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人格

第五人格LOGO.png
萌娘百科欢迎您参与完善第五人格系列条目☆Kira~
Ambox currentevent.svg
人格
IDENTITY V icon.png
类型 非对称性对抗
平台 iOS/Android/Windows PC(PC为互通版,游戏原始载体为移动端)
分级 18+(内测)/12+(公测)[1]
开发 网易移动游戏公司JOKER工作室
发行 网易移动游戏公司JOKER工作室
音乐 王景飞、徐梦圆等
引擎 Neox(存疑)
模式 PVP
发行时间 2018年4月12日(全平台)
相关作品 动态漫画《第五幼儿园》

第五人格Identity V》,又名第五幼儿园第五暖暖恋与监管者由于经常联动而被玩家戏称联动第五是由网易移动游戏公司制作的一款非对称性对抗竞技类手机游戏。游戏于2018年4月12日上线中国全平台,2018年7月5日上线全球苹果应用商店。[2]

目录

游戏设定

游戏背景

侦探奥尔菲斯因一封神秘的委托信来到“恶名昭彰的庄园”调查此地人员失踪的怪象。在进行证据调查过程中,奥尔菲斯将采用演绎法,对案情进行回顾。而在调查的过程,无限接近事实时,却发现越来越不可思议的真相。

设计上,背景设置于维多利亚时代,采用哥特式画风。

游戏玩法

在案情回顾时,玩家可以选择扮演监管者或求生者,展开激烈的对抗。在传统模式下,其中每局有1名监管者,4名求生者。

除了游戏功能外,亦设计有交易系统(幻象大厅):购买或相互赠送商城中贩卖的物品(游戏内置商城,可解锁时装、角色、随身物品、归宿大厅、归宿家具等)、任务系统:大部分人物均可在对战中完成推演任务,获取人物相关背景故事;参与对战可获得阅历点,提升玩家的阅历等级并获得一定量的奖励,通过邮箱发放;参与对战也可获得推理积分,用得到的四面骰子前进,赢取奖励(碎片、涂鸦、灵感、皮肤、珍宝等)、协会系统:玩家们可以花费回声(付费货币)来创建协会,对局可以获得协会活跃度,提升协会等级并获得赛季奖励,五排模式还可以获得额外的协会货币,兑换奖励(体验卡、协会头像框、碎片等)、窥镜系统:获取窥镜(每日签到、周末任务、节日活动、商城礼包)并兑换曾经出现在活动中的物品或窥镜专属皮肤。

传统模式机制

整体规则:破译密码和开启大门

传统模式为1位监管者对抗4位求生者的非对称竞技模式,包括匹配模式和排位模式。系统会随机指定传统模式的地图(白沙街疯人院、闪金洞窟与唐人街不在排位模式中出现)。

逃脱

  • 在传统模式下,每张地图都会刷新7台密码机,求生者需要破译其中的5台,并开启任意一个大门后从任意一个开启的大门逃脱,亦或者在只剩1名求生者的情况下从地窖逃脱;相对的,监管者需要尽可能地阻止求生者逃脱。
    • 地窖会在密码机破译完成2台的情况下在地图的若干个固定地窖刷新点之一随机刷新。
      • 当求生者只剩1名时,地窖盖将会打开,该求生者可从地窖逃脱。
      • 同时,在地窖开启的情况下,地窖每隔2分钟会重新刷新位置。
      • 在已开启地窖附近可以听见细小的风声。
  • 求生者和监管者的部分外在特质人格天赋会影响到密码机的破译速度和大门的开启速度。

破译

  • 正常情况下,单人破译密码机所需时间为81秒
  • 当任意密码机被开启时,所有求生者都会获得全图提示。
  • 多个求生者同时破译同一台密码机时,每个求生者破译的速度都将大幅下降。
    • 双人、三人、四人合作破译时,每个求生者的破译速度分别降低25%35%40%
  • 在游戏进行到200秒时,游戏将触发破译加速。
    • 正常情况下,触发破译加速后,单人破译密码机的速度将增加30%
    • 正常情况下,触发破译加速后,单人破译密码机所需时间为62.25秒
  • 正常情况下,开启大门所需时间为18秒
  • 一旦一台密码机开始被破译,就会出现轻微的机械声。
  • 当密码机的破译进度达到20%时,密码机就会发出类似于电报机的“嘟嘟”声。
    • 随着破译进度的不断增加,密码机发出的声调会越来越高(在进度达到40%60%80%时各增加一次)。
  • 密码机发出的声音在密码机周围一定距离可以被所有玩家听到。
破译校准
  • 求生者在破译密码机时,会有一定概率触发校准(俗称QTE)。
  • 如果校准失败,则破译进度会回退2%,并打断破译进程、对监管者形成提示。
  • 如果校准结果为完美校准,则会立即获得1%的破译进度。
    • 在触发校准后一定时间内,打断密码机破译不会校准失败。
    • 求生者可以通过移动来打断校准失败产生的僵直,但是会在一段时间内无法继续破译密码机。

交互机制:移动、攻击与板窗

移动

  • 在一般情况下,监管者的移动速度要高于求生者。
  • 求生者可以切换跑动、静走和蹲走(速度依次变慢)三种行走方式。

脚印

  • 在监管者视角下,求生者在跑动时会留下持续一定时间的脚印(在静走和蹲走时不会留下)。
    • 正常情况下,求生者遗留脚印的持续时间为6秒。求生者的部分外在特质人格天赋会影响脚印的持续时间。
  • 监管者使用辅助特质“聆听”时,会找到跑动、使用格利佛游记和交互中的求生者,同时也会提示哪些区域的乌鸦被惊动。

红光

  • 在求生者视角下,监管者的模型正面会有一片红色区域,俗称红光
    • 红光呈扇形,不受地形限制,永远出现在监管者朝向前方的一定位置。
    • 监管者梦之女巫的本体永远不会显示红光,未操控时的信徒亦不会显示红光。

乌鸦

  • 乌鸦会在地图场景中于特定的一些位置出现。
  • 求生者跑动经过场景的乌鸦闪金洞窟地图的-1层和-2层以及万圣节红教堂则是蝙蝠)或是在乌鸦附近进行交互行为时,乌鸦会被惊动而飞向天空,并在天空持续环绕一段时间[3]
    • 静走和蹲走不会惊动乌鸦。
  • 如果求生者80秒不进行破译、治疗、开门或破坏动作,求生者的头顶将会有乌鸦盘旋,并持续地向监管者给予间隔爆点提示。
    • 在场上仅剩一个求生者时,乌鸦聚集的时间会大幅缩短至28.5秒
    • 求生者可以通过破译、治疗、开门、破坏等动作来消除头顶上盘旋的乌鸦。
    • 当求生者和监管者双方都进入对方的视野范围后,头顶上盘旋的乌鸦将会消失。

攻击

  • 监管者有攻击求生者的手段,而求生者则没有攻击监管者的手段。
  • 小部分求生者通过手持物可以获得反击监管者的手段,可使其丧失行动能力(称为击晕),但监管者不会永久丧失行动能力。

擦刀

  • 正常情况下,在监管者使用普通攻击击中求生者后,需要进行一定时间的恢复。这段时间称为擦刀。
    • 擦刀期间,监管者不可行动,位置对所有求生者可见。
  • 不同监管者攻击前置时间(即出刀动作到产生实质性伤害的期间,称为前摇)与后置时间(即产生实质性伤害后与播放擦刀动作前之间的一小段出刀硬直,称为后摇)和擦刀时间不尽相同。

恐惧震慑

  • 假如监管者攻击或一些监管者的特定技能击中正在交互的求生者,将触发恐惧震慑,恐惧震慑会使求生者受到的恐惧值额外上升1/2。
    • 求生者律师永远不会被恐惧震慑。
  • 除求生者魔术师之外的求生者,使用魔术棒隐身期间被击中将触发恐惧震慑。

交互行为

  • 求生者会触发恐惧震慑的交互行为,包含:
    • 翻越木板和窗户
    • 开/关箱子
    • 破译密码机
    • 开启大门
    • 进行治疗
    • 解救狂欢之椅之上的求生者
    • 使用工具箱拆除狂欢之椅
    • 推倒危墙
    • 乘坐旋转木马、过山车、滑梯、电车、竖井、矿车
    • 翻越瓦片窗
    • 操控疯眼的的机关控制台
  • 求生者不会触发恐惧震慑的交互行为,包含:
    • 放下木板
    • 搜寻物品
    • 进/出柜子
    • 攀爬楼梯
    • 使用镇静剂自我治疗
    • 拆除窥视者
    • 拆除厂长的傀儡
    • 拆除黄衣之主的触手
    • 拆除爱哭鬼的安息松
    • 驱散梦之女巫的寄生信徒
  • 求生者不属于交互行为,但会触发恐惧震慑的行为,包含:
    • 除魔术师之外的求生者使用魔术棒隐身
  • 求生者属于交互行为,不会触发恐惧震慑,但会触发其他效果的行为,包含:
    • 躲进柜子后被监管者打开柜子发现
  • 求生者不属于交互行为的行为,包含:
    • 行走
    • 使用绝大部分的手持物
    • 使用个性动作、涂鸦
    • 接触地形墙、卡模型
    • 掉下洞口、具有高低差的地形
    • 踩到沼泽、湖水
    • 点亮过山车车站灯
    • 被电车、矿车撞倒
    • 穿越祭司的门之钥通道
    • 使用守墓人的铁铲遁地
    • 触碰蜘蛛的蛛丝
    • 触碰红蝶的燕尾蝶
    • 穿越摄影师的相中世界
    • 驱除小提琴家的魔音
  • 虽然也不属于交互行为但是不提倡出现的行为,包含:
    • 胡乱发送快捷消息(但是会收到队友的“感谢”与举报,并且有可能在赛后频道留下一出可歌可泣的歌剧史诗)
    • 恶意卡BUG(但是会收到对手的“感谢”与举报,并且会增加游戏制作团队的工作量)
    • 红网(但是会带来极差的游戏体验,并且大概率会增加对游戏与游戏制作团队、游戏发行公司的怨念)
    • 开挂(虽然可能会带来极好的游戏体验与奇怪的优越感,但是大概率会被迅速封禁账号)
    • 使用“文明用语”(但是大概率会收到其他玩家的“感谢”与举报、禁言)
    • 在珍宝或精华抽奖时保底(虽然这很常见,但是大概率会增加对游戏与游戏制作团队、游戏发行公司的怨念)
    • 充值(但是会减少可支配资金。相信我,不要这么做)
    • 像我这样在萌百里乱写(但是会被鲨扌

板窗交互

  • 求生者放下木板、翻越木板、翻越窗户的动作统称为板窗交互
木板
  • 场景中存在若干木板,求生者可以放下木板,如此时监管者正好站在木板判定区域则将被击晕。
    • 监管者使用辅助技能兴奋后五秒内可以避免被木板击晕。
    • 处于能量涌动状态下的监管者“博士”进行攻击或使用技能时不会被木板击晕。
  • 求生者可以翻越放下的木板,而监管者必须破坏木板才能通过。
    • 使用技能“火箭冲刺”的监管者小丑可以直接破坏被火箭撞击的的木板。
    • 使用技能“致命坠击”的监管者孽蜥可以直接破坏处于判定范围内的木板。
    • 处于能量涌动状态下的监管者“博士”通过攻击可以直接破坏木板。
窗户
  • 场景中存在若干的窗户,求生者和监管者都可以翻越窗户,但监管者翻越窗户的速度低于求生者。

板窗交互速度

  • 求生者进行板窗交互可分为快翻慢翻
    • 求生者处于跑动状态,在板窗交互前一段时间移动一定距离且角色模型面向板窗时,会在板窗交互时判定为快翻。
    • 求生者处于静走或蹲走状态,亦或者在板窗交互前一段时间未移动一定距离,亦或角色模型没有面向板窗,会在板窗交互时判定为慢翻。
      • 求生者“慈善家”在跑动状态下永远不会判定为慢翻。
  • 正常情况下,求生者放下板子的时间为0.8秒,翻越板子的时间为1.167秒[4](快翻)1.67秒[5](慢翻),翻越窗户的时间为1秒(快翻)1.67秒[6](慢翻)
  • 求生者的部分外在特质手持物人格天赋,以及监管者的部分实体能力辅助技能会影响到求生者板窗交互或跨越板窗的速度。
  • 监管者破坏木板[7]和翻越窗户[8]的速度各不相同,有快有慢,其速度也会被求生者的部分手持物以及自身的实体能力人格天赋影响。
  • 求生者如果在心跳范围内快速翻越板窗,会给予监管者爆点提示。
    • 求生者冒险家翻越板窗永远不会给予监管者爆点提示。

箱子

  • 只有求生者能与箱子交互。
  • 开启箱子有不同概率获得不同道具。
    • 求生者幸运儿所许愿获得的道具获得概率会大幅提升。
  • 在各个模式下,可从箱子中获得的道具范围有所不同。
    • 匹配模式联合狩猎非殿堂级/禁选角色自定义模式中,可从箱子中获得的道具为:镇静剂、橄榄球、钢铁护肘、魔术棒、信号枪、遥控器、忘忧之香、海神怀表[9]
    • 排位模式殿堂级/禁选角色自定义模式中,可从箱子中获得的道具为:镇静剂、橄榄球、钢铁护肘、魔术棒、遥控器、忘忧之香、海神怀表。
    • 幸运儿可从箱子中获得的道具为:地图、镇静剂、工具箱手电筒、魔术棒、格列佛游记、橄榄球、钢铁护肘、信号枪、遥控器、忘忧之香、海神怀表。
  • 从箱子中获得的一些道具的可使用次数、耐久度或持续时间有所减少。
    • 从箱子中获得的橄榄球的耐久度与可使用时间(将可使用时间由6秒改为3秒)、钢铁护肘的可使用次数(将可使用次数由3次改为1次)、减少了遥控器的耐久度与可使用时间(将可使用时间由120秒改为60秒)、减少了忘忧之香的可使用次数(将可使用次数由2次改为1次)、减少了海神怀表的可使用次数与持续时间(将可使用次数由2次改为1次,将持续时间由30秒改为10秒)。
  • 开关箱子时被监管者攻击将触发恐惧震慑,但是在搜寻物品期间被监管者攻击不会触发恐惧震慑。
    • 正常情况下,开关箱子的动作持续时间为1.5秒,搜寻物品的持续时间为10秒
    • 未搜寻完成的箱子在下一次被打开时搜寻进度不会改变

柜子

  • 求生者可以打开柜子并进入,也可以自行离开并关闭柜子。
    • 假如求生者打开了空柜子,会自动藏入其中,但在小范围内可以听见的喘息声不会停止。
    • 假如求生者打开了藏有其他求生者的柜子,会暴露柜子中求生者的身形并立即自动关闭柜子
  • 求生者打开柜子与关闭柜子,均会发出在较大范围内可以清晰听见的,生锈柜门的“吱呀”声音。
  • 求生者进入柜子之后可透过柜子的缝隙窥视外部有限视野的环境。
  • 求生者打开并进入柜子后需要间隔一段时间后才能离开并关闭柜子[10]
  • 触发化险为夷效果的求生者,在效果生效期间不能进入柜子。
  • 监管者可以打开柜子。
    • 假如监管者打开藏有求生者的柜子,求生者将直接被牵上气球(监管者“博士”打开藏有求生者的柜子,会将先将其牵起再放下)。
    • 假如监管者打开了空柜子,会立即自动关闭柜子
  • 在柜子里的求生者不会被监管者除了天赋“通缉”和“报幕”以外的任何外在特质、实体能力、辅助技能或天赋所显示;但携带了天赋“吊桥效应”的求生者可以正常看到18米范围内在柜子里的队友。

