肉类) 。

第10分钟及之后

上床睡觉。如果你没有搜集足够的羊毛来做床或是你不想去睡的话,先去确认你的基地是否安全。(有亮光,有四面墙,以及一个屋顶或者一整圈屋檐)

如果你没有足够的羊毛的话你可以开始挖矿了。你可以从矿洞里取得很多有用的物品,像如铁锭,煤炭,红石,金锭,青金石,和钻石。你应该开始以楼梯的规律往下挖矿(这样你才能上来) 。挖矿同时也是找寻洞穴的好方式。

如果你没有足够的煤炭做火把为你的矿洞增加亮度,你可以整理一下你的物品和你的家来使你找东西和移动上更容易。此外,如果你能通过杀死几头牛来得到一些皮革(最少四块)你就能够制作盔甲。尽管皮革盔甲的防护性不好,但至少比没有好。

黄昏

如果你决定开始去挖矿,那会有很多方法。其中一项最保险的方法是挖出一个大空间,将其照亮然后一边挖一边寻找矿石,另一项较为有利的方法是直接找到一个洞穴然后开始你的洞穴探险。如果你决定洞穴探险,一把剑,食物,和至少20个光源(通常是火把)是绝对需要的。切忌垂直挖矿,在1.18以前你多半会被岩浆烧死,1.18以后你多半会摔死。如果你碰巧看到煤炭、铁矿石和青金石以外的矿物,切记,在你拥有铁镐之前,千万不要挖它,用低级的镐挖矿石不但花费的时间长,最后也不会掉出任何的矿物资源。要准备好与攻击性生物战斗,虽然这很常见但对新手们常犯致命的错误就是误以为是月亮使攻击性生物生成的,但是实际上普通的黑暗(亮度小于7)(一个火把的亮度是14)就已经能让攻击性生物生成了,你可以选择用木板和铁锭合成一个盾牌,并且将它放到副手以便于随时使用(长按右键(键鼠)或双击潜行键进入潜行状态(触控)),盾牌可以防御大部分普通怪物的伤害,甚至可以防御苦力怕爆炸伤害或反弹骷髅的箭矢,但它却有致命缺陷,一把斧子就能让盾牌宕机1.5s。如果你取得了够多的铁,你就可以体会到更多这游戏的特色,比如高级的红石电路,复杂的铁路系统,附魔系统,交易系统以及更多更多。你在Minecraft里已经开始朝向成功的道路出发,就算你没有取得足够的铁锭也可以。当你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很多磨练并打败最终boss末影龙,末影龙会爆炸并给予你大量经验(从0级升到72级,仅限第一次),然后由基岩组成的传送门框会激活,并且上方会有龙蛋,你可以获取它,如果你跳进激活的传送门框,你将会看到终末之诗和鸣谢名单,你可以随时按下“ESC”退出,然后游戏就结束了。

其他选项

一个理想的方法是砍倒额外的原木然后做成木炭。加上练习,你可以重新开始一个新的世界,只要周围有足够的原木,那么你应该可以在中午(5:00)前做出基本的工具,一个熔炉,以及足够多的原木来制作火把。

通常人们在换成新做好的石质工具前想先全部使用完木质工具。除非你只能用手,否则在任何情况下都是建议尽早的换成石质工具,当然你也可以把木质工具留着,或许有一天你可以把它们放进你的博物馆。 如果你确定你那些木质的工具用不着了,可以将它们扔进熔炉里当做燃料——适合那些已经有石质工具而不愿意看到木质工具占用空间的玩家。

如果你找到了一个用于建房子的地方,试着在附近收集资源,只挖建造你的房子所需要的东西,以节省时间。在附近种下所有你获得的树苗(当树叶被破坏的时候,有可能掉落树苗),这样,你以后就不必千里迢迢地找树砍了。

如果你更爱冒险,你可以找一片海。当你有大量原木时,就按上面说的制作工作台和其他所需工具,然后制作3到4条船远航。在海上花几天时间仔细观察海岸,找一个地方来建造基地。一旦找到了,靠岸,然后按上面的指导来进行发展。

提示与技巧

主条目:Minecraft/提示与技巧

本教程向Minecraft玩家提供一些意想不到的提示和技巧。

玩家

玩家是用户在世界中操作调教的方块人。当用户开始一个新游戏时,玩家会进入伪随机或指定的[9]世界中,物品栏为空。如果开启了奖励箱选项,一个里面装有生存基本物品的箱子会在出生点附近生成。有时玩家们会因此打完末地了才刚刚拿到“获得木头”成就,尽管这是一种极端的情况。[10][11]

玩家的皮肤默认即为上图中的史蒂夫或艾莉克斯,只能在启动器或官网中进行修改,非官方版请查阅有关网站。

在远古版本有一种叫做“人类奇 行 种”的生物,使用史蒂夫的纹理。共计三次被加入和移除,分别是:

  • Pre-classic:rd-132328 至 Classic:0.0.24_SURVIVAL_TEST
  • Indev:20100131 至 Indev:20100203仅存活了4天
  • Infdev:20100316 至 Beta:1.2。

完全移除是在正式版1.11的16w32a的快照中。 会以很鬼畜的姿势到处乱跑。

游戏模式

模式 描述
创造模式 此模式玩家可以充分体会到创造的快感。这个模式玩家可以无限使用所有物品,还可以立即破坏方块。除Java版中掉入虚空或者使用/kill指令之外,玩家是完全无敌的。不显示生命值(尽管仍然存在)、饥饿值、经验值、盔甲条和氧气槽,且可以飞翔。玩家可以使用在生存模式中无法正常获得的物品,如刷怪蛋和被虫蚀的方块等。
创造模式通常被玩家们用于展示技能,包括但不限于建筑,红石,命令等。
旁观模式
 
旁观模式下进入的末影人的视角

旁观模式为Java版1.8后添加的新功能。1.9后在创造可以通过F3+N切换旁观模式,也可以在游戏中设置游戏模式为3开启旁观模式。在1.16版本加入了游戏模式切换器,可以通过F3+F4打开;基岩版则于1.18.30.20/21加入了旁观模式(/gamemode 6)[12]

当玩家处于旁观模式时,可以穿过方块,可以通过左键生物进入它们的视角,只有其他旁观者和猫能看见你。你不能与任何方块,生物和物品互动,但可以右键储物方块查看里面的物品。在没有隐身效果的情况下,处于第三人称视角时,玩家看起来像一个浮空的半透明头。不像在创造模式,玩家可以使用滚轮调整你的飞行速度,但没有“着陆”状态,这意味着你无论飞的多么慢在停止操作后还是会滑动一段距离。

在旁观者模式中玩家可以进入不同生物的视角。部分生物拥有独特的视角,例如苦力怕有着绿色的视角;蜘蛛的视角倾向于真实的蜘蛛视角;末影人拥有的反色视角。

在以下模式中玩家有20(  × 10)血量。玩家会受到来自跌落、窒息、溺水、火焰、熔岩、闪电、饥饿、爆炸、药水、带刺的植物、掉入虚空之中与被敌对生物击中所产生的伤害。伤害可以被盔甲抵消掉一部分。1.9以下版本时,当饥饿值多于9个鸡腿(18点饥饿值)时生命值会缓慢恢复,除了和平模式下恢复速度为1( /4秒。1.9以上改为当饥饿值充满且饱和条内有饱和度时会开始以2( /秒的速度快速回血,即使是被箭击中头部与胸口。并快速消耗饱和度。除非在和平模式下,否则饥饿值会随时间的推移减少,进行疾跑,跳跃,挖掘,攻击尤其消耗饥饿值。划船不消耗饥饿值。饥饿值耗尽后生命值会持续减少,减少的程度取决于当前的游戏难度。

食用僵尸掉落的腐肉或生鸡肉后玩家有几率触发饥饿效果。食用回复2点(一个鸡腿)饥饿值的蜘蛛眼、毒马铃薯、河豚或者喝下中毒药水、被喷溅型中毒药水掷中、被中毒箭射中、被蜜蜂或洞穴蜘蛛攻击后玩家会被施加中毒效果,在此状态下玩家的生命值将持续减少,但最多也只会减少到1,也就是说玩家不会死于中毒,但是会死于中毒引起的低生命值。大难不死,必有补刀食用牛奶可以清除所有有利与不利的状态(也就是清除所有buff),但不会增加饥饿值;食用蜂蜜可以清除玩家的中毒效果并回复6点饥饿值。

生存模式 此模式更倾向于模拟真实的世界,玩家会死亡,也会重生,资源需要耗费精力获取。此模式中玩家可以一步步创造出自己的世界,必须收集资源,建造、合成,活下去。玩家拥有生命值、饥饿值、经验值、盔甲条、物品栏和氧气槽。要致富先撸树。
冒险模式 玩家可以操作一些如木门、拉杆和按钮的方块,并可以与一些生物互♂动。从1.8开始,冒险模式中玩家完全不能放置与破坏方块,除非使用命令直接放置破坏或者使用命令获得可以放置或破坏的物品。不过1.8中对命令和NBT标签的大部分更新使冒险地图的制作更加方便。常用于各种解密、冒险、跑酷等地图,防止作弊。
极限模式 由于极限模式难度过高,大部分玩家不会游玩此模式。然而视频实况主会制作此模式的生存视频来进行挑战或展示技术。
  • 在15w37a以前,这个模式大部分与生存模式相同,但模式被锁定为“困难”,且玩家只有一条命,在玩家死亡后,世界就会被删除。极限模式更像是修改设定而不是一个独立的新模式。在不作弊的情况下,玩家只能玩到“极限生存模式”。想玩到“极限创造模式”,玩家必须使用工具修改存档。因为在创造模式中只有用指令和掉虚空两种死法,“极限创造模式”与创造模式几乎没有区别。在极限模式服务器中,如果一个玩家死亡,他就会被服务器屏蔽掉。如果服务器中所有人都死亡了,则服务器世界会被删除。
  • 在15w37a及以后,与之前相比,死亡后世界不会立刻被删除,而会让玩家以旁观者模式重览这个世界。对于新版本服务器,玩家死亡后不会被屏蔽,而是也以观察者模式复活,这个人性化的设定得到了一致好评,但玩极限模式的还是没有几个。
  • 超极限模式(UHC)是极限模式的升级版(这里不是彩蛋版本中的超极限模式),通过开启极限模式后再将游戏规则Naturalregeneration改为false可以做到。在这个模式下生命值将不会自动回复。该模式多出现于多人游戏服务器中作为竞技小游戏。

玩家通过修改level.dat可以随意改变游戏模式。在level.dat的GameType代码中,0表示生存模式,1为创造模式,2为冒险模式,3为旁观模式;极限模式为生存模式下加上hardcore=1,其他模式hardcore=0,作用是让极限模式玩家在死亡后选择删除存档或以旁观者模式重生。

游戏内容

方块

主条目:Minecraft/方块

方块是构筑游戏世界的主要物件,是从Minecraft的创意来源《无尽矿工》中带来的,而且还带来了许多纹理,比如铁剑。方块的种类有很多,草、石头、树木以及矿石等方块是在世界中随机生成的。玩家也可以自己用工作台和熔炉合成与烧炼方块或物品。通过使用对应工具破坏方块,会掉落物品,使用精准采集附魔的工具破坏方块,会掉落方块本身。方块可以放置或用于制作其它物品。 [13]

