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伤疤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伤疤
萌属性别称 疤痕
萌属性类别 相貌特征
典型角色 CAMMY
相关萌属性 伤口、眼罩绷带创可贴

伤疤是一种相貌特征,某种程度上算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

目录

简介

伤疤是人体在受伤之后结痂所形成。

伤疤属性常见于男性角色,给人一种野性的感觉,好的伤疤设计不但不会让观众觉得恐怖,反而能增加角色的帅气程度。

在女性角色方面相对罕见,如果有伤疤设定,背景多与战争、武打相关,多用于提振角色个性的刚毅一面(如《街头霸王》里的CAMMY)。另外一些时候与童年悲惨遭遇相关,多用于博取同情或表现角色坚强的一面。

拥有此属性的大多为粗犷魁梧的大姐。脸部伤疤,对女性几乎是毁容般的存在,因此除了粗犷魁梧的大姐以外,多半是用眼罩、面具、绷带等物品常常用来遮盖伤疤。揭开这些掩盖伤疤的物体之时,通常也是剧情的重大转折之处(如被人欺负时恶意赤裸裸的暴露伤疤或女角终于对某人敞开心扉)。

伤疤种类

  • 划伤/砍伤

机动警察》里的泉野明曾一度脸部被划伤(见漫画版。动画版只出现在OP画面),但作者并没有将其作为属性设定延续下来。

除了脸颊上的伤痕,鼻梁部位的划伤也很流行,经典例子有《武装炼金》的女主角。

烧伤是相对不太常见的一种设定(因为不好看而且很难画)。反派有此设定多半报复社会,正派有此设定多半百折不挠不畏威胁。萌妹如果有此设定,多半父死母亡孤苦伶仃,需要主角关怀(当然也有毁容后精神崩溃变成病娇甚至变态的)。

  • 烙印

奴隶,宗教,其特点是故意为之且有一定形状,同其他伤疤有本质区别,更接近文身。当然大多数时候都不是受害人自愿选择的。

顺便指出,烙印亦可能出现于审讯中,但这样的伤痕不太会作为ACG的后续描写重点,故此处除外。

  • 毒品/化学药剂等的腐蚀伤
  • 野兽/虫类等的撕咬伤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伤疤

女性

男性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