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5862oo.jp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离婚
活动种类 感情类
常见举办地 法院、事务所等
相关作品 恋如雨止》等
相关活动 约会相亲分手求婚联谊会结婚婚礼逃婚骗婚悔婚出轨

离婚,是现实中以及ACG作品中常见的一种事件和故事桥段。

目录

简介

结婚,指的是一对同性异性正式结为法定伴侣的行为,离婚便是解除法定伴侣关系兼契约事件。

结婚后的两人必须在婚后面对诸如家庭经济、价值观、婚后的家务和财务分配、生育计划、生活环境地点搬迁与否、各自家庭与对方家庭交织而来的诸多问题,其中跨国婚姻还会牵涉及文化适应的层面,有时候还会发生如其中一方或双方因为疾病/意外失去工作生活能力、外遇、家庭暴力、欠债破产、和对方亲族有冲突纠纷等事件,当其中一方或双方无法再承受这些问题时,便会提出离婚的诉求,经由户政机关、法院判决、律师担任见证等方式办理离婚手续。

离婚同时会牵涉及财产分配和孩子的监护权、探视权的问题,将多数财产让给对方以求脱离婚姻关系称作「净身出户」,有的离婚当事者则会将孩子交给他人照顾。离婚后带着孩子生活的当事者,则成为单亲家庭,需要独力或透过他人协助育儿。视当事者情况不同,有的离婚当事者则会再度投入恋情甚至再婚,但亦有机会延伸出当事者的孩子和新欢相处不睦乃至于涉及严重虐待的问题。

ACGN作品里的离婚设定

  • 多数ACGN作品鲜有主角离婚的设定(因为主角较为年轻,结婚即为结束),但较常出现主角/配角的双亲离婚而成为单亲家庭,或是父母离婚后再婚的情况。
  • 父母离婚的主角/配角,经常受此影响改变或产生特定习惯/爱好/价值观。例如在家排行较年长的成员需要负担家计、料理家务、照顾其他成员,视情况也会出现因为父母的感情负面经验,导致其日后较难建立/相信亲密关系的案例。
  • 有些设置结婚系统的网路游戏也会设定离婚系统,想要解除游戏里伴侣关系的玩家必须准备指定道具和游戏货币,依照游戏系统的流程完成离婚手续,花费往往不亚于结婚系列任务。

各作品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离婚的角色

  • 恋如雨止》:男主角近藤正己年轻时期丘岛绿结婚后育有一子。但正己在婚后因为投入文学创作忽略家庭,导致双方离婚
  • 如龙系列》:真岛吾朗朴美丽结婚后,朴美丽于怀有真岛孩子的情况下,为了自己的星梦活动而决定堕胎,最终导致真岛一气之下跟朴美丽离婚。
  • 东京食尸鬼》:和修政在故事结局(东京保卫战结束的六年后)正式和妻子离婚,改姓铃木,其后担任TSC普通职员和舍弃继承权,整理和修家的历史等文献兼参与「龙弃子」的研究工作。
  • The Long Dark》:男主威尔·麦肯齐和女主阿斯特丽德·格林伍德在故事开始的很久以前就离婚了,但他们都各自保留并一直佩戴婚戒。在故事的开头,阿斯特丽德突然出现,请求威尔开飞机送她一程,去大熊岛送一件机密物品。故事就此展开。
  • GATE 奇幻自卫队》:伊丹耀司中学时期尚有稳定收入的时候,作为后辈的葵梨纱向伊丹说出「请你养我吧,做为交换我与你结婚」的话,令同意了这项请求的伊丹正式和梨纱结婚。后由于「银座事件」的影响,梨纱感受到无法欺骗自己而向伊丹提出离婚,虽然两人仍维持普通好友的交情且关系较结婚期间较好,但是梨纱在婚后不但过着贫困的生活,还经常向伊丹借钱。

双亲离婚的角色

  • 神风怪盗贞德》:主角日下部栗因为双亲婚后相处不睦离婚,被双亲遗弃之后长期独居在公寓生活。
  • 心灵想要大声呼喊》:成濑顺目击父亲和外遇对象在爱情旅馆幽会,将之告知母亲后导致双亲离婚,自己亦因此被现身的“蛋之妖精”封印言语,并被施加了说话就会腹痛的诅咒。
  • XXXHOLiC》:五月七日小羽因为自身能够灵视的体质,看见父亲外遇的场景而导致双亲离婚,自己亦因此能力常被母亲当成报复丈夫的工具,时常被母亲送去参加灵异节目换取金钱。
  • 言叶之庭》:秋月孝雄在父母离婚后担起了负责家务的责任,但由于母亲极度热衷恋爱以至于忽视家里的缘故,导致孝雄的哥哥翔太决定搬出来和女友同居。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