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社交恐惧症

大萌字.svg
Star of life.svg
萌娘百科不提供医学建议。
社交恐惧症
一个人的OO小日子一里波知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社交恐惧症
萌属性别称 社会交际恐惧症
萌属性类别 心理类
典型角色 黑木智子
相关萌属性 孤僻家里蹲NEET异性恐惧症社会性死亡
衍生:社交牛逼症

社交恐惧症是一种心理疾病,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目录

简介

社交恐惧症是恐惧症的一种,指一个人对进入的公众场合,预先感到的一种持久的、非理性的恐惧,这种恐惧超越了社交环境所产生的实际威胁,并且与患者本身可能患有的其他疾病无关。社交恐惧症具体表现为对于社会交际、陌生人交谈或公开展示自己的行为感到恐慌,从而身心俱疲(不同患者的轻重程度不同)。患者在人多的场合(或可能受到他人审视的场合)与陌生人打交道时,患者心里会感到紧张、恐慌、不自在,害怕自己的行为会导致负性评价(产生尴尬,甚至被嘲笑、羞辱),甚至说话也语无伦次,没法正常表达。

据研究患者的脑部扫描结果显示,在面对公众在公开场合讲话、在大脑中想象那些令人难堪的场景,甚至只是看到其他人略带轻蔑的表情时,患者大脑中的杏仁体和前额叶皮质都会产生非常剧烈的反应。

社交恐惧症的人,会主动回避社会交际,或者是带着强烈的恐慌和焦虑去忍受社交。她们在生活中多是孤僻的,或者生活在少数亲友的小圈子里。而严重者甚至长期待在家中、不敢出门,生怕碰到陌生人。

需要注意的是社交恐惧症不善交往,但不善交往不一定是社交恐惧症(有人对社交并不恐惧,只是交际方式不擅长,如夜空)。

衍生

社交牛逼症

主条目:社交牛逼症
只要我不尴尬,尴尬的就是别人
——社牛人士经典语录
仿照“社交恐惧症”、但形容对象完全相反的造词,并非正式医学用语或疾病,狭义上用于形容十分擅长且经常主动进行人际交往、在这方面十分有自信的人的特性。有时会被简称为“社牛”。
作为网络用语实际使用时,本词的含义更为宽泛,也可用于形容经历各种社死场面,但外表上毫不尴尬的状态。实际上使用对象除了上面定义中的社交自信以外,还可能为以下情况:
(1)当事人的反射弧较长,并没有发现自己处于社死场面中。
(2)当事人在某些原因下被迫表演一些社死局面,虽然假装不尴尬但内心慌得一批。
(3)当事人缺乏一些社交常识,或是思路清奇,做着他人眼中社死的事却不自知。
在这种广义的定义下,社交恐惧症的患者也可以表现为社交牛逼症,例如上述的1、3两种情况。不过要区分开来也很简单,小声提醒下当事人所处状况,看看她是否会产生类似蒸汽姬的效果就行了。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此处仅列举几位具有本萌属性的典型人物作为示例。更多请查阅分类:社交恐惧症

萌娘

汉子

性别未知

  • SCP-096————《SCP基金会
  • 部分社恐编辑————《躲在房间写萌百》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