追击机制:受伤、倒地与治疗

恐惧值(血量)

  • 在传统模式对局中,在出生后,每名求生者的恐惧值都为0(拥有2滴血量)。
  • 正常情况下,监管者普攻击中求生者,求生者的恐惧值都将上升1/2(受到1滴血量的伤害)。
    • 监管者摄影师每次普攻击中求生者,求生者的恐惧值会上升3/4(受到1.5滴血量的伤害)。
  • 有些监管者的技能可以对求生者造成伤害。一些技能命中后会造成求生者的恐惧值上升1/4(受到0.5滴血量的伤害),有些则会造成求生者的恐惧值上升1/2(受到1滴血量的伤害)。

状态

健康
  • 当求生者的恐惧值处于0到1之间时,统称为可行动状态。
  • 当求生者的恐惧值为0或处于1/2以下时,该求生者被判定处于健康状态。
  • 当求生者的恐惧值处于0与1/2之间时,该求生者被判定处于轻微伤状态。
    • 目前有且仅有求生者医生可以直接治疗处于轻微伤状态的求生者。
    • 求生者调酒师可使用手持物烈性多夫林治疗处于轻微伤状态的求生者。
      • 由于求生者调酒师的外在特质“禁酒”,求生者空军与盲女不能被调酒师治疗轻微伤。
受伤
  • 当求生者的恐惧值达到1/2及以上时,该求生者被判定处于受伤状态。
    • 受伤的求生者会在脚底持续留下类似于纸片状的记号[11],对所有玩家可见。
    • 在精美画质下,受伤的求生者视野中的环境会变得较为昏暗。
倒地
  • 当求生者的恐惧值达到1,被挂上气球与狂欢之椅时,统称为不可行动状态。
  • 当求生者的恐惧值达到1(满值)时,求生者将成为倒地状态。
    • 倒地状态下的求生者行动受限,移动变为缓慢地爬行。(监管者为博士时除外)
    • 倒地求生者的移动速度受到求生者的部分人格天赋以及部分监管者的外在特质的影响。
    • 倒地的求生者可以进行一定程度的自我治疗,也可以被其他求生者治疗。
    • 正常情况下,倒地的求生者突破自愈上限自愈完成需要30秒
      • 求生者的自我治疗上限与速度受到求生者的部分外在特质人格天赋,以及监管者的部分外在特质实体能力的影响。
    • 倒地状态下的求生者除逃离大门、从地窖逃生、响应求生者祭司的超长通道以外,不能进行其它任何交互。
  • 正常情况下,倒地状态下的求生者如果240秒后仍未被其他求生者救助恢复状态或牵上气球,挂上狂欢之椅(即倒地时间累积至4分钟),将直接被淘汰出局(即玩家所说的放血死)。
    • 假如对局中的监管者为“博士”,倒地淘汰时间会受到求生者被击倒次数大门是否通电以及其他求生者的状态的影响。
  • 每次倒地后倒地时间会累积计算。
  • 在倒地状态下求生者可以在未被淘汰前逃出已开启的大门或者跳入已开启的地窖,此时仍判定该求生者成功逃脱。

治疗

  • 可行动的求生者可以对受伤和倒地状态的其他求生者进行治疗,治疗完成后会减少其1/2的恐惧值。
  • 正常情况下,治疗受伤与倒地的求生者的所需时间为15秒
  • 在获得手持物镇静剂后,可以通过使用进行自我治疗。减少自己1/2的恐惧值。
    • 求生者医生使用镇静剂自我治疗,每次治疗时间也会减半,并减少自己1/4的恐惧值。
  • 治疗轻微伤状态求生者的时间会与正常治疗的时间按比例减少(调酒师治疗轻微伤状态求生者的时间不变)。
    • 多个求生者治疗同一个求生者时,每个求生者治疗的速度会小幅下降。
  • 求生者的治疗速度有上限与下限。
  • 求生者的部分外在特质人格天赋,以及监管者的部分实体能力辅助技能人格天赋会影响到求生者的治疗速度。
治疗校准
  • 与破译密码机相同,求生者在实施治疗时,会有一定概率触发校准(QTE)
  • 如果校准失败,则治疗进度会有小幅回退,并打断治疗进程、对监管者形成提示(爆点)。
  • 如果校准为完美校准,则会立即获得一定的治疗进度。
    • 在触发校准后一定时间内,打断治疗不会校准失败。
    • 求生者可以通过移动来打断校准失败产生的僵直,但是会在一段时间内无法继续治疗该求生者。

淘汰机制:牵气球和狂欢之椅

牵气球

  • 倒地的求生者可以被监管者牵上气球。
    • 监管者“博士”除外。
  • 监管者抓到躲进柜子的求生者将直接将其牵上气球。
    • 当监管者抓到求生者机械师的玩偶将先将其牵起再放下。
  • 被牵上气球的求生者可以挣扎,当挣扎达到一定时间而监管者依旧未将其放上狂欢之椅或将其从气球上取下时,求生者将被判定挣扎成功。
    • 假如挣扎后一段时间不继续挣扎,挣扎进度将回退。假如更长时间不挣扎,挣扎进度又将增加(即自动挣扎,但挣扎速度为正常的一半)。
  • 挣扎成功后,求生者将恢复至1/2的恐惧值并可以重新行动。而监管者会短暂陷入不可行动的状态。
    • 挣扎掉落僵直不可被辅助技能兴奋免除。
  • 假如牵气球的监管者在牵起求生者途中被其它求生者击晕或被骑乘状态下的野人撞中,被牵气球的求生者会立即恢复至可行动状态。
  • 假如监管者在牵起气球后被击晕,被牵气球的求生者会直接挣扎成功,并播放掉落动作僵直。
  • 正常(中途不停止挣扎的)情况下,当求生者挣扎的累计时间达到16秒时,求生者将成功挣扎下来。
  • 如果求生者在途中被从气球上放下,则挣扎的进度直接增加25%
  • 求生者和监管者的部分外在特质人格天赋会影响到求生者的挣扎速度。

气球刀

  • 监管者在牵起气球后也可以进行攻击,攻击的前摇后摇都会有所改变,攻击范围会有所缩短,攻击动作也会改变;称为气球刀
    • 监管者“杰克”在携带奇珍品质挂件玫瑰手杖(红)/玫瑰手杖(蓝)后,无法打出气球刀。
  • 使用气球刀击中求生者不触发擦刀

狂欢之椅

  • 监管者可以将被牵上气球的求生者放上狂欢之椅
  • 此时该求生者不能行动,但部分角色仍可以使用自己的道具。其他求生者可以看到该求生者的位置,也可以看到该求生者附近一定范围内监管者的位置。
  • 在狂欢之椅加载完毕前,该求生者可由其他的求生者救下,救下后,恐惧值恢复至1/2并可以重新行动。
  • 假如狂欢之椅加载完毕而该求生者还没被救下,则狂欢之椅将会飞天/遁地,该求生者将被淘汰出局。
  • 每个求生者在第一次被送上狂欢之椅时,狂欢之椅进度都会从0开始加载。
  • 如果求生者在狂欢之椅进度超过1/2之前被救下后,再次被送上狂欢之椅,则狂欢之椅进度会从1/2开始加载。
    • 求生者画家除外。
  • 如果该求生者在狂欢之椅进度超过1/2时被救下后再次被送上狂欢之椅,则狂欢之椅会直接发射,该求生者将被直接淘汰出局。
  • 正常情况下,狂欢之椅加载完成需要60秒的时间。
  • 求生者和监管者的部分外在特质人格天赋会影响到狂欢之椅的加载速度。

胜负机制:逃脱、迷失与战绩

迷失与逃脱

  • 正常情况下,假如求生者倒地时间达到240秒或被挂上狂欢之椅60秒,该求生者将被直接淘汰。
  • 被淘汰的求生者会被判定为迷失。
  • 在均处于不可行动状态下后,求生者阵营可以投降。假如全部同意投降,剩余的求生者将直接全部被判定为迷失。
  • 逃出大门或跳入地窖的求生者将被直接判定为逃脱。
  • 在对局进行一定时间后,监管者可以选择投降。投降后,所有未被淘汰的求生者将直接全部被判定为逃脱。

胜利与失败

  • 当求生者阵营有3人或4人逃脱/0人或1人迷失时,监管者将被判定为“一无所获”,求生者阵营获胜,监管者阵营失败。
  • 当求生者阵营有2人逃脱/2人迷失时,监管者将被判定为“勉强获胜”,求生者阵营与监管者阵营平局。
  • 当求生者阵营有1人或0人逃脱/3人或4人迷失时,监管者将被判定为“大获全胜”,监管者阵营获胜,求生者阵营失败。

结算界面

  • 在结算界面,玩家可以查看对局内其他玩家的昵称。
  • 在结算界面,玩家可以为对局内的其他玩家点赞或发送好友申请。
  • 在结算界面,玩家可以举报其他玩家的不当行为。
  • 在设置中点选开启后,玩家可以保存本场对战的战斗录像。
    • 战斗录像回放可以通过旧闻新绎-我的录像观看。
    • 战斗录像可以通过旧闻新绎-我的录像管理或备注。
      • 假如不在我的录像中取消勾选,缓存时间超过30天的战斗录像将自动删除。

战绩

  • 战绩会记录过去50场对局的输赢或排名。
  • 战绩也会记录一些关于对局的较详细信息。

排位模式

简介

排位模式是第五人格的竞技模式。基础机制与匹配模式相同,并合称传统模式。
与匹配模式不同的是,玩家可以通过排位模式提升段位与角色认知分,获取排位珍宝与碎片等奖励,甚至登上排行榜。
玩家的段位会直接影响在各个模式下所匹配到的其他玩家水平。

开放时间

排位模式为限时开放。
国服:每日12:00-14:00、19:00-21:00。
国际服:每日4:00-6:00、12:00-14:00、19:00-21:00。

开放条件

任意一个阵营人格达到35级。

段位介绍

  • 每个段位都有对应的图标象征与标志模型。
  • 达到七阶之后的玩家,将不再有小段位限制,只根据星数进行排名。当七阶星数达到25颗后,将升入巅峰七阶并继续累加星数。

求生者段位

段位 标志名称 小段位数量 星数/小段位 分数/星数 赛季结算碎片奖励
一阶 工蜂 3 3 20 200
二阶 猎犬 4 4 20 400
三阶 驼鹿 5 5 20 600
四阶 猛犸 5 5 20 800
五阶 狮鹫 5 5 30 1200
六阶 独角兽 5 5 30 1600
七阶 勇士 无限制 25 30 2000
巅峰七阶 大力神 无限制 25以上 30 2400

监管者段位

段位  名称  小段位数量 星数/小段位 分数/星数 赛季结算碎片奖励
一阶 狼蛛 3 20 200
二阶 眼镜蛇 4 20 400
三阶 鳄鱼  5 20 600
四阶 剑齿虎 5 5 20 800
五阶 飞狮 5 5 30 1200
六阶 独眼巨人 5 5 30 1600
七阶 恶龙 无限制 25 30 2000
巅峰七阶 九头蛇 无限制 25以上 30 2400

机制

殿堂级

  • 当求生者阵营中任意一人段位达到五阶时采用殿堂级规则。
  • 在殿堂级规则下,求生者无法选择相同角色(禁止复选,但幸运儿除外)。
  • 你必须拥有2名以上的监管者角色才能进行五阶段位以上的监管者排位。
  • 在殿堂级规则下,会按照段位限制组队人数。
    • 五阶及以下组队排位人数无限制,可达到阵营上限四人;从六阶开始,组队排位人数将被限制为两人
  • 在殿堂级规则下,求生者阵营与监管者阵营可以各禁选(俗称BAN掉一名角色,禁选时间30秒。先禁后选的规则也被简称BP(BAN&PICK)。
    • 可以选择不禁选角色。
    • 监管者阵营的禁选角色由求生者阵营共同投票选出,获得三票及以上的监管者角色被禁选。
      • 假如未出现某一角色获得三票及以上的状况则会由系统在获得投票的角色中自动随机禁选,票数越高者几率越大,但不一定被禁选。因此,请注意不要在队友达成共识的情况下乱禁选角色。
        • 举例:两名队友选择了禁选梦之女巫的,一名队友未选择,你选择禁选厂长。
        • 此时,你投给厂长的一票有三分之一的概率使厂长成为本场比赛的禁选角色。

匹配与组队

  • 当组队排位的队友段位差距较大时,衡量队伍实力将会向段位较高的求生者倾斜,即将会匹配到段位更高的对手。
  • 组队排位的段位差距最大为两个大段位。
    • 举例:三阶V与四阶I可以组队排位,但是二阶I与四阶V不可组队排位。
  • 七阶与巅峰七阶假如星数差距过大将无法组队。达到巅峰七阶之后,每25星视为一个“大段位”。
    • 举例:七阶0星与七阶49星可以组队排位,但是七阶24星与七阶75星不可组队排位。

角色认知系统

角色认知分

角色认知分可以用来衡量玩家对于一个角色的技术熟练程度,每个角色的角色分数相互独立。

  • 只有参与排位赛才能获得角色认知分,排位段位越高,角色认知分上限越高。
  • 每一局的角色认知加分由基础加分表现加分构成。
    • 基础加分取决于该局的胜负和目前的认知分, 表现加分取决于该局的表现情况。
    • 一般来说,胜利与平局皆会以不同程度增加角色认知分,而失败则会减少认知分。
  • 一周不使用某角色进行排位,将会扣除一小部分该角色的认知分。
  • 赛季结束后,角色认知分将会有一定比例的扣除。
  • 在个人档案-角色认知-折线图标中,可以查看近10场排位对战中角色认知分的变化。
徽章

当认知分排名达到全区一定名次后,每周一上午8:00会按照角色认知分排名发放徽章。
徽章共有四个等级:S、A、B、C。

  • 各个角色排名前10名的玩家可获得S级徽章。
  • 各个角色排名在11~ 100之间的可获得A级徽章。
  • 各个角色排名在101~300之间的可获得B级徽章。
  • 各个角色排名在301~500之间的可获得C级徽章。

胜率

  • 胜率系统会记录过去100场传统排位模式对局中,胜利场数与平局场数之和在总场数之中的占比。
    • 具体的胜率计算方式为:胜局数/(总局数-平局数)
  • 在个人档案中,可以查看自己目前的排位胜率。
  • 在阅读日记-排位模式-赛季回顾中,可以查看自己的赛季总胜率。

