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睡眠

(重定向自睡觉
Icon-info.png
请不要让心理过于弱小的觉妖怪接触此条目, 此条目可能间接导致觉妖怪死亡。死亡原因可能如下:
回家只想躺着
Asdagjdrftrx.jpg
睡觉复习法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睡眠
其他表述 jué
相关条目 做梦ASMR熬夜睡衣梦魔梦境

睡眠是指生理节律中的行为静止期。又名睡觉

目录

简介

人类一生约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的时候,肌肉处于「良性麻痹」状态,大脑充满了各种活动。

尤金·阿塞林斯基是第一个研究睡眠的人,1953年,当他在芝加哥大学读研究生的时候,为了测试一下新到的脑电图器械,晚上他把器械带回家。那天晚上他的儿子没有得到睡前故事,反而是满头贴满了电极,并这样进入了梦乡。在排除了器械故障的可能之后,阿塞林斯基意外发现,睡眠时大脑还是一个不夜城。随后他和他的导师发现,人类在熟睡的时候,大脑会有一个睡眠阶段。一个睡眠周期就是「非快速眼动睡眠(NREM)」与「快速眼动睡眠期间(REM)」循环交替,每次夜晚的睡眠通常有 4~5个睡眠周期,每个周期约90~110分钟。

生物钟

生物钟指生物体生命活动的内在节律性,它是由生物体内的时间结构序所决定。这个系统可调控人的日常节律,尤其是饮食和睡眠。所有生物都受到昼夜这种自然节律的影响,人类知道什么该睡了,什么时候该醒着,就算在极端情况下无法看到日升月落,还是能大概预估每天的时间。研究表明,身体使用的时钟并不完全与墙上的时钟一致。科学家们通过让受试者待在没有自然光源的地方进行3~5天的隔离测试发现,人类的昼夜节律大致是24~25个小时,这和地球自转一周,也就是一天的时间相符,这也是经过长期进化的结果。

如果没有外部的时间线索矫正,那么人类的内部「定时器」设定的周期是24.18小时。每天接触阳光有助于,按24小时的周期进行微调。

相关用语

相关作品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