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宦官
其他表述 太监、无鸡之谈、詹密
相关条目 君主

宦官是对于君主时代宫廷内侍奉帝王及其家属的人员,由阉割后的男子充认。也叫太监。[1]

目录

本义简介

宦官是中国古代京城专供皇帝、君主及其家族役使的官员。

选用阉人的原因

用阉割过的男人作为宫廷内侍并非中国独有产物。以往朝鲜、越南的皇室也喜欢使用去势的男性作为内侍,中东国家埃及、波斯、印度,土耳其等古文明都曾经有相同的做法。 但选用阉割过的男人的理由是一致的,为了保证后宫的贞洁,皇帝只允许阉人接近自己的后宫。

名称来源

宦官,也称太监 “宦”,星座之名,宦者四星在帝座之西,而用以为帝王近幸者的名称。又称宦者、中官、内官、内臣、内侍、等。

形象问题

宦官是负责宫廷杂事的奴仆,不得参与国家政务,但因与皇室朝夕相处,遂能博取信赖或有可乘之机,故在一些朝代中存在着宦官掌握国家政务大权的情况。严重的如赵高,明末的大太监魏忠贤。
由于宦官干政的年代往往生灵涂炭,导致宦官这一群体在历史上往往被看做反派,其实这种看法过于片面,或者说是因为其中的几位过于臭名昭著导致其余大部分的宦官风评被害
其实像东汉改进造纸术的蔡伦[2],明朝七下西洋的郑和都是宦官,可以说,宦官这一群体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国家历史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3]

但从另一个方面讲,那些宦官为什么能掌权?因为得到皇帝的重用,在汉朝等朝代的外戚宦官交替争权中,通常是年幼的皇帝小时被外戚所掌,长大后不甘,故任用起朝夕相处的宦官。如前段所述,这些宦官本是服侍之人,政治并不是他们的本职工作,那么这些尝到权力滋味并开始追求权力的太监,可能会做到清廉吗?如上文所述,魏忠贤是宦官腐败执政的典型例子,请注意,他执到了政;而郑和不过是中央派来的航海家,这俩并非同一领域的人,孰可比较?
宦官真的不可或缺吗?还是以七下西洋为例,下西洋的根本目的并不是发展贸易,而是皇帝为了宣扬国家之博大和自己之慷慨。历史上,他选择派出宦官,但即使不是郑和,也一定会有其他人能胜任,不见得哥伦布和麦哲伦没蛋,并非非宦官不可。
日本遣唐使回国,什么没有带走?丞相和宦官。丞相学不学是仁者见仁,而宦官就属于真的不该学的东西了。宦官因中央集权的封建统治者的私欲而被阉割,本就属于违背人伦道德的扭曲存在,他们本应作为奴仆默默无闻地度过一生,但却阴阳差错地到历史的舞台上蹦哒。若无管制,必将出乱。
但是,我们也应当相信,假如郑和是个完整的人并仍驾驭于宝船之上,他也定能造就同样的辉煌;而魏忠贤就算是stand四蛋,也定是奸恶之徒。

ACG作品中的体现

宦官这一群体在ACG作品中多见于宫廷题材或异世界题材,且大多数情况下如成为主要角色一般充当反派。 例子如:

反叛的鲁鲁修》中中华联邦的大宦官集团可以说是几乎还原了汉朝十常侍的真实境况。

另一方面,鉴于宦官的特点,有部分acg作品会将宦官看作伪娘类似的属性。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ACG作品中的宦官

历史上的著名宦官

外部链接

  1. 来源于《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
  2. 实际上他亦是助纣为虐之人。科学贡献并不代表一个人的品德,想想交直流电之争中爱迪生用交流电电死的大象。
  3. 司马迁不能算作宦官,他是因为惹恼了汉武帝而被处以宫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