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修学旅行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缺图片
啊嘞?!
这个活动缺乏活动图片,需要补上……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修学旅行
活动别名 学校组织的长途旅行、校外教学
活动种类 学校活动类
常见举办地 旅游胜地等
相关作品 轻音少女》《中二病也要谈恋爱》等
相关活动 校外教学枕头大战试胆大会旅行旅游毕业旅行

修学旅行(日语:修学旅行)是由学校组织并由教职员率领的、以学习为目的的、有夜宿的长途旅行活动。

按中文表述习惯,可称为“研学旅行”、“学校旅行”等。“修学旅行”一词或带有日本风味,“修学”有“研习”“学习”之义。

目录

简介

日本的修学旅行

在日本,修学旅行是一项传统的中小学校活动,指教职员率领的、学生集体行动的、以学习为目的、含有夜宿的长途旅行。“以学习为目的”使之区别于一般的旅行,“长途且含有夜宿”使之区别于远足(郊游)和社会实践,“住宿设施不是露营地”使之区别于户外活动。

中学校、高等学校的修学旅行一般多在二年级进行,时长一般在3~5天。

在修学旅行前,学校将会发放相关的小册子,学生也会自行查找目的地的资料、准备计划和物品。

修学旅行的目的地非常多样。日本北部学校一般都会去东部,东部的学校会去日本西部,西部的学校会去日本东部旅行。在东京比较受欢迎的修学旅行景点是东京塔、迪斯尼乐园之类的主题公园,关西比较有人气的修学旅行景点是京都奈良的法隆寺、清水寺等有历史的建筑。最近不但在国内旅行,也有很多去美国、澳大利亚、中国进行修学旅行的学校。11区的国内旅行常常比国外旅行还要贵[1]

电车和新干线通常是前往目的地的首选交通工具,但如果前往冲绳、北海道乃至日本国外,则可能乘坐飞机。到达目的地后,集体行动时通常会乘坐大巴。

在修学旅行的过程中,学生被分成4~6人的小组,以小组为单位活动。大部分修学旅行都包含自由活动的时间,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参观的地点。

在日本国内的修学旅行,住宿一般安排在日式旅馆或专门的设施中,可能是4~6人的小房间,也可能是数十人的大房间。早餐和晚餐通常由旅馆提供,大多为当地的特色食物。

学校教职员会在修学旅行中随队行动,他们除负责指导学生、维持团队秩序和学生安全以外,也需要应对学生在修学旅行期间任何突发状况。有的修学旅行还会有随队导游、司机等负责当地导览、交通的人员。

天朝的研学旅行

在天朝,研学旅行是一项新兴的中小学活动,指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2012年,天朝教育部在8个省区市开展了研学旅行的试点工作;2016年,教育部等11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同年,研学旅行被列入国家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一些地区的学校已经开始每年组织研学旅行,但其作为一项新兴事物,它的普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ACGN 相关

修学旅行通常是ACGN作品中相当重要的一个章节,常常会起到推动情节的作用。包括但不限于度蜜月、修罗场……

ACGN作品中,修学旅行有三大目的地:关西(京都、奈良)、北海道、冲绳,尤其以京都居多。为了完成修学旅行的章节,作品的创作人员可能会专程前往目的地取景。这也使得修学旅行往往是作品中最容易圣地巡礼的地方。

在住宿时,枕头大战、讲鬼故事、谈论喜欢的人是必不可少的活动。住宿时学生们可能穿着旅馆提供的浴衣,也可能穿着学校的运动服

有时参加修学旅行的不是作品的主角,而是他们的前辈、后辈,留在学校的那一方常常会感受到寂寞。

ACGN 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相关条目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