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兜帽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兜帽
萌属性类别 服饰
典型角色 黑岩射手艾吉奥·奥迪托雷
相关萌属性 连帽衫

兜帽,是指与上衣相连、能遮盖头发与双耳的垂帽。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简介

兜帽指与风衣、长袍(也有一些短袖衫)等上衣衣物相连,可遮盖头发和双耳的垂帽。对于形式相同或相似的能单件穿戴的帽子,如雷锋帽,一般不称之为兜帽。

三次元中通常用来保暖、遮光、挡风雨以及遮蔽面部的同时也看不见前方。当然三次元中用兜帽遮脸往往会让自己更显眼。

在西方文化中,兜帽往往与神秘甚至恐惧、死亡相联系。例如,世俗印象中的死神通常身着纯黑的带兜帽长袍。在《哈利·波特系列》中,黑巫师伏地魔及其爪牙食死徒在小说的描述中,相比平常巫师戴的巫师帽,他们更惯于戴兜帽;邪恶生物摄魂怪在小说和电影第三部中亦是以戴兜帽的形象登场。

在ACG中,兜帽多与刺客杀手侠客旅行者等形象挂钩,前三者用于遮蔽面部以及只是为了帅,后者则多用于保暖、挡风雨。明显的是,这些兜帽角色通常不是出于西方ACG作品,就是带有浓厚的西方文化色彩,相比东方(地域)角色,鲜有带兜帽的角色,这些角色的兜帽相比功能性,更多用于衬托角色的可爱胆小Neet等萌点。
有时,兜帽出现在角色刚出场的时候,给人以神秘或厉害的感觉。当角色与主角和观众熟络或是在耍完酷后摘兜帽,则不会再常戴兜帽;而当他们再戴上兜帽,常伴随着剧情的大发展和转折。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此处仅列举几位具有本萌属性的典型人物作为示例。更多请查阅分类:兜帽
 
刺客信条》中的刺客阿泰尔,其鹰嘴型兜帽能更好地遮盖面部。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