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养子
Fate系列》中的卫宫士郎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养子
萌属性类别 身份
典型角色 卫宫士郎桐谷和人
相关萌属性 义妹儿子养父养母

养子指收养的儿子,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

简介

在ACGN作品中角色常见的身份,当事人通常为未成年人,当事人的父母或监护人停止履行抚养子女的义务(常伴随事故灾祸或为无力抚养),而养亲一方则代替血亲抚养子女。

形式包括领养、过继、寄养等,还有婿养子之类的亚种。一般来说家庭重组后的继亲不放在养亲分类里,继子女和养子女也有一定差异。义子已经成年,更接近结拜关系的义父义子也不包括在内。

在ACGN作品中,有很多养亲也有子女的例子,与养子间的关系为义理的兄弟姐妹。

ACGN作品通常会在养亲子以及义理兄弟姐妹关系两方面中的一个或两个着笔描写人物关系。或者将收养家庭视为人物背景。

而由于收养本身就是不平常的事情,因此在部分ACGN作品中也会牵扯到作品本身的黑幕。在天朝玄幻网文中,大家族的养子大概率会黑化成反派。

此外依照个别情况,有些养子女会因为养父母刻意隐瞒而不晓得自己的身世;有部分养子女则会透过个人管道、养父母或亲友协寻、偶然事件等因素理解生父母的相关细节,甚至延伸出和生父母重逢相认的事件。

典型的具有此属性的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养子

粗体为收养者,一般为养父母,斜体为收养家庭的亲生子女,如义兄弟义姐妹】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