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突击步枪

Military.png
突击步枪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汉:突击步枪
英:assault rifle
德:sturmgewehr
俄:Автомат(Avtomat)
日:アサルトライフル[1]
萌属性类别 枪械
典型角色 久宇舞弥,御坂10777号
相关萌属性 步枪机枪冲锋枪
卡拉什尼科夫赐予我力量!
—— 某国产抗日神剧中的新四军

突击步枪Assault rifle是一种常见的轻兵器。

目录

概述

简单来说,突击步枪是追求“步枪的杀伤力和射程、冲锋枪的射速和便携性”的产物。新中国在研发63式自动步枪时提出的要求“步冲合一”,用来形容突击步枪再合适不过了。

如今各国军队配备的突击步枪一般采用类似7.62×39mm中间威力弹或5.56×45mm小口径高速弹这样的“小子弹”,插入式弹匣供弹,弹容量在20~40发之间不等,以30发居多。

突击步枪质量一般在2.5~3.5公斤左右,不会很重。做个比对,西方绅士与贵族决斗用的细剑,还有太刀和打刀的质量,一般都在1.2公斤左右—_—过去那些实木枪托的长管手动与半自动步枪质量甚至还要更大,一般在4公斤左右—_—

除了各国默认的全自动模式,大多数突击步枪都设有可调半自动、3发短点射的功能。历史上也曾出现过只能半自动和3发短点射的突击步枪,但实战验证后发现根本不实用,所以很快就没人用了。

顺带一提,中国人民解放军并未将“突击步枪”一词纳入军队术语,因此对81、95等符合突击步枪定义的自动武器,在技术文件和媒体上仍然以“自动步枪”称呼。

历史

虽然突击步枪不过是自动步枪的一个变体(一般认为突击步枪是使用中间威力弹或小口径弹药,更加便携的自动步枪),但直到自动步枪诞生近半个世纪后,它的理念才成型并广为世界各地的人们所接受。

具备一些突击步枪性质的自动武器在一战时代已经出现,比较有名的例如毛熊费得洛夫自动步枪Автомат Фёдорова(虽然该词现今是指称突击步枪,但在这里Автомат翻译成自动步枪比较好一点),或美帝勃朗宁自动步枪Browning Automatic Rifle(BAR)等,由于旧作战思想和战场环境的局限以及枪弹的局限性造成的设计上的局限性,她们一直没有获得较好的表现机会,没能取代当时的制式步枪成为战场的主流。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高卢鸡已经造出和现代突击步枪差异最小的自动武器即Mle 1918全自动卡宾枪,它除了没有手枪式握把外和现代突击步枪几乎没有差别,然而这玩意儿并没有进入法国军队服役。

间战期亦有具有突击步枪性质的自动武器出现,如德国的福尔莫步枪,由海因里希·福尔莫设计,当时叫MKb 35,“MKb”即德语“Maschinenkarabiner”,意思是“机关卡宾枪”,这种自动武器的弹药为比后来出现的7.92×33mmKruz弹更重的7.75×40mm弹药。但总的来说由于过于新颖超前,这些中间威力自动武器仍然没有引起广泛关注。

二战期间,全威力步枪弹仍然被广泛接受。虽然美国人研发了发射较低威力的7.62×33mm弹药的M2卡宾枪(它是M1卡宾枪的全自动版本),但由于这种弹药基本上属于拉皮版的手枪弹,和后来得到广泛应用的中间威力步枪弹相比威力仍显不足,因此后世学者并未将其归类为突击步枪。

同样是在二战期间,世界上第一种公认的实用型的突击步枪诞生于1942年的德三,由雨果·施迈瑟打造,此人之前还研发了MP18和MP40两款冲锋枪。雨果一开始将其命名为MKb 42,它发射7.92×33mm短弹,30发插入式弹匣供弹,枪管比当时主流的手动步枪和半自动步枪短上不少,在当时看起来非常奇特。元首为这种新概念的自动武器取了个牛逼哄哄新名字“StG”即“Sturmgewehr”。其中,sturm意思是“冲锋”或“突击”;gewehr意思是“枪”或”步枪”;二者合起来,字面意思就是“冲锋步枪”“sturm”也有风暴的意思,也可以用中二一点的方法翻译成“风暴步枪”“暴雨梨花枪”,于是它就变成了StG 44。盟军拿到这种自动武器后,就把这个德语名字翻译成了英语中的“Assault Rifle”即我们今天常说的“突击步枪”。

战后,突击步枪地位日益提高,原来的手动步枪和半自动步枪也随之在军队中逐渐淘汰,如今仅有一些精度高的产品以狙击步枪或精确射手步枪的身份继续在军队中服役,或者以较低威力的产品作为新兵、民兵等的训练器材。

当代突击步枪基本上已为米哈伊尔·卡拉什尼科夫的AK枪族和尤金·斯通纳的AR-15枪族分庭抗礼的天下。

在ACGN作品中的出现

在ACGN作品中,拿着这种武器的非主要角色多半会作为没有脸或大众脸的杂鱼叔叔在各种剧情中客串为主角增添逼格?不过一些小众或冷门的突击步枪多半会属于一些重要角色、甚至干脆是主角的专属武器。典例如《使命召唤系列》中,自备ACR突击步枪的“小强”加里•桑德森中士。

凡是涉及到现代枪械的作品,突击步枪多半就会作为代表性的枪械而出场。有可能混合不同现实中出现的突击步枪的特征作为形象,也可能直接参考现实存在的突击步枪型号而出现,有时候也会做成让人匪夷所思的构造比如《辐射4》里酷似水冷重机枪的巨型突击步枪

典型枪械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关于部分不被认为是突击步枪的全威力自动步枪,或罕见的大口径自动步枪,请见步枪条目。

那些著名的突击步枪用户们

此处仅列举几位具有本萌属性的典型人物作为示例。更多请查阅分类:突击步枪

(待补充)

  1. 但现如今的日本自卫队仍然将任何形式的步枪称为“小铳(shouj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