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加以改進:
  • 運用此畫風的動畫製作公司?
大眼睛
基本資料
萌屬性名稱 大眼睛
萌屬性類別 外貌描寫用語

大眼睛是動漫作品的中特有的一種畫風,指的是明顯超出現實生活中大小的眼睛,具體來說,眼睛占了臉部1/3甚至1/2的面積。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屬性

目錄

簡介

所謂“眼睛是心靈的窗戶”,動漫中將眼睛畫大,有利於表現其細節,從而更好地塑造角色性格和心理。並且能使角色更加天真可愛,增加其萌點。它也是萌系畫風的特點之一。

此外,作為一種藝術向作品,動漫的畫風與三次元(現實世界和真人電視劇)畫風有很大的不同。完全按照現實中的人物的相貌特徵來塑造動漫角色,會讓人覺得很不自然。反之亦然。

二次元與現實
 
‌外部圖片
動畫畫風
 
‌外部圖片
現實畫風

歷史

在動漫界,大眼睛有著悠久的歷史。甚至在“萌”這個詞出現之前,它已經是非常流行的萌屬性之一了。據傳,開創這種畫風先河的人是早期日本動漫業界的大佬手塚治虫。大眼睛在20世紀末和21世紀初的美少女ACG作品中十分流行。如《美少女戰士》(1992年)、《小女神花鈴》(2002年)、《CLANNAD》(2004年)。其中典型之一是桶媽臉——由Key社畫師樋上至擔當原畫的作品中女主相貌的統稱,特徵就是特別大的眼睛,與相比之下極端小的鼻子和嘴。

然而,大眼睛在21世紀10年代以後[來源請求]變得比較少見,即使有也大得沒有早期那麼誇張。此後入宅的部分漫迷也表示無法接受這種畫風(也許代溝就是這樣來的)。

參考資料

注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