积分

求生者

  • 胜负积分:
    • 胜利:全员逃脱+9分,三人逃脱+8分。
    • 平局:+0分。
    • 失败:单人逃脱-7分,无人逃脱-8分。
  • 演绎积分:四人按照演绎得分从低到高+1~4分不等。
  • 失败补助:单人逃脱情况下,自己逃脱+1分。
  • 额外积分:
    • 地窖逃生+1分。
    • 平局或失败的情况下,达成以下条件之一可额外+1分(平局)或+2分(失败):
      • 破译进度达到100%,且有效救援2次(救下队友18秒内队友不倒地,或者倒地后立刻回光返照);
      • 破译进度达到250%;
      • 牵制时长达到110秒(其中野人要求达到150秒)。
    • 如有队友挂机,除该队友组队的玩家+2分。

监管者

  • 胜负积分:
    • 胜利:无人逃脱+9分,一人逃脱+8分。
    • 平局:+0分。
    • 失败:留下一人-7分,全员逃脱-8分。
  • 淘汰积分:按照淘汰人数从低到高+1~4分不等。
  • 失败补助:平局或失败情况下,最佳演绎+1分。
  • 额外积分-默契的对手:
    • 监管者段位三阶及以下,求生者有多人组队排位+1分。
    • 监管者段位四阶及以上,求生者两组双排或四排+2分。

其它规则

  • 有挂机行为-5分(监管者)或-9分(求生者)。
  • 当一场平局或胜局之前有2场以上连败时则视为终止连败,奖励连败场数-1的分数(如终止2场连败+1分,终止3场连败+2分)。
  • 连续胜利(不含平局)3局以上,奖励连胜场数-2的分数(仅限三阶以下)。最多奖励3分。

段位保护

在四阶以下有失败和平局保护[12]

  • 监管者:
    • 1、2、3阶失败保护+8、+4、+2分;
    • 1、2、3阶平局保护+4、+2、+1分。
  • 求生者:
    • 1、2、3、4阶失败(单人逃脱)保护+8、+4、+3、+2分。
    • 1、2、3、4阶平局保护+4、+2、+1、+1分。

溢出分

  • 在达到当前小段位满星,触发晋级赛之后,假如累积得分超过了当前段位上限,则会将多出的分数累加至溢出分。
  • 在溢出分达到8分后,当触发晋级赛并且积分再次下降时(俗称渡劫失败),不会扣分并退出晋级赛,而是扣除8分溢出分。
  • 在溢出分达到8分后,当触发保级赛并且积分再次下降时(俗称保级失败),不会扣分掉段并退出保级赛,而是扣除8分溢出分。

排行榜

  • 排行榜可通过阅读日记-排行榜进入。
  • 排行榜,收录了游戏中全区顶尖玩家与玩家好友列表的排名。
  • 在此,仅收录与传统排位模式相关的排行榜相关信息。

全区段位排行榜

  • 全区段位排行榜会收录全区求生者与监管者段位最高的100人
    • 假如玩家的求生者或监管者段位达到全服前1000名,段位排行榜会显示玩家的段位排名。
    • 假如玩家的求生者或监管者段位未达到全服前1000名,段位排行榜会显示玩家在全服中的排名占比。

好友段位排行榜

  • 好友段位排行榜会收录玩家全部好友的求生者与监管者段位,并进行排名。

角色认知排行榜

  • 角色认知排行榜会收录全区求生者与监管者角色角色认知分最高的100人

大神观战

  • 当达到六阶后,使用自己认知等级“B”级以上的角色进行排位或匹配对局会随机被投入“大神观战”中。
  • 大神观战对局可被全区玩家观战。
  • 可通过阅读日记-排行榜-段位排行榜-大神观战或旧闻新绎-大神观战观看。

段位重置规则

重置前 重置后
一阶III 一阶III
一阶II 一阶II
一阶I 一阶I
二阶IV 二阶IV
二阶III 二阶III
二阶II 二阶II
二阶I 二阶I
三阶V 二阶I
三阶IV 三阶V
三阶III 三阶IV
三阶II 三阶III
三阶I 三阶III
四阶V 三阶II
四阶IV 三阶I
四阶III 三阶I
四阶II 四阶V
四阶I 四阶IV
五阶V 四阶IV
五阶IV 四阶III
五阶III 四阶II
五阶II 四阶II
五阶I 四阶I
六阶V 四阶I
六阶IV 五阶V
六阶III 五阶V
六阶II 五阶IV
六阶I 五阶IV
七阶 五阶III
巅峰七阶 五阶II

奖励

段位奖励

每日完成三场排位赛后,在第二天0:00,会根据玩家所在的最高段位通过邮件发放对应的排位珍宝奖励。
珍宝领取后在推理之径中的珍宝界面开启。排位珍宝的等级越高,开出高级道具的几率越大。
在每个等级的排位珍宝中,可以开出排位头像兑换卡。使用后可以在头像框兑换界面兑换任意一款当前赛季最高段位或以下段位的头像框。
有关排位珍宝概率: 排位珍宝的概率与段位有关。段位越高,获得高级道具的概率就越高。概率如下(段位概率的展示顺序将从一阶到巅峰七阶): 普通品质和罕见品质:80%/78.5%/77.05%/62%/61.8%/61.2%/60.5%/60.5% 头像框兑换卡:8.5%/10%/10%/10%/10%/10.5%/10.5%/10.5%,前7个同段位珍宝中必定有一个头像框兑换卡或更高品质道具 独特品质道具:9%/10%/10%/26%/26%/26%/26%/26% 奇珍品质:2.5%/2.5%/2.5%/2.5%/2.6%/2.83%/3%/3% 稀世品质:0%/0%/0.45%/0.5%/0.6%/0.65%/0.75%/0.75% 特别说明: 开启15个排位珍宝(任意段位组合)必有一个独特(蓝色)或者更高品质的道具。 开启60个排位珍宝(任意段位组合)必有一个奇珍(紫色)或者更高品质的道具。 开启250个排位珍宝(任意段位组合)必有一个稀世(金色)品质的道具。 ——【本珍宝已开启数量】和【本珍宝共获得道具数量),只统计了该排位珍宝的开启情况。 ——【再开启任意排位珍宝必定获得道具的次数】,会统计所有排位珍宝的开启次数

赛季奖励

每个赛季结束后,新赛季开始时,会根据上赛季达到的最高段位进行奖励。
最高段位取监管者和求生者中最高的段位,所有段位只会获得一次赛季奖励。
每个赛季需完成10场排位赛,才会在赛季结束后获得奖励,用监管者或求生者累计完成10场排位赛就可以解锁。
赛季奖励如下:

  • 一阶:200碎片
  • 二阶:400碎片
  • 三阶:600碎片
  • 四阶:800碎片
  • 五阶:1200碎片
  • 六阶:1600碎片
  • 七阶:2000碎片
  • 巅峰七阶:2400碎片

混沌纷争

联合狩猎

2名监管者与8名求生者展开追与逃的游戏。联合狩猎仅使用月亮河公园和湖景村两张地图(自定义联合狩猎可以使用永眠镇地图,且联合狩猎下的永眠镇地图恢复了上线正式服后被去除的社区和学校场景)。

①场景内新增5台电话亭,电话亭刷新在每一张地图的固定位置,求生者和监管者均可以通过电话亭与庄园主通话并使用获得的演绎积分购买道具,道具除传统模式的部分手持物(针筒、地图、工具箱、手电筒、小人书、橄榄球、信号枪、忘忧之香、护腕、魔术棒、遥控器、海神怀表)外还包含了联合狩猎模式专属道具,包括污泥(击中求生者后会禁止其使用道具,踩入污泥的监管者和求生者都会减速)和烟雾弹(烟雾场景蒙蔽视野)。

②求生者可同时携带两种手持物,同时监管者也可携带一种手持物。

③求生者需要被击中三次才会倒地,战斗中求生者首次被放上狂欢之椅会进入禁锢阶段(可视为该求生者原始加载进度的前2/3),在该阶段内无法被救下,禁锢阶段结束后进入短暂的营救阶段,该阶段可被救下;求生者在第二次被放上狂欢之椅时可以直接被救下,狂欢之椅进度从0开始加载,加载速度大幅度提升(可视为该求生者原始加载进度的后1/3);求生者第三次被放上狂欢之椅时将直接被淘汰。

④密码机刷新数量调整为11台,破译7台后即可开启电闸。单台密码机所需破译时间增加至95秒(但多人合作破译减速下调至2/3/4人分别减速15%/20%/25%),求生者需破译7台密码机才能开启大门。开启大门所需时间增加至25秒。

⑤电闸通电或者场景中仅剩4个求生者时,5台电话亭中会有随机一台刷出手持物撬棍(该电话亭会高亮对全体求生者和监管者可见),求生者可购买撬棍打开地窖,打开地窖后所有求生者均可以通过地窖逃生。

⑥同阵营的队友之间可以语音交流。

BlackJack(黑杰克模式)

BlackJack(黑杰克模式)玩法的每一回合都分为发牌、分散、变身、追逃和结算五个阶段发牌阶段,所有玩家集中到黑杰克附近,获得一张带诅咒点数的扑克牌;分散阶段,玩家可以自由行动,尽力远离可能成为监管者的玩家,并寻找密码机破译;变身阶段中,诅咒点数最高的玩家将异化为监管者;追逃阶段,监管者开始狩猎,通过击倒求生者获取筹码(普攻50筹码/次,技能伤害25筹码/次)并选取一位求生者抽取自己的手牌,求生则尽力破译密码机获取筹码(100筹码/台),躲避监管者追逐;结算阶段里,诅咒点数超过21点的玩家将被淘汰,变成扑克牌留在庄园。黑杰克模式仅使用军工厂、红教堂、圣心医院三张地图。

在黑杰克模式下,求生者和监管者的人格天赋是固定的。监管者仅能使用传送这一辅助技能,且技能的冷却时间缩短为10秒。监管者只需要一次普通攻击即可击倒求生者,但部分技能造成的伤害仍将只有1/2恐惧值;同时部分造成1/4伤害的技能将造成1/2伤害。

所有玩家都可以通过破译密码机、击中求生者、牵制监管者所获得的筹码购买道具,并使用购买的道具扰乱战场。但是,监管者将只能使用弃牌卡道具。

常规回合将持续120秒,该回合每一位玩家都会获得一张卡牌(第一回合可抽取两张卡牌。且第一张卡牌点数必定为1-3)。当常规回合开始前,变为监管者的玩家不能行动,此时求生者将有10秒的时间远离监管者。10秒准备时间结束后常规回合正式开始,监管者将可以短暂看到所有求生者的位置。每回合的前60秒监管者没有技能,后60秒监管者将直接解锁二阶技能。求生者可以无限倒地自起,且每回合都将重置道具使用,但部分求生者的道具使用次数会下降。同时,部分求生者的技能会有所调整。

当监管者击倒求生者后,可以令其抽一张牌。如果监管者令倒地的求生者抽牌,或是120秒结束时还监管者还没用让求生者抽牌,则该回合结束,进入结算。如果回合结算时,有玩家的点数大于21点,则该玩家爆牌,淘汰出局。结算时如同时有玩家爆牌出局导致仅有1位玩家在场,则该玩家将直接获胜。如果回合结算后,有玩家的点数正好为21点,则进入“狙击21点”特殊回合。如果回合结算后正好剩余2位玩家在场,则进入“决胜回合”特殊回合。

狙击21点特殊回合将只持续60秒。监管者将直接解锁二阶技能。成为21点的玩家将持续对所有其它玩家显示位置。如回合结算时,有玩家为21点,则该求生者将直接获胜,游戏结束。如回合结算时没有玩家为21点,则正常进行结算,开始下一个常规回合。

决胜回合特殊回合将只持续60秒。监管者将直接解锁二阶技能。求生者将短暂地对监管者显示位置。本回合,监管者的辅助技能“传送”仅能使用一次。监管者将求生者击倒后,迎来最后一次选择的机会:直接结束回合,或是令其抽取一张卡牌,进入回合结算。回合结算时,如一位玩家爆牌而另一位玩家没有爆牌,则爆牌的玩家淘汰,没有爆牌的玩家获胜;如两位玩家都爆牌,则点数小的玩家获胜;如两位玩家都没有爆牌,则点数大的玩家获胜。

黑杰克模式允许多位玩家获胜(如在狙击21点回合结算时有多位玩家为21点,则这些玩家都获胜)。玩家在获得5场黑杰克模式胜利后,将获得“杰克”独特时装-“黑杰克”。

塔罗

原名:小阿卡那

塔罗是一个需要8名玩家同时参与的玩法。玩家被分为“正位”和“逆位”两个阵营,每个阵营中都会包含一名国王、一名骑士和两名侍从,骑士由监管者扮演,其余角色由求生者扮演。侍从需要保护己方国王躲避敌方骑士的追击,当任意一方国王在狂欢之椅上被淘汰或逃出大门后游戏即结束。

塔罗启用全新准备大厅以及预匹配界面功能,匹配等待界面支持窗口式缩放(玩家可以在匹配的同时,在大厅进行大多数其他行为)。最高允许4人自选身份同阵营匹配,双方阵营骑士不能选用相同角色。塔罗目前只会随机使用军工厂、红教堂或圣心医院其中一张地图作为游戏场景,每场游戏双方阵营出生点随机刷新。

玩家可以通过游戏行为积累星币,进入星币商店可购买道具。塔罗模式新增了模式专属道具,可以用于传递星币,定位国王等。

游戏时间达到8分钟时,将会开启2分钟倒计时;当倒计时结束时,游戏将进入终局阶段。 当进入终局阶段时:

  • 地图上两个逃生门将会开启;
  • 胜负条件在原基础上增加:“护送国王逃离大门的一方获得胜利”;
  • 双方骑士永久获得挽留效果(无需携带挽留天赋);
  • 骑士在该阶段中无法扶起倒地的国王;

塔罗玩法相较于传统模式,还添加了若干的特殊机制。

  • 同阵营队友普通状态下不会受到相互间碰撞和攻击判定影响。
  • 游戏中会分别记录双方阵营当前破译进度,一旦己方阵营破译满300%,将会触发己方国王和侍从的回光返照天赋以及骑士的挽留天赋(仅对于携带了该天赋的角色)。
  • 国王能够比侍从额外承受一次普通攻击的伤害。
  • 当侍从在国王一定范围时,国王将会获得小幅的移动速度加成。
  • 当国王从狂欢之椅上被救下时,国王及施救的侍从均会获得一个持续10秒的护盾,护盾可以抵挡一次伤害。
  • 侍从不能被挂上狂欢之椅,并且倒地后能够无视自愈次数限制(仅对于携带了该天赋的角色)。
  • 骑士能够直接拉起倒地的己方国王和侍从,该效果具有较长的冷却时间。
  • 塔罗模式下,会适当对部分角色的能力进行修正。
  • 塔罗模式下,骑士将会拥有一个塔罗专属的技能——隙间跃迁。使用后在3秒内获得30%移动速度加成,同时也无视角色碰撞,冷却时间20秒。

噩梦逐影

在午夜的噩梦中迷途之人,将为伊德海拉所俘获,投入了她编织的梦境—— 一个荒诞古怪的赛场。她将从这些候选者中筛选行动机敏、运气与实力并存的胜利者,作为其对外宣教的代言人。而失败者则会继续留在这个梦境中,遭受伊德海拉的信徒们无止无尽的折磨。

噩梦逐影是邀请6名求生者玩家进入的闯关逃生玩法,玩家需要通过梦之女巫在赛场里设下的重重陷阱,通过终点线的大门;

在梦之女巫编制的梦境中,玩家需要按照规定的路线行进,赛场总共两圈。在第一名到达终点后,将开启20秒倒计时,时间结束后结束比赛;玩法参与人数为6名,分为个人赛与组队赛;个人赛以玩家通过终点线的时间进行排名,在组队赛中每2名玩家为一小队,组队赛将根据2名玩家的名次积分之和进行全场排名;所有求生者角色都可参与比赛,但是不可携带手持物加入,同时将平衡所有角色的移速和交互速度。

特殊规则

  1. 地图中设置有道具刷新点,触碰后将获得随机道具,同时道具会快速刷新;
  2. 随机道具中包括护肘、信号枪、鞭子、磁铁、烟雾弹、淤泥、护盾等,正确使用道具来干扰对手或者快速通过关卡;
  3. 每名玩家共有2个道具位,当道具位满时将会默认替换更早拾取的道具。
  4. 部分道具将会适当进行调整。
  5. 赛道中有被梦之女巫改造过的地形,快速掌握通关旋转墙、弹射板等关卡的技巧能帮助玩家获得胜利;
  6. 处于第六名的玩家在落后前一名玩家较远时,将会获得一个持续十秒的加速(该效果的获取冷却为20秒),努力向前吧!
  7. 每场比赛还会有其他监管者客串来袭!目前客串的监管者分别是杰克、小提琴家、雕刻家与黄衣之主,雾刃和触手、琴弦和雕像,要小心翼翼地进行躲避了!

