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第五人格/游戏玩法

< 第五人格
第五人格LOGO.png
萌娘百科欢迎您参与完善第五人格系列条目☆Kira~
Ambox currentevent.svg

本页面主要收录网易游戏制作的非对称性对抗竞技类手机游戏第五人格游戏玩法

目录

传统模式

整体规则:破译密码和开启大门

传统模式为1位监管者对抗4位求生者的非对称竞技模式,包括匹配模式和排位模式。系统会随机指定传统模式的地图(白沙街疯人院、闪金洞窟与唐人街不在排位模式中出现)。

逃脱

  • 在传统模式下,每张地图都会刷新7台密码机,求生者需要破译其中的5台,并开启任意一个大门后从任意一个开启的大门逃脱,亦或者在只剩1名求生者的情况下从地窖逃脱;相对的,监管者需要尽可能地阻止求生者逃脱。
    • 监管者可以看到场上所有未破译完毕密码机的位置;求生者可以通过寻找密码机天线上闪烁的灯来确定未破译完毕密码机的位置。
    • 地窖会在密码机破译完成2台的情况下在地图的若干个固定地窖刷新点之一随机刷新。
      • 当求生者只剩1名时,地窖盖将会打开,该求生者可从地窖逃脱。
      • 同时,在地窖开启的情况下,地窖每隔2分钟会重新刷新位置。
      • 在已开启地窖附近可以听见细小的风声。
  • 求生者和监管者的部分外在特质人格天赋会影响到密码机的破译速度和大门的开启速度。

破译

  • 正常情况下,单人破译密码机所需时间为81秒
  • 当任意密码机被开启时,所有求生者都会获得全图提示。
  • 多个求生者同时破译同一台密码机时,每个求生者破译的速度都将大幅下降。
    • 双人、三人、四人合作破译时,每个求生者的破译速度分别降低25%35%40%
  • 在游戏进行到200秒时,游戏将触发破译加速。
    • 正常情况下,触发破译加速后,单人破译密码机的速度将增加30%
    • 正常情况下,触发破译加速后,单人破译密码机所需时间为62.25秒
  • 正常情况下,开启大门所需时间为18秒
  • 一旦一台密码机开始被破译,就会出现轻微的机械声。
    • 当密码机的破译进度达到20%时,密码机就会发出类似于电报机的“嘟嘟”声。同时,此密码机破译时会开始摇晃。
    • 随着破译进度的不断增加,密码机发出的声调会越来越高(在进度达到40%60%80%时各增加一次),破译时摇晃的幅度也会越来越大。
    • 密码机发出的声音在密码机周围一定距离可以被所有玩家听到。
  • 求生者在破译密码机时,会有一定概率触发校准(俗称QTE)。
    • 如果校准失败,则破译进度会回退1%,并打断破译进程、对监管者形成提示,但会有2秒无法触碰密码机进行破译(具体数值受天赋“掩耳盗铃”影响)。
    • 如果校准结果为完美校准,则会立即获得1%的破译进度。
    • 在触发校准后一定时间内,打断密码机破译不会校准失败。
    • 求生者可以通过移动来打断校准失败产生的僵直,但是会在一段时间内无法继续破译密码机。

交互机制:移动、攻击与板窗

移动

  • 求生者的移动
    • 求生者可以切换跑动、静走和蹲走(速度依次变慢)三种行走方式。
    • 在监管者视角下,求生者在跑动时会留下持续一定时间的脚印(在静走和蹲走时不会留下)。正常情况下,求生者遗留脚印的持续时间为4秒。求生者的部分外在特质人格天赋会影响脚印的持续时间。
    • 监管者使用辅助特质“聆听”时,会找到跑动、使用格利佛游记和交互中的求生者,同时也会提示哪些区域的乌鸦被惊动。
  • 监管者的移动
    • 在一般情况下,监管者的移动速度要高于求生者。
    • 在求生者视角下,监管者的模型正面会有一片红色区域,俗称红光。红光呈扇形,不受地形限制,永远出现在监管者朝向前方的一定位置。
      • 监管者梦之女巫的本体永远不会显示红光,未操控时的信徒亦不会显示红光。
    • 求生者被监管者击中后,如果没有被击倒,则会获得一个受击加速效果,在接下来的2秒内移动速度增加65%。

乌鸦

  • 乌鸦会在地图场景中于特定的一些位置出现。
  • 求生者跑动经过场景的乌鸦闪金洞窟地图的-1层和-2层以及万圣节红教堂则是蝙蝠)或是在乌鸦附近进行交互行为时,乌鸦会被惊动而飞向天空,并在天空持续环绕一段时间[1]
    • 静走和蹲走不会惊动乌鸦。
  • 如果求生者80秒不进行破译、治疗、开门或破坏动作,求生者的头顶将会有乌鸦盘旋,并持续地向监管者给予间隔爆点提示。
    • 在场上仅剩一个求生者时,乌鸦聚集的时间会大幅缩短至28.5秒
    • 求生者可以通过破译、治疗、开门、破坏等动作来消除头顶上盘旋的乌鸦。
    • 当求生者和监管者双方都进入对方的视野范围后,头顶上盘旋的乌鸦将会消失。

攻击

监管者有攻击求生者的手段,而求生者则只能通过道具暂时让监管者失去行动能力(称为击晕),但监管者不会永久丧失行动能力。

  • 监管者的攻击
    • 正常情况下,在监管者使用普通攻击击中求生者后,需要进行一定时间的恢复。这段时间称为擦刀
      • 擦刀期间,监管者不可行动,位置对所有求生者可见。
      • 不同监管者攻击前置时间(即出刀动作到产生实质性伤害的期间,称为前摇)与后置时间(即产生实质性伤害后与播放擦刀动作前之间的一小段出刀硬直,称为后摇)和擦刀时间不尽相同。
    • 假如监管者攻击或一些监管者的特定技能击中正在交互的求生者,将触发恐惧震慑,恐惧震慑会使求生者受到的恐惧值额外上升1/2。
      • 求生者律师永远不会被恐惧震慑。
      • 除求生者魔术师之外的求生者,使用魔术棒隐身期间被击中将触发恐惧震慑。
  • 求生者的反击
    • 只有小部分求生者能够通过道具让监管者暂时失去行动能力。例如,前锋使用橄榄球冲撞,可短暂击晕监管者。
    • 求生者可以放置木板来击晕监管者。详见下方的板窗交互章节。