一些如泥土和圆石之类的方块,是不透明方块;而其他方块,比如玻璃和水之类,是透明方块。一部分例如火把、灯笼和海晶灯的方块可以发光,光强度根据种类有很大差异。不透明方块会完全阻断光的传播,而透明方块会被光穿过或者使光穿透后的亮度轻微减弱。除了沙子、红沙、砂砾、铁砧、混凝土粉末、龙蛋以及顶层雪,其余方块不受重力影响。

基岩、末地传送门框架、屏障、结构方块、仅存在于基岩版的隐形基岩、末地传送门和命令方块是仅有的在生存模式下不可毁坏的方块,用特性卡掉的事,能算破坏么? 1.7.2至1.8版本可以利用床或深色橡木树苗的游戏漏洞破坏这些方块,1.8.1及以上版本可以利用无头活塞、被动区块龙蛋掉落的游戏漏洞破坏这些方块。

合成与烧炼

主条目:Minecraft/合成
主条目:mcwiki:烧炼
 
工作台

合成允许玩家使用其物品栏中的物品创建新的工具和方块。合成最早的实现是在Indev版本,Notch在新的版本中扩展了合成配方,方块以及物品。玩家可以在物品栏中 2×2 的格子或工作台所提供的 3×3 的格子中进行合成。冶炼除了燃料以外还需要一个熔炉,处理诸如铁矿石之类的方块让其成为更加有用的形态(例如铁锭)。 [14][15] 在1.14版本后,已经不能使用工作台完成所有需要的合成。

一些字符正在飘进一个附魔台

酿造及附魔

酿造与附魔是在Minecraft 1.0中添加的游戏元素。 [16][17]

酿造是从酿造台中使用各种成分和水创建药水。它们储存在一个玻璃瓶中,玩家通过饮用它们或将其丢到其他生物身上去产生基于这种药水的基础成分的效果(可投掷的药水需要加入火药酿造)。1.9开始使用玻璃瓶可点击末影龙喷出的紫色粒子效果区域收集龙息,配合喷溅型药水在酿造台里可制成滞留型药水,且酿造台需要烈焰粉作为燃料。

附魔是使用附魔台从而让盔甲、工具或武器得到升级,1.8及以后需要消耗玩家的经验与青金石。高级魔咒可以通过获得更多的经验并在附魔台周围放置书架来实现。(书架与附魔台间不得有任何方块阻挡,12个书架即可让附魔台升道最高级(30级))

1.9加入无法从附魔台获得的宝藏魔咒,只能通过搜刮某些建筑中的箱子、钓鱼或和村民交易获得。

1.11加入同样无法从附魔台获得的诅咒魔咒,实际上是一种恶意十足的宝藏魔咒,获得方式与其他宝藏魔咒相同。这是游戏中第一次出现带负面效果的魔咒。想必可以成为服务器中的坑人新招,譬如新人发一套绑定诅咒+无法破坏的皮革套或者海龟壳

生物与实体

主条目:Minecraft/生物

生物暴民(mob,Mobiles的缩写)是动物或者其他居住在地图上的生物。它们包括近战攻击的僵尸;看见玩家就举手投降然后搞偷袭的生物唤魔者;拥有以及会射♂箭的骷髅;能跳跃非常远并爬墙的蜘蛛(1.6开始有几率蜘蛛生成时自带药水效果);以及让人又恨又爱的能炸到它附近玩家的苦力怕。罕见的生物包括骷髅骑着蜘蛛蜘蛛骑士,小僵尸骑着鸡的鸡骑士;高个的,有着黑色皮肤及紫色眼睛(紫长直)并且会在玩家看他们的时候攻击的末影人,以及在地图深处或沼泽生成的史莱姆下界去了非洲被晒黑的生物凋零骷髅,含有射出爆炸火球并主动攻击的飞行生物恶魂,拿着金剑且被动攻击的僵尸猪灵,能射出火球并能飞行的烈焰人以及外观与史莱姆相似但是可以跳得更高的岩浆怪。在末路之地存在着的boss末影龙。还有人为建造出来的boss凋灵,等等。 [18]

剩下的生物都是对玩家有帮助的,称为效用性生物:兔子以及鱿鱼,还有几个可驯服的生物种类:、猫、马、鹦鹉、炽足兽错了,应该是火云邪神。狼会和玩家一起攻击敌对生物。,或者被驯服的豹猫可以让苦力怕和幻翼逃开并且不会受到跌落造成的伤害。马和驴,驯服后装上鞍可以骑乘,马速度较快,且可以装备马铠来增加防护;驴可以加装箱子进行负重;马和驴杂交可以生出骡子,骡子无法繁殖,但同时拥有马的速度和驴的负重能力;鹦鹉可以停留在玩家的肩膀上并在附近有敌对性生物时模仿声音发出警告。除了狼这类以外的动物杀死会得到一些资源,比如生牛肉、生猪排、生鸡肉、羊毛、皮革以及墨囊。如果在它们着火时将其杀死掉下来的肉会变成牛排,熟猪排以及熟鸡肉。

1.8更新加入了海底神殿以及守卫者,从此结束了水生生物没有攻击性的历史。

1.13更新加入了形如鳐鱼的飞行生物“幻翼”,设定上是主世界第一种会自然生成的飞行怪物(下界第一种飞行怪物是恶魂),在玩家连续三日以上不睡觉修仙度过夜晚时在空中生成。同时,还加入了各种水生动物,包括鳕鱼、鲑鱼、热带鱼(之前称为小丑鱼)、河豚、海龟和海豚。浸入水中的尸壳将变成|僵尸,僵尸将变成“溺尸”——一种在水下活动的僵尸变种,有小概率携带无法合成的强力武器三叉戟出现。

1.14更新中,竹林里新增大熊猫,还加入了狐狸。1.15中加入了蜜蜂。

1.16更新中,下界里新增了猪灵,疣猪兽。同时,加入疣猪兽的变种僵尸疣猪兽以及会在堡垒遗迹中刷新的更为强大的猪灵蛮兵。

1.17更新中,加入了山羊,它在高山上刷新。还新增了美西螈,在繁茂洞穴的水里刷新。

除此之外,有4种NPC生物。第一种是流浪商人奸商,第二种是村民,第三种是和平状态下的猪灵,第四种则是教育版和基岩版独有的NPC生物,它们会在村庄内生成,也可以在(NPC在教育版)创造模式或指令下使用刷怪蛋生成。

在远古版本中制作组本来打算以猪人为NPC,但是这个计划最终被否决了其实并没有,因为1.16出现了猪灵。仅仅因为Notch给了提出猪人主意的玩家私人披风,而太多的人在推特上向Notch索要披风导致该计划不得不作废。

有一类和村民类似的生物,名为灾厄村民,它们与玩家和村民敌对。通常灾厄村民在林地府邸和掠夺者前哨站会固定生成一次,有时候也会在野外出现,或是会对村庄发起多波次的袭击。灾厄村民包含唤魔者、卫道士、幻术师、掠夺者、女巫、劫掠兽。

维度与生物群系

正常的游戏中有三个维度,分别为主世界下界末地

主世界
  • 主世界是最基本的维度,也是你一开始处在的地方。
    主世界包含各种生物群系,以及最高的生物多样性。村庄可以在这里被找到,还有各种各样的建筑结构,如沙漠神殿、废弃矿井等。

下面简述主世界各种不同的生物群系。当然除了一些变种,还有在洞穴与山崖更新后的译名更正也让很多人不知所措

积雪生物群系
在这些生物群系中,所有的高度下均会降雪。树叶和草都呈深水绿色,水大多呈紫色。
  • 积雪的平原

一个相对广阔、平坦、大量覆雪的少见生物群系。所有暴露在天空下的水源均会结冰。甘蔗会在这里生成。天然的橡树和云杉非常少见。此群系除了兔子和稀有的北极熊以外不会生成任何友好生物。此群系是少数几个生成流浪者的群系之一,也是雪屋自然生成的3个生物群系之一。

  • 冰刺平原

积雪的平原生物群系的罕见变种,其特点是浮冰构成的冰刺以及“湖”。尖刺一般有10-20米高,但一些又长又细的尖刺可达50米。此群系中的所有草方块均会被替换为雪块。像常规的积雪的平原生物群系一样,此群系除了兔子和稀有的北极熊以外不会生成任何友好生物,晚上也会自然生成流浪者。

  • 积雪的针叶林

就像普通的针叶林一样,积雪的针叶林是一个相对平坦的生物群系,有着大片的云杉树。蕨类植物和它们较高的变种,在这里大量生成,但仍然可以找到常规的高草。这是狼自然生成的少数地方之一。雪屋也会在这里生成,使之成为雪屋自然生成的3个生物群系之一。

  • 冻河

冻河是覆盖着冰层的河流,只会在河流穿过或与积雪的平原相邻时生成。河里会生成鳕鱼,在夜晚,冰面下会生成溺尸,冰面上会生成流浪者。

  • 积雪的沙滩

就像常规的沙滩一样,积雪的沙滩会生成大量沙子和埋藏的宝藏。与之不同的是,这里的地表被雪覆盖。当寒冷生物群系与海洋生物群系接壤时,积雪的沙滩会经常生成。除了兔子,没有任何友好生物会在这个生物群系中生成。

  • 雪林

山地的繁茂覆雪变种。整体面貌类似于积雪的针叶林。该生物群系地表的泥土都被雪、雪块、细雪覆盖。云杉是这里的唯一树种。

  • 积雪的山坡

山地的完全覆雪变种。该生物群系的表面完完全全被一层或多层积雪、雪块和细雪覆盖。积雪大多可达数米深。积雪的山坡中的小型坡顶较平坦,细雪常在此处出现;但过渡到更高处的尖峭山峰或冰封山峰时会形成陡峭的山腰,侧面裸露出一大片石头。

  • 尖峭山峰

山地的山顶变种,会在较高的海拔生成,并在Y=256处达到顶峰,它与冰封山峰和裸岩山峰均为目前Minecraft中最高的生物群系。该生物群系表面被积雪和单独的一层的雪块覆盖。

  • 冰封山峰

山地的山顶变种。其山势比尖峭山峰更平缓,山峰顶部被斑点状的冰和条带状的浮冰覆盖。其生成取决于温度,会在与部分寒冷/积雪生物群系(如针叶林、积雪的平原)邻接时候代替尖峭山峰生成。

寒冷生物群系
在这些生物群系中,超过一定高度(在320米的高度限制以下)后会下雪,否则会下雨。树叶和草都呈水绿色,水大多呈紫色和靛蓝色。
  • 风袭丘陵

一个多高山的生物群系(一些峰顶可以达Y=130或更高),稀疏分布一些橡树和云杉。丘陵生物群系被刻意设计得充满奇异性,这里有着悬崖、山峰、山谷、瀑布、岩突、浮岛、洞穴,以及其他许多的结构。这里是少数能生成羊驼的生物群系。在Y=95以上的地区会有积雪覆盖。这里的地下洞穴系统也比其他任何生物群系都多。这里存在许多峭壁与石桥,并且有可能因为高度差太大而损伤巨量生命值,甚至导致死亡。这里会自然生成绿宝石矿石和被虫蚀的方块。