人格天赋

在游戏中,求生者和监管者阵营都拥有不同类型的天赋。随着玩家游玩游戏的经验不断累积,其阵营天赋将不断增加,直至上限——120点。每个天赋都需要消耗5点天赋点,如果某个天赋存在前置天赋,则必须解锁此前置天赋的最高层数才能解锁该天赋。天赋加点可以随时更改,但是一次最多只能解锁2个最终天赋。截至2020年10月,双方阵营的天赋如下:

求生者天赋

冷静
受难:当自身被放上狂欢之椅时,其他求生者相互可见
你的悲剧还有最后一点点的压榨价值
前置天赋:无
最高层数:1
强迫症:显示16米范围内的箱子
每个翻箱倒柜的机会都不要放过!
前置天赋:受难
最高层数:1
幸存者本能:有1/2/3名求生者被淘汰时,自身破译密码机的速度增加5%/15%/30%
至暗之处,方可见至亮之光
前置天赋:受难
最高层数:1
不屈不挠:倒地自愈速度提高10%/15%/20%,倒地移动速度提高100%/125%/150%
永远不会真正倒下!
前置天赋:受难
最高层数:3
愈合:受到他人治疗的时间减少15%/20%/25%
强大的意志力造就了强大的身躯!
前置天赋:幸存者本能
最高层数:3
云中漫步:留下的脚印痕迹持续时间减少1/1.5/2
踮起脚尖,因为脚印会出卖一切
前置天赋:幸存者本能
最高层数:3
共生效应:奔向被挂上狂欢之椅的求生者时,移动速度增加2%/4%/6%
也许你能拯救的,不仅仅只有自己
前置天赋:不屈不挠
最高层数:3
旁观者:奔向30米范围内受伤或者倒地的求生者时移速增加10%,治疗他人的速度提高20%,并显示受伤的求生者,但是当求生者被绑上气球上时不会显示
不救任何人,最后也无人救你
前置天赋:共生效应
本天赋为最终天赋

执着
好奇心:当求生者处于可自由行动的状态且不在破译密码机时,显示最近一台未完全破译密码机的轮廓;当场上仅剩3台未完全破译的密码机时,显示所有密码机的轮廓,持续5
谁能控制住对解密的好奇心?
前置天赋:无
最高层数:1
寒意36米范围内监管者在你身后看着你时,会持续提示监管者方向
被盯上的猎物总会感到一丝毛骨悚然的寒意
前置天赋:好奇心
最高层数:1
分心:逃脱门通电后,显示监管者5
不要懈怠——牢记:黎明之前,最为黑暗
前置天赋:好奇心
最高层数:1
逃逸:逃脱门通电后,立刻增加3%/4%/5%移动速度,持续120秒。在塔罗模式中,当己方破译进度达300%时,将会激活该天赋。
如果你只懂得逃跑,那就逃吧!
前置天赋:好奇心
最高层数:3
假寐:减缓狂欢之椅上3%/6%/9%起飞倒计时速度
仅靠假装,并不会改变现有的一切
前置天赋:分心
最高层数:3
掩耳盗铃:破译密码机触电有100%概率不会让监管者发现,2层天赋后触电不再损失破译进度,3层天赋后触电动作时间减半
你听不到的,就没有别人能听到
前置天赋:分心
最高层数:3
祸福相依:当求生者破译密码机触电,会显示监管者的位置3/5/7秒。在塔罗模式中,当求生者破译密码机触电,会显示敌方骑士的位置3/5/7秒。
得与失,往往在一线之间…
前置天赋:逃逸
最高层数:3
回光返照:逃脱门通电后,立刻恢复到健康状态并增加50%冲刺速度,持续5秒。在塔罗模式中,当己方破译进度达300%时,将会激活该天赋。
最后的一线希望会导向什么结局?
前置天赋:祸福相依
本天赋为最终天赋

友善
吊桥效应:显示18米内的求生者。在塔罗模式中,会显示18米内的己方求生者。
同处一个危险的境地时,你总能感到另一人的心跳
前置天赋:无
最高层数:1
机械专精:破译时出现的校准范围提升10%
这一刻,可以略微放松一下
前置天赋:吊桥效应
最高层数:1
悄无声息:当有其他求生者被放上狂欢之椅时,在狂欢之椅18米半径范围内,跑动过程中不会留下脚印
现在的我…永远没有人能听见!
前置天赋:吊桥效应
最高层数:1
救世主情结:从狂欢之椅上救下队友后,自身获得5%/10%/15%的移速加成,持续3秒。当监管者为博士时,天赋效果改为:从狂欢之椅上救下队友后,自身获得5%/10%/15%的移速加成,持续3秒。
拯救那些受困的人,能给我们指引光的讯息与爱的鼓励
前置天赋:吊桥效应
最高层数:3
医者:受伤自愈和治疗他人的速度提高15%/20%/25%
久病成医,但顽疾难祛
前置天赋:悄无声息
最高层数:3
避难所:每在狂欢之椅上救下求生者后,增加10%/20%/30%受伤自愈和治疗他人的速度,可叠加,持续90/120/150
劫后余生的人会向你祈求最后一丝抚慰和疗伤
前置天赋:悄无声息
最高层数:3
从众心理[13]:当有其他求生者被放上狂欢之椅时,在狂欢之椅12/18/24米半径范围内,自身移动速度增加4%/6%/8%
已经有人成为榜样了,你想成为下一个么?
前置天赋:救世主情结
最高层数:3
化险为夷:当在狂欢之椅上成功救下求生者后,自身和该求生者会进入20秒无敌时间,期间不会进入倒地状态,不能被治疗;期间受到的导致倒地的伤害将在无敌时间过后瞬间生效;成功救下求生者后,施救者的该天赋不会再次触发。当监管者为博士时,技能效果改为:当在成功治疗倒地的求生者后,自身和该求生者会进入20秒无敌时间,期间不会进入倒地状态,不能被治疗;期间受到的导致倒地的伤害将在无敌时间过后瞬间生效;成功治疗求生者后,治疗者的该天赋不会再次触发。
不要放弃,才能创造奇迹
前置天赋:从众心理
本天赋为最终天赋

勇敢
火中取栗:从狂欢之椅上救人速度增加40%
这双手甚至能解下受难耶稣的荆棘之冠
前置天赋:无
最高层数:1
绝处逢生:倒地后可以突破自愈上限,自行恢复至受伤状态;同场游戏中只能恢复1次。在塔罗模式中,可以无限次自行恢复。
在这个危险的游戏中,你最需要依赖的还是自己
前置天赋:火中取栗
最高层数:1
囚徒困境:当有其他玩家被绑上气球上时,额外显示监管者和该玩家时间5秒,放上狂欢之椅后显示效果消失
救,还是不救?——其实你心里早有答案了,对吧
前置天赋:火中取栗
最高层数:1
马蝇效应18米范围内存在监管者持续8秒,放板速度提升8%/14%/20%
你可以再快一点
前置天赋:火中取栗
最高层数:3
巨力:巨大的力量使你使用木板击中监管者后,监管者的眩晕恢复速率将减少10%/15%/20%
千钧一发才能激发出真正的潜能
前置天赋:囚徒困境
最高层数:3
求生意志:绑上气球上的挣扎速度增加10%/15%/20%
如同搁浅的鲸鱼,不挣扎,就剩绝望
前置天赋:囚徒困境
最高层数:3
膝跳反射:跨越板子后,冲刺时增加30%/40%/50%移动速度,持续时间3秒,冷却时间60/50/40
危机感不过是另一种强烈的刺激而已
前置天赋:马蝇效应
最高层数:3
破窗理论:跨越窗户后,冲刺时增加50%移动速度,持续时间3秒,冷却时间40
窗已经破了,你还在顾忌什么?
前置天赋:膝跳反射
本天赋为最终天赋

监管者天赋

强悍
恶化:受伤的求生者破译、治疗和破坏速度减少5%
恶化的不仅仅是伤口,还有心里不断渗透的惧意
前置天赋:无
最高层数:1
约束:减少15%警戒半径
肆意彰显只会暴露自己的存在,学会内敛,学会约束自己
前置天赋:恶化
最高层数:1
恐慌:每当有求生者受伤、倒地或者被放上狂欢之椅时,会使所有求生者的破译、治疗和破坏的速度降低3%
临近绝望的恐慌会传染,一个,两个,四个……
前置天赋:恶化
最高层数:1
枯萎:当有求生者被放在狂欢之椅时,且监管者距离狂欢之椅12米范围外时,监管者的普通攻击会使求生者的受击加速效果减少10%/15%/20%
通往终局的加速进程
前置天赋:恶化
最高层数:3
愤怒:铁血特质让监管者被击晕和被挣扎掉落后恢复速率增加10%/15%/20%
惹怒了不该招惹的存在,连后悔都没有机会
前置天赋:恐慌
最高层数:3
狂暴:当有求生者被放上狂欢之椅时,自身攻击恢复速度增加15%/20%/25%。在塔罗模式中,当敌方国王被放上狂欢之椅时,自身攻击恢复速度增加15%/20%/25%
逐渐失去视觉的慌乱,会令人陷入绝望
前置天赋:恐慌
最高层数:3
破坏欲:摧毁木板的速度增加20%/30%/40%
只有不断破坏才能发泄,一个都不放过!
前置天赋:枯萎
最高层数:3
禁闭空间:当监管者跨过窗户时,可以封住窗户20秒,期间监管者和求生者都不能再翻越这个窗户
盒子里的猎物,永远逃不出手掌心!
前置天赋:破坏欲
本天赋为最终天赋

警觉
夜枭:在警戒半径内,降低求生者30%的破译、治疗和破坏校准的成功范围
在夜枭的注视下,无人可以保持镇定
前置天赋:无
最高层数:1
困兽之斗:被晕眩后15秒内再次受到晕眩效果,晕眩恢复速度提升20%,最多提升60%
那些无谓的反抗,只会让猎人变得更加兴奋
前置天赋:夜枭
最高层数:1
报幕:逃脱门通电时,额外显示求生者5[14]
落幕之前,追逐表演的奉献者们都不会错过最后的报幕
前置天赋:夜枭
最高层数:1
狩猎本能:每一个未受伤的求生者会让监管者在非追击状态时的移速提升0.5%/1%/1.5%,一阶技能解锁后不再提供
鲨鱼如何狩猎?
前置天赋:夜枭
最高层数:3
通缉:当有求生者被放上狂欢之椅时,若场上其他3个求生者是处于健康或者受伤的状态,则随机锁定其中1位显示其轮廓,自身移动速度降低4%/2%/0%,当狂欢之椅上求生者被救下后,移速降低效果会立刻消失,而被锁定者的轮廓会持续20秒后消失[15]
我已经盯上了你!
前置天赋:报幕
最高层数:3
崩坏:被击中的求生者下一次受伤自愈或被他人治疗的时间增加15%/20%/25%[16]
力量…终将会体现…
前置天赋:报幕
最高层数:3
好客之道:牵气球时的移动速度增加4%/6%/8%
好客是一种礼节,但也因人而异
前置天赋:狩猎本能
最高层数:3
底牌:战斗开始120秒可更换一次辅助技能,冷却时间按照比例返还,只能更换一次
狡黠的玩家,不会亮出所有底牌
前置天赋:好客之道
本天赋为最终天赋

威慑
惯性:攻击恢复速度增加10%
快些!再快些!撕裂与破坏的惯性!
前置天赋:无
最高层数:1
无人生还:倒地求生者附近30米范围内,每有一个可自由行动的求生者,监管者在此范围内攻击恢复速度提升8%,上限3
再靠近,你就会是下一个
前置天赋:惯性
最高层数:1
淬火效应:开局50秒后,若除张狂外未通过其他方式获得存在感,显示所有求生者的轮廓持续5秒。在塔罗模式中,开局50秒后,若除张狂外未通过其他方式获得存在感,显示所有敌方求生者的轮廓持续5秒。
面对低谷和冷落,也许就正是上帝在对你进行的“淬火”处理
前置天赋:惯性
最高层数:1
嘲弄[17]:当有求生者被放在狂欢之椅时,自身移动速度增加3%/4%/5%。在塔罗模式中,当敌方国王被放在狂欢之椅时,自身移动速度增加3%/4%/5%
嘲弄猎物不仅为了取乐,而是为了吸引更多飞蛾前来扑火
前置天赋:夜枭
最高层数:3
拘禁狂:加快狂欢之椅上3%/6%/9%起飞倒计时速度
束缚之下的灵魂,枯萎只在须臾之间
前置天赋:淬火效应
最高层数:3
巨钳:绑上气球上的求生者挣扎效果减少25%/50%/75%,挣脱速度减少5%/10%/15%
挣扎吧,扭曲吧,无力的反抗最值得享受
前置天赋:淬火效应
最高层数:3
狂欢:逃脱门通电后,攻击恢复速度增加5%/7%/10%,移速增加3%/4%/5%,效果持续120秒。在塔罗模式中,己方破译进度达300%时,将会激活该天赋。
临别之际,怎能错过最后的狂欢?!
前置天赋:嘲弄
最高层数:3
挽留:大门通电后,获得力量提升,普通攻击击中后将对求生者造成双倍伤害,状态持续120秒。在塔罗模式中,己方破译进度达300%时,将会激活该天赋。
为什么急着离开呢?留下吧,永远的留下
前置天赋:狂欢
本天赋为最终天赋
狡诈
狩鹿:显示18米范围内倒地的求生者
沦为猎物的时候,一切都回归了原始。
前置天赋:无
最高层数:1
幽闭恐惧:大门通电后20秒内,若场上存在四个可行动的求生者(处于倒地状态、气球、狂欢之椅上均属于不可行动状态),则大门开启速度降低70%
在幽闭的空间中,每分每秒的时间都将被恐惧感无限延长
前置天赋:狩鹿
最高层数:1
耳鸣:当你距离一个求生者36米范围内,会获得一个提示
耳鸣的声响会不会是某种征兆和暗示?
前置天赋:狩鹿
最高层数:1
占有欲:在警戒半径内,降低求生者3%/5%/7%的破译、治疗和破坏速度
被盯上的猎物,根本没有自由行动的权力
前置天赋:狩鹿
最高层数:3
追猎:持续追击求生者12/10/8秒,会获得10%的移速加成,当追击失败或者交互、攻击、被击晕后,移速加成消失
永远不要停止前进…
前置天赋:耳鸣
最高层数:3
清道夫:显示20/26/32米范围内治疗和被治疗的求生者
清道夫眼里,一切疫病都应该被彻底清除!
前置天赋:耳鸣
最高层数:3
后遗症:倒地的求生者自疗上限降低10%/20%/30%
你永远都爬不起来…
前置天赋:占有欲
最高层数:3
张狂:监管者在游戏开始后一段时间内将持续获得存在感,存在感的获取会在解锁一阶技能后停止[18]
真是个奇葩!
前置天赋:后遗症
本天赋为最终天赋

