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吕布(? - 198年),字奉先,并州五原郡九原(今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区)人,是中国东汉末年的武将。

吕布(奉先)
本名吕布
别名奉先
昵称飞将、小强
国籍中国
籍贯并州五原郡九原(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区)
出生不明
逝世199年2月7日
职业武将
活跃年代东汉末年-三国
相关人士董卓貂蝉、吕玲绮、陈宫、张辽、高顺等
代表作品
真·三国无双系列》、《Fate系列》、《王者荣耀》、《终末的女武神》、《一骑当千》等

目录

简介

早年因擅长弓马且膂力过人嘌呤半升,而有“飞将”之称号。

原为并州刺史丁原部下,后来被董卓策反,杀丁原而投董卓,并拜董卓为义父。(我得奉先真乃天赐英杰阴劫也)但之后与董卓产生嫌隙而交恶,又与董卓的侍女私通(《三国演义》据此改编成王允利用貂蝉施展连环计的故事),担心被董卓发现而不安,在王允的劝诱下刺杀董卓。

董卓死后不久,吕布被董卓余党李傕等人击败,先后投奔袁术、袁绍、张杨、张邈等人,并与陈宫联合攻取曹操所在的兖州,不久后被曹操击败,转而投靠当时在徐州的刘备,又趁刘备出兵攻打袁术之际侵占了徐州,自封徐州刺史。

建安三年(198),曹操率军讨伐吕布,吕布战败,退守下邳。手下侯成、宋宪、魏续反叛,捆缚陈宫降曹。吕布在白门楼见曹军攻急,大势已去,于是令左右将他的首级交给曹操,左右不忍,便下城投降。

之后吕布在刘备的提议下被曹操处死。吕布手下的陈宫、高顺拒降,也被处死。曹操下令将吕布、陈宫、高顺的首级送往许都示众,然后下葬。

《三国志》编者陈寿评价他虽有勇力却反复无常、唯利是图,“自古及今,未有若此不夷灭也”。

《三国演义》中极写其武艺高强,与刘备、关羽、张飞三人交战的“三英战吕布”情节也为人所熟知;同时还描写他先后拜丁原、董卓为义父而最终将两人杀死的情节,因而被鄙视为“三姓家奴”三家性奴

补充说明:正史中吕布使得武器是长枪,并非小说中所用的方天画戟。

后世评价和创作

吕布在当今拥有着一定的争议:

  • 由于吕布在历史上弑主的行为和中国儒家所鼓励的忠臣不事二主等主流传统道德大相径庭,加上《三国演义》中“三姓家奴”的评价,在数百年来皆是文人诟病的对象,直至当今依然遭受一定的批判。
  • 而另一方面,因为吕布拥有飞将之美誉以及《三国演义》中“三英战吕布”“凤仪亭”等名场面影响下,基本坐实了三国最强武将的地位以及成为中国强力武将的代表之一。在后世的各种二创中,只要有吕布登场皆无一例外成为战斗力顶点的存在,这种给观众和玩家带来了观感和操作上的刺激爽快感,以及和貂蝉的爱情故事的浪漫延伸,皆为吕布带来了不少的人气。

影视方面,在王扶林(央视版)版《三国演义》中,吕布由张光北饰演。由于张光北同时在《亮剑》中饰演楚云飞,因此网上这个演员梗也相当火爆。另外宋宪、魏续分别由姜超(联动《武林外传》李大嘴)、高亚麟(联动《家有儿女》夏东海)饰演。但同样饰演过吕布的何润东、古天乐、释小龙等人在网络迷因方面相对不及张光北火爆。

衍生角色

吕布

吕布奉先

名字含“吕布”的其他角色

其他相关人物

  • Innovation(李信衡)————韩国《星际争霸2》职业选手,战绩辉煌,风格刚猛,职业生涯非常励志,在中国有着“吕布”的绰号本人表示更喜欢曹操。因为这个外号以及粉丝爱屋及乌的关注,他的弟弟李玟炯也得名小吕布。
  • 观察员布观察————专业制作吕布鬼畜的UP主。[1]

衍生作品

  • 吕布梦工厂》,韩国公司TALESSHOP2018年发布游戏,玩家转生成董卓要养成美少女吕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