  • 风袭沙砾丘陵

风袭丘陵的变种,特点是更高的山峰。其表面被大片的沙砾覆盖,稀疏的草方块通常呈条带状分布,偶尔会生成小片的云杉。

  • 风袭森林

这种生物群系通常在风袭丘陵的中间被发现,更高的山地导致大部分山地将被雪覆盖。斜坡非常陡峭,这使得攀登这些山地变得困难和危险。山峰的特点是草和云杉树的密度要高得多,在其顶部会形成一片小森林。

  • 针叶林

这个生物群系常见而平坦,由云杉树林覆盖,蕨类植物通常在森林的地面上生长。狼和兔子会在此生成。村庄可能会在这个生物群系中生成,且由云杉木建造。

  • 原始松木针叶林

原始松木针叶林由云杉组成,是一个少见的生物群系,与普通针叶林相似。然而,有些树的树干有2×2粗,且非常高,和大型丛林木相似。常见苔石巨砾和棕色蘑菇,森林地表上覆有灰化土,也分布有小片的砂土,其上不长草丛。

  • 原始云杉针叶林

原始松木针叶林的变种。此群系中云杉体型较小,但更为密集。另外,较高的云杉的外型与普通云杉类似,而非大型针叶林中的“棒棒糖”型。

  • 石岸

这个被石头覆盖的生物群系常常毗邻山脉和海洋。根据附近陆地的高度,它既可以生成缓坡也可以生成高耸的悬崖。友好生物不会在这里生成。

温和/茂密生物群系
在这些生物群系中,超过256米的高度限制以上会下雪,否则会下雨。除了沼泽和黑森林的深绿色以外,这些生物群系中的树叶和草呈现充满活力的浅绿色,水呈现蓝色。
  • 平原

一个相对平坦多草的生物群系,有着起伏的山丘,但树较少。湖泊、水洼与村庄十分常见。因地形平坦、视线开阔,很容易发现洞穴入口、水泉和熔岩泉。友好生物经常生成于此;此群系及其变种是马仅有的几个自然生成区域。

  • 向日葵平原

平原的罕见变种,会生成漫山遍野的向日葵。在基岩版中,村庄会在此生成。

  • 森林

一种拥有大量橡树和桦树、少量的山丘和遍野的草丛的生物群系,时而可以找到蘑菇和花。森林是最理想的出生地之一,因为这里有丰富的木材资源,但密布的树木使得夜晚在森林里行动十分危险,因为树木会阻挡视线。森林可以在其他生物群系内部成块生成,更多时候是在平原中。

  • 繁花森林

森林的一个较为稀有的变种,树木较少,繁花遍野,眼花缭乱。其中有数种花为繁花森林独有,这里会生成更多的蜂巢。

  • 桦木森林

森林的变种。与普通森林不同,在这个生物群系中不会有狼生成。

  • 原始桦木森林

桦木森林的一个罕见变种,其中的桦树比普通桦树高。正常的白桦树最高长到7格高,而这些树通常高十几格。

  • 黑森林

这个生物群系有大量的深色橡树,遮天蔽日。有些地方会黑暗到在白天也能生成敌对生物。这里偶尔会出现巨型蘑菇。林地府邸会罕见地生成于此。

  • 沼泽

此生物群系地势处于海平面附近,平坦的草地上点缀有睡莲漂浮的暗绿色浅水池。黏土、沙子和泥土都能在池底找到。树木覆有藤蔓,且有时会扎根在水中。蘑菇和甘蔗非常丰富。沼泽小屋只会在此生成。这里同时也是仅有的两种能够生成化石的生物群系之一。史莱姆会在晚上自然生成,常见于满月时,使得沼泽到夜晚会变得更加危险,亦或是充满机遇。在这个生物群系中,温度会随机变化,不受高度的影响,导致植被的颜色各异。 而在基岩版中,沼泽中的水呈深灰色而非蓝色,且巨型蘑菇也会在此生成。当玩家在水下时,能见度也会降低。

  • 丛林

一个非常茂盛,但比较罕见的热带生物群系。它有着巨大的丛林树木,能长到最高31米,以及粗壮的2x2树干。橡树也十分常见。丛林景象为一片郁郁葱葱的丘陵,山谷深处的小湖若隐若现,时而还会高于海平面。丛林的地面被树叶覆盖——这些“灌木”由中间的一块丛林木和包围在四周的橡树叶构成。置身丛林时,天空看起来会明显更明亮。大多数方块都长有藤蔓,洞穴入口也会被藤蔓遮盖。豹猫、丛林神庙、西瓜和可可果只生成在这个生物群系中。西瓜会生成为小堆,与南瓜差不多。

  • 稀疏的丛林

一种稀有的生物群系,只生成在丛林生物群系与其他生物群系的交界处。与丛林相似,但丛林木和灌木丛密度大大减小、体型变小,且地形相对平坦

  • 竹林

此生物群系的地表由草方块和成片的灰化土组成。只有大型丛林树和大型橡树会作为树木在此自然生成。灌木虽然也会在此生成,但不至于像丛林那样遮盖整个地表。此处树木的密集程度与丛林边缘相比要低很多,但竹子会取而代之在此大量生长。豹猫和鹦鹉这类只能生成在丛林及其变种生物群系的生物同样可以在此生成。在Java版中,这里是唯一能够生成熊猫的生物群系,而在基岩版中,熊猫在这里生成的频率要远高于丛林。在Java版中,丛林神庙也会在此生成。

  • 河流

一个由水组成的生物群系,河流可以是绵延细长,亦或是宽阔磅礴。就像现实中的河一般弯曲。河流用于分离地形或隔开主要的生物群系。它们趋向于流入海洋,有时候会两头都流入海洋。罕见情况下,河流会脱离海洋而流成一个圈。河流中没有流动的水。河流植被的绿色稍呈枯干,与海洋群系类似;偶尔也会出现橡树。两岸生长着许多甘蔗,是采集甘蔗的好选择。河流是黏土的来源之一。

  • 沙滩

生成于海洋的岸边,由沙子组成。海滩会跨越地形,并将原本的方块移除并放上沙子。某些海滩会生成沙砾而非沙子。这里是海龟的唯一生成区域。

  • 蘑菇岛

这个生物群系由平坦的地形和高山组成,地表的草地被菌丝替代。这里的草方块呈亮绿色,与丛林生物群系相似。蘑菇岛倾向于临近海洋,且一般与其他生物群系隔绝。它是可以自然出现巨型蘑菇的两个生物群系之一,并且这里的蘑菇可以在最大亮度下生长。 在技术上,除了哞菇,没有生物会在这里生成(包括夜晚生成的敌对生物,但不排除其他生物群系的生物进入)。这对洞穴、废弃矿井和其他阴暗的结构同样成立(刷怪笼仍然能正常运行),这意味着在地下探索是相对安全的。

  • 草甸

山地的繁花变种,其顶上的地形相对平缓。该生物群系的地表由草地组成,色调略微偏冷。草地上方只会长有草、大量1格高的花,以及极少的橡树或桦树。在这里,树木必然是携带蜂巢自然生成的。这里的花有时以单一种类大面积分布,有时则两种或多种交错分布。

干燥/温暖生物群系
在这些生物群系中,既不会下雨也不会下雪,但天色仍然会变暗。除了恶地生物群系的褐色以外,这些群系中的树叶和草呈橄榄色,水总呈浅绿色。
  • 沙漠

一个荒芜的、相对不适合生存的生物群系,主要由沙丘、枯萎的灌木和仙人掌组成。沙子底下一般能找到砂岩。如果沙漠靠近海洋或河流,那么就有可能找到大量的甘蔗。由于视野开阔,在夜晚时可以清楚看见沙漠中的生物。沙漠村庄、沙漠水井和沙漠神殿只能在这个生物群系找到。这里同时也是仅有的两种能够生成化石的生物群系之一。沙漠有时也出现在恶地生物群系的边缘。沙漠也是最大的生物群系之一。

  • 热带草原

一个相对平坦而干燥的生物群系,植被颜色发黄,稀疏分布着金合欢树,也不时生成橡树。高草丛遍布整个地面。村庄可以在此生物群系生成,几乎全由金合欢木材料构成。这里也是唯一一个同时生成马和羊驼的生物群系。

  • 风袭热带草原

不像平坦的热带草原,风袭热带草原充满了极其陡峭的山脉,表面覆盖着砂土。由于被刻意设计得充满奇异性,这里的山脉极其陡峭,经常90度垂直地面,导致几乎不可能攀登上去。空岛在这里可能也是司空见惯。巨大的深湖经常形成于山脉上。在许多情况下,山脉的高度可以超过200甚至达到世界高度限制。巨大的水瀑布和熔岩瀑布十分常见。这里不会生成村庄,也不会生成马,但可以生成羊驼。

  • 恶地

一种罕见的生物群系,由陶瓦、染色陶瓦构成,且像沙漠一样遍布枯萎的灌木。红沙取代了普通的沙子,红沙上偶尔会长有仙人掌。如果黏土资源稀缺,构成恶地的黏土将会十分有用,但恶地很罕见。废弃矿井可以生成在恶地地表,并以深色橡木木板而不是橡木木板作为其主要支撑。金矿石也可以在地表附近大量生成,而不仅仅在32层及以下,并且生成量翻倍。

  • 被风蚀的恶地

是恶地的变种。但陶瓦岩柱被明显分割而高耸林立,难以攀登。这个群系通常不会特大片生成,是典型的小型生物群系。与布赖斯峡谷的地形结构类似。

  • 繁茂的恶地

恶地高原的一个罕见的变种,干燥的橡树森林和草丛会在高原的顶部生成,弥补了恶地木材缺失的缺点。顶部覆盖着砂土而不是泥土。

  • 裸岩山峰

山地的山顶变种,与尖峭山峰的海拔高度、形态一致,但地表未覆雪,而是裸露出石头和条带状的沙砾、安山岩、花岗岩或方解石地层。大量裸露的矿石使得这里成为采集煤炭、铁、绿宝石的不二去处。其生成取决于温度,会在与干燥/温暖生物群系(如沙漠、热带草原、恶地)或是部分温和/茂密生物群系(如丛林、森林)邻接时代替尖峭山峰生成。

  • 热带高原

类似于丘陵生物群系,但顶部被平整形成台地,比海平面高出20-30米。仅生成于热带草原和恶地中。

海洋生物群系
海洋是大型、开放的生物群系,完全由水组成。海底分布着随机的海底地形,如小山和平原,通常包括沙砾。海洋通常在任何方向上延伸3000格方块以下;大约60%的世界表面被海洋覆盖。在海洋中可以找到不常见植被的小岛屿。友好生物无法在这些岛屿上生成,但敌对生物可以生成;鱼和鱿鱼经常在水中生成。水下洞穴入口也经常出现在海底。
  • 海洋

基础的海洋生物群系。类似于冷水变种,它的海床由沙砾构成。海草、海带和鳕鱼可以在这里生成。

  • 深海

海洋生物群系的变种。深海可以达到30米深,是普通海洋的2倍。深海的海床主要由沙砾组成。深海中会生成海底神殿,里面会生成守卫者。海底峡谷经常生成,顶层的熔岩被岩浆块取代,从而形成下降气泡柱。