监管者的辅助特质

监管者拥有数个可供携带的辅助特质。合理运用他可帮助监管者取得胜利。

辅助技能名 冷却时间 初始冷却时间 技能效果 技能描述
聆听 充能类
完全积累完毕需要80秒。
初始拥有20%的充能。 当监管者侧耳聆听的时候,求生者在跑动和交互时都会被监管者所察觉。
实际效果:聆听一小段时间后,跑动、交互和使用道具的求生者都会向监管者暴露位置,其中跑动和交互中的求生者会在聆听结束后持续向监管者暴露位置,聆听时间越久,持续暴露时间越长。聆听还会提示乌鸦/蝙蝠飞起的区域。
失常 90秒 40秒 在未破译完全的密码机附近使用,可恢复密码机破译进度的60%,恢复密码机破译进度效果会随着游戏时长的增加以及使用次数的增加而降低,最低可至3%
联合狩猎模式里,初始恢复的密码机破译进度为35%
世间无常,总有人会明白的。
兴奋 100秒 40秒 解除当前控制状态,并在后续的5秒内免疫控制 反抗的猎物才令人兴奋。
巡视者 90秒 30秒 操作一个快速的小型巡视者,接近求生者并将其抱住,被抱住的求生者会在20秒内显示轮廓,并每隔5秒被巡视者发力纠缠,不能移动。
巡视者在短时间内连续出击会感到疲劳,下一次出击时抱住求生者的时间会减少5秒,求生者被抱住的时间最低可至10
只要静静待好,总有麻烦找上来的,它们从不迷路。
传送 100秒 45秒 长按选择一个目标,短暂吟唱后瞬移至该目标附近。可选目标包括:未破译的密码机、放置了求生者的狂欢之椅、厂长傀儡、可开启的大门 惧意漫延,无处不及。
窥视者 充能类
每30秒储存一个窥视者,至多储存3个
10秒 在当前位置放出一个持续60秒的窥视者,会显示其周围的求生者,同时略微降低其移动速度与板窗交互速度,大幅降低其其余交互速度。窥视者可被拆除
实际效果:移动速度降低6%;板窗交互速度降低20%;破译、治疗、破坏速度降低30%
拆除窥视者需要5秒的时间。窥视者被拆除时,会给予监管者雷达提示。
窥视者无法发现使用格列佛游记、魔术棒和海神怀表的求生者,也不能显示躲在柜子里的求生者[19],但仍会降低其动作速度。
在难以察觉的角落,总有眼睛窥视着一切。
闪现 150秒 60秒 点击释放向镜头朝向瞬间位移,拖动释放则向拖动方向瞬间位移 制造惊吓和慌乱只需要一瞬。

游戏地图

截止2021年2月,游戏共有10张常驻地图:军工厂红教堂圣心医院月亮河公园湖景村里奥的回忆白沙街疯人院永眠镇闪金洞窟唐人街。其中,军工厂、红教堂、圣心医院为2018年4月随着游戏上线而上线的初始地图,地图尺寸较小;月亮河公园、湖景村在2018年8月上线,地图尺寸较大;里奥的回忆在2018年12月上线,地图尺寸较大;白沙街疯人院在2019年1月上线,地图尺寸较大;永眠镇在2019年6月上线,地图尺寸巨大[20]。闪金洞窟在2020年1月上线,地图尺寸较大;唐人街在2021年1月上线,地图尺寸较小。

此外,在特定时间会开放节日限时联动限定地图,此类地图大多根据常驻地图加以细节修改制作而成。截止2020年6月,游戏共曾上线过4张节日限时/联动限定地图,包括:万圣节-红教堂(万圣节限时地图,目前仅可在自定义模式中体验)、伊藤润二惊选集-永眠镇(联动漫画集《伊藤润二惊选集》常驻地图,现已更改细节,并将地图缩小)、爱德华的心愿-圣心医院(联动电影《剪刀手爱德华》限定地图,已不可体验)、里奥的回忆-初晨(圣诞节限时地图,已不可体验)。

场景中的特殊道具

沼泽(圣心医院专属)

踏上沼泽的监管者与求生者将陷入大幅度减速。沼泽并无需任何交互操作,单纯造成减速。

危墙(红教堂专属)

求生者可以推倒危墙,推倒后该危墙会变成窗户。危墙倒塌时若砸中求生者会对该求生者造成一次普攻伤害,若砸中监管者则对该监管者造成眩晕。监管者可以使用一次普攻击倒危墙(不触发擦刀)。推危墙的途中若被监管者普攻或部分技能击中将导致恐惧震慑,直接倒地。

宝箱(湖景村专属)

在湖景村的海边会生成宝箱,宝箱分为四种颜色:红宝箱让捡到的求生者加快移动速度;绿宝箱使捡到的求生者恢复为健康状态;黄宝箱让捡到的监管者增加一格存在感;紫宝箱使捡到的监管者加快移动速度。宝箱生成为随机生成。

2019年9月26日,游戏官方宣布移除宝箱功能。

监视器(白沙街疯人院专属)

求生者和监管者都可以打开监视器,开启后大约会让显示屏亮起十秒。在这期间求生者和监管者可以在显示屏上看到全白沙街疯人院鸟瞰图、密码机、所有求生者与监管者,还有逃生门的位置,且会有白色轮廓显示离求生者自身最近的密码机。每次使用后都会使其进入较长的冷却时间

地图内有两个监视器,分别在地图的上下两个大门附近。

旋转木马(月亮河公园专属)

只有求生者可以坐上旋转木马,坐上后可按指定方向在木马上移动。坐上木马之后被监管者普攻或部分技能击中将导致恐惧震慑。

木马飞行至较高的高度时,部分攻击判定范围较低的监管者会无法命中木马之上的求生者。

注意:处于化险为夷状态期间的求生者不可以坐上旋转木马。

滑梯(月亮河公园专属)

求生者和监管者都可以使用滑梯,求生者溜下滑梯的速度比监管者快,可以借用溜滑梯来拉远与监管者的距离。求生者使用滑梯有前后摇,使用滑梯时被普攻或部分技能击中将导致恐惧震慑。

注意:处于化险为夷状态期间的求生者不可以使用滑梯。

过山车(月亮河公园专属)

求生者与监管者都可以坐上过山车。过山车总共有四个停靠站,初始刷新在第一个停靠站。求生者上下过山车会有3秒的冷却时间,且在过山车上的求生者被监管者普攻或部分技能击中会导致恐惧震慑。中间两个停靠站有STOP灯光,熄灭灯光则过山车不会停靠该站点。过山车停站后,需要20秒才能再次启动。

注意:处于化险为夷状态期间的求生者不可以乘坐过山车。

雪球(里奥的回忆专属)

除排位和殿堂级自定义模式以外,在“里奥的回忆”地图中,所有求生者和监管者都会获得99个雪球。将雪球扔向其他玩家会计数命中次数,正面扔中玩家会在其屏幕上显示雪球命中效果。除此以外,雪球没有任何游戏效果,也不计入演绎得分。

这是“第五人格”游戏里第一个仅做娱乐之用的场景道具。

电车(永眠镇专属)

电车会在永眠镇无限循环驾驶,监管者与求生者都可以搭上电车,但求生者无法主动下车。永眠镇有数个电车停靠站,到站时会强制上一站上车之乘客下车;求生者不能在短期内连续乘坐电车。在电车的轨道上,若电车撞到求生者,将导致求生者眩晕5秒;如果撞到监管者,监管者也会进入5秒的眩晕。如果是绑着气球的监管者被电车撞到,监管者将陷入晕眩且求生者能立即挣脱下来。当求生者上了电车默认是坐在最靠近门边的位子并依序向后坐。监管者无法用普攻击中电车上的求生者,但部分可以穿透地形攻击的技能(如红夫人的水镜、杰克的雾刃、博士的重击等)可令其被击中;属于普通攻击类型的,还会触发恐惧震慑。

注意:处于化险为夷状态期间的求生者不可以乘坐电车。

竖井(闪金洞窟专属)

当进入竖井后,可以选择竖井的升降方向并启动。竖井的启动需要耗费一定时间。竖井每次启动后只能在相近楼层间移动,每次启动结束后,竖井都会进入一定的冷却时间。在各层竖井口设有呼叫开关,点击开关,可以将竖井呼叫至当前楼层。每次呼叫后都会让所有楼层的呼叫开关进入一定的冷却时间。需要注意的是,当竖井正在被其他人使用时是无法呼叫竖井的。竖井最多可以装载2位玩家,同其他类型的载具一样,在竖井内受到监管者的普通攻击时,将会触发“恐惧震慑”。

注意:处于化险为夷状态期间的求生者不可以使用竖井。

洞口&楼梯(闪金洞窟专属)

闪金洞窟分为三层:路面层,地下一层,地下二层。路面层共开设3个洞口,地下一层共开设2个洞口,通过洞口可跳跃至下一层。每个洞口处均放置有一个楼梯,监管者与求生者均可通过与楼梯交互爬至上一层。同楼梯交互需要消耗体力值,体力不足时无法爬楼梯;求生者体力值的恢复速度远低于监管者,并且求生者在满体力值时最多可连续与楼梯交互2次。监管者攻击正在使用楼梯的求生者将不会触发“恐惧震慑”,但正在交互的求生者被攻击后将会消耗体力值。

注意:处于化险为夷状态期间的求生者不可以楼梯。

监管者在使用楼梯期间不会被击晕。[21]

矿车(闪金洞窟专属)

矿车放置在路面层隧道入口处,玩家进入矿车后,可以点击相应的加速按钮加速矿车。当矿车超过其危险速度后,玩家不可下车,并会在撞到求生者/监管者时触发眩晕。当矿车未达到危险速度时,撞到求生者或监管者将停止运行,并不会对撞到的玩家造成伤害。矿洞中提供了两条不同的行驶路径供玩家选择。在矿洞中几处下坡的地形上,矿车将会直接加速到最高速度。矿车最多可以装载1位玩家,同其他类型的载具一样,在矿车上受到监管者的普通攻击时,将会触发“恐惧震慑”。

注意:处于化险为夷状态期间的求生者不可以使用矿车。

瓦片窗(唐人街专属)

瓦片窗与其它窗户类似,求生者和监管者均可翻越,视作翻窗交互,携带天赋“破窗理论”的求生者在翻越该窗后会触发加速,携带天赋“禁闭空间”的监管者在翻越该窗后也会封锁该窗。但是瓦片窗有使用次数限制:瓦片窗在被翻越3次后就会显露倒塌迹象,在被翻越4次后就会彻底倒塌,监管者和求生者可以直接通过。

瓦片窗的高度略高于普通的窗户,监管者直接普通攻击瓦片窗会触发弹刀(但隔窗刀在瓦片窗依然有效)。“杰克”的雾刃不能穿过瓦片窗,但仍可以以弹刀的形式打出隔墙(窗)雾刃。

火炉(唐人街专属)

在唐人街地图的“御景轩”(位于地图的9点钟方向)内有一火炉,求生者可与之交互将其点燃。点燃该火炉没有任何游戏效果,仅作视觉效果之用。

这是“第五人格”游戏里第二个仅做娱乐之用的场景道具。

不同监管者的技能道具求生者可对之进行的交互行为

傀儡(厂长专属):求生者可拆除傀儡(若厂长进行传火,拆除傀儡后则可以消除怒火)。

蛛丝(蜘蛛专属):求生者碰触到蜘蛛丝一次,将会暴露自身位置并小幅度减缓交互速度,两次则会再次减缓交互速度并小幅减缓移动速度。求生者碰到蜘蛛丝两次以上、又被蜘蛛的吐丝技能击中,或是碰到蜘蛛丝一次、被吐丝技能击中两次以上,或是被吐丝技能击中三次以上,则会成为三层“蛛网缠身”效果,并大幅减缓交互以及移动速度。求生者可以通过挣扎来解除蛛丝状态。

触手(黄衣之主专属):触手范围内求生者的破译和治疗速度大幅下降。求生者可拆除触手。

照相机(摄影师专属):求生者可经由投影幕进入相中世界进行更多与现实世界相同的交互(除打开箱子,打开电闸,跳入地窖)。

安息松(爱哭鬼专属):安息松范围内会存在两个围绕着安息松运动的鬼火,爱哭鬼可以引导鬼火攻击求生者,或是命中自己以给自己加速。求生者可拆除安息松。

机关控制台(疯眼专属):疯眼可以通过机关控制台建立机关墙。求生者也可破译机关控制台消耗控制台之能量并建立机关墙。

女巫印记(梦之女巫专属):求生者可捡拾女巫印记,为被梦之女巫寄生的同伴或自己解除寄生。且此交互行为为第五人格中除了治疗、从地窖逃脱、从大门逃脱和响应祭司的超长通道外,最后一个可倒地进行的交互。

魔音(小提琴家专属):求生者在被小提琴家的技能命中后会叠加魔音。1/2/3层魔音将分别使移动速度降低3%/6%/9%,破译、治疗、开启大门速度降低15%/30%/50%。 求生者可以在12米内没有其他求生者的情况下自行去除魔音。

交互行为

盲杖(盲女专属):点击技能重击地面,全图显示监管者轮廓。

门之钥(祭司专属):监管者使用普攻可破坏门之钥,或者穿越短距离门之钥并陷入短暂眩晕,且该门之钥毁灭。监管者可破坏正在成形的长距离门之钥。

八音盒(舞女专属):监管者可摧毁八音盒。

灵柩(入殓师专属):点击技能放置灵柩,每一名入殓师只能同时召唤并使用一具灵柩。

磁铁(勘探员专属):磁铁在无人触碰时存在,监管者可选择吸收磁铁或绕开磁铁吸附范围。

猿猴咒像(咒术师专属):猿猴咒像会对监管者造成麻痹效果,最多可叠加三层,受击增加一层。

爆弹(杂技演员专属):爆弹可对监管者造成影响与限制。

野性伙伴(野人专属):骑乘野猪能够帮助野人抵挡监管者攻击。可将监管者撞到障碍物上。

送信犬(邮差专属):邮差可以放出送信犬咬住监管者使监管者减速35%,维持6秒。

电路连接器(“囚徒”专属):监管者可耗费一定时间破坏电路连接器。监管者行走在电流区域一段时间后将会触电,触电造成的晕眩效果将会递减。囚徒若自身在电流区域破译一段时间,将会积攒一个电流(最多一个),电流会对监管者造成晕眩效果。

