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牧师
《锁链战记》中的牧师热心治愈者玛莉娜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牧师
萌属性别称 脏牧
萌属性类别 身份职业类
典型角色 萨莉·怀特迈恩(生前)、安度因·乌瑞恩、凯德立
相关萌属性 修女神父教皇神官圣骑士女巫德鲁伊萨满祭司教徒

牧师是一种宗教类职业(身份),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目录

简介

牧师,在现实里指的是基督教的团体中,专职负责带领及照顾其他基督徒的神职人员(在中文里特别指新教基层神职人员)。对应天主教系统的神父修女

基督教系统的牧师本来系以男性为主,但在20世纪起,女性也被允许成为牧师,同时不同于天主教系统神职人员,牧师可以结婚成家,近代的神父修女则是在还俗后可以婚嫁。基督教系统的圣公会则将神职人员分成三个等级:最高阶的主教、中间的牧师、最基层的会吏(助祭)。

牧师主要如同其他宗教的神职人员,必须遵守宗教戒律,有的教会会要求欲成为牧师者必须具备至少一项神学学士学位,也有的教会是采取资深牧师或教会的长执会推荐,再由资深牧师的评委会审核,才能成为牧师。

牧师的主要在教堂、教会、教廷、教会学校等据点服务,除了经常负责各类教会活动(例如慈善活动)以外,还时常要面对和自己的信仰抵触的问题,更甚着是教会的丑闻犯罪等。在价值观相对开明的国家,牧师也可以离教和卸除神职。

由于基督教系统在世界历史文化的发展层面影响甚远,因此许多二次元作品设计世界观时,经常借鉴现实的基督教作为创作原型,该类虚拟宗教的神职人员也经常被称为「牧师」,代表案例如《龙与地下城》和《魔兽世界》系列作品。

二次元作品的牧师

ACGN作品里登场的牧师,不一定信仰基督教,也可能是作品世界观的虚拟宗教神官祭司。牧师多半被定位为游戏冒险团队的奶妈(辅助)职位。擅用回复法术、辅助削弱技能,属性方面则依据作品世界观不同而多样化。与此同时,牧师的技能会因为信仰对象和自身种族不同而有些许差异,亦因此在许多二次元作品里被视为奶妈的代言词。

牧师的主要重视的属性是智力、智慧,或统称精神,但依照修练方向可分成辅助型、魔法攻击型魔武双修型。常见的武器有魔法杖棍棒钉头锤、单手槌等钝器;防具方面则有法袍和重甲两大种类,可以搭配盾牌;特殊装备可以搭配魔导书水晶球等。有些在初期便可以单独作战,有的则极度仰赖团队合作提升实力。

具有此属性的典型角色

此处仅列举几位具有本萌属性的典型人物作为示例。更多请查阅分类:牧师

现实宗教的牧师

虚拟宗教(或者现实宗教的架空教派、架空教会)的牧师

  • 凯德立———《牧师五部曲》(文学之神德尼尔牧师兼萌智图书馆抄写员)
  • 牧师————《喋血街头》(游戏中出现的,被恶魔附身的人类之一。)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