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京都
京都(きょうと)
Kyoto

京都.jpeg

名侦探柯南中的京都站
基本信息
别称
平安京、京、洛阳
国家
Flag of Japan.svg 日本
所在地区 近畿地区
时区 东九区
相关作品
周边地方
  • 福井、滋贺、三重、奈良、大阪、兵库

京都(日语:京都きょうと,英语:Kyōto)是日本近畿地方的都市,京都府府厅所在地。

目录

简介

历史和文化

西元8世纪时,该处建立的「平安京」在西元794年被定位成首都,成为日本中古和近代,直至1869年迁都东京为止的重要文化和政治核心地带。

受唐朝文化熏陶颇深。室町时代(1336 年至 1573 年)的建筑文化可分成融合公家和武家氏族风格的「北山文化」和体现禅寂精神的「东山文化」。该地古迹建筑众多,宫殿寺庙神社等建筑密集度高。

在该区也有许多日本传统文化体验。京都知名的三大祭典分别为每年从7月初开始到7月底移动式神社「神舆」(神轿)和木制花轿「鉾」在京都市区中巡游的祗园祭、每年5月平安时代皇室宫廷从京都御所游行到上贺茂神社的葵祭、每年10月22日举办的时代祭。每年7月,京都的神社会举行御手洗祭典,民众将膝盖以下的足部浸入御手洗池的涌水里献灯,祈求无病息灾,其中鸭川神社的御手洗池又格外出名。

京都地区的文化礼节方面,搭乘计程车的乘客不可自己开关车门(因为车门会自动开启),观光客若偶遇舞妓(日本的传统艺术工作者之一)需征得对方同意才能拍照。由于该地区街道较为狭窄,所以需避免并排走路。此外,多数神社会要求参拜者卸除墨镜和帽子才能入境,同时在参访神社期间必须控制说话声量,特定神社会立出「禁止拍照」、「禁止开闪光灯」的告示。

气候

位于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区,四季分明,春天可赏樱,夏天绿树浓荫,秋天为赏枫季节,冬天能见雪景

主要经济

京都拥有许多古迹建筑,加着深厚的历史根源,故旅游业相当发达。

代表性的地理区域或单位

杜野凛世的卡牌图像【杜野凛世の印象派】,背景取材参考自京都伏见稻荷大社的多重鸟居。

以京都府为舞台的ACGN作品或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聪明的一休》:京都安国寺。
  • 金田一少年事件簿》:《37岁事件簿》系列中的《京都美女花道家杀人事件》。
  • 名侦探柯南》:剧场版《迷宫的十字路口》和《唐红的恋歌》。
  • 阴阳师手游》及所衍生的以平安京为舞台的作品。
  • K-ON!》:设定上作品的舞台在东日本地区,然而动画中主要场景的取景地(除去学校外)大多在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内,作品中也出现了主角们前往京都修学旅行的剧情。总感觉什么地方不对……
  • 吹响!上低音号》:故事大多发生在京都府宇治市内。
  • 玉子市场》:主要场景兔子山商店街的原型是京都的出町桝形商店街。
  • 欢迎光临,千岁酱》:主角“千岁”是一只住在京都的小企鹅,故事主要舞台也在京都。
  • 舞伎家的料理人》:主要场景为京都的花街,描述担任京都舞妓居屋料理人的少女清和舞妓们所交织的故事。
  • 有顶天家族》:讲述了京都狸猫的名门下鸭家的故事,动画中出现了下鸭神社、鸭川、大文字火等京都传统风物。

出身于京都府的虚构角色

出身于京都府的现实人物

(按汉语拼音顺序排列)

点击查看

位于京都府的现实ACGN组织

  • 京都动画:动画制作公司,全称“株式会社京都动画”(株式会社京都アニメーション)
  • 任天堂:游戏软硬件开发公司。

注释及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