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转轮手枪

Military.png
转轮手枪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转轮手枪
萌属性类别 武器道具
典型角色 杰西·麦克雷(维和者)
尼禄湛蓝玫瑰
相关萌属性 枪械手枪牛仔

转轮手枪Revolver是一种常见的轻兵器。

目录

概述

转轮手枪是种经典的轻兵器,属于转膛枪一类,也是多膛武器的代表。特征是有一个旋转弹膛即弹巢,内装多发子弹,后膛闭锁,使用击锤回转原理击发子弹。

常见的转轮手枪因构造的不同一般有三种装填方式:

  1. 打开后膛侧面的盖子,从弹膛后部装入子弹,击发后剩余的弹壳则使用随枪自带的退弹杆推出,每次只能装入一发子弹或退出一枚弹壳
  2. 枪身中间设有铰链,像中折式霰弹枪一样向下折开,可以用月形夹或装弹器一次将所有子弹装入,或按动弹巢轴心内的抛壳挺一次退出所有弹壳
  3. 弹巢轴心装在可侧向转出的转轴上,将转轴解锁,再将弹巢向侧面甩出,可以像上一种转轮手枪一样装弹和退壳

其中第三种转轮手枪最为流行。由于此类转轮手枪多为向左甩出弹巢,因此国人多称之“左轮手枪”。

传统的转轮手枪依靠手指扣动扳机带来的外部动力带动转轮旋转实现供弹,因此不属于自动手枪,而是一种外能源武器(像手摇加特林那样靠外部动力驱动)。不过也有例外,如韦伯利·福斯波利转轮手枪,它的枪身上部和底把不是一个整体,两者之间用一个导轨连接,因此可以平移滑动,开枪后上部依靠后坐力向后运动,由此推动转轮旋转和压下击锤,是一种自动武器。

除了某些奇葩,一般的转轮手枪多为6发弹容,使用较小口径弹药的可以增加到7~8发,而使用大口径弹药的大多为5发。一些转轮霰弹枪弹容可达10发以上。

一般转轮手枪常与壮汉形象配合,给人以粗犷的感觉,同时转轮手枪也和杆动步枪一起成为牛仔和美国旧西部的象征物。除牛仔外,侦探也会使用它。

历史

转轮手枪的起源很早,早在火绳枪时代就已经出现。当时转轮手枪结构简单,只是相较于单管手枪多了一个可以旋转的弹巢。而且碍于制造工艺的局限,这些早期转膛枪丧失了不少可靠度,因此流行度也并不是很高。

十九世纪,美国设计师塞缪尔·柯尔特根据前人的经验设计了和现代转轮手枪有不少相似之处的帕特森转轮手枪,比起老产品更精致,能使用火帽,更安全、更轻便也更可靠。自帕特森开始,他后续研发的各类转轮手枪从南北战争开始得到战争双方的大规模使用,同时西进运动也促使转轮手枪成为牛仔文化的重要标志物。

除了上述的柯尔特式设计之外,当时也有另一种相对主流的转轮设计,叫做Z字形转轮。这种结构的弹巢外刻有一道道Z字形的导轨,导轨与底把上的凸起配合,将凸起的前后运动转换成转轮的间歇式旋转运动。上面提到的韦伯利·福斯波利手枪使用的就是这种结构。

柯尔特的军火公司因生产转轮手枪取得成功后,美国一些其他的军火商也跟进,都想分一杯羹。其中,史密斯·威森公司(著名的“手炮”——S&W M500转轮手枪的生产商)是第一个超越者,该公司首次生产了可以使用金属弹壳定装弹的转轮手枪,并凭借专利领先柯尔特公司数十年直到十九世纪末。也就是在这一时期,通过更高深的设计和更加精密的机械加工,转轮手枪的弹巢可以由扳机带动,并有了现代概念的单动、双动之分,世界上第一款双动式转轮手枪便是英国在1851年制造的博蒙特-亚当斯转轮手枪。转轮手枪的发展在世界范围内迎来了巅峰。

不过很快地,转轮手枪的火热到十九世纪末就逐渐开始衰退了。

在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随着自动武器大量涌现,转轮手枪很快遭到了自动手枪的排挤。尽管英国人把6发装弹的韦伯利转轮手枪一直用到了二战,但二战之后已经没有多少国家大规模装备转轮手枪作为部队制式装备了。

衍生物

转轮步枪

十九世纪出现的这类武器可以说是转轮手枪的直接放大版,可以使用威力更大的弹药,打的更远、更准。但由于极为严重的泄气现象,转轮步枪在使用时对枪手非常危险,因此没有流行起来,是一种短命的武器。

转轮霰弹枪

一部分转轮霰弹枪是直接放大的转轮手枪,它们可以使用口径较小的霰弹。口径更大的,如12号(12-gauge)的转轮霰弹枪更加稀少,因为更多的枪民或是军警部队更喜欢修长、轻便的泵动霰弹枪。不过转轮霰弹枪有一个独到的优势:弹容通常更大。

转轮霰弹枪的弹巢太重,用扳机已经不能推动其转动,因此需要用发条或拉机柄带动。同样由于结构限制,转轮霰弹枪一般只能采取类似早期转轮手枪的装填方式,即打开后膛侧面,一枚一枚装入子弹或退出弹壳,整套动作非常繁琐。相比之下泵动霰弹枪的装填就要简便许多,而且还可以用快速装弹器加快装弹效率。因此,转轮霰弹枪一直没有流行起来。

不过近几年一些武器厂商都发布了转轮弹膛可拆卸的转轮霰弹枪(例如克莱精密公司在2014年推出的SIX12模块化霰弹枪),换弹只需要跟更换弹匣一样将打空的弹膛取下再换上一个新的,装填步骤简单,并且切换弹种也非常方便。这样看来,转轮霰弹枪在将来有可能会再掀起一波热潮。

与转轮手枪类似,也有少数内能源带动的“自动转轮霰弹枪”,如潘科公司的“气锤”(Jackhammer),但非常稀少,而且都十分笨拙,使用不方便。

转轮榴弹发射器

单兵使用的榴弹发射器通常为单发装填,打完一发榴弹就要装填一次,火力密度不足,在一些要持续使用爆炸物压制的场合里需要多个发射器才能达到压制效果。虽然榴弹发射器有能够跟机炮一样自动射击的型号,但这类发射器普遍体积和重量太大,需要脚架固定才可以操作,不适合追求装备轻便的步兵使用。

因为以上原因,转轮结构便使用在了榴弹发射器上。美军装备的M32榴弹发射器就是这种结构,6发40mm榴弹装入一个由卷簧驱动的弹巢内,操作方式类似于“打击者”霰弹枪,能在3秒内将弹巢内的6发榴弹全部打出,除了标配的杀伤榴弹,也能使用包括非致命弹在内的多种不同用途的榴弹,适用范围非常广。

转膛炮

转膛炮可以说是超级放大的转轮手枪,和转管炮即加特林机炮各占高速机炮的半壁江山。其结构基本上就是在机炮的转膛后面加了一个可以往复运动的自动机,开炮时转膛高速旋转,自动机则配合转膛的频率,击发待发弹、抽出弹壳、并将新的弹药装入空弹膛。和加特林机炮一样,转膛炮可以选择内能源驱动也可以选择外能源驱动,比起传统的单管单弹膛机炮射速更高,可以轻易达到1000RPM以上的射速。具有代表性的转膛炮有阿登(ADEN)、德法(DEFA)等西欧国家爱用的非加特林航炮,以及“通古斯卡”弹炮一体系统装备的2A38M双联机炮。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转轮手枪

注释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