  • 暖水海洋

海洋生物群系的一种变体,水的表面呈浅绿色。像温水海洋一样,它以沙子作为它的海床。像所有海洋一样,海草覆盖于此。与其他海洋生物群系不同,温水海洋可以生成珊瑚礁和海泡菜,但不能生成海带。更深处则只会生成星星点点的海泡菜与海草。

  • 温水海洋

海洋生物群系的一种变体,表面呈浅青色。它的海底由沙子和少许泥土或黏土组成,这里会生成海带和海草。与暖水海洋生物群系不同,鳕鱼可以在这里生成。

  • 温水深海

类似于温水海洋生物群系,但深度是其两倍。因为它是深海变种,所以可以生成海底神殿,里面会生成守卫者、远古守卫者和海绵。

  • 冷水海洋

海洋生物群系的变种,表面有深蓝色的水。像普通的海洋和冻洋一样,它的海床由沙砾组成,间或点缀着三三两两的泥土。此外,鲑鱼能够在冷水海洋生物群系中生成。

  • 冷水深海

类似于冷水海洋,但深度是它的两倍。和其他深海生物群系相同,它们也可以生成海底神殿。

  • 冻洋

海洋生物群系的一种变种,表面呈深紫色。像冷水海洋一样,沙砾组成了它的海床,也能见到鱿鱼在水中游泳。然而,水的表面经常被冰和冰山占据,冰山由浮冰和些许的蓝冰组成。流浪者和北极熊可以在这里生成。

  • 冰冻深海

和冻洋生物群系一样,这里唯一能生成的鱼类是鲑鱼,而海床是由沙砾构成的。在冰冻深海生物群系还会生成海底神殿,因为它具有比普通海洋更深的海域,这一点与其他深海相同。不像它的浅表面,水面没有被冻结。你可以在这里找到星罗棋布的蓝冰冰山。

洞穴生物群系
洞穴生物群系是生成于主世界一些洞穴内的生物群系,在洞穴地形的基础上各自拥有独特的地物特征。
  • 溶洞

充满着滴水石块和滴水石锥的荒芜的生物群系。广布着滴水石簇及由滴水石锥组成的钟乳石、石笋或石柱结构,以及大量1格深的水坑。这里的铜矿簇比其他地方规模更大。溺尸会在这里的含水层中生成。

  • 繁茂洞穴

生长着茂盛的洞穴植物的生物群系。洞顶悬挂着孢子花和洞穴藤蔓;洞穴内表面覆盖大量的苔藓块和苔藓地毯,草、高草丛和杜鹃花丛生长在苔藓块上;黏土块和水组成的多叶黏土层密布洞内,其中长有大型垂滴叶与小型垂滴叶。美西螈和热带鱼在洞内的水池中生成。 洞上方的地表或洞内有时会有一棵杜鹃树,树下是厚至洞顶的一层缠根泥土和倒挂下方的垂根。

下界
  • 下界在2010年10月30日万圣节更新时添加的,被Notch解释为“一个全新的地狱世界”。
    下界包含五个生物群系:下界最老的生物群系下界荒地和1.16新增的灵魂沙峡谷、绯红森林、诡异森林以及玄武岩三角洲。
    下界充满了包括1.16新增的疣猪兽炽足兽猪灵僵尸猪灵、老的烈焰人恶魂凋灵骷髅以及岩浆怪等。
    下界会生成三种建筑,分别为下界要塞、堡垒遗迹和主世界也有的传送门遗迹。下界疣(酿造药水的最基本原料之一)与烈焰人刷怪笼可以在下界要塞被找到,这里也是唯一会生成凋灵骷髅的地方。
    1.16更新了新的5个群系、玄武岩柱(一种由玄武岩构成的,连接地面与天花板的石柱结构)、新的树木(绯红巨型菌和诡异巨型菌)、以及不同于主世界化石的下界化石,以及新的两种遗迹、四种新生物、三种新矿石、更多的植物和建筑方块。
    • 想从主世界前往下界,需要用黑曜石搭建一个下界传送门。传送门是竖直向上搭建的结构,框架宽度不应小于4格、高度不应小于5格,四个边角可以省略。搭建完后用打火石点燃门框内部即可激活下界传送门。一旦进入下界,会在下界生成一个对应的传送门。(从下界前往主世界同理)
    • 如果玩家在下界的x和z轴上移动1个方块的距离,对应的主世界距离是8个方块,利用这个特性可以在下界做矿车移动网络来实现快速交通。
      • 但在y轴上,下界和主世界的距离比例是1:1,基岩版的y轴128格以上甚至放不了方块……

下面简述各种不同的生物群系。

下界生物群系列表
  • 下界荒地

下界荒地由大片的下界岩和熔岩湖构成,下界金矿石与下界石英在此密集分布。熔岩湖岸边有时会形成灵魂沙沙滩和岩浆块,熔岩湖也不时会生成炽足兽。 僵尸猪灵和猪灵会在地面上生成,在此获取金粒和金锭也较为方便,这为玩家进行以物易物提供了一定条件。恶魂、岩浆怪和末影人也会少见地在此生成。 在此生成建筑为下界要塞、堡垒遗迹以及在主世界也会生成的废弃传送门。下界要塞内有烈焰人刷怪笼,还会生成凋灵骷髅。堡垒遗迹内会生成疣猪兽跟猪灵,还会有岩浆怪刷怪笼。

  • 灵魂沙峡谷

灵魂沙峡谷是大型的类洞窟地形,地貌广阔且与下界平常的地域有明显的分界。这个群系显著的特征是:暴露在外、形态各异的下界化石,大量的熔岩,蓝色的迷雾,由玄武岩组成的巨柱,在地表燃烧的灵魂火,以及偶尔生成的下界要塞。生物群系本身由灵魂沙、玄武岩和灵魂土组成。 这里同样是一个荒芜的群系,只有绯红菌索能在此顽强生长。在灵魂沙峡谷中,恶魂有很高的生成概率,骷髅和末影人会频繁成群生成。

  • 玄武岩三角洲

恶魂、岩浆怪和炽足兽会生成于此生物群系。岩浆怪会生成得极其频繁,使得此生物群系成为获取岩浆膏的理想地点。玄三角洲中充斥着大面积的黑石和玄武岩柱,以及大片的熔岩和岩浆块。这里像是火山爆发后的废墟,空气中散布着类似于火山灰的灰烬粒子。

  • 绯红森林

绯红森林是红色调的生物群系,绯红菌和绯红巨型菌散布在其环境之中,偶尔会生成诡异菌。 这里分布着巨型的菌类结构,垂泪藤悬挂在菌块下方,有时菌光体也会伴其生成。群系地表覆满绯红菌岩,其上生长着绯红菌索。偶尔下界岩会呈斑块状分散在地表,下界疣块也会在群系中散乱分布。在顶部的岩壁上,除了常见的荧石簇,下界疣块也会成堆生成,垂泪藤则会像钟乳石一样生长在它们的底部。 疣猪兽只能在该生物群系中生成,而猪灵会较为频繁地生成在这里,少量的僵尸猪灵会在此生成。

  • 诡异森林

诡异森林是茂密的青色调生物群系,绯红菌、诡异菌和诡异巨型菌散布其中。 这里分布着巨型的菌类结构,菌光体有时会生长在菌块周围。群系地表覆满诡异菌岩,其上生长着不同规模的诡异菌索。偶尔地,下界岩会呈斑块状分散在地表,诡异疣块也会在群系中散乱分布。 末影人是该群系中生成的唯一生物,并且生成得非常频繁。该群系由于没有非条件敌对生物生成,是下界相对安全的生物群系。

末路之地
  • 末路之地加入于Java版1.0,是提供给玩家与末影龙战斗的维度。末路之地可以通过主世界要塞中的末地传送门进入。末路之主要地由末地石构成,里面充满了末影人。其内部也包含黑曜石柱以及治疗末影龙的末影水晶。
    Java的1.9版本为部分黑曜石柱上的末影水晶加上了铁栅栏笼子(禁锢play)(事实上,据内部消息,加入笼子后,许多开发者都完不成他)[来源请求],并且黑曜石柱被排列成了圆形,圆的中心为返回传送门。想获得龙蛋和回家的路,你需要打死末影龙。此后的版本将末地分为主岛和外岛,外岛会生成末地城和大量的紫颂植物,你可以在那里获得鞘翅以及龙头。(主岛与外岛距离大约1000方块)
    顺便一提,末地城的潜影贝可以让你在不使用创造模式的情况下飞上天空(悬浮效果)这就是飞一样的感觉,当然这之后你可能会掉到地上摔死。另外如果漂浮时接触流动的水柱,玩家将会顺着水柱缓慢下降。
    • 想从主世界前往末路之地,需要找到要塞。用烈焰粉加末影珍珠合成末影之眼,将它投掷出去,它会飞向要塞的方向(有1/5概率会损坏,至少准备12个)。进入要塞后,找到末地传送门(由末地传送门框架搭建成的一个水平结构,正方形,边长5格,四个边角没有框架,位于一个熔岩池上当然,如果创造模式下手动搭,不需要熔岩池,但要注意框架的方向),将末影之眼插满所有框架即可将其激活(每个末地传送门框架方块上有10%的概率已被插上末影之眼)。
  • 末路之地的前身是天境,不过官方废弃了

末路之地下面简述各种不同的生物群系。

末路之地生物群系列表
  • 末路之地

该生物群系用于生成以末路之地中坐标(0,0)为中心的半径为1000的圆。末路之地的中心岛生成在该圆的中心。大多数末路之地的特征都在这个生物群系中,包括末影龙、黑曜石柱、末影水晶、5x5的重生平台、返回传送门和20个中央末地折跃门。大量的末影人在这个生物群系中生成。大多数末路之地的结构由维度自行生成而不是生物群系。与其他低温生物群系不同,这个生物群系不会下雨或下雪。在末影龙被击败后,可以使用末地折跃门到达末路之地的外岛。在JAVA版中,如果生物群系被用于超平坦世界,那么天空将几乎是黑色的,并且一条末影龙会在主世界的坐标(0,0)处产生。只有末影人会在晚上生成。

  • 末地外岛

末地小型岛屿
它作为末地外岛的一部分生成。这个生物群系填充了较大空岛之间的空旷空间,仅由比其他岛屿小很多的圆形空岛组成。

末地中型岛屿
它作为末地外岛的一部分生成。这个生物群系是从空岛的山顶到边缘悬崖的坡度。末地城会在这里生成,但紫颂树不会。

末地高岛
它作为末地外岛的一部分生成。这个生物群是空岛的山顶,并且是末地唯一一个兼具末地城和紫颂树的生物群系。

末地荒岛
它作为末地外岛的一部分生成。这个生物群系是空岛的边缘,边缘下方是陡峭的悬崖。末地城和紫颂树都不会在这个生物群系中生成。

生物群系

生物群系,也就是Minecraft游戏世界的生态系统,它与生成的生物、温度、气候与地形等直接挂钩。 [19]

世界类型

类型 描述
默认/无限 这是游戏默认生成的世界类型。有着各式各样的地形景观和生物群系。
超平坦/平坦 此世界类型默认产生一个完全平坦、地面高度为y=4(JE1.18:y=-60)的世界。在经典(默认)超平坦世界中,地形构成自下而上为1层基岩、2层泥土和1层草方块。生物照常生成;史莱姆经常出现。

