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解说员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解说员
萌属性别称 解说
萌属性类别 身份、职业
相关萌属性 主持人主播导游记者旁白眼镜

解说员是从事赛事讲解、介绍、分析的专业人员,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

目录

简介

一般可分为专业解说与业余解说,往往是以直播的形式,对专门对体育项目/赛事进行讲解、介绍、分析的人员,多从事于电视/广播媒体的工作。

对从事于电子体育竞技解说工作的人员,为区别于常规体育赛事的解说员,一般将其简称为解说。

解说员的特征

解说员分为很多类型,包括但不限于常驻直播间的主持人型、直达现场的记者型以及只闻其声的幕后型。

根据解说的对象,亦可分为下述几类:

  • 体育解说员专指对体育项目/赛事进行讲解、介绍、分析的电视/广播人员,工作性质为现场解说主持人。对讲解的质量、专业水准有很高的要求。且由于其讲解的对象为社会大众,因此讲解的风格需要让人易于理解。
  • 游戏解说是专指对单机和网络游戏进行讲解解说的专业人员,其中有专职的电视媒体/网络媒体解说,也有自媒体工作室出品的视频解说,对于解说质量、电竞游戏知识储备与直播节目效果等要求较高。
  • 旅游景点讲解员是专指对各历史文化景区及博物馆、纪念馆等进行讲解的专业人员,一般往往称之为导游。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电子导游讲解设备与扫二维码形式的无人化讲解逐渐兴起。

典型的具有此属性的角色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