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素足履
基本資料
萌屬性名稱 素足履
萌屬性別稱 素足履き、赤腳穿鞋、光腳穿鞋、裸足穿鞋、不穿襪子、無襪
萌屬性類別 衣著狀態
典型角色 佐倉杏子椎名真由理神裂火織瀨尾結月

素足履,借自日語「素足履き」(suashi-baki [1] ),亦可描述為赤腳穿鞋光腳穿鞋裸足穿鞋不穿襪子無襪,是特指(女性)角色不穿任何襪子便直接穿上封閉式鞋子的行為,是ACG次文化中與衣著相關的萌屬性之一。

目錄

簡介

由於一般而言,在穿涼鞋、魚嘴鞋等露趾鞋類時,或在穿拖鞋等普遍只在家內穿著且露出足部也較多的鞋子時,普遍被人們接受的穿法便是不必穿襪子的,所以在穿這些鞋時不穿