在超平坦世界中,村庄也会生成。通过各种预设参数可以进一步定制超平坦世界,包括更改地形的组成结构、控制树木、大型村庄、要塞的生成,等等。[仅Java版]

放大化[仅Java版] 放大化世界会生成许多与默认世界类型中山地生物群系一般的大型山脉,附有一些矮小植物。由于充斥着极度陡峭的岩壁和严苛的地形,玩家要在这种世界类型中生存下去就必须小心谨慎。
巨型生物群系[仅Java版] 巨型生物群系是Java版独有的世界类型。根据默认世界类型生成,但每个地理特性区域尺寸在X和Z轴上放大了4倍,导致各个生物群系的大小变为原来的16倍。因此,玩家可以更容易地找到村庄、沙漠神殿、丛林神庙以及其他结构。
调试模式[仅Java版] 调试模式是一种用于测试方块状态、模型和纹理的世界类型。
要选择调试模式,请按住Alt键,同时点击世界创建菜单中的“世界类型”按钮。此时调试模式将在自定义世界类型后、默认类型前出现。
在选择调试模式时,“奖励箱”、“生成结构”和“允许作弊”选项将从菜单中删除。游戏模式设置为旁观模式,难度锁定在和平模式;不过/gamemode/difficulty在这个世界里可以正常使用。
自定义[仅Java版] 一种由JSON驱动的可定制世界,可以更改主世界、下界及末地的生成方式(如:使主世界按照浮岛的形式生成,使下界和末地按照超平坦形式生成等)并添加新的维度。
旧世界[仅基岩版] 这个世界类型是为不能很好地运行无限的地图的更老的或低配的设备而设计的,大小被限制为256方块×256方块×128方块。生物群系会在X和Z轴上缩小四分之三,来容纳更多生物群系。
演示模式[仅Java版] 这是专门为试玩版玩家准备的地图,你可以游玩24小时还不速速买正版?
单一生物群系模式[仅Java版] 我的世界高版本将自定义移除,取而代之的是单一生物群系模式,你可以选择任意一个版本中有的群系,然后在游戏中就只有这种生物群系了

多人游戏

主条目:Minecraft/服务器

早在2009年6月8日就有过关于Classic版多人游戏的介绍,而2010年8月4日加入了多人生存游戏,使得游戏出现了前所未见的流行趋势。Minecraft多人游戏服务器已经开发的符合他们自己的规则及习惯,由他们的管理员(Administrator)以及服主进行领导。Griefer这个词代表着到处捣乱的人(在中国普遍叫熊孩子),这是一个很典型的互联网词汇,但在Minecraft服务器中才得到了真正的体现:在服务器里,某人破坏或者弄乱了别人的作品。[20]

Griefer就是管理员们制定规则的原因,但也进一步促使了修改Minecraft甚至于像bukkit那样基于插件的服务器。正因为这些基于插件的服务器,新的用户创建功能才在 Minecraft 中得到展现。这包括了例如金钱、交通工具、保护措施、RPG元素等更多功能。这些功能通常不需要修改用户客户端,可以通过聊天命令使用。在默认的键位设置中,可以通过按下T调出聊天画面。

基本上,Minecraft的公开多人服务器会分成下列几种类型:

类型 描述
游戏型 提供各种PVP或PVE的小游戏,例如Sky War(空岛战争)、Hunger Game(饥饿游戏)、UHC(超极限生存)、Bedwars(起床战争)等。
生存型 包括无任何修改的原版生存、空岛生存、海岛生存以及一些特殊类型如监狱、插件服、Mod服等
RPG型 通常装有插件及资源包,内容就是RPG剧情,通常会有副本关卡。
混搭型 以上几种类型的混合,是目前中国最常见的。通常这种服务器会有多个分流,以区分三种类型。

红石电路

主条目:Minecraft/红石

红石电路是Minecraft中玩家建造起来用于控制或激活其他机械的结构。

命令

主条目:Minecraft/命令

命令是通过输入特定文本字符串而激活的高级功能,可以用于改变世界参数,修改天气、时间、游戏模式、游戏规则等各种在平常无法完成的事情,一些外挂级别指令需要在创建地图前开启“允许作弊”。

成就

主条目:Minecraft/成就

成就是一种逐步引导新手玩家融入Minecraft,并给予他们需完成的挑战的途径。在Java版1.12开始,此功能由进度系统代替。

进度

主条目:Minecraft/进度

进度是一种只存在于Java版中的、用来逐步引导新手玩家融入Minecraft,并给予他们需完成的挑战的途径的系统,它类似于原主机版和基岩版中更简单的成就系统。有些mod可能也有自己的进度。

游戏个性化

玩家通过调试游戏实现自定义效果。

附加包

主条目:Minecraft/附加包

附加包是为所有版本的Minecraft带来自定义内容的第一步尝试,并且被Mojang/Minecraft正式支持。当前,附加包仅支持基岩版平台(也包括Windows 10、三星Gear VR和亚马逊Fire TV),允许玩家更改世界的样式和生物的行为。

资源包

主条目:Minecraft/资源包

游戏正式支持通过资源包更改大多数的纹理、声音和文字。它们必须包含一个特定的文件和文件夹结构,包含在一个.zip存档文件(或未压缩的文件夹)中,并且放置在.minecraft文件夹下的resourcepacks文件夹中。资源包以及其中的文件夹可以在主菜单中访问。资源包对Minecraft的改变程度主要取决于资源包中包含了多少文件。

数据包

主条目:Minecraft/数据包

数据包系统为玩家提供了更深层次自定义Minecraft的体验。数据包可以用来覆盖或添加新的进度、函数、战利品表、结构、配方、标签、维度与谓词,而无需任何代码更改。[仅Java版]

皮肤

主条目:皮肤

皮肤指的是置于玩家或生物模型之上的纹理。

皮肤被分成了多个区域,每个区域对应着角色的表面不同区域(例如,头的前部区域、左脚区域等)。皮肤只允许使用纯色;不允许在皮肤文件中存在透明区域,除非该区域在第二层,默认情况下第二层是透明的;离线游戏时,像素可以被遗弃,从而导致在皮肤上出现了“洞”。第二层可以用于为角色配上眼镜、帽子或其他配件(甚至是一个更大的头)。

非官方Mod

主条目:Minecraft/Mod

可以通过添加或替换Java类文件去修改Java版中的minecraft.jar。这种制作Mod的方法不受Mojang支持,因为它可能由于mod过期、有缺陷或与其他mod冲突而损坏游戏。其中的一些mod作者打动了Notch并且请原作者继续扩充程序功能:Paul Spooner的林业编辑脚本(并非完全的内部mod)以及Hippoplatimus的活塞mod分别添加进了Infdev 20100413和Beta 1.7中,尽管林业脚本很快就在Infdev里面被移除了。

第三方程序

主条目:Minecraft/辅助程序与编辑器

有许多程序是专门为Minecraft打造的。其中包括3D地图编辑器与浏览器、游戏修改器、各种信息程序(例如合成配方)、服务器包装程序和其他专业程序。与mod一样,这些也同样不受Mojang支持。

游戏版本

主条目:Minecraft/版本更新日志

目前Minecraft仍在持续维护的版本有基于Java的Java版和基于C++的基岩版,此外网易另有一个本地化版本。

在Minecraft wiki和萌娘百科上,若出现某个游戏版本限定的内容,会出现形如[仅Java版][仅基岩版]的标记。

Minecraft:Java版

Minecraft在PC/Mac OS X上的正式发布版:Minecraft 1.0于MineCon期间的2011年11月18日发布。发布了包括Beta1.8版本中所不包括的冒险元素更新在内的多种功能。其中最主要的功能是可以在末路之地打倒末影龙之后的游戏结局。从发布以来的游戏一直在更新后续内容,包括新的游戏内容、新的生物及生物群系等。
让我们在这里缅怀一下每个Java版本更新都移除的Herobrine

Minecraft:携带版/基岩版

与Java版不同,这个版本的核心引擎为基于C++的基岩引擎Bedrock Engine,故因此得名。该版本原为Android、iOS与Win10Mobile开发(此时的徽标为“Minecraft:Pocket Edition”,简称“MCPE”),但在1.2版本独乐不如众乐更新后,去除了副标,并加入了对Xbox One及Nintendo Switch的支持,故改名为“基岩版(BE)Bedrock Edition”。
2019年12月10日,基岩版随“嗡嗡蜂群”更新正式登陆PS4平台。

Minecraft:教育版

基于Windows 10基岩版开发的衍生版本,在保留了原版的许多特性的基础上加入了各种适配学校微机课的教育特性。

地区版本

Minecraft:中国版

中国版是由网易、Mojang Studios和Xbox游戏工作室合作开发的Minecraft中国本地化版本。中国版包含免费下载游戏、云存储、好友系统、启动器内的服务器租赁和管理、组件系统等特性。
因为中国版更新慢,优化差,又被称为被玩家吐槽版网易版网游版

衍生作品与二次创作

此处收集一些与Minecraft有关的作品。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影片

主条目:Minecraft:The Movie

游戏

主条目:Minecraft: Story Mode
主条目:我的世界 地下城
主条目:Minecraft Earth

丛书

小说

到2021年底为止,一共出版了10部官方Minecraft小说:

  • 《我的世界:海岛》
  • 《我的世界:破碎》
  • 《我的世界:失落的日记》
  • 《我的世界:末地》
  • 《我的世界:远航》
  • 《我的世界:沉船》
  • Minecraft: The Mountain
  • Minecraft: The Dragon
  • Minecraft: Mob Squad
  • Minecraft: The Haven Trials
  • Minecraft: Never Say Nether将于2022年3月发售。

另有一部衍生游戏《我的世界:地下城》的剧情补完小说作品《Minecraft Dungeons: The Rise of the Arch-Illager》。

其它

除以上小说作品外,还出版了系列儿童读物《我的世界:伍德斯沃德历险记》(目前出版了6册),前两册同样有简体中文版发售。 (待补充)

相关音乐

丹尼尔•罗森菲尔德Daniel Rosenfeld,人称C41812418,是Minecraft中背景音乐的制作人。他制作了游戏世界的音乐、背景音效和所有11张音乐唱片中的音乐。他也制作了游戏中许多声音效果如脚步声。也发布了Minecraft的官方原声音乐《Minecraft - Volume Alpha》和《Volume Beta》,包含了游戏中他创作的所有音乐,还加上了一些附赠乐曲。

1.16“下界更新”开始,美国自由音乐人Lena Raine开始为Minecraft制作背景音乐;1.18“洞穴与山崖”时,日本作曲家谷冈久美也参与了部分音乐制作。1.19“荒野更新”中的音乐唱片“5”则由Mojang Studio首席音效师Samuel Åberg制作。

音乐唱片

音乐唱片 作者
13 C418
cat
blocks
chirp
far
mall
mellohi
stal
strad
ward
11
wait(where are we now[21])
Pigstep Lena Raine
otherside
5 Samuel Åberg

游戏音乐合辑

Minecraft - Volume Alpha》(2011年3月4日)是由C418为Minecraft创作的第一张原声带,包含了他创作的自Alpha以来的所有可用曲目和几个附加曲目。