交互行为

  • 求生者会触发恐惧震慑的交互行为,包含:
    • 翻越木板和窗户
    • 开/关箱子
    • 破译密码机
    • 开启大门
    • 进行治疗
    • 解救狂欢之椅之上的求生者
    • 使用工具箱拆除狂欢之椅
    • 推倒危墙
    • 乘坐旋转木马、过山车、滑梯、电车、竖井、矿车
    • 翻越瓦片窗
    • 操控疯眼的的机关控制台
  • 求生者不会触发恐惧震慑的交互行为,包含:
    • 放下木板
    • 搜寻物品
    • 进/出柜子
    • 攀爬楼梯
    • 使用镇静剂自我治疗
    • 拆除窥视者
    • 拆除厂长的傀儡
    • 拆除黄衣之主的触手
    • 拆除爱哭鬼的安息松
    • 驱散梦之女巫的寄生信徒
  • 求生者不属于交互行为,但会触发恐惧震慑的行为,包含:
    • 除魔术师之外的求生者使用魔术棒隐身
  • 求生者属于交互行为,不会触发恐惧震慑,但会触发其他效果的行为,包含:
    • 躲进柜子后被监管者打开柜子发现
  • 求生者不属于交互行为的行为,包含:
    • 行走
    • 使用绝大部分的手持物
    • 使用个性动作、涂鸦
    • 接触地形墙、卡模型
    • 掉下洞口、具有高低差的地形
    • 踩到沼泽、湖水
    • 点亮过山车车站灯
    • 被电车、矿车撞倒
    • 穿越祭司的门之钥通道
    • 使用守墓人的铁铲遁地
    • 触碰蜘蛛的蛛丝
    • 触碰红蝶的燕尾蝶
    • 穿越摄影师的相中世界
    • 驱除小提琴家的魔音
  • 虽然也不属于交互行为但是不提倡出现的行为,包含:
    • 胡乱发送快捷消息(但是会收到队友的“感谢”与举报,并且有可能在赛后频道留下一出可歌可泣的歌剧史诗)
    • 恶意卡BUG(但是会收到对手的“感谢”与举报,并且会增加游戏制作团队的工作量)
    • 红网(但是会带来极差的游戏体验,并且大概率会增加对游戏与游戏制作团队、游戏发行公司的怨念)
    • 开挂(虽然可能会带来极好的游戏体验与奇怪的优越感,但是大概率会被迅速封禁账号)
    • 使用“文明用语”(但是大概率会收到其他玩家的“感谢”与举报、禁言)
    • 在珍宝或精华抽奖时保底(虽然这很常见,但是大概率会增加对游戏与游戏制作团队、游戏发行公司的怨念)
    • 充值(但是会减少可支配资金。相信我,不要这么做)
    • 像我这样在萌百里乱写(但是会被鲨扌

板窗交互

求生者放下木板、翻越木板、翻越窗户的动作统称为板窗交互

  • 木板
    • 场景中存在若干木板,求生者可以放下木板,如此时监管者正好站在木板判定区域则将被击晕。
      • 监管者使用辅助技能兴奋后五秒内可以避免被木板击晕。
      • 处于能量涌动状态下的监管者“博士”进行攻击或使用技能时不会被木板击晕。
    • 求生者可以翻越放下的木板,而监管者必须破坏木板才能通过。
      • 使用技能“火箭冲刺”的监管者小丑可以直接破坏被火箭撞击的的木板。
      • 使用技能“致命坠击”的监管者孽蜥可以直接破坏处于判定范围内的木板。
      • 处于能量涌动状态下的监管者“博士”通过攻击可以直接破坏木板。
  • 窗户
    • 场景中存在若干的窗户,求生者和监管者都可以翻越窗户,但监管者翻越窗户的速度低于求生者。
  • 板窗交互速度
    • 求生者进行板窗交互可分为快翻慢翻
      • 求生者处于跑动状态,在板窗交互前一段时间移动一定距离且角色模型面向板窗时,会在板窗交互时判定为快翻。
      • 求生者处于静走或蹲走状态,亦或者在板窗交互前一段时间未移动一定距离,亦或角色模型没有面向板窗,会在板窗交互时判定为慢翻。
        • 求生者“慈善家”在跑动状态下永远不会判定为慢翻。
    • 正常情况下,求生者放下板子的时间为0.73秒,翻越板子的时间为1.17秒(快翻)1.63秒(慢翻)2.07秒(究极慢翻),翻越窗户的时间为0.87秒(快翻)1.27秒(慢翻)
    • 求生者的部分外在特质手持物人格天赋,以及监管者的部分实体能力辅助技能会影响到求生者板窗交互或跨越板窗的速度。
    • 监管者破坏木板[2]和翻越窗户[3]的速度各不相同,有快有慢,其速度也会被求生者的部分手持物以及自身的实体能力人格天赋影响。
    • 求生者如果在心跳范围内快速翻越板窗,会给予监管者爆点提示。
      • 求生者冒险家翻越板窗永远不会给予监管者爆点提示。

