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带来的影响
啊嘞?!
这个活动缺乏活动图片,需要补上……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悔婚
活动别名 退婚
活动种类 感情类
常见举办地 不限
相关作品 斗破苍穹》等作品
相关活动 约会同居相亲求婚结婚NTR分手

悔婚现实世界ACGN作品中的活动事件。

目录

简介

ACG作品中,尤其是网络小说中,悔婚是常见的一个桥段。

悔婚,指的是有婚约的恋人中的一方经彼此的家族同意、单方面取消婚约的行为。

当然,也会有悔婚当事者在这之后,会因为某些原因而重归与好,并且会重新结婚的事情发生。

悔婚出现原因

通常悔婚常见的情况有退订一方不满自身家庭安排的婚约(许婚),或另一方家庭、个人状况因变故急剧下降、发现彼此价值观不容等。如男方提出悔婚,则也可能是女方出轨、失身等原因。

如退订一方当事人并不同意,则可能继发私奔甚至自杀,也是许多作品常出现的桥段。悔婚甚至已经成为龙傲天小说的一种流派,往往同穿越相伴。

悔婚的影响

被悔婚的一方家族往往视为极大的侮辱,并从此和对方反目成仇;家族内部视情况也会对带来羞辱的被退婚当事人以排斥,甚至危及当事人本人、父母的地位和人身安全。有部份被悔婚者的家族,则会支持被悔婚的当事人走出阴霾。

若是主动提悔婚的当事者和订婚对象是家族(政治)利益的联姻关系,此举将可能导致提悔婚的当事者遭家族排斥乃至于决裂,情节重大者甚至会遭原本联姻对象所属势力的报复。然而也不乏当事者出于个人/家族/政治利益,选择和原本的订婚对象悔婚,改和较有权势或财力的对象缔结婚约的案例。

被悔婚的当事人往往从此奋发,走上人生的巅峰,但也有些被悔婚的当事者受此事打击暂时或从此不再相信爱情,更甚著身心健康受影响,需要接受心理辅导治疗。其中一部分从悔婚事件复原的当事者,则有可能因此获得邂逅新欢的机会。

ACG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头文字D》:因不满家族包办与北条凛婚姻爱上高桥凉介香织悔婚被逼后自杀,进而引发凉介【Project D】甚至与北条凛死斗事件的一切起因。
  • 斗破苍穹》:萧炎被药老附身,导致其实力严重下降,被纳兰嫣然悔婚。
  • 鬼灯的冷彻》:作品里引用了日本神话,山神大山津见将长女石长比卖和次女木花咲耶姬许配给天津彦彦火琼琼杵尊,结果琼琼杵尊认为姊姊石长比卖容貌不扬将其退婚,导致琼琼杵尊后代日后寿命短暂的典故。
  • 《冲出黎明》:男主其实是被古宇凡想象出来的。因为太弱,所以被未婚妻悔婚,并且未婚妻被其仆人带走。
  • 为美好的世界献上祝福!》:埃尔罗得王国第一王子雷维因为瞧不起贝尔泽古王国,主动取消和该国公主贝尔泽古·斯黛莉休·索德·爱丽丝的婚约。后来由于发生魔王军谍报部队队长拉格克莱夫曝露身分、被爱丽丝解决的事件,令雷维想要恢复婚约,结果被佐藤和真提出两者婚约取消的事实。
  • 白色相簿2》:CODA篇中如果选择和纱线,北原春希将会解除与小木曾雪菜的婚约,抛弃一切日本的事物、工作、友人与和纱一同前往维也纳结婚。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