编号 名称 在Minecraft中的命名 时长 在C418的网站上找到的"描述"
1. "Key" nuance1.ogg 1:05 打开
2. "Door" 1:51 欢迎!
3. "Subwoofer Lullaby" hal1.ogg 3:28 想象森林中有一个超速的超低音炮
4. "Death" 0:41 尽管完全值得
5. "Living Mice" hal2.ogg 2:57 对,说得就是你
6. "Moog City" 2:40 想象一下!
7. "Haggstrom" hal3.ogg 3:24 MHG MHG MHG
8. "Minecraft" calm1.ogg 4:14 最初与最后一曲
9. "Oxygène" nuance2.ogg 1:05 借鉴的效果意外地好
10. "Équinoxe" 1:54 这个没借鉴!
11. "Mice on Venus" piano3.ogg 4:41 或者是火星
12. "Dry Hands" piano1.ogg 1:08
13. "Wet Hands" piano2.ogg 1:30 也很冷
14. "Clark" calm2.ogg 3:11 <3
15. "Chris" 1:27 这他喜欢
16. "Thirteen" 13.ogg 2:56 没人因为此段音带而受到伤害
17. "Excuse" 2:04 ...
18. "Sweden" calm3.ogg 3:35 美妙的国家
19. "Cat" cat.ogg 3:06 你知道他们的意思——好奇心害死猫
20. "Dog" 2:25 尽管我不了解狗...
21. "Danny" hal4.ogg 4:14 他所有的缺点
22. "Beginning" 1:42 他所有的缺点
23. "Droopy likes ricochet" 1:36 有在minecraft.net的视频上
24. "Droopy likes your face" 1:57 没在minecraft.net的视频上但还是完成了

Minecraft - Volume Beta》(2013年11月9日)是由C418为Minecraft创作的第二张原声带。是为即将到来的全新的创造模式创作背景音乐,菜单背景音乐,地狱之声,末地怪音,让人十分镇静的气氛,以及所有本来只在游戏中有的唱片!

编号 名称 游戏中的名称 长度 详情 备注
1. "Ki" 1:32 这是 Minecraft - Volume AlphaKey的重奏(类似但略有不同)。它的开头和Key一样但有更多的电音。
2. "Alpha" credits.ogg 10:03 来自Minecraft - Volume Alpha几首曲目的重制串烧。包含了MinecraftMice on VenusMoog CitySweden。它在击败末影龙后于终末之诗时播放。 这是iTunes在线商店中“专辑专属”中两首较长曲目中的第一首。
3. "Dead Voxel" nether2.ogg 4:56 以环境音和悠远、高亢的调子开始(类似于在Ballad of the Cats听到的),后转变为宁静但戏剧性的钢琴曲。它是Concrete Halls的一种较和谐且更阴沉的变种。在最后能听到 Beginning的一部分。 这首曲目与Concrete HallsThe End包含于Xbox 360版的TU9版本中。
4. "Blind Spots" creative2.ogg 5:32 以些微不搭调的钢琴声开始,有着回荡的背景,接着响起用乌克丽丽发出的欢快的曲调。然后是合成器响起的另一种旋律,但最后还是回到了开头的节奏中。
5. "Flake" 2:50 这首曲子以平和、像是铃响的合成音和环境音开始,后插入了一些听似故障的节奏。 该曲目被用于主机版节日混搭包。
6. "Moog City 2" menu2.ogg 3:00 这是 Minecraft - Volume AlphaMoog City的重奏。
7. "Concrete Halls" nether1.ogg 4:14 有着节奏感和黑暗、相对不协调的环境曲目。 伴有沉重的撞击声和遥远的恶魂声。 这篇曲目与Dead VoxelThe End也包含于Minecraft Xbox 360 的TU9版本中。
8. "Biome Fest" creative1.ogg 6:18 以一段合成音开始,后在背景加入电子铃音的电音歌。 这篇曲目被用在Notch介绍生物群系的视频中。
9. "Mutation" menu1.ogg 3:05 该曲目是Minecraft - Volume AlphaMinecraft的变体,带有弦乐合奏装饰(这可能是Mutation这个名字的起源)。
10. "Haunt Muskie" creative3.ogg 6:01 一种弱拍、环境、节奏的曲目。 它以声音回响钟声的增长音和加快节拍的单簧管开始。 反转的钢琴伴随着合成的手风琴或类似乐器,在回声和淡出前不久开始上下音阶,之后开始演奏歌曲的主要部分。 在大部分片段中可以听到背景中萨克斯管。 该标题是虚拟歌姬初音未来(Hatsune Miku)的字谜,把她的名字打乱就可以得出这首歌的歌名所以C418也是初音粉吗?
11. "Warmth" nether3.ogg 3:59 这首歌以敲打着金属物体的铿锵有力的空洞声音开始,随着类似于末影人的声音渐渐变成合成器音乐。 接近尾声时,音乐变回敲击声,但更响亮且不那么柔和。 最后是大量类似水的液体流动的声音。是地狱专属曲目。
12. "Floating Trees" menu4.ogg 4:04 这是一个空灵而平静的轨道,可以在下雨的时间听到。 它与Minecraft以相同调编写。 结尾似乎包含了Subwoofer Lullaby旋律的开始。 这应该是一个有名的梗——砍树只砍中间,树就“浮了起来(floating)”
13. "Aria Math" creative4.ogg 5:10 它的主旋律在整个歌曲中以手碟演奏,伴随着电子音乐。 后主旋律变为吉他,伴随着渐强管弦乐的演奏接近尾声。 Aria中文翻译为“咏叹调”,为空气之歌的音乐术语。
14. "Kyoto" 4:09 分为两部分的慢摇曲。 第一部分为钢琴演奏低音部分,分别是萨克斯管和长笛的旋律和反奏。 第二部分为合成弦和钢片琴。 Kyoto,也就是京都,是日本原来的首都。这首曲目也被用于主机版的节日混搭包中。
15. "Ballad of the Cats" nether4.ogg 4:35 第一部分类似铁克诺音乐然后稍作停止。第二部分是平和的音乐并以铁克诺风格结尾。开头与结尾有遥远、回响的尖叫(可能是恶魂的声音)。
16. "Taswell" creative6.ogg 8:35 它以回声、空灵的音乐和高音嘟嘟声开始的曲目,其间有奇怪的电杂音时期。 它突然转变为一首弱拍、引人入胜的歌曲,鼓声节拍稳定。 后来它变成了一个电子曲目而中间的歌曲在背景演奏。 它最终开始演奏更安静的电杂音时期。 这篇曲目的标题源于Giant Bomb的Ryan Davis。
17. "Beginning 2" menu3.ogg 2:56 这是Minecraft - Volume AlphaBeginning的重奏。
18. "Dreiton" creative5.ogg 8:17 开始是一段舒缓的电子乐,重复几段后加入用手碟演奏的背景音乐。前面能听到细小的雨滴声慢慢地变得响亮起来, 然后短暂地突然安静下来(4分整时),开始另一段手碟并慢慢加入另一段电子乐和弦乐(7分整时),直到突然进入了一段钢琴与吉他的演奏,手碟仍然萦绕着,还有某种合成音效作为背景。 "Dreiton" 是德语,意味"三音调",可能源自C418的早期专辑zweitonegoismus ("two tone egoism"),而其本身可能是对早期专辑的引用(描述:eins-德语中的“one”)。
19. "The End" end.ogg 15:04 Minecraft曲目部分的循环至过度的混响和故障后,低音调的嗡嗡声开始慢慢增长,最终获得了合唱声的和谐。 在这首曲子的高潮中,出现了一个脉动的,单音符的ostinato,并被覆盖了歌曲Sweden的半节奏演绎。 在整个曲目中,可以听到崩坏或混音版的Minecraft - Volume Alpha中的Dry HandsWet HandsDanny, OxygèneSubwoofer LullabyBeginningCatHaggstrom。 也可以听到Minecraft - Volume Beta中的Floating Trees 这是iTunes在线商店中“专辑专属”中两首较长曲目中的第二首。这一首也和Dead VoxelConcrete Halls包含于主机版的TU9版本中。
20. "Chirp" chirp.ogg 3:07 这是一首弱拍的复古曲调,具有低保真制作的感觉,以及来自1970 MATTEL节目光盘的样本:Bossa Nova Style在背景演奏。[来源请求] 从这首曲目到Far(曲目29)都是游戏中可用的音乐唱片,不包括CatThirteen,且除了Eleven以外都是专有曲目。
21. "Wait" wait.ogg 3:54 弱拍的爵士、铁克诺曲目。 这首曲目最初标题为Where are we now,很长一段时间都在唱片文件夹中,但由于其名称中的空格问题而没有添加为音乐唱片。 最后由重命名纠正,并将其添加为音乐唱片。
22. "Mellohi" mellohi.ogg 1:38 缓慢、略带忧郁的华尔兹。
23. "Stal" stal.ogg 2:32 像是从老唱盘里发出的类似爵士乐的曲目。
24. "Strad" strad.ogg 3:08 热带风格的合成曲目。
25. "Eleven" 1:11 一个缓慢,平静的钢琴曲。 开始时,可以听到从“11”的录音电杂音,但是当录音刮擦声中断它时,突然切换到新曲调。 这篇曲目借用了“11”的名字和一些片段,但接下来的内容是一首由钢琴演奏的新曲子而不是原来一个人在奔跑的场景。真正的“11”作为单曲发布。
26. "Ward" ward.ogg 4:10 乐曲开端为以电子管风琴演奏的肖邦《送葬进行曲》的片段,其后的音乐在曲风上以电子乐、弱拍以及富有冒险及探索气息的旋律为主并配以忧郁的低音。 与游戏中的音乐唱片版相比,这首歌原来的介绍曲在Volume Beta中缩短了。
27. "Mall" mall.ogg 3:18 清灵的曲目,伴有有节奏的敲击声。
28. "Blocks" blocks.ogg 5:43 弱拍的旋律,具有随机播放的节奏。
29. "Far" far.ogg 3:12 平和、轻松、亲近自然的曲目。
30. "Intro" 4:36 这首曲目由一个人(可能是C418本人)在钢琴上哼唱和弹奏音符组成,仿佛是从头编写一首歌。 弦乐,以及回声合成的声音和可能是同一个声音的其他录音,随后淡入,直到歌曲结束。 C418的网站上有这样一段介绍: "See you next time(下次再见)"。

Minecraft: Nether Update (Original Game Soundtrack)》(2020年6月14日)是Lena Raine为Minecraft创作的首单专辑,囊括了所有为Java版1.16和基岩版1.16.0下界生物群系创作的音轨,以及Pigstep音乐唱片物品的两个版本。下界更新中,她被特别选中为游戏作曲。