箱子

  • 只有求生者能与箱子交互。
  • 开启箱子有不同概率获得不同道具。
    • 求生者幸运儿所许愿获得的道具获得概率会大幅提升。
  • 在各个模式下,可从箱子中获得的道具范围有所不同。
    • 匹配模式联合狩猎非殿堂级/禁选角色自定义模式中,可从箱子中获得的道具为:镇静剂、橄榄球、钢铁护肘、魔术棒、信号枪、遥控器、忘忧之香、海神怀表[4]
    • 排位模式殿堂级/禁选角色自定义模式中,可从箱子中获得的道具为:镇静剂、橄榄球、钢铁护肘、魔术棒、遥控器、忘忧之香、海神怀表。
    • 幸运儿可从箱子中获得的道具为:地图、镇静剂、工具箱手电筒、魔术棒、格列佛游记、橄榄球、钢铁护肘、信号枪、遥控器、忘忧之香、海神怀表。
  • 从箱子中获得的一些道具的可使用次数、耐久度或持续时间有所减少。
    • 从箱子中获得的橄榄球的耐久度与可使用时间(将可使用时间由6秒改为3秒)、钢铁护肘的可使用次数(将可使用次数由3次改为1次)、减少了遥控器的耐久度与可使用时间(将可使用时间由120秒改为60秒)、减少了忘忧之香的可使用次数(将可使用次数由2次改为1次)、减少了海神怀表的可使用次数与持续时间(将可使用次数由2次改为1次,将持续时间由30秒改为10秒)。
  • 开关箱子时被监管者攻击将触发恐惧震慑,但是在搜寻物品期间被监管者攻击不会触发恐惧震慑。
    • 正常情况下,开关箱子的动作持续时间为1.5秒,搜寻物品的持续时间为10秒
    • 未搜寻完成的箱子在下一次被打开时搜寻进度不会改变

柜子

  • 求生者可以打开柜子并进入,也可以自行离开并关闭柜子。
    • 假如求生者打开了空柜子,会自动藏入其中,但在小范围内可以听见的喘息声不会停止。
    • 假如求生者打开了藏有其他求生者的柜子,会暴露柜子中求生者的身形并立即自动关闭柜子
  • 求生者打开柜子与关闭柜子,均会发出在较大范围内可以清晰听见的,生锈柜门的“吱呀”声音。
  • 求生者进入柜子之后可透过柜子的缝隙窥视外部有限视野的环境。
  • 求生者打开并进入柜子后需要间隔一段时间后才能离开并关闭柜子[5]
  • 触发化险为夷效果的求生者,在效果生效期间不能进入柜子。
  • 监管者可以打开柜子。
    • 假如监管者打开藏有求生者的柜子,求生者将直接被牵上气球(监管者“博士”打开藏有求生者的柜子,会将先将其牵起再放下)。
    • 假如监管者打开了空柜子,会立即自动关闭柜子
  • 在柜子里的求生者不会被监管者除了天赋“通缉”和“报幕”以外的任何外在特质、实体能力、辅助技能或天赋所显示;但携带了天赋“吊桥效应”的求生者可以正常看到18米范围内在柜子里的队友。

追击机制:受伤、倒地与治疗

恐惧值(血量)

  • 在传统模式对局中,在出生后,每名求生者的恐惧值都为0(拥有2滴血量)。
  • 正常情况下,监管者普攻击中求生者,求生者的恐惧值都将上升1/2(受到1滴血量的伤害)。
    • 监管者摄影师每次普攻击中求生者,求生者的恐惧值会上升3/4(受到1.5滴血量的伤害)。
  • 有些监管者的技能可以对求生者造成伤害。一些技能命中后会造成求生者的恐惧值上升1/4(受到0.5滴血量的伤害),有些则会造成求生者的恐惧值上升1/2(受到1滴血量的伤害)。

状态

健康
  • 当求生者的恐惧值处于0到1之间时,统称为可行动状态。
  • 当求生者的恐惧值为0或处于1/2以下时,该求生者被判定处于健康状态。
  • 当求生者的恐惧值处于0与1/2之间时,该求生者被判定处于轻微伤状态。
    • 目前有且仅有求生者医生可以直接治疗处于轻微伤状态的求生者。
    • 求生者调酒师可使用手持物烈性多夫林治疗处于轻微伤状态的求生者。
      • 由于求生者调酒师的外在特质“禁酒”,求生者空军与盲女不能被调酒师治疗轻微伤。
受伤
  • 当求生者的恐惧值达到1/2及以上时,该求生者被判定处于受伤状态。
    • 受伤的求生者会在脚底持续留下类似于纸片状的记号[6],对所有玩家可见。
    • 在精美画质下,受伤的求生者视野中的环境会变得较为昏暗。
倒地
  • 当求生者的恐惧值达到1,被挂上气球与狂欢之椅时,统称为不可行动状态。
  • 当求生者的恐惧值达到1(满值)时,求生者将成为倒地状态。
    • 倒地状态下的求生者行动受限,移动变为缓慢地爬行。(监管者为博士时除外)
    • 倒地求生者的移动速度受到求生者的部分人格天赋以及部分监管者的外在特质的影响。
    • 倒地的求生者可以进行一定程度的自我治疗,也可以被其他求生者治疗。
    • 正常情况下,倒地的求生者突破自愈上限自愈完成需要30秒
      • 求生者的自我治疗上限与速度受到求生者的部分外在特质人格天赋,以及监管者的部分外在特质实体能力的影响。
    • 倒地状态下的求生者除逃离大门、从地窖逃生、响应求生者祭司的超长通道以外,不能进行其它任何交互。
  • 正常情况下,倒地状态下的求生者如果240秒后仍未被其他求生者救助恢复状态或牵上气球,挂上狂欢之椅(即倒地时间累积至4分钟),将直接被淘汰出局(即玩家所说的放血死)。
    • 假如对局中的监管者为“博士”,倒地淘汰时间会受到求生者被击倒次数大门是否通电以及其他求生者的状态的影响。
  • 每次倒地后倒地时间会累积计算。
  • 在倒地状态下求生者可以在未被淘汰前逃出已开启的大门或者跳入已开启的地窖,此时仍判定该求生者成功逃脱。

治疗

  • 可行动的求生者可以对受伤和倒地状态的其他求生者进行治疗,治疗完成后会减少其1/2的恐惧值。
  • 正常情况下,治疗受伤与倒地的求生者的所需时间为15秒
  • 在获得手持物镇静剂后,可以通过使用进行自我治疗。减少自己1/2的恐惧值。
    • 求生者医生使用镇静剂自我治疗,每次治疗时间也会减半,并减少自己1/4的恐惧值。
  • 治疗轻微伤状态求生者的时间会与正常治疗的时间按比例减少(调酒师治疗轻微伤状态求生者的时间不变)。
    • 多个求生者治疗同一个求生者时,每个求生者治疗的速度会小幅下降。
  • 求生者的治疗速度有上限与下限。
  • 求生者的部分外在特质人格天赋,以及监管者的部分实体能力辅助技能人格天赋会影响到求生者的治疗速度。
治疗校准
  • 与破译密码机相同,求生者在实施治疗时,会有一定概率触发校准(QTE)
  • 如果校准失败,则治疗进度会有小幅回退,并打断治疗进程、对监管者形成提示(爆点)。
  • 如果校准为完美校准,则会立即获得一定的治疗进度。
    • 在触发校准后一定时间内,打断治疗不会校准失败。
    • 求生者可以通过移动来打断校准失败产生的僵直,但是会在一段时间内无法继续治疗该求生者。

