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Star of life.svg
萌娘百科不提供医学建议。
抽烟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抽烟
萌属性别称 一般情况:吸烟、抽烟
烟瘾重的情况:嗜烟、烟枪
典型角色 莱薇眼镜克哉史提尔·马格努斯
相关萌属性 嗜酒烟斗

抽烟是一种行为,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烟瘾较重的人可以被称为嗜烟或烟枪。

目录

简介

抽烟是指人体通过口腔将烟草燃烧时产生的气体吸入体内的行为。烟草中含有多种一类致癌物,且容易上瘾形成依赖性,从医学上讲是对身体有害的。

广义上可包括吸一般烟草和吸食毒品(大烟等),狭义上指吸卷烟。

起源和发展

吸烟最早始于阿拉伯地区,在中世纪时伊斯兰世界就有广泛的吸烟和种植吸取鸦片的记录。在美洲,玛雅人和阿兹特克人也在宗教仪式中吸烟。虽然欧洲国家一直在美洲殖民地种植烟草,但吸烟习俗大量传入欧洲是在19世纪,克里米亚战争时法英联军的士兵从盟军奥斯曼帝国处学到了吸烟的习俗。20世纪时烟草商业化,吸烟成为了普通百姓也能享受起的爱好之一。

中国古代没有烟草种植也没有关于吸烟的记载。

烟草是由外邦传入的,故有“洋烟”之称。据考证,烟草传入中国在16世纪下半叶至17世纪初的明朝万历年间,路线有4条。第一线是经西属菲律宾,中转台湾,传入福建、广东地区,再由福建等地传至江苏、湖北等中原地带;第二条线路始于明朝天启年间,是从南洋一带进入广东境内,再往北传;第三条线路则从北方“侵入”——由日本到达朝鲜,再转辽东半岛;最后一条线路是从俄国传入新疆,这条线路开始的时间稍晚于前三条线路,大约在18世纪下半叶,兴旺于20世纪初。

“鸦片”一词源自Opium的音译。鸦片传入中国是在唐朝时期,但在唐宋时期一般都是用来煎茶。明朝晚期士人有开始吸食鸦片的,清初文人王士禛作《香祖笔记》卷七载:“吕宋国所产烟草,本名淡巴菰(即Tobacco音译),又名金丝薰。”柏杨先生著《中国人史纲》中认为万历帝怠政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长期吸食福寿膏(鸦片的雅称)。清朝时期鸦片开始被放进烟枪里吸食,在清朝末期,鸦片从海外大量流入中国市场,很多人也因此而吸上鸦片(就现在来看就是吸毒),与此同时,用于吸食鸦片的工具烟枪应运而生。因为吸食鸦片会使人精神与身体上造成极大伤害,所以吸鸦片的人总给人一种萎靡不振的感觉,由于烟枪也适合萎靡不振地躺着吸葛优躺,所以烟枪开始广为流传,以至于整个中国近代鸦片都很盛行,后来就慢慢将烟瘾重的瘾君子称之为“烟枪”,这实质上是一种蔑称。

现状

现在的抽烟可包括偶尔吸烟和嗜烟如命两种。因为一般男性吸烟的比较多,所以女性吸烟就作为一种特殊的萌属性,在ACG作品中发展开来。带有此属性的角色往往会给人一种英姿飒爽或放荡不羁的气氛,多出现在不良少女或者御姐身上,如果是萝莉系的萌娘或者是医务人员,抽烟的行为还会附加反差萌大叔的感觉。

但是由于音像产业和作者本身喜好的原因,导致抽烟成了一种较稀少的萌属性,在萌娘身上较少看到,多在各种成年角色或不良少年身上看到。

校园作品中,不良抽烟的地方一般是天台以及校舍后背

想问烟枪们的肺还好吗

禁烟

如今禁烟已经是一个公众话题。很多作品都在回避出现抽烟情景。各种衍生作品也不得不将原著中关于未成年抽烟的部分删除以免过不了审。哪怕抽烟是某个未成年角色必不可少的特征也得忍痛割爱。

许多影视剧、动画作品均修改或删减未成年抽烟戏份,否则无法过审。有此种角色的动漫在海外播送时,也会因儿童不宜而打上马赛克,可是这样看起来只会更像是猥亵物.....

承太郎抽烟(和谐版)

承太郎抽烟(原版)

承太郎抽烟(手动去码版)
 
原来JO太郎的本质是豌豆射手?

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反对抽烟,尤其是某些人群在某些场合抽烟的零容忍。某些公众人物就因为在公众场合或社交媒体中抽烟而导致人设崩塌、被迫道歉。

因为这样的现状,当一些作品希望使用抽烟动作来塑造角色形象时往往会采用香烟的代替品,如香烟糖、棒棒糖等。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此处仅列举几位具有本萌属性的典型人物作为示例。更多请查阅分类:抽烟

女性角色

原设定中抽烟但是被和谐的

(待补完)

男性角色

烟不离口/烟枪型的

(待补完)

特殊的抽烟技巧/偶尔抽烟的

(待补完)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