编号 标题 游戏中的名称 长度 描述 备注
1. Chrysopoeia chrysopoeia.ogg 5:03 绯红森林使用的音乐。 “Chrysopoeia”是一个炼金术术语,描述了点石化金的嬗变过程,指代游戏中猪灵对黄金的热爱。
这个词还常与衔尾蛇自我吞食的不朽形象联系在一起,可能对应游戏中的重生锚。
2. Rubedo rubedo.ogg 5:12 下界荒地使用的音乐。 “Rubedo”在拉丁语中意为“红色”,在炼金术中表示炼金的最后阶段:金属呈现红色。指代游戏中呈红色色调且富含金矿的下界荒地。
3. So Below so_below.ogg 5:19 灵魂沙峡谷和玄武岩三角洲使用的音乐。 “So Below”是一个犹太基督教的术语,完整说法是“As above, so below”(大意为“上者同下者,下者同上者”),指代游戏中下界相对于“上方”正常世界的神秘性质。
4. Pigstep - Mono Mix pigstep.ogg

pigstep_master.ogg

2:28 音乐唱片“Pigstep”使用的音乐(单声道)。
5. “Pigstep - Stereo Mix” 2:30 “Pigstep”的原始版本(立体声)。

Minecraft: Caves & Cliffs (Original Game Soundtrack)》于2021年10月20日在Spotify上发布,是Lena Raine与谷冈久美合作为Minecraft的一次主要更新洞穴与山崖创作的专辑,也是Lena Raine为Minecraft创作的第二张专辑。其中新增了10首音乐,包括9首在主世界生存模式及菜单界面[失效:1.19]播放的音轨,以及1首otherside音乐唱片的音轨。其中曲目“Stand Tall”“Left to Bloom”“Ancestry”“Wending”“Infinite Amethyst”和“One More Day”的作者是Lena Raine。曲目“Floating Dream”“Comforting Memories”和“An Ordinary Day”的作者是谷冈久美。

编号 标题 游戏中的名称 长度 描述 备注
1 “Stand Tall” stand_tall.ogg 05:10 在积雪的山坡、尖峭山峰、冰封山峰、裸岩山峰以及菜单界面[失效:1.19]中播放。
2 “Left to Bloom” let_to_bloom.ogg 05:44 在草甸、繁茂洞穴、森林[新增:1.19]、丛林[新增:1.19]、原始针叶林[新增:1.19]以及菜单界面[失效:1.19]中播放。
3 “Ancesty” ancestry.ogg 05:47 深暗之域DeepDark中播放。[新增:1.19]
4 “Wending” wending.ogg 05:16 在雪林、尖峭山峰、裸岩山峰、溶洞以及菜单界面[失效:1.19]中播放。
5 “Infinit Ametryst” infinit_ametryst.ogg 04:33 在雪林、溶洞以及菜单界面[失效:1.19]中播放。
6 “One More Day” one_more_day.ogg 04:40 在草甸、积雪的山坡、繁茂洞穴、森林[新增:1.19]、丛林[新增:1.19]、原始针叶林[新增:1.19]以及菜单界面[失效:1.19]中播放。
7 “otherside” otherside.ogg 03:17 音乐唱片“otherside”使用的音乐。
8 “Floating Dream” floating_dream.ogg 03:27 在尖峭山峰、繁茂洞穴、森林[新增:1.19]、丛林[新增:JE 1.19]和原始针叶林[新增:1.19]中播放。
9 “Comforting Memories” comforting_memories.ogg 04:37 在雪林、森林[新增:1.19]、丛林[新增:1.19]和原始针叶林[新增:1.19]中播放。
10 “An Ordinary Day” an_ordinary_day 05:33 会在积雪的山坡、溶洞和繁茂洞穴中播放。

Minecraft: Wild Update (Original Game Soundtrack)》于2022年4月20日在Spotify上发布,是Lena Raine与Samuel Åberg合作为荒野更新创作的专辑,也是Lena Raine为Minecraft创作的第三张专辑。其中新增了4首音乐,包括3首在主世界生存模式及菜单界面播放的音轨,以及1首音乐唱片5的音轨。

序号 标题 Minecraft中的名称 长度 描述 备注
1 "Firebugs" firebugs.ogg 5:12 在森林、丛林、繁茂洞穴和沼泽生物群系以及菜单界面中播放
2 "Aerie" aerie.ogg 4:56 在森林、丛林、繁茂洞穴和沼泽生物群系以及菜单界面中播放。
3 "Labyrinthine" labyrinthine.ogg 5:24 在森林、丛林、繁茂洞穴和沼泽生物群系以及菜单界面中播放。
4 "Five" 5.ogg 2:58 音乐唱片5使用的曲目。

轶事

BugJump

BugJump的Logo,非官方Logo!

“我们是谁?”
——“Mojang!”
“我们的目标是?”
——“游戏90%没bug!”
“剩下的10%呢?”
——“那是特性!”

MOJANG AB其实就是More jump and bugs
让Minecraft出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其中繁多的游戏bug。这些bug是如此司空见惯,以至于许多游戏bug最终甚至被当成游戏特性对待。

游戏历史上很多实用简易利民工程都是围绕游戏bug建立的,如黑曜石机、刷沙机、刷铁轨机等等。

读读下面的“特性诗”吧,它能告诉你Minecraft中的“特性”是多么的丰富多彩。

林地府邸棒一根,预备……唱!

林地府邸棒一根,末地要塞两块门。
末影船,一堵墙海底殿,空荡荡。
村庄只有一水井沙漠神殿没宝箱
辛苦空岛三日半,躺床啪啪两血伤
峡谷村,武功强,物品栏,捉迷藏。
地牢没有刷怪笼,末地主岛水晶亡。
八角黄沙绕碧水,毒弓组合扬四方。
刷怪笼旁没宝箱,水井生出仙人掌。
冰刺地,独柱亮,末地塔,半截光。
幽灵块,隐形墙,三合柜,九层箱。
地狱生成主世界浮空铁轨科技强
丛林神庙建树上边境屏障护村庄
废矿井,通虚空,地狱堡,基岩藏。
沙漠神殿平原建,海底遗迹高山放
红光一闪遗迹没,豪气冲天半世盲。
鱼竿连鸡风筝放,水停矿洞探者良
水生蔗,岩中长沙砾石,浮空放
主界乱转指南针,金钟半夜竟指阳。
村庄生成沙漠殿,无门转似见阎王。
铁匠铺,泥土箱,静止水,半空趟
树上藤蔓空中长,贴图错误成日常。
火把死活照不亮,出门满目吸氧羊。
花儿空中方可长,沙地小草真顽强。
刷怪笼旁没宝箱,海底遗迹河里放。
箱里方块变空气,要塞入口水井上
图千兆,储存光。重回档,地图伤。
亮度失调一格格,红石电路闪退王。
夜视抬头五色天,倒退游水墙里浪。
章鱼飞,浮空草。沙砾落,看穿墙。
蘑菇岛,占一方。木屋顶,熔岩淌。
冰天雪地绕草原,独房村庄住中央。
熔炉烧铁自消矿,半组钻石去何方?
潜影贝,失梦想。岩浆湖,无亮光。
活塞无头吞万物坠破基岩龙蛋狂
平原山丘一线切,超平坦间高山藏。
沙地小草独苗存猪气冲天扬四方。
村庄修路屋顶走,终界巨龙续命强。
开门脚踏万丈崖,井底小屋水中藏。
小村庄,灯柱多小蘑菇,树叶长
经验跳动捡不到,晴空雷击万丈光。
掉落物品上下现,方块抖动频率强。
废弃矿井一柱擎,生存地图自回档。
高峰直上世界顶,峻岭绵延埋村庄。
沙漠丘陵半悬空,一铲下去财物光。
高原下雪间隔多,冰原小屋雪中藏。
地狱三门随便传,难以回到旧地方。
TP飞到世界外,陆地行船动的强
地狱世界走得快,谁知大小还同样
末地大陆单向飞,末影世界在前方。
调试模式踩踏板,卡不死你算你强。
沙漠里,仙人掌,五米高,强势长。
超平坦有废矿井,浮在空中看得慌。
雪峰独柱顶天棒,峡谷直深基岩光。
方形山,向天苍,方形洞,居野茫
悬崖之上有奇境,风吹草低见牛羊。
未接红石充能亮拴马绳会换地方
天空突变基佬紫,树叶开花千里香
bugJUMP特性多,可与育碧争霸王!
争 霸 王!!!

提醒:特性诗纯属吐槽游戏中的奇怪现象,其实很多“特性”都是极罕见而且已经被修复的。没事别乱唱,尤其是在贴吧Minecraft吧,不然会有招来一片国骂的危险,且可能导致许多人对游戏的误解。

关于Minecraft的来源

熔岩旁各种能被采集的矿石

Minecraft拆开便是mine和craft,意思分别为挖矿与合成。正如前一句话说的,挖矿是MC中的一项重要活动,就是在地表以下提取矿石以及其他材料。但Mojang说他们只是因为借鉴了星际争霸Ⅱ的起名创意,那么Minecraft是不是该叫矿业争霸?所以这个说法并不全对。在2009年的时候还没有合成功能,游戏被称作“Cave Game”。这些矿石包括煤炭、铁、金、红石、钻石、石英、远古残骸、粘土、青金石、绿宝石以及铜,当使用模组时可以有更多种类的矿石。这些矿石,是对制作对生存有帮助的物品的关键。

并不是所有的矿物都可以再生,这会显得它们非常珍贵或无法大批量生产。例如,除远古残骸和钻石之外的矿物都可再生(但所有矿石本身都不可再生)。 [22]

挖矿可以从地表开始,向斜下方挖掘一个洞或进入一个天然洞穴向下探索。还有充满宝藏的废弃矿井,给予了额外的区域去寻找资源。除绿宝石外,所有矿物都会由若干矿石形成不同规模的矿脉。绿宝石只能在河流生物群系和峭壁生物群系及其变种中才能找到,且一般独立生成,一片“矿脉”只包含一块绿宝石。石英矿石需要到下界挖掘,且会提供一定数量的经验值。

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垂直于地面方向挖掘使用针男人挖矿法,否则等待你的可能是自由落体、岩浆、深水、沙子或沙砾。建议站在两个方块的边缘处,先左后右的垂直向下挖法,这是可行的。

垂直挖矿法被Minecraft知名主播籽岷戏称为“男人”挖矿法。籽岷:这就是男人的实力石粒

常见有效的挖矿方法有:鱼骨形挖矿法、天然矿洞探索法、回字形挖矿法、日字形挖矿法、一格高挖矿法、楼梯法。

Herobrine

主条目:Herobrine娘

Herobrine是个跟游戏可控制角色之一史蒂夫极其相似的虚构人物,起源于Brocraft主播“Copeland”的恶作剧,常在各个Minecraft社区或论坛被提及,然而从未在原版游戏中出现,但是可以使用MOD实现。据说其实体直接取自人类(Minecraft-Classic版本中的一种特殊生物,很早就被移除,见上面关于人类的介绍),而且眼睛是纯白白内障,甚至有人声称会在暗处发亮。是存在已久的Minecraft都市传说,有人称他是Minecraft的创世神——Notch已故的亲弟弟,但事实是Notch甚至从来就没有一个弟弟[23][24]

Notch评论于Herobrine
原文 译文
The Herobrine stuff is awesome and kind of scary at the same time. It really shows how little control a content producer has over the content.