淘汰机制:牵气球和狂欢之椅

牵气球

  • 倒地的求生者可以被监管者牵上气球。
    • 监管者“博士”除外。
  • 监管者抓到躲进柜子的求生者将直接将其牵上气球。[7]
    • 当监管者抓到求生者机械师的玩偶将先将其牵起再放下。
  • 被牵上气球的求生者可以挣扎,当挣扎达到一定时间而监管者依旧未将其放上狂欢之椅或将其从气球上取下时,求生者将被判定挣扎成功。
    • 假如挣扎后一段时间不继续挣扎,挣扎进度将回退。假如更长时间不挣扎,挣扎进度又将增加(即自动挣扎,但挣扎速度为正常的一半)。
  • 挣扎成功后,求生者将恢复至1/2的恐惧值并可以重新行动。而监管者会短暂陷入不可行动的状态。
    • 挣扎掉落僵直不可被辅助技能兴奋免除。
  • 假如牵气球的监管者在牵起求生者途中被其它求生者击晕或被骑乘状态下的野人撞中,被牵气球的求生者会立即恢复至可行动状态。
  • 假如监管者在牵起气球后被击晕,被牵气球的求生者会直接挣扎成功,并播放掉落动作僵直。
  • 正常(中途不停止挣扎的)情况下,当求生者挣扎的累计时间达到16秒时,求生者将成功挣扎下来。
  • 如果求生者在途中被从气球上放下,则挣扎的进度直接增加25%
  • 求生者和监管者的部分外在特质人格天赋会影响到求生者的挣扎速度。

气球刀

  • 监管者在牵起气球后也可以进行攻击,攻击的前摇后摇都会有所改变,攻击范围会有所缩短,攻击动作也会改变;称为气球刀
    • 监管者“杰克”在携带奇珍品质挂件玫瑰手杖(红)/玫瑰手杖(蓝)后,无法打出气球刀。
  • 使用气球刀击中求生者不触发擦刀

狂欢之椅

  • 监管者可以将被牵上气球的求生者放上狂欢之椅
  • 此时该求生者不能行动,但部分角色仍可以使用自己的道具。其他求生者可以看到该求生者的位置,也可以看到该求生者附近一定范围内监管者的位置。
  • 在狂欢之椅加载完毕前,该求生者可由其他的求生者救下,救下后,恐惧值恢复至1/2并可以重新行动。
  • 假如狂欢之椅加载完毕而该求生者还没被救下,则狂欢之椅将会飞天/遁地,该求生者将被淘汰出局。
  • 每个求生者在第一次被送上狂欢之椅时,狂欢之椅进度都会从0开始加载。
  • 如果求生者在狂欢之椅进度超过1/2之前被救下后,再次被送上狂欢之椅,则狂欢之椅进度会从1/2开始加载。
    • 求生者画家除外。
  • 如果该求生者在狂欢之椅进度超过1/2时被救下后再次被送上狂欢之椅,则狂欢之椅会直接发射,该求生者将被直接淘汰出局。
  • 正常情况下,狂欢之椅加载完成需要60秒的时间。
  • 求生者和监管者的部分外在特质人格天赋会影响到狂欢之椅的加载速度。

胜负机制:逃脱、迷失与战绩

迷失与逃脱

  • 正常情况下,假如求生者倒地时间达到240秒或被挂上狂欢之椅60秒,该求生者将被直接淘汰。
  • 被淘汰的求生者会被判定为迷失。
  • 在均处于不可行动状态下后,求生者阵营可以投降。假如全部同意投降,剩余的求生者将直接全部被判定为迷失。
  • 逃出大门或跳入地窖的求生者将被直接判定为逃脱。
  • 在对局进行一定时间后,监管者可以选择投降。投降后,所有未被淘汰的求生者将直接全部被判定为逃脱。

胜利与失败

  • 当求生者阵营有3人或4人逃脱/0人或1人迷失时,监管者将被判定为“一无所获”,求生者阵营获胜,监管者阵营失败。
  • 当求生者阵营有2人逃脱/2人迷失时,监管者将被判定为“勉强获胜”,求生者阵营与监管者阵营平局。
  • 当求生者阵营有1人或0人逃脱/3人或4人迷失时,监管者将被判定为“大获全胜”,监管者阵营获胜,求生者阵营失败。

结算界面

  • 在结算界面,玩家可以查看对局内其他玩家的昵称。
  • 在结算界面,玩家可以为对局内的其他玩家点赞或发送好友申请。
  • 在结算界面,玩家可以举报其他玩家的不当行为。
  • 在设置中点选开启后,玩家可以保存本场对战的战斗录像。
    • 战斗录像回放可以通过旧闻新绎-我的录像观看。
    • 战斗录像可以通过旧闻新绎-我的录像管理或备注。
      • 假如不在我的录像中取消勾选,缓存时间超过30天的战斗录像将自动删除。

战绩

  • 战绩会记录过去50场对局的输赢或排名。
  • 战绩也会记录一些关于对局的较详细信息。

排位模式

简介

排位模式是第五人格的竞技模式。基础机制与匹配模式相同,并合称传统模式。
与匹配模式不同的是,玩家可以通过排位模式提升段位与角色认知分,获取排位珍宝与碎片等奖励,甚至登上排行榜。
玩家的段位会直接影响在各个模式下所匹配到的其他玩家水平。