虫群(昆虫学者专属):监管者可以使用两次攻击击散虫群。监管者穿过虫群时会受到70%的减速效果。昆虫学者可以操控虫群去推动监管者/未进行移动的求生者的移动。

画板(画家专属):画家随身携带画笔和画板,耗费一定时间记忆监管者的样貌(看监管者正脸)后,画家可在画板上绘制出监管者的肖像;绘制完成后,可将画板立在场景中。当监管者在一定距离内视角中含有立在场景中的画板时,会被画作吸引,不受控制地走向画板,并在在画板前停留。当监管者走向画板的时间较长时,会导致画作失效。

板球(击球手专属):击球手可使用板球球棒向指定方向击出板球,蓄力时间越长则击出的板球力度越大。板球在空中飞行时会逐渐减少力度。在板球碰到监管者时将会击退监管者。板球的力度越大则监管者被击退的越远。监管者可破坏板球。

常用术语

(待补充)

破译

  • 电机:密码机。[22]
  • 修机:指破译密码机。[23]
  • 压机:指将最后一台密码机破译到临近完成的状态。
    • 因求生者“回光返照”天赋会减少1/2的恐惧值,因此通常求生者会压好最后一台机,在求生者被监管者击中时点亮以触发回光返照天赋,浪费监管者的一次擦刀时间,同时通过回光返照的加速效果拉开距离。
    • 衍生用语——压好密码机了:指最后一台密码机已经极其临近破译完成的状态。
  • 炸机爆米花:指触发QTE后校准失败,触发破译进度回退。
  • 双修:指机械师利用自身的道具同时破译两台密码机或“囚徒”利用自身道具连接其它密码机进行同时破译,或者指两名求生者共同破译一台密码机。
  • 遗产机:指被求生者破译过,但没有完全破译完成的密码机。尤其指已经破译了较多进度但尚未完成的密码机。
    • 衍生用语——倒遗产:指求生者在遗产机附近被击倒,或者击倒时靠近其他队友的密码机使得其被迫暂时撤离而形成遗产机的状况。通常来说,倒遗产机会导致求生者阵营密码机破译进度被拖累,因此对求生者而言是非常糟糕的局面,应该尽量避免。
  • 三连机:指三台相近的密码机,对监管者干扰破译十分有利。

救人

  • 赤线:指求生者被放上狂欢之椅后加载条的进度。
  • 鞭尸:指监管者将求生者放上狂欢之椅后,击中椅子上的求生者的行为。
    • 此行为会触发监管者擦刀,对监管者而言是很亏的行为。在专业解说里会以“打椅子”替代但鞭尸和打椅子是两个概念,鞭尸和恶意放血一样是有意的、不好的行为,而打椅子是博弈失败或者误触
  • 秒救:指求生者被放上狂欢之椅后,立即被救下来的行为。
    • 求生者在狂欢之椅加载进度过半之前被救下,下次再被放上狂欢之椅时,狂欢之椅的进度直接从50%加载。因此秒救通常被视为很亏的行为,反之对监管者而言则是大赚的行为。
  • 过半秒救:指求生者的狂欢之椅进度过半之后立即被救下来的行为。
    • 承接上文,如果进度过半,下次被放上狂欢之椅时将立即被淘汰。因此过半秒救可谓是亏到姥姥家的行为,反之对监管者而言则是大赚的行为。画家除外
  • 卡半救:指在加载条即将超过一半的时候将人救下
  • 压满救卡死救:指在加载条将近读条完成的时候将人救下。
  • 骗刀骗救:指求生者有规律或无规律地不断在点击救人按钮后利用移动键解除救人状态。
    • 由于救人时会被恐惧震慑,因此求生者会利用骗救来与监管者博弈,防止被恐惧震慑后大眼瞪小眼。
  • 无伤救:指施救的求生者在前往救下被救的求生者途中,救下人之后在被救的求生者被击倒或监管者转移追击目标之前均为受到伤害。
  • 双倒:指救人的之后,施救的求生者和被救的求生者双双倒地的状态。
    • 双倒在救人行为中通常对监管者有利——因为多了一个不能自由行动的求生者,求生者阵营破译密码的速度会极大下降。
  • 撞救:指前锋通过拉球撞晕狂欢之椅附近的监管者,而后救人的行为。
    • 秒救通常被视为很亏的行为,但面对守椅型监管者如果执行撞救,一旦成功,即便属于秒救也是很赚的——因为通常在这些监管者手下救人要冒很大的风险,且容易救不下来。

关于求生者

  • 牵制:
    • 人皇步:即求生者为了躲避监管者的攻击,而在监管者身边不规律的转圈。
    • X台机:指求生者牵制了相当于修理X台密码机的时间。
  • 多个求生者通用:
    • 非法搬运:指求生者行走时不断切换两个道具,达到搬运道具的效果。
    • 背刺:指在监管者附近躲藏的求生者由于役鸟巡视或者邮差送信犬而被发现;也指被其他求生者模型卡位或者抢先交互导致倒地的行为等。我们当中出了一个内鬼
    • X先艾特锋牛海大力:指外在特质拥有砸板眩晕恢复时间增加或者需要通过砸板命中并携带天赋“巨力”来弥补交互速度与转点手段不足的求生者。
      • 衍生用语——碎颅杀:指携带天赋“巨力”或外在特质拥有砸板眩晕恢复时间增加的求生者砸板命中监管者。
    • 摸人:指任意求生者治疗他人。
    • 葫芦娃救爷爷 一个一个送:指多位前来营救他人的求生者都没有成功救下且全部倒地。爷爷!爷爷!(幻听)
  • 园丁:
    • 拆椅子:即园丁使用工具箱拆除狂欢之椅。
    • 泡泡套套:即园丁开局所拥有的一层护盾。
  • 医生:
    • :指医生的道具——注射器。
      • 衍生用语——自摸:指使用注射器治疗自己。
  • 律师:
    • 厕纸:指律师的道具——地图[24]
  • “慈善家”:
    • 皮皮善:指求生者“慈善家”。由于“”慈善家”的动作看起来过于嘲讽欠揍,所以被如此称呼。
  • 空军:
    • :指空军的道具——信号枪。
      • 衍生用语——交枪:即使用信号枪。
      • 枪留着过年:指空军直到游戏后期甚至需要开枪时都没有使用信号枪。
      • 空枪放烟花放屁:指空军开枪没有击中监管者。
      • 气球枪:即使用信号枪击中正在牵气球的监管者,令气球上的求生者挣脱。
      • 倒地放屁:指空军使用信号枪击中监管者,但是却由于动作前摇僵直而在此期间被监管者击倒。
  • 佣兵:
    • 护腕:指佣兵的道具——钢铁护肘。
      • 衍生用语——原地弹射:即佣兵弹射时撞到障碍物而导致反弹回原地
      • 空间反转:指佣兵利用高超的技术在复杂的地形中精准弹射到想到达的地点,而让监管者短时间内不能反应过来。
  • 前锋:
    • 快乐锋男:指求生者前锋。原称呼来源于英雄联盟人物亚索。
    • :指前锋的道具——橄榄球。后泛指一切球形手持物。
      • 衍生用语——交球拉球:即监管者在追击前锋时,前锋使用橄榄球。
      • 贪球:即不舍得耗费橄榄球的耐久去做某些事。也指不舍得使用杂技演员的爆弹去做某些事。
    • 回旋球小陀螺:指前锋在拉球时进行幅度较大的转向。
    • 一球流核弹:指前锋仅使用一次橄榄球就将橄榄球耐久消耗极大。
    • 交互球:指前锋携带膝跳反射或破窗理论天赋后通过交互加速再进行使用橄榄球冲刺技能。
  • 魔术师:
    • 团灭发动机:由于旧版魔术师的救援时间增加100%,因此援救他的求生者容易被监管者打出恐惧震慑。
    • 交分身:即使用魔术棒。因为魔术棒可以制造有碰撞实体的分身,因此被如此称呼。
      • 衍生用语:分身卡位:指魔术师使用魔术棒堵住较窄通道。
  • 冒险家:
    • 自欺欺人书小人书:指冒险家的道具——格列佛游记。
    • 除草机:由于冒险家变小以后常躲在草丛之中避免被发现,所以监管者一般在寻找冒险家时会通过攻击草丛以探出冒险家。
  • 机械师:
    • 小特:指求生者机械师。
    • 娃娃儿子:指机械师的道具遥控器放出的傀儡。实际上在设定当中娃娃是机械师仿照自己的父亲而制作的多年父亲成儿子
      • 衍生用语——二胎:指机械师第一个娃娃被击溃后,放出的第二个娃娃。
    • 卖子求荣卖娃好 母 亲:指机械师在牵制时放置傀儡吸引监管者攻击傀儡并趁机逃离。
      • 由于机械师的娃娃修机速度十分快,如果监管者不打傀儡他便可以继续修机,因此监管者大多会打傀儡。
      • 衍生用语——母辞子啸:指机械师被自己的傀儡背刺。
        • 如:娃娃即将压好电机,监管者突然来到机械师面前,在被打之前的一瞬间电闸通电,监管者的挽留天赋触发并将机械师一刀打倒在地。
    • 双修:指机械师与傀儡通过不断定时操控遥控器达到同时破译两台密码机的行为。
  • 祭司:
    • 祭祭国王:指求生者角色祭司。是由王者荣耀的梗所衍生的一种梗。实际上是与《熊出没》的吉吉国王谐音
    • 井盖、洞:指祭司的道具——门之钥。
      • 衍生用语——大洞:指祭司的技能——超长通道。
      • 辅助洞:指祭司打出辅助转点的门之钥。
      • 板洞:即祭司将门之钥的终点控制在板子里面,监管者穿过门之钥之后便可以砸晕监管者。
      • 双洞:即祭司放置两个终点与起点十分接近的门之钥,求生者穿过时,只会穿过一个门之钥且无眩晕。监管者穿过时,会因为眩晕而穿过第二个门之钥,达到辅助的作用。现版本由于洞有了持续时间,因此不常用。
      • 边缘洞:即祭司在地图边缘放置的门之钥。其中有一部分的边缘洞被修复,一部分则没有。
      • bug洞:即祭司的门之钥直接跨越未砸下的板子并将终点设立在更远的墙体。现版本由于bug洞完全被修复,因此无法使用。
      • 次元洞:即祭司的门之钥直接跨越一段可通过的空置路段并将终点设立在更远的墙体。
      • 反钻:指祭司放置门之钥后,在监管者穿过门之钥之前回到门之钥的起点。新·隔桥相望的二人
      • 奥利奥奥利给:指直线距离非常近的洞。因看上去很像奥利奥夹心饼干得名。携带长生挂件可以打出抹茶奥利奥,一步之遥为漩涡奥利奥有这东西吗
  • 盲女:
    • 盲杖碎颅杀:指盲女使用盲杖“重击”技能。《论明明是羸弱却轻易做到了其他求生者都做不到的全图透视这件事》
  • 调香师:
    • 无香师:指用完忘忧之香的调香师或没有使用忘忧之香就被击中的调香师。
    • 秒回香水:指调香师使用香水在极短时间内内完成回溯。通常玩家们所说的秒回会以成就分数判断,分数258往后大概都算是秒回香水,其中最高分数能达到263,需要十足的手速与掌握时机。
    • 回溯吃刀:指调香师使用忘忧之香回溯之后,迅速被监管者击中。
    • 跳楼香水:指调香师在跳下任意地点之前释放忘忧之香。
      • 因为监管者也跳了下来便可以进行回溯,大多数监管者便需要绕一大圈回到那里。而如果不跳,调香师就可以趁机远离监管者一段距离。
  • 牛仔:
    • 出钩:指牛仔使用技能长鞭套索。
    • 空钩:指牛仔使用长鞭套索未命中物体。
    • 秒钩:指牛仔点击技能,不蓄力直接出钩。该技巧已不适用于被牵气球的求生者。
    • 短按钩:指牛仔点按技能键极短时间,在出鞭动作结束时出钩。技能动作比秒钩更快。该技巧已不适用于被牵气球的求生者。
    • 蓄力钩:指牛仔长按技能键,蓄力后再出钩。一般专指蓄力满后再出钩。
    • 翻窗钩:指牛仔通过使用技能在监管者翻窗动作开始播放前通过使用技能而跳过窗户。
    • 雪球钩:指牛仔利用雪球拉低视角之后再出钩。原适用于地图“里奥的回忆”,目前已被完全修复。
    • 甩钩侧跳:指牛仔出钩后通过改变视角以达到向视角方向位移。目前已被完全修复。
  • 舞女:
    • 八卦阵:指舞女在一处地形区放置多个音乐盒。
    • 陷阱盒:指舞女将减速八音盒放在未放下的板子下方。
      • 因为舞女的八音盒可以减缓监管者的速度,所以可以在一块板子附近绕来绕去。监管者如果踩掉八音盒/板子,舞女可以下板砸晕监管者/趁机转点。
  • 先知:
    • 鸟,鹰鹰,猫头鹰,沙雕:指先知的役鸟。
      • 衍生用语——鸟人:指求生者角色先知。
      • 黄圈红圈给鸟:指在求生者触发化险为夷效果——搏命挣扎后使用役鸟守护技能。
      • 役鸟未归人已逝鸟去人亡:指在先知的役鸟开局巡视,先知无法使用技能期间,求生者已经迅速倒地。
      • 死神先知看谁谁死:指先知使用役鸟守护技能察看队友时,那名队友刚好在被开始察看时倒地了。
      • 携鸟去世:指先知有鸟时上椅飞天。
  • 入殓师:
    • 黑化:指入殓师返生求生者。由于其返生动画而得名。
    • 携棺去世:指入殓师在仍携带多余棺材时上椅飞天。
  • 勘探员:
    • 素质三连:指勘探员的三块磁铁在短时间内连续眩晕监管者。梗来源于视频网站哔哩哔哩
    • 磁铁抢门:指勘探员利用磁铁将正在开门的求生者强行打断开门,然后自己开门来获取演绎得分
  • 咒术师:
    • 最强监管者:指求生者角色咒术师。由于其在刚上线时强度过高而得名。
    • 猴头克利切:指咒术师的道具——猿猴咒像。若干层咒像守护即被称为若干层“菇”。
      • 衍生用语——大菇:即引爆三层咒像,对监管者造成长时间眩晕。
      • 死有余菇:大多指咒术师在携带三层及以上数量的咒像守护时上椅飞天。
  • 野人:
    • 猪猪男孩猪男:指求生者野人。
    • 猪突猛进:指野人在野性伙伴的骑乘状态下使用冲撞技能,梗来自于鬼灭之刃
  • 杂技演员:
    • 火球冰球土球:分别指杂技演员的三种爆弹:燃烧弹、冷却弹、黏土弹。
    • 反跳:指杂技演员向与模型朝向相反的位置释放爆弹。
    • 下蛋:指杂技演员使用技能。由于杂技演员使用爆弹时的动作动画而得名。
      • 衍生用语——蛋人:指求生者杂技演员。
      • 拉屎:指杂技演员使用黏土弹。
  • 大副:
    • 大富大贵:指求生者大副。由于在宣传时官方误将大副的姓名称为“大副”,而称号称为“催眠师”而得名。
    • 怀表:指大副的手持物“海神怀表”。
  • 调酒师:
    • 酒:指调酒师的手持物——多夫林。
    • 假酒:指求生者饮用了多夫林后在回血期间被监管者攻击,既没有回复血量,又获得了宿醉的负面效果。
  • 守墓人:
    • 交铲子下铲钻地:指守墓人使用手持物掘地逃生。
    • 断铲:指守墓人使用掘地逃生技能时被监管者打断。
  • “囚徒”:
    • 雷电法王:指求生者“囚徒”,因技能“导体”而得名
  • 昆虫学者:
    • 虫虫国王昆虫:指求生者昆虫学者。
    • Bug虫:指昆虫学者利用一种游戏漏洞辅助队友。
      • 该bug的主要特点是监管者无法攻击虫群的同时无法通过一段空置路段。若您知晓该bug的触发方式,请不要在正式游戏中使用!
  • 画家:
    • 闪现看画:指监管者使用辅助技能“闪现”后被画家的画架吸引。
  • 击球手:待补充