I've publicly told people there's never been any such thing as Herobrine, and that I don't have any dead brothers, and that letting too many animals die in lava is a fool proof way to summon him but that you don't need to be afraid of him. He only means well, he's looking out for you, trying to warn you of the dangers you can't see. There certainly are NO physical manifestations of Herobrine that will sneak out of your computer if you leave Minecraft running at night, looming over you as you sleep with his pale eyes inches away from your face, as he tries to shout at you to wake up. Sometimes you wake up with a jolt, and he's gone, and all that lingers is the memory and faint echo of his wordless screaming. Of course it was just a dream. There's no way a morally dubious ghost with a god complex could at any point decide to haunt the children who play my game "for their own good", as there is NO SUCH THING. etc etc

那个叫Herobrine的玩意儿的确很有意思,同时也很吓人。它极好地展示了一个创作者所创造出来的内容不仅仅是属于他一个人的。

我一向公开地跟人说Herobrine是不存在的,我也没有什么已故的兄弟,就算你把动物往熔岩里丢也不可能把他召唤出来,不过你也不需要害怕他。他只是想,呃,找到你,然后试图对你自己看不到的危险发出警告。他绝对没有从你整夜不关Minecraft的电脑里爬出来,然后静静的站在你的床边把脸凑到你面前几英寸的地方用那混白的眼珠盯着你,用尖叫把你吓醒的能力。有的时候你抖三抖醒过来,他就消失了,你脑海中挥之不去的只有那无言尖叫的昏暗回声。那当然只是一个梦啦。绝对没有什么有成为神的情结的半吊子幽灵会从我的游戏里跑出来“为了他自己”吓唬小孩子,因为这种东西根本就不存在。等等等等……

Herobrine自出现以来便成为Minecraft游戏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很多同人作品都围绕着Herobrine,或者Notch和Herobrine的组合展开,主要是一些恐怖故事或者小电影。

当Herobrine出现后的一次愚人节更新中,Mojang在更新日志内写到:移除Herobrine,成为在MC社区中极为流行的梗之一,并一定会流芳千古。 也把他称为“Herobrine In Minecraft”,在中国简记为“HIM”。

11号唱片之谜

注意到破碎的11号唱片了吗?11号唱片是所有唱片中最令人不安的,记录的音乐阴乐内容似乎是一个人竭力躲避末影人追杀的经过。在最后部分,音频很快失真,也不知道后面发生了什么。 [25]

有好事者把这段音频的声谱图做了出来,结果发现在音频结尾处生成的图像中有一张方块脸,和一串模糊不清的数字“12418”。分析认为这是音频作者C418的签名,“12”换算成十六进制写作“C”,加上418正好就是“C418”。

声谱图藏匿游戏彩蛋是游戏界有时会用的一种手法。VALVE所作的《传送门2》里就用一段SSTV杂音[26]藏匿了一幅同伴方块在月球上的图像。

在被问到在Wiki中植入音频播放器的相关问题时,C418也顺便提到了编号为11的音乐唱片的内容的问题。他说自己虽不能对它做太多评论,但是它的确和Herobrine没有任何关系。

Minecraft - Volume Beta》中的音乐“Eleven”并非音乐唱片“11”的原声。这篇曲目借用了“11”的名字和一些片段,但接下来的内容是一首由钢琴演奏的新曲子而不是原来一个人在奔跑的场景。真正的“11”作为单曲发布。难道是没破碎的版本?

1.19将会加入的唱片“5”与“11”有许多共同点,而且唱片“5”比“11”破损得更严重(裂为八片唱片残片),因此猜测“5”可能是“11”的后续。

kingbdogz还表示监守者的灵感来源于音乐唱片11结尾处听到的“怪物”声响。而唱片“5”中还有监守者确认目标后的咆哮声的声音,因此几乎可以确定“5”的故事发生在深暗之域。

对速度的追求

Minecraft玩家们建设性的想法搞事情的欲望使得他们不满足于速度药水这种加速方式了,为了追求极速的快感,他们想出了许多奇特的方法…

  • stage1:下界移动

这种方式只是能在物理上加快你的速度(八倍速),自然无法满足各位玩家们。

  • stage2:TNT大炮

利用TNT的冲击力一飞冲天,虽然特效很壮观,但是如果在生存模式尝试,后果可想而知……(除非你有足够的恢复药水和爆炸保护附魔的全套防爆甲加护,不过这些在生存模式基本上是做不到的)

  • stage3:珍珠炮

可以算是TNT大炮2.0版,不过受到冲击的变成了末影珍珠。经过许多代改造,已经可以达到一次几千格的程度了。

  • stage4:飞行器

自1.8加入粘液块后,史莱姆飞行器便是一款在你修建史莱姆农场之后便捷快速的移动工具,1.11加入的观察者又是给飞行器提了速。目前最快的史莱姆飞行器可以达到5m/s,真是够快的啊

  • stage5:冰上飞船
    • 1.9以上的版本,改版后的船在冰上能达到39.7格/秒的速度。特别是1.13新物品——蓝冰,可以达到72.4格/秒的速度。倘若放在下界(蓝冰在下界不会融化),则等效于579.2格/秒的速度!
    • 与光速船有异曲同工之妙
  • stage6:末影珍珠珍珠超传

这种重要场合怎么能少了特性君呢?通过在下界顶部基岩层上方搭建的下界传送门可以实现目前最快的穿梭速度这就是任意门啊!进入门中时对着角落扔一颗珍珠,你就会很快被传送的一个新的位置。 附带一个标准大小的新地狱门[来源请求],这种方式的速度是成指数倍增长的。刚开始可能只有几百格,但是几次之后就会达到一次几十万格的速度,用不了多久你就能到达世界的边界了!!!

由于MCPE-81890,两只都带有药水效果的生物在繁殖后可能保留无法去除的药水效果————并且两个亲本的性状会叠加,产生更高的药水等级。由此,可以用带有高等级速度效果的实体来移动。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根据速度效果公式:

$ V_{速度效果max} = V_{正常max} × (1 + 20\% × {速度等级} ) $

若全程不使用胡萝卜钓竿,速度255猪的绝对极速为751.68km/h,下界相对主世界速度6013.44km/h,远超蓝冰船,仅次于珍珠炮跃迁。

使用了半砖(1.15及以前)或气泡柱(1.16)上面可以无限放掉落沙子的特性bug沙子数量决定移动距离,方向最多可以同时两个(向上或者水平)几乎无延时,但是前方不能有实体方块阻挡,移动过程中不会受到火焰的伤害。移动传送二象性

关于Minceraft/'minsræft/

进入Java版游戏时,标题界面有0.01%的几率会显示为"Minceraft"而不是 "Minecraft"。

游戏创始人Notch把它当成一个小秘密,并且很高兴他曾是唯一一个知道它的存在的人。在说出Minecraft有一个未曾被发现的秘密之后,网友们都发狂地尝试找到它。不久,Notch写了一篇名为"A Post-Mortem of Minceraft"(《Minceraft事后剖析》)的文章。

在崩溃报告里,Minceraft的提及可能以一个笑话商业互吹的形式出现,写道:“也许你该尝试一下我们的姊妹游戏,Minceraft!”

俄语标语被删除

北京时间2022/4/28日凌晨更新的22w17a删除了闪烁标语"Привет Россия!"(你好俄罗斯),官方的更新日志并没有指出此改动.[27]

关于中国版的争议及影响

涉黄

2019年4月17日,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获悉,针对央视新闻频道报道网易代理的游戏《我的世界》[仅中国版]联机大厅存在大量低俗和色情房间名的违规情况,4月15日上海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协调市委网信办、市新闻出版局和市文化执法总队,依法联合约谈运营方上海网之易吾世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2019年5月7日,上海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消息称,上海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依据《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对《我的世界》游戏运营方(上海网之易吾世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出罚款的行政处罚。目前,中国版已对此做出相应整改,杜绝了该现象再次发生的可能。[28]

整改措施

《我的世界》中国版自定义房间名调整为使用数字方式替代。[29]

在发布新鲜事以及发表新鲜事的回复时,输入框会显示请遵纪守法 文明用语。在修改昵称,把原昵称从框里消除时,也会以红色字体显示这句话。

玩家死亡时会显示你失败了而不是你死了

多人游戏的告示牌、书与笔内的所有文字一度都被调整为透明且无法重新输入,网易官方在此段时间内也禁用了所有的脚本与NPC。

外挂风波

主条目:风云城事件

2020年2月,风云迈阿密的“风云城服务器”被外挂袭击后,相关事件持续发酵,网易方面才对外挂问题有所重视并大幅加强反外挂检测。这影响了外挂的利益链条,于是一些人长期对风云迈阿密进行人肉搜索,导致风云迈阿密被迫搬家并更换手机号。2021年1月30日,风云迈阿密的新手机号再次被人肉搜索出来,更多隐私信息曝光。目前,厦门市公安局已立案调查此事。

注释

  1. mcwiki:菜单界面#Minceraft
  2. 中国国外最大Minecraft模组网站,基本所有的模组和国外优秀整合包均会在这里发布:https://www.curseforge.com/minecraft/mc-mods
  3. https://www.ithome.com/html/win10/321924.htm
  4. 指国际版
  5. 除此之外,谷冈久美参与了Minecraft: Caves & Cliffs (Original Game Soundtrack)的制作,Samuel Åberg则制作了Minecraft: Wild Update (Original Game Soundtrack)中的音乐唱片“5”。
  6. 其中,“rd”代表RubyDung,“13”代表5月13日,“2211”表示瑞典东二区的当地时间22:11。
  7. Minecraft中的红石电路已被证实是zhwiki:图灵完备的。
  8. mcwiki:教程
  9. 通常由时间戳指定种子,也可以自己填入种子的
  10. 可能是因为以下原因:在成就更新前,新来的玩家一般是上来就伐木,然后就搞一堆木头再打开物品栏就直接就不管其他成就了,但是要有获得木头成就需要打开一次物品栏,多人情况下,这个情况更多——来自mcbbs矿工茶馆群官方的大佬:米安:博奥(仅为猜测,引用时经过本人同意)
  11. mcwiki:玩家
  12. 严格来讲,基岩版在1.18.30.20/21之前是有旁观模式的。需要使用NBT编辑器更改世界的Level.dat里的gamemode的值改为3,玩家模式设为默认,在这个模式中,玩家具有恒飞行、隐形、穿墙、免伤,以及避免生物关注的能力,但仍可以捡起物品、操作方块与攻击生物。但是你不能进入任何生物的视角。
  13. mcwiki:方块
  14. mcwiki:合成
  15. mcwiki:烧炼
  16. mcwiki:药水酿造
  17. mcwiki:附魔
  18. mcwiki:生物
  19. mcwiki:生物群系
  20. mcwiki:多人联机
  21. “wait”原名。根据Jeb在MineCon上的说法,其一开始未能上传的原因是名字的空格而产生的一个错误。此后加入游戏时名字改成了“wait”。在原主机版中,它使用了原来的标题“where we are now”。
  22. mcwiki:教程/采矿技术
  23. mcwiki:Herobrine
  24. [1]
  25. mcwiki:音乐唱片
  26. 业余无线电爱好者的宝贝,一种传输图片的方法
  27. https://minecraft.fandom.com/zh/wiki/22w17a
  28. wikipediazh:我的世界网易版
  29. http://mc.netease.com/thread-474261-1-1.html

外部链接

维基百科
提示您
 
Creeper
提示你
为了照顾那些方块堆积沉迷症的人
这里提供由Herobrine的怨念凝聚而成的Minecraft Wiki条目供参考
Minecra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