开放时间

排位模式为限时开放。

  • 传统排位:
    • 国服:每日12:00-14:00、18:00-22:00(其中18:00-19:00、21:00-22:00仅限四阶及以下段位)。
    • 国际服:(服务器时间)每日4:00-6:00、12:00-14:00、18:00-22:00(五阶及以上此场仅在19:00-21:00开放)。
  • 五人排位:
    • 国际服:(服务器时间)周六、周日14:00-18:00、21:00-23:00

开放条件

任意一个阵营人格达到35级。

段位介绍

  • 每个段位都有对应的图标象征与标志模型。
  • 达到七阶之后的玩家,将不再有小段位限制,只根据星数进行排名。当七阶星数达到25颗后,将升入巅峰七阶并继续累加星数。

求生者段位

段位 标志名称 小段位数量 星数/小段位 分数/星数 赛季结算碎片奖励
一阶 工蜂 3 3 20 200
二阶 猎犬 4 4 20 400
三阶 驼鹿 5 5 20 600
四阶 猛犸 5 5 20 800
五阶 狮鹫 5 5 30 1200
六阶 独角兽 5 5 30 1600
七阶 勇士 无限制 25 30 2000
巅峰七阶 大力神 无限制 25以上 30 2400

监管者段位

段位  名称  小段位数量 星数/小段位 分数/星数 赛季结算碎片奖励
一阶 狼蛛 3 20 200
二阶 眼镜蛇 4 20 400
三阶 鳄鱼  5 20 600
四阶 剑齿虎 5 5 20 800
五阶 飞狮 5 5 30 1200
六阶 独眼巨人 5 5 30 1600
七阶 恶龙 无限制 25 30 2000
巅峰七阶 九头蛇 无限制 25以上 30 2400

机制

殿堂级

  • 当求生者阵营中任意一人段位达到五阶时采用殿堂级规则。
  • 在殿堂级规则下,求生者无法选择相同角色(禁止复选,但幸运儿除外)。
  • 你必须拥有2名以上的监管者角色才能进行五阶段位以上的监管者排位。
  • 在殿堂级规则下,会按照段位限制组队人数。
    • 五阶及以下组队排位人数无限制,可达到阵营上限四人;从六阶开始,组队排位人数将被限制为两人
  • 在殿堂级规则下,求生者阵营与监管者阵营可以各禁选(俗称BAN掉一名角色,禁选时间30秒。先禁后选的规则也被简称BP(BAN&PICK)。
    • 可以选择不禁选角色。
    • 监管者阵营的禁选角色由求生者阵营共同投票选出,获得三票及以上的监管者角色被禁选。
      • 假如未出现某一角色获得三票及以上的状况则会由系统在获得投票的角色中自动随机禁选,票数越高者几率越大,但不一定被禁选。因此,请注意不要在队友达成共识的情况下乱禁选角色。
        • 举例:两名队友选择了禁选梦之女巫的,一名队友未选择,你选择禁选厂长。
        • 此时,你投给厂长的一票有三分之一的概率使厂长成为本场比赛的禁选角色。

匹配与组队

  • 当组队排位的队友段位差距较大时,衡量队伍实力将会向段位较高的求生者倾斜,即将会匹配到段位更高的对手。
  • 组队排位的段位差距最大为两个大段位。
    • 举例:三阶V与四阶I可以组队排位,但是二阶I与四阶V不可组队排位。
  • 七阶与巅峰七阶假如星数差距过大将无法组队。达到巅峰七阶之后,每25星视为一个“大段位”。
    • 举例:七阶0星与七阶49星可以组队排位,但是七阶24星与七阶75星不可组队排位。

角色认知系统

角色认知分

角色认知分可以用来衡量玩家对于一个角色的技术熟练程度,每个角色的角色分数相互独立。

  • 只有参与排位赛才能获得角色认知分,排位段位越高,角色认知分上限越高。
  • 每一局的角色认知加分由基础加分表现加分构成。
    • 基础加分取决于该局的胜负和目前的认知分, 表现加分取决于该局的表现情况。
    • 一般来说,胜利与平局皆会以不同程度增加角色认知分,而失败则会减少认知分。
  • 一周不使用某角色进行排位,将会扣除一小部分该角色的认知分。
  • 赛季结束后,角色认知分将会有一定比例的扣除。
  • 在个人档案-角色认知-折线图标中,可以查看近10场排位对战中角色认知分的变化。
徽章

当认知分排名达到全区一定名次后,每周一上午8:00会按照角色认知分排名发放徽章。
徽章共有四个等级:S、A、B、C。

  • 各个角色排名前10名的玩家可获得S级徽章。
  • 各个角色排名在11~ 100之间的可获得A级徽章。
  • 各个角色排名在101~300之间的可获得B级徽章。
  • 各个角色排名在301~500之间的可获得C级徽章。

胜率

  • 胜率系统会记录指定模式对局中[8],胜利场数与平局场数之和在总场数之中的占比。
    • 具体的胜率计算方式为:胜局数/(总局数-平局数)
  • 在个人档案中,可以查看自己目前的排位胜率。
  • 在阅读日记-排位模式-赛季回顾中,可以查看自己的赛季总胜率。

积分

求生者

  • 胜负积分:
    • 胜利:全员逃脱+9分,三人逃脱+8分。
    • 平局:+0分。
    • 失败:单人逃脱-6分,无人逃脱-8分。
  • 演绎积分:四人按照演绎得分从低到高+1~4分不等。
  • 失败补助:单人逃脱情况下,自己逃脱+1分。
  • 额外积分:
    • 地窖逃生+1分。
    • 平局或失败的情况下,达成以下条件之一可额外+1分(平局)或+2分(失败):
      • 破译进度达到100%,且有效救援2次(救下队友18秒内队友不倒地,或者倒地后立刻回光返照);
      • 破译进度达到250%;
      • 牵制时长达到110秒(其中野人要求达到150秒)。
    • 如有队友挂机,除该队友组队的玩家+2分。

监管者

  • 胜负积分:
    • 胜利:无人逃脱+9分,一人逃脱+8分。
    • 平局:+0分。
    • 失败:留下一人-7分,全员逃脱-8分。
  • 淘汰积分:按照淘汰人数+1~4分不等。
  • 失败补助:平局或失败情况下,最佳演绎+1分。
  • 额外积分-默契的对手:
    • 监管者段位三阶及以下,求生者有多人组队排位+1分。
    • 监管者段位四阶及以上,求生者两组双排或四排+2分。