关于监管者

  • 多位监管者通用:
    • 锋佣而至:指监管者在开局阶段连续遇见容易利用道具牵制的求生者佣兵与前锋。
  • 厂长:
    • 刀气:即监管者攻击后的伤害范围。每个监管者都有不同的刀气。
    • 木炭二舅黑屁:指厂长释放出的怨恨虚影。
      • 衍生用语——众知炭慑:即厂长在守尸时放置怨恨虚影,并将求生者恐惧震慑时,便称为众知炭慑。
    • 娃娃:指厂长放出的傀儡。注意与机械师的娃娃区分开来。
      • 衍生用语——全家桶:指厂长同时释放怨恨虚影以及向附近的娃娃传递鬼火,从而产生自己和多个玩偶追击一个求生者的局面。
  • 小丑:
    • 锯子:指小丑的实体能力——火箭冲刺。[25]
      • 衍生用语——拉锯:指小丑使用火箭冲刺。
      • 无限锯:指小丑装备推进器时使出的无限火箭冲刺。装备推进器使用无限火箭冲刺被称为“拉无限锯”。
      • 毒龙钻:指小丑的装备钻头。装备钻头击中求生者会使求生者的被治疗速度大幅度降低。
      • 三阶锯:指开启用于加速的修改器的小丑。大多用于调侃开启修改器的玩家。
  • 鹿头:
    • 最强求生者:指重做以前的鹿头。由于强度过低而被戏称为“最强求生者”。
    • 赶鹿:指鹿头使用技能钩中障碍物进行位移。
  • “杰克”:
    • 爪爪杰杰哥杰不配秃头杰:指监管者角色“杰克”。
    • 漏风爪:由于“杰克”的奇妙攻击判定而得名。
    • 奇迹雾刃98K:指“杰克”从极远的地方通过雾刃攻击到求生者。也用于调侃乱挥雾刃的“杰克”玩家。
  • 蜘蛛:
    • 世界无蛛日:由于在2018年11月8日时,官方对蜘蛛进行了一次史诗级的加强调整,其强度尽管在一天后紧急进行了削弱,但在所有监管者中依旧是十分强大的存在,使众多高阶求生者玩家在当时纷纷在殿堂级排位中禁用蜘蛛。
    • 架丝拉丝:指蜘蛛使用技能结网。
    • 疯狗移速:指蜘蛛连续获得多层蛛丝加速后极快的移动速度。
    • 盘丝洞:指蜘蛛在一片地形上大量使用技能结网。
    • 吐痰hetui:指蜘蛛使用技能吐丝。
      • 衍生用语——随地吐痰:指蜘蛛大量浪费吐丝技能。
  • 红蝶:
    • 绕裙底:由于旧版红蝶的刀气较窄,而低阶的求生者玩家在当时又不知如何牵制红蝶,因此在盯视红蝶的同时不断地在红蝶身边转圈。
    • bug飞卡视野飞:指红蝶通过变换视角以达到使用刹那生灭的效果。
    • 延迟飞:指红蝶在身上含有燕尾蝶的求生者穿过障碍物,失去视野的一瞬间使用刹那生灭技能而达成穿墙效果。
    • 瞬飞穿墙飞:指红蝶在释放燕尾蝶后卡准时机使用刹那生灭,达到穿墙的效果。
      • 衍生用语——设置飞:指红蝶使用刹那生灭时通过设置面板以达到提高穿墙成功率的操作。
    • 飞天:指红蝶使用离魂移魄技能。
  • 黄衣之主:待补充
  • 宿伞之魂:
    • 黑白宿伞:指监管者宿伞之魂。
    • 小黑/小白:指宿伞之魂的范无咎/谢必安形态。
    • 吸魂:指宿伞之魂(白)使用技能“摄魂”。
    • 摇铃铃铛:指宿伞之魂(黑)使用技能“荡魄”。
    • 传伞:指宿伞之魂使用技能“诸行无常”进行位移。
      • 衍生用语——贴脸传:指宿伞之魂传伞落地之后离求生者距离极近。
    • 假伞:指宿伞之魂使用技能“无住涅槃”。
      • 衍生用语:假伞封路:指宿伞之魂利用假伞封堵求生者走位。
  • 摄影师:
    • 约美人约淑芬:指监管者摄影师。全名约瑟夫·德拉索恩斯。
    • 拍照:指摄影师使用生成相中世界的技能。
    • 非法搬运:指摄影师在镜像世界临近崩塌时牵起求生者,由于镜像世界崩塌后求生者的挣扎进度清零,因此能够将求生者牵到更远的地方。
    • 甩牌定位:指摄影师使用二阶技能时空残像,使用后视角会自动转向最近的求生者。
  • 疯眼:
    • 老头:指监管者角色疯眼。
    • 切水果:指疯眼使用技能,升起机械墙攻击求生者。
  • 梦之女巫:待补充
  • 爱哭鬼:待补充
  • 孽蜥:
    • 跳跳蜥蜥蜴人:指监管者孽蜥。
  • 红夫人:
    • 平夫人:游戏上架红夫人初期的别称。红夫人在当时能稳定保平,甚至能赢几局,因此而得名。但部分监管者玩家在红夫人被削之后就把平夫人的别称解读为只能平局,情况恶劣。
  • 26号守卫:
    • 铁憨憨卤蛋:指监管者26号守卫。
    • 双炸:指26号守卫利用连环爆破的特性,让即将爆破的炸弹提前激活新的炸弹,以达到炸到求生者的效果。
    • 地雷阵:指26号守卫同时放置多个定时炸弹,并通过低定时或遥控炸弹触发炸弹连锁,从而扩大爆炸范围。
  • “使徒”:
    • 猫猫人:指监管者使徒。
  • 小提琴家:
    • 头发精严莉莉:指监管者角色小提琴家。曾被认为会联动神座出流,然而和弹丸论破联动无缘
    • 拉弦:指小提琴家使用技能“奏鸣曲”。
  • 雕刻家:待补充
  • “博士”:待补充
  • 辅助技能相关
    • 踹机:指监管者辅助技能“失常”。
    • 金身:指监管者辅助技能“兴奋”。
    • :指监管者辅助技能“巡视者”。使用该技能称为“放狗”。
    • 插眼:指监管者·使用辅助技能“窥视者”。
    • 闪现进洞:指监管者在使用辅助技能“闪现”后进入从高层通往下一层的洞口。源于一场比赛。
    • 必修课:指监管者使用辅助技能“闪现”之后空刀。其实是“必休克”那必胜课是什么呢
    • 死在共研服的技能“匿迹”:该技能效果为:使用后20秒内,求生者不会出现心跳且无法看到红光。该辅助技能自2018年就一直没有正式上线正式服,甚至在2020年在共研服移除了。
  • 监管者的攻击行为
    • 普攻:指监管者点击攻击键,使用轻击。
    • 蓄力刀:指监管着使用长按攻击键,使用重击。
    • 抽刀:指监管者攻击在板子对面正在放板的求生者。因为板子在完全放下以前不会有阻挡攻击范围的碰撞体积,因此抽刀是在板区和求生者博弈的常见操作。
    • 过板刀:指监管者一边攻击一边通过板子的行为。同样也是监管者和求生者在板区博弈的常见操作。
    • 隔窗刀:指监管者隔着窗户攻击到窗户外面的求生者的行为。
    • 螺旋刀:为了应对求生者使用人皇步躲避监管者的攻击而在攻击的同时旋转屏幕的行为。
      • 由于刀气的判定有一定延迟,因此旋转屏幕后刀气范围会发生改变,就可以大概率击中进行人皇步的求生者。

(待补充)

天赋

  • 自起:指求生者之“绝处逢生”天赋。
  • 爬行加速:指求生者之“不屈不挠”天赋。爬行加速天下第一!
  • 快摇冠军天赋:指求生者之“求生意志”天赋。
  • 快踩:指监管者之“破坏欲”天赋。
  • 大心脏:指求生者之“回光返照”天赋。[26]
  • 双弹:指求生者之“破窗理论“和“膝跳反射”天赋。其实监管者宿伞之魂自带双弹。(指弹刀)
    • 衍生用语——单弹:指“膝跳反射”天赋。
  • 一刀斩:指监管者之“挽留”天赋。[27]
  • 怀表:指求生者之“化险为夷”天赋。[28]
    • 不过,由于第五人格有道具名为“海神怀表”,现在的玩家更习惯直接以“搏命”来代称“化险为夷”天赋。
  • 36912:是时钟的方向。但在第五人格国际服的赛前聊天里大多会代指每个方向的天赋。3代表回光返照,6代表化险为夷,9代表破窗理论。
    • 衍生用语:3、6、9会配合使用,如:3639指两个天赋的组合[29]369代表回光返照+化险为夷+膝跳反射的组合,69则是较为少见的破窗理论+化险为夷的组合。什么?你说12?啊?不会吧不会吧不会真的有人这个版本还带旁观者吧?
  • 保平三件套:指监管者同时携带天赋“报幕”、“幽闭恐惧”、“淬火效应”。淬火效应用于前期开局逛街后定位求生者的补救措施,“报幕”则针对开门战定位求生者,“幽闭恐惧”则可为开门战争取时间。三个天赋都是在劣势局发挥作用的天赋,在均势局或优势局则用处不大,因此被称为“保平三件套”。

电竞发展与比赛规则

电竞发展

目前,《第五人格》已经有了初具规模的电子竞技赛事,在中国大陆也已经有了职业化的电子竞技赛事体系。

中国大陆的第五人格职业联赛(Identity V League,简称为IVL)是中国大陆地区《第五人格》的职业电竞比赛,每年有夏季赛和秋季赛两个赛季,赛季冠军队伍将获得次年“深渊的呼唤”总决赛直通车。其前身为第五人格精英赛(Identity V Champion,简称为IVC)。2020年的IVL共有10支队伍参赛,每个赛季都将晋级6支队伍到季后赛。日本现也发展了自己的IVC比赛。

每年,第五人格都会举办全球赛事“深渊的呼唤”,由全世界最高水平的第五人格战队参赛。赛事初选分为中国大陆赛区、中国港澳台赛区、东南亚赛区、韩国赛区、日本赛区和欧美赛区6个赛区,共16支晋级到总决赛的队伍争夺深渊冠军的最高荣誉。

比赛规则

以A、B两支队伍为例,《第五人格》通用的比赛规则描述如下:

  • 单局较量:每一局分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由A队的求生者对阵B队的监管者,下半场则由A队的监管者对阵B队的求生者。
  • 选图选边:第一局通过猜拳或抛硬币等方式确定选图权(在IVL中则是以主客场确定选图权,由主场队伍选图),而没有获得选图权的队伍则获得选边权。在下一局,选图和选边的权利调换。
  • BP环节:第一局监管者可以禁用1个求生者角色,而求生者不能禁用监管者角色;此后的每一局(加赛局除外),监管者都可以多禁用1个求生者角色,而求生者也可以多禁用1个监管者角色。
    • 先由求生者禁用监管者角色,再由监管者禁用求生者角色;而后求生者选择角色,监管者再选择角色。
    • 自第3局开始,选边的一方可以Ban掉一张地图。
  • 积分规则
    • 每一局各队的求生者阵营以逃脱数量积分,监管者阵营则以淘汰数量积分。在单局结束后,队伍的求生者积分和监管者积分之和成为该队在该局的积分,积分多的一方视为本局获胜,如积分相同则视为平局。
    • 求生者逃脱四个时,求生者阵营额外积1分。同样地,监管者淘汰四个时,监管者阵营也额外积1分。
    • 例1:A队在与B队的比赛中,上半场求生者阵营逃脱了2名,下半场监管者阵营淘汰了3名,则A:B队的积分为(2+3):(2+1)=5:3;上半场求生者阵营逃脱了1名,下半场监管者阵营淘汰了4名,则A:B队的积分为(1+5):(3+0)=6:3。
  • 胜负规则(以BO3(Best of 3)的比赛为例,BO5同理):
    • 胜负的总规则为“先看大局、后看小积分、再看加赛、最后看时长”。
    • 先赢得两个大局的队伍获得胜利。
      • 例2:A队与B队的比赛,第一局的积分为5:3(A胜),第二局的积分也为5:3(A胜),则A队直接获得胜利,不再进行第3局比赛。
      • 例3:A队与B队的比赛,第一局的积分为5:3(A胜),第二局的积分为3:5(B胜),第三局的积分为5:3(A胜),则A队获得胜利。
    • 如果大局比拼之后双方打平,则获得小积分更多的队伍获得胜利。
      • 例4:A队与B队的比赛,第一局的积分为6:3(A胜),第二局的积分为3:5(B胜),第三局的积分为4:4(平局),则A队获得胜利。
    • 如果大局结束之后双方不仅大局打平且积分也打平,则进行加赛,加赛胜利的一方获得胜利。加赛的BP额度与加赛前一局一致。
      • 例5:A队与B队的比赛,第一局的积分为3:5(B胜),第二局的积分为5:3(A胜),第三局的积分为4:4(平局),则进行加赛;加赛中的积分为5:3,则A队获得胜利。
    • 如果大局结束之后双方打平,加赛之中双方也打平,则根据加赛的游戏时间进行判断,游戏时间较短的一局的求生者方获得胜利。
      • 例6:A队与B队的比赛战成4:4平,第一局A队为求生者阵营,游戏时间为5分41秒,第二局A队为监管者阵营,游戏时间为6分15秒,则A队获得胜利。
  • 净胜局
    • 在IVL比赛中引入了净胜局规则,在胜局数相同的情况下以净胜局的高低判断常规赛的排位。净胜局的计算为两支队伍的大局胜利数相减。
      • 如,上方例2中,A队获得两个净胜局;例3中,A队获得一个净胜局;例4至例6中,A队不获得净胜局。

