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Military.png

板甲(Plate armour)是由金属锻造而成的一整块盔甲,由板甲衣(Coat of plates)发展而来。通常会预留了一定弧度空腔以偏移攻击和转移冲击,而全甲决斗通常会要求穿戴加厚的板甲。

板甲
盔甲.png
别称 板金铠、板金甲、南蛮胴
种类 铠甲
原料 熟铁、软钢
使用年代 13世纪后半叶到17世纪
出现地点 欧洲(特别是西欧)、各大殖民地、日本等
装备阶级 定制板甲:贵族、骑士、军官等
量产板甲:雇佣兵和低级步兵

目录

概述

板甲根据时代演变的不同,有着不同的特性。早期板甲较为轻薄,因此非常地灵活,部分型号的全身板甲甚至允许穿戴者能够翻滚跳跃。

而后期的板甲随着科技的发展,特别是水锻技术,可以说将板甲分成了两种:

  • 一种是水锻的便宜又量产的板甲,但是防护性能大大降低;
  • 另一种是高深工匠手工制造的板甲,需要各种专用工具(连锤子都分数种)和各种零件,根据用户的身材量身定做(必须用卡尺一寸一寸从头到脚量过去才能得出板甲的合适尺寸),造价昂贵但是防护力非常地强,可抵御大部分近战冷兵器、箭矢甚至是早期火器

随着火器技术、步兵及雇佣兵的迅速发展和骑士阶层的消亡,之后的板甲慢慢从全身甲削减成了四分之三身甲、半身甲、胸甲,最终退出了历史舞台。或许插板式防弹衣可以看作是板甲的精神续作?

板甲通常不会单独使用,例如为了防护、保暖或装着舒适,通常会装着武装衣、锁子甲等内衬,或在板甲上外套软甲。

板甲能将重量分布到全身,因此相比全部重量集中在腹背的札甲而言,能在相同的体能能力下具有更厚的厚度。

一体式胸板甲在其他地方也出现了许多仿制品,例如日本的佛胴。板甲也曾在明朝于广东等地被买入或缴获或仿制。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板甲在大部分涉及中世纪文艺复兴时期题材的作品,以及奇幻作品中都有表现。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板甲

各作品中的板甲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辐射系列》中的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马润”)步兵用的两种防弹甲。陆军重型甲除了头盔不是全罩式的外,几乎和板甲是一个路子;而马润甲也一样是和板甲一个路子,而且只有一个款式,和陆军重型甲相当。
 
截自《辐射4》的OP(是实拍的而不是CG动画),图中离镜头最近的那个步兵穿的就是陆军的防弹甲。其中腿甲是中型甲、胸甲是轻型甲、臂甲是只保留了肩部和大臂部分的重型甲。三个型号都是用一样的头盔。
  • 怪物猎人系列》当中有不少防具使用了板甲的构造,只是材料不一定是金属,而往往是从怪物身上剥下来的甲壳。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