其它规则

  • 有挂机行为-5分(监管者)或-9分(求生者)。
  • 当一场平局或胜局之前有2场以上连败时则视为终止连败,奖励连败场数-1的分数(如终止2场连败+1分,终止3场连败+2分)。
  • 五人排位额外规则:连续胜利(不含平局)3局以上,奖励连胜场数-2的分数。最多奖励3分。

段位保护

在四阶以下有失败和平局保护[9]

  • 监管者:
    • 1、2、3阶失败保护+8、+4、+2分;
    • 1、2、3阶平局保护+4、+2、+1分。
  • 求生者:
    • 1、2、3、4阶失败保护+8、+4、+3、+2分。
    • 1、2、3、4阶失败(单人逃脱)保护+6、+4、+3、+2分。
    • 1、2、3、4阶平局保护+4、+3、+2、+1分。
    • 1、2阶单人逃脱另+2、+1分。

溢出分

  • 在达到当前小段位满星,触发晋级赛之后,假如累积得分超过了当前段位上限,则会将多出的分数累加至溢出分。
  • 在溢出分达到8分后,当触发晋级赛并且积分再次下降时(俗称渡劫失败),不会扣分并退出晋级赛,而是扣除8分溢出分。
  • 在溢出分达到8分后,当触发保级赛并且积分再次下降时(俗称保级失败),不会扣分掉段并退出保级赛,而是扣除8分溢出分。

排行榜

  • 排行榜可通过阅读日记-排行榜进入。
  • 排行榜,收录了游戏中全区顶尖玩家与玩家好友列表的排名。
  • 在此,仅收录与传统排位模式相关的排行榜相关信息。

全区段位排行榜

  • 全区段位排行榜会收录全区求生者与监管者段位最高的100人
    • 假如玩家的求生者或监管者段位达到全服前1000名,段位排行榜会显示玩家的段位排名。
    • 假如玩家的求生者或监管者段位未达到全服前1000名,段位排行榜会显示玩家在全服中的排名占比。

好友段位排行榜

  • 好友段位排行榜会收录玩家全部好友的求生者与监管者段位,并进行排名。

角色认知排行榜

  • 角色认知排行榜会收录全区求生者与监管者角色角色认知分最高的100人

大神观战

  • 当达到六阶后,使用自己认知等级“B”级以上的角色进行排位或匹配对局会随机被投入“大神观战”中。
  • 大神观战对局可被全区玩家观战。
  • 可通过阅读日记-排行榜-段位排行榜-大神观战或旧闻新绎-大神观战观看。

段位重置规则

重置前 重置后
一阶III 一阶III
一阶II 一阶II
一阶I 一阶I
二阶IV 二阶IV
二阶III 二阶III
二阶II 二阶II
二阶I 二阶I
三阶V 二阶I
三阶IV 三阶V
三阶III 三阶IV
三阶II 三阶III
三阶I 三阶III
四阶V 三阶II
四阶IV 三阶I
四阶III 三阶I
四阶II 四阶V
四阶I 四阶IV
五阶V 四阶IV
五阶IV 四阶III
五阶III 四阶II
五阶II 四阶II
五阶I 四阶I
六阶V 四阶I
六阶IV 五阶V
六阶III 五阶V
六阶II 五阶IV
六阶I 五阶IV
七阶 五阶III
巅峰七阶 五阶II

奖励

段位奖励

每日完成三场排位赛后,在第二天0:00,会根据玩家所在的最高段位通过邮件发放对应的排位珍宝奖励。
珍宝领取后在推理之径中的珍宝界面开启。排位珍宝的等级越高,开出高级道具的几率越大。
在每个等级的排位珍宝中,可以开出排位头像兑换卡。使用后可以在头像框兑换界面兑换任意一款当前赛季最高段位或以下段位的头像框。
有关排位珍宝概率:
排位珍宝的概率与段位有关。段位越高,获得高级道具的概率就越高。概率如下:

段位/奖励 普通& 稀有 头像兑换卡 罕见品质 奇珍品质 稀世品质
一阶 80% 8.5% 9% 2.5% 0%
二阶 78.5% 10% 10% 2.5% 0%
三阶 77.05% 10% 10% 2.5% 0.45%
四阶 62% 10% 26% 2.5% 0.5%
五阶 61.8% 10% 26% 2.6% 0.6%
六阶 61.2% 10.5% 26% 2.83% 0.65%
七阶 60.5% 10.5% 26% 3% 0.75%
巅峰七阶 60.5% 10.5% 26% 3% 0.75%

特别说明:
开启7个同排位珍宝必定有一个头像框兑换卡或更高品质道具。
开启15个排位珍宝(任意段位组合)必有一个独特(蓝色)或者更高品质的道具。
开启60个排位珍宝(任意段位组合)必有一个奇珍(紫色)或者更高品质的道具。
开启250个排位珍宝(任意段位组合)必有一个稀世(金色)品质的道具。
【本珍宝已开启数量】和【本珍宝共获得道具数量),只统计了该排位珍宝的开启情况。
【再开启任意排位珍宝必定获得道具的次数】,会统计所有排位珍宝的开启次数

赛季奖励

每个赛季结束后,新赛季开始时,会根据上赛季达到的最高段位进行奖励。
最高段位取监管者和求生者中最高的段位,所有段位只会获得一次赛季奖励。
每个赛季需完成10场排位赛,才会在赛季结束后获得奖励,用监管者或求生者累计完成10场排位赛就可以解锁。
赛季奖励如下:

  • 一阶:200碎片
  • 二阶:400碎片
  • 三阶:600碎片
  • 四阶:800碎片
  • 五阶:1200碎片
  • 六阶:1600碎片
  • 七阶:2000碎片
  • 巅峰七阶:2400碎片

混沌纷争

联合狩猎

2名监管者与8名求生者展开追与逃的游戏。联合狩猎仅使用月亮河公园和湖景村两张地图(自定义联合狩猎可以使用永眠镇地图,且联合狩猎下的永眠镇地图恢复了上线正式服后被去除的社区和学校场景)。