游戏内联动

《第五人格》与多个知名IP开展过联动活动。本章列举《第五人格》的联动IP及联动内容。IP联动内容仅能在联动期间获得,联动结束后不会返场。

《动物世界》联动

  • 联动时间:2018年6月-2018年7月
  • 联动皮肤:小丑独特时装:童年烙印
  • 联动形式:商城获取

《疯狂的外星人》联动

  • 联动时间:2019年1月-2019年2月
  • 联动皮肤:幸运儿独特时装:疯狂的耿浩;律师独特时装:疯狂的大飞
  • 联动跟宠:求生者通用独特随从:欢欢
  • 联动形式:均为商城获取

《伊藤润二精选集》联动

  • 联动时间:2019年3月-2019年8月
  • 联动皮肤:宿伞之魂奇珍时装:十字路口的美少年;奇珍时装:双一;梦之女巫稀世/奇珍时装:川上富江/画中女郎[30]
  • 联动挂件:监管者通用独特挂件:眼球草;幸运儿独特随身挂件:诅咒娃娃
  • 联动跟宠:求生者通用奇珍随从:姜·皮耶
  • 联动地图:永眠镇(该地图已去除限时联动彩蛋成为常驻地图)
  • 联动形式:均为商城获取

脉动联动

  • 联动时间:2019年7月-2019年8月[31]
  • 联动挂件:调香师独特挂件:脉动之蓝
  • 联动形式:到门店购买指定口味脉动,附赠兑换码获取

女神异闻录5》联动

麦当劳×美团外卖联动

  • 联动时间:2019年10月-2019年11月[32]
  • 联动皮肤:勘探员独特时装:麦当劳;前锋独特时装:美团外卖
  • 联动挂件:求生者通用独特挂件:麦辣鸡腿堡
  • 联动形式:在美团外卖客户端购买麦当劳指定套餐获得

撕裂熊联动

  • 联动时间:2019年11月-2020年12月
  • 联动跟宠:求生者通用独特随从:撕裂熊
  • 联动形式:商城获取

《剪刀手爱德华》联动

  • 联动时间:2019年12月-2020年1月
  • 联动皮肤:杰克奇珍时装:不速之客/剪刀手爱德华;舞女奇珍时装:金
  • 联动挂件:杰克独特挂件:月光
  • 联动地图:爱德华的心愿(圣心医院改版,已不可体验)
  • 联动形式:皮肤均为商城获取,挂件为完成任务后免费获得

枪弹辩驳》系列联动

  • 联动时间:2020年5月-2021年1月
  • 联动皮肤:
  • 联动挂件:稀世挂件:兔美的魔法棒;独特/奇珍/稀世/虚妄杰作挂件:Vote盒子
  • 联动动作:26号守卫:超高中级的“行礼”、超高中级的“起舞”;幸运儿、勘探员:超高中级的“前进”;空军、医生:超高中级的“躺地”;调酒师:超高中级的“颠球”;佣兵:超高中级的“大笑”、机械师:超高中级的“疲惫”
  • 联动跟宠:求生者通用奇珍随从:黑白美
  • 联动形式:皮肤,动作均为精华抽取;挂件,跟宠均为商城获取

名侦探柯南》联动

肯德基联动

  • 联动时间:2020年10月-2020年11月[34]
  • 联动皮肤:调香师独特/奇珍时装:Miss K/Lady K;杰克独特时装:Lord K
  • 联动家具:肯德基侦香纪念
  • 联动形式:Miss K为游戏中完成任务免费获得;Lady K为在肯德基使用手机点餐点选指定套餐附赠道具升级获得;肯德基侦香纪念为在肯德基门店扫码完成活动获得;Lord K为购买限量联名手办附赠

约定的梦幻岛》联动

  • 联动时间:2021年2月23日-2020年3月17日[35]
  • 联动皮肤与挂件:

争议

  • 由于玩法与《黎明杀机》相近,不少玩家质疑其在恐怖玩法和非对称性模式上抄袭前述作品[36]。随后,《第五人格》与《黎明杀机》官方共同发布了公告声明双方的合作关系。之后上线的《黎明杀机》的手游操纵界面和方法大量借鉴了《第五人格》
  • 2019年12月13日,第五人格官方微博因2018年双十二即国家公祭日前夕上架红蝶 稀世皮肤白无垢,有网友认为其是对历史的不尊重,导致短暂被举报封禁。

  • 由于第五人格一部分不理智的玩家在与女神异闻录5联动期间在P5系列作品下大量提及第五人格角色,导致引发双方之间的大量冲突。
  • 2020年4月20日,由于第五人格策划对角色的不合理调整(包括求生者阵营的机械师使用道具消耗加快以及监管者阵营的宿伞之魂被去除二阶技能刷新机制[37]与不符合动作表现的攻击判定实际上两个角色在当时的版本确实强度过高,削弱以后机械师强度仍然高居不下,宿伞之魂也可以达到T2以上的水准,无脑哭弱的大部分为非专精玩家,部分高阶监管者玩家将责任归咎于低阶新手求生者玩家[38],在4月20日约定拒绝排位,并大量注册小号恶意放血低段位求生者玩家实际上宿伞之魂榜群讨论后仅仅决定拒绝排位,并未同意炸鱼放血,不排除有人故意带节奏的可能
  • 2020年5月28日,第五人格联动弹丸论破,引起了极端弹丸厨的极力反对。第五人格史上最大最恶绝望事件:弹丸论破联动皮肤建模严重崩坏
  • 2020年8月20日,官方对游戏进行更新,但在玩家的对战中却出现了大量的bug,导致大量玩家出现损失。其中最为恶劣的bug,会使监管者无法结束游戏。官方在当日开服30分钟后紧急修复这些bug,但给予玩家的补偿却只有800线索,因此玩家们对此依旧十分不满,不过后来官方也再次补偿了珍宝,这便是820的由来。值得一提的是,这些bug里也不乏有部分娱乐性的bug,如密码机在游戏内跑动、红蝶美人相的新起舞动作、结算面板显示错误、杰克雾区无法消失等。国际服里倒是没有这些bug,但是却出现了更为严重的bug。国服的bug虽然多,但是基本上没有影响到排位,所以一开始没有珍宝(不过后面又补偿了一些珍宝)。国际服有10个珍宝作为补偿是因为出了两个bug,一个是部分玩家1周上不了游戏,另一个是精华中的内容出错,也是十分严重的bug了

轶事

  • 在内测期间,《第五人格》的监管者都不是以牵气球的动作举起求生者,而是各色各样的动作。如:三巨头的扛人、杰克死猪拖、蜘蛛的背卷。正式服上线后统一改为牵气球。然而,玩家仍可以通过挂件替换抱人动作。
  • 内测期间,《军工厂》和《圣心医院》两张地图都是十分昏暗的场景,色调也偏黄,正式服上线后变为明亮的场景。然而,如果在匹配模式中4位求生者都携带了最高等级的“勇敢”印记,就可以启用内测期的色调和环境效果。
  • 内测期间淘汰求生者使用的是处刑架,求生者在倒地后会趴在地上。正式服上线后变成狂欢之椅。
  • 从2020年5月起,《第五人格》迎来一系列的“和谐”性质调整。所有带“血”字的服装名称都被修改,地下室的疑似血迹被清除,杰克、小丑、蜘蛛等裸面较为恐怖的监管者的绿皮都戴上了面具,狂欢之椅原本的绳子变成了类似于过山车的安全栏杆。结合上述正式服调整,众多玩家将第五人格戏称为《第五暖暖》、《第五幼儿园》等;同时因为红夫人的限定金皮肤“血宴”被改为“赤宴”,因此玩家们都纷纷跟风用“赤”来代替“血”字以示娱乐,甚至连专业解说们都会在解说时不假思索地用“赤”字代替“血”字例如前文的放血死变为“放赤死”,“我的赤快流干了”,“打这游戏赤压升高”等;而在新监管者——雕刻家的pv视频里出现了飙血镜头,为和谐将血变成蓝色,引发观众们纷纷发送弹幕“蓝赤”,原本诡异而恐怖的视频观看效果变得十分欢乐。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 《第五人格》在中国是比较小众的游戏,但在其他国家却非常热闹。欧美区的《第五人格》玩家数量和《黎明杀机》玩家数量不相上下,手机端《第五人格》则完胜《黎明杀机》;日本区《第五人格》更是几乎成为国民级手游、如同《王者荣耀》在中国的存在,其日区官推粉丝数量远大于国区官微粉丝数,每条推特的阅读、点赞、评论和转发也远大于国区官微的数量(基本上是国区的2-3倍,考虑到日本的人口基数,可以想见其在日本的火热程度);其各类同人、周边等生态圈也比国内更加丰富成熟,日本的Animate商店甚至有专门的《第五人格》柜台。日本也有多支《第五人格》职业战队,其实力也并不逊色于中国的职业战队。不过,有别于中国,《第五人格》在日本的定位偏向更加娱乐化。
  • 作为竞技游戏,《第五人格》算是女玩家比例很高的一款。
  • 《第五人格》的世界观采用了美国的禁酒年龄限制——未满21岁不能饮酒。庄园仅有的二位未满21岁的角色是盲女空军
  • 《第五人格》有多个欧洲神话作为素材来源,例如北欧神话克苏鲁神话;部分古不列颠神话古希腊神话也有明显的取材痕迹。除此之外,《第五人格》还在非常多的中世纪以及近代欧洲历史之中取材。(待修改)
    • 北欧神话取材:有许多角色的皮肤来源于北欧神话。例如,空军的金皮“尼德霍格”(Nidhogg),来源于北欧神话的黑龙舞女的金皮“女武神”(Valkyrie),同样来源于北欧神话里的女武神
    • 克苏鲁神话取材:第五人格第一个资料片“深渊的呼唤”,其取材即来源于克苏鲁神话,由此取材塑造了大量角色和地图。例如,黄衣之主的取材来自于克苏鲁神话中的旧日支配者之一哈斯塔(Hastur);梦之女巫的取材则来自于克苏鲁神话中的外神之一伊德海拉(Yidhra)。祭司咒术师的灵感来源,同样是源自克苏鲁神话。地图湖景村的背景设定,也是来自于克苏鲁神话(湖景村是黄衣之主的诞生地,影射哈斯塔所在的哈利之湖)。
    • 古不列颠神话取材:厂长的紫皮“亚瑟王”(King Arthur),以及律师的紫皮“兰斯洛特”(Lancelot),都取材于古不列颠神话。就连人物关系也是对应的——兰斯洛特给亚瑟王戴了绿帽子,律师也给厂长戴了绿帽子
    • 其它取材:红夫人取材于法国著名的“Let them eat cake”王后——玛丽·安托瓦内特;2021年2月上线的音乐“山雨来”取自中国晚唐诗人许浑所作《咸阳城东楼》颔联“溪云初起日沉阁,山雨欲来风满楼”;“千秋岁”则是中国古代词牌名,代表作有《千秋岁·水边沙外》[39]

宣传

参考资料

  1. 游戏内显示建议12+,根据审核要求,去除血腥和过度恐怖
  2. アイデンティティVはパクリゲー、そもそもDbDの版权すら贳っていない。. Togetter. [引用时间: 2019-05-31] (日本語). 
  3. 2018年以前,求生者曾有“稻草人”天赋,可以降低惊动乌鸦的概率。目前该天赋已被移除。
  4. 70帧。
  5. 100帧。
  6. 100帧。
  7. 最快如范无咎(宿伞之魂(黑))、摄影师疯眼,耗时2秒(120帧);最慢如蜘蛛小丑鹿头,耗时3.33秒(200帧)。
  8. 最快如厂长,耗时1.5秒(90帧);最慢如蜘蛛,耗时3秒(180帧)。
  9. 2020年,从排位模式与自定义模式中,箱子的可获得道具中去除了地图、工具箱、手电筒、格列佛游记与信号枪,并在后续添加了海神怀表。
  10. 在第五人格刚公测后的一段时间,打开与关闭柜子有无敌时间,且进入柜子后可以直接离开柜子。这使得柜子一度成为最热门的道具,“柜皇”层出不穷。2018年,增设了进入柜子后再次进行操作的冷却时间;2019年,取消了打开柜子与关闭柜子动作的无敌时间,“柜皇”现象才终于消失。
  11. 内测中是在地上不断地产生大量血迹,后出于和谐原因改成纸片状记号。
  12. 2021年3月4日新增了求生者4阶的失败和平局保护
  13. 曾用名为“反面榜样”。
  14. 此天赋能显示使用游记的求生者
  15. 此天赋能显示使用游记的求生者
  16. 崩坏不影响倒地自愈的时间和速度。
  17. 曾用名为“嘲讽”。
  18. 在实际游戏中,会在游戏开始第52.5秒获得500点存在感。
  19. 2020年以前,窥视者可以发现躲在柜子里的求生者。2020年窥视者削弱后不能再发现。
  20. 两次缩小后,没多大了
  21. 2021年3月修改。
  22. 对应《黎明杀机》中的发电机而得名。在第五人格中,这个称呼被沿用下来。
  23. 因《黎明杀机》中是维修发电机,因此也管本游戏中的破译密码机叫做“修机”。
  24. 因为太过于没用且道具模型是一张纸而被成为厕纸。
  25. 内测时期小丑使用的就是电锯,因与《黎明杀机》中的电锯杀手一致而得名。
  26. 因与《黎明杀机》中的“肾上腺素”天赋效果一致得名。因“肾上腺素”天赋图标形似一个心脏,被称为“大心脏”。
  27. 因与《黎明杀机》中的“无人幸存”天赋效果一致得名。“无人幸存”天赋被国内玩家称作“一刀斩”,在第五人格中被沿用下来。
  28. 因与《黎明杀机》中的“时不我待”天赋效果一致得名。因“时不我待”天赋图标形似一个怀表,被称为“怀表”。
  29. 大多数国际服玩家会直接发送6或9,不会将几乎所有人都需要携带的“回光返照”天赋告诉其他玩家。
  30. 川上富江为国服限定,画中女郎为国际服限定。
  31. 本次联动为《第五人格》中国大陆地区限定
  32. 本次联动为《第五人格》中国大陆地区限定
  33. 本次联动为《第五人格》中国大陆地区限定。终于让中国游戏第五人格的日本玩家羡慕了一次中国玩家
  34. 本次联动为《第五人格》中国大陆地区限定
  35. 本次联动为《第五人格》中国大陆地区限定。
  36. 实际上,因为胜负机制的引入,《第五人格》在上线后不久,玩法就开始与《黎明杀机》大相径庭;在规模化的电竞赛事引入后,《第五人格》基本上已经与《黎明杀机》成为了完全不同的游戏。
  37. 玩家一般管这个机制叫“双传”
  38. 原因是玩家们普遍将不断提出削弱监管者的玩家称为“小蜜蜂”(游戏内一阶段位的图标),而许多人没有分清意思,认为罪恶祸首就是一阶的玩家们
  39. 水边沙外,城郭春寒退。花影乱,莺声碎。飘零疏酒盏,离别宽衣带。人不见,碧云暮合空相对。
    忆昔西池会,鹓鹭同飞盖。携手处,今谁在?日边清梦断,镜里朱颜改。春去也,飞红万点愁如海。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