①场景内新增5台电话亭,电话亭刷新在每一张地图的固定位置,求生者和监管者均可以通过电话亭与庄园主通话并使用获得的演绎积分购买道具,道具除传统模式的部分手持物(针筒、地图、工具箱、手电筒、小人书、橄榄球、信号枪、忘忧之香、护腕、魔术棒、遥控器、海神怀表)外还包含了联合狩猎模式专属道具,包括污泥(击中求生者后会禁止其使用道具,踩入污泥的监管者和求生者都会减速)和烟雾弹(烟雾场景蒙蔽视野)。

②求生者可同时携带两种手持物,同时监管者也可携带一种手持物。

③求生者需要被击中三次才会倒地,战斗中求生者首次被放上狂欢之椅会进入禁锢阶段(可视为该求生者原始加载进度的前2/3),在该阶段内无法被救下,禁锢阶段结束后进入短暂的营救阶段,该阶段可被救下;求生者在第二次被放上狂欢之椅时可以直接被救下,狂欢之椅进度从0开始加载,加载速度大幅度提升(可视为该求生者原始加载进度的后1/3);求生者第三次被放上狂欢之椅时将直接被淘汰。

④密码机刷新数量调整为11台,破译7台后即可开启电闸。单台密码机所需破译时间增加至95秒(但多人合作破译减速下调至2/3/4人分别减速15%/20%/25%),求生者需破译7台密码机才能开启大门。开启大门所需时间增加至25秒。

⑤电闸通电或者场景中仅剩4个求生者时,5台电话亭中会有随机一台刷出手持物撬棍(该电话亭会高亮对全体求生者和监管者可见),求生者可购买撬棍打开地窖,打开地窖后所有求生者均可以通过地窖逃生。

⑥同阵营的队友之间可以语音交流。

BlackJack(黑杰克)

BlackJack(黑杰克)玩法的每一回合都分为发牌、分散、变身、追逃和结算五个阶段发牌阶段,所有玩家集中到黑杰克附近,获得一张带诅咒点数的扑克牌;分散阶段,玩家可以自由行动,尽力远离可能成为监管者的玩家,并寻找密码机破译;变身阶段中,诅咒点数最高的玩家将异化为监管者;追逃阶段,监管者开始狩猎,通过击倒求生者获取筹码(普攻50筹码/次,技能伤害25筹码/次)并选取一位求生者抽取自己的手牌,求生则尽力破译密码机获取筹码(100筹码/台),躲避监管者追逐;结算阶段里,诅咒点数超过21点的玩家将被淘汰,变成扑克牌留在庄园。黑杰克模式仅使用军工厂、红教堂、圣心医院三张地图。

在黑杰克模式下,求生者和监管者的人格天赋是固定的。监管者仅能使用传送这一辅助技能,且技能的冷却时间缩短为10秒。监管者只需要一次普通攻击即可击倒求生者,但部分技能造成的伤害仍将只有1/2恐惧值;同时部分造成1/4伤害的技能将造成1/2伤害。

所有玩家都可以通过破译密码机、击中求生者、牵制监管者所获得的筹码购买道具,并使用购买的道具扰乱战场。但是,监管者将只能使用弃牌卡道具。

常规回合将持续120秒,该回合每一位玩家都会获得一张卡牌(第一回合可抽取两张卡牌。且第一张卡牌点数必定为1-3)。当常规回合开始前,变为监管者的玩家不能行动,此时求生者将有10秒的时间远离监管者。10秒准备时间结束后常规回合正式开始,监管者将可以短暂看到所有求生者的位置。每回合的前60秒监管者没有技能,后60秒监管者将直接解锁二阶技能。求生者可以无限倒地自起,且每回合都将重置道具使用,但部分求生者的道具使用次数会下降。同时,部分求生者的技能会有所调整。

当监管者击倒求生者后,可以令其抽一张牌。如果监管者令倒地的求生者抽牌,或是120秒结束时还监管者还没用让求生者抽牌,则该回合结束,进入结算。如果回合结算时,有玩家的点数大于21点,则该玩家爆牌,淘汰出局。结算时如同时有玩家爆牌出局导致仅有1位玩家在场,则该玩家将直接获胜。如果回合结算后,有玩家的点数正好为21点,则进入“狙击21点”特殊回合。如果回合结算后正好剩余2位玩家在场,则进入“决胜回合”特殊回合。

狙击21点特殊回合将只持续60秒。监管者将直接解锁二阶技能。成为21点的玩家将持续对所有其它玩家显示位置。如回合结算时,有玩家为21点,则该求生者将直接获胜,游戏结束。如回合结算时没有玩家为21点,则正常进行结算,开始下一个常规回合。

决胜回合特殊回合将只持续60秒。监管者将直接解锁二阶技能。求生者将短暂地对监管者显示位置。本回合,监管者的辅助技能“传送”仅能使用一次。监管者将求生者击倒后,迎来最后一次选择的机会:直接结束回合,或是令其抽取一张卡牌,进入回合结算。回合结算时,如一位玩家爆牌而另一位玩家没有爆牌,则爆牌的玩家淘汰,没有爆牌的玩家获胜;如两位玩家都爆牌,则点数小的玩家获胜;如两位玩家都没有爆牌,则点数大的玩家获胜。

黑杰克模式允许多位玩家获胜(如在狙击21点回合结算时有多位玩家为21点,则这些玩家都获胜)。玩家在获得5场黑杰克模式胜利后,将获得“杰克”独特时装-“黑杰克”。

塔罗

原名:小阿卡那

塔罗是一个需要8名玩家同时参与的玩法。玩家被分为“正位”和“逆位”两个阵营,每个阵营中都会包含一名国王、一名骑士和两名侍从,骑士由监管者扮演,其余角色由求生者扮演。侍从需要保护己方国王躲避敌方骑士的追击,当任意一方国王在狂欢之椅上被淘汰或逃出大门后游戏即结束。

塔罗启用全新准备大厅以及预匹配界面功能,匹配等待界面支持窗口式缩放(玩家可以在匹配的同时,在大厅进行大多数其他行为)。最高允许4人自选身份同阵营匹配,双方阵营骑士不能选用相同角色。塔罗目前只会随机使用军工厂、红教堂或圣心医院其中一张地图作为游戏场景,每场游戏双方阵营出生点随机刷新。

玩家可以通过游戏行为积累星币,进入星币商店可购买道具。塔罗模式新增了模式专属道具,可以用于传递星币,定位国王等。

游戏时间达到8分钟时,将会开启2分钟倒计时;当倒计时结束时,游戏将进入终局阶段。 当进入终局阶段时:

  • 地图上两个逃生门将会开启;
  • 胜负条件在原基础上增加:“护送国王逃离大门的一方获得胜利”;
  • 双方骑士永久获得挽留效果(无需携带挽留天赋);
  • 骑士在该阶段中无法扶起倒地的国王;

塔罗玩法相较于传统模式,还添加了若干的特殊机制。

  • 同阵营队友普通状态下不会受到相互间碰撞和攻击判定影响。
  • 游戏中会分别记录双方阵营当前破译进度,一旦己方阵营破译满300%,将会触发己方国王和侍从的回光返照天赋以及骑士的挽留天赋(仅对于携带了该天赋的角色)。
  • 国王能够比侍从额外承受一次普通攻击的伤害。
  • 当侍从在国王一定范围时,国王将会获得小幅的移动速度加成。
  • 当国王从狂欢之椅上被救下时,国王及施救的侍从均会获得一个持续10秒的护盾,护盾可以抵挡一次伤害。
  • 侍从不能被挂上狂欢之椅,并且倒地后能够无视自愈次数限制(仅对于携带了该天赋的角色)。
  • 骑士能够直接拉起倒地的己方国王和侍从,该效果具有较长的冷却时间。
  • 塔罗模式下,会适当对部分角色的能力进行修正。
  • 塔罗模式下,骑士将会拥有一个塔罗专属的技能——隙间跃迁。使用后在3秒内获得30%移动速度加成,同时也无视角色碰撞,冷却时间20秒。

水晶球模式

  • 塔罗玩法水晶球模式里,将在地图中增加3组水晶球,玩家同水晶球交互后可以从水晶球中获取能量,激活己方阵营所有角色的能力;
  • 水晶球模式中对骑士技能设计专属能力升级,将拥有更宽广的攻击范围,或增加多段攻击判定;同时,对求生者道具进行了能力升级,玩家可以在被水晶球能力浸染的庄园中进行更为激烈的对抗;
  • 水晶球在开局60秒后才可以使用,每次升级时间持续120秒;每波次使用后将会有60秒冷却时间;
  • 首批进入水晶球模式的骑士有厂长、杰克、黄衣之主、红蝶、宿伞之魂、孽蜥、小提琴家、雕刻家、爱哭鬼;部分求生者将暂时无法使用。

噩梦逐影

在午夜的噩梦中迷途之人,将为伊德海拉所俘获,投入了她编织的梦境—— 一个荒诞古怪的赛场。她将从这些候选者中筛选行动机敏、运气与实力并存的胜利者,作为其对外宣教的代言人。而失败者则会继续留在这个梦境中,遭受伊德海拉的信徒们无止无尽的折磨。

噩梦逐影是邀请6名求生者玩家进入的闯关逃生玩法,玩家需要通过梦之女巫在赛场里设下的重重陷阱,通过终点线的大门;

在梦之女巫编制的梦境中,玩家需要按照规定的路线行进,赛场总共两圈。在第一名到达终点后,将开启20秒倒计时,时间结束后结束比赛;玩法参与人数为6名,分为个人赛与组队赛;个人赛以玩家通过终点线的时间进行排名,在组队赛中每2名玩家为一小队,组队赛将根据2名玩家的名次积分之和进行全场排名;所有求生者角色都可参与比赛,但是不可携带手持物加入,同时将平衡所有角色的移速和交互速度。

特殊规则

  1. 地图中设置有道具刷新点,触碰后将获得随机道具,同时道具会快速刷新;
  2. 随机道具中包括护肘、信号枪、鞭子、磁铁、烟雾弹、淤泥、护盾等,正确使用道具来干扰对手或者快速通过关卡;
  3. 每名玩家共有2个道具位,当道具位满时将会默认替换更早拾取的道具。
  4. 部分道具将会适当进行调整。
  5. 赛道中有被梦之女巫改造过的地形,快速掌握通关旋转墙、弹射板等关卡的技巧能帮助玩家获得胜利;
  6. 处于第六名的玩家在落后前一名玩家较远时,将会获得一个持续十秒的加速(该效果的获取冷却为20秒),努力向前吧!
  7. 每场比赛还会有其他监管者客串来袭!目前客串的监管者分别是杰克、小提琴家、雕刻家与黄衣之主,雾刃和触手、琴弦和雕像,要小心翼翼地进行躲避了!

注释

  1. 2018年以前,求生者曾有“稻草人”天赋,可以降低惊动乌鸦的概率。目前该天赋已被移除。
  2. 最快如范无咎(宿伞之魂(黑))、摄影师疯眼,耗时2秒;最慢如蜘蛛小丑鹿头,耗时3.14秒。
  3. 最快如厂长,耗时1.5秒;最慢如蜘蛛,耗时2.81秒。
  4. 2020年,从排位模式与自定义模式中,箱子的可获得道具中去除了地图、工具箱、手电筒、格列佛游记与信号枪,并在后续添加了海神怀表。
  5. 在第五人格刚公测后的一段时间,打开与关闭柜子有无敌时间,且进入柜子后可以直接离开柜子。这使得柜子一度成为最热门的道具,“柜皇”层出不穷。2018年,增设了进入柜子后再次进行操作的冷却时间;2019年,取消了打开柜子与关闭柜子动作的无敌时间,“柜皇”现象才终于消失。
  6. 内测中是在地上不断地产生大量血迹,后出于和谐原因改成纸片状记号。
  7. 如果监管者为博士,则会强制放下求生者
  8. 自2021年6月24日起,胜率系统不再记录近百场的胜率,而是指定赛季指定模式中的胜率。
  9. 2021年3月4日新增了求生者4阶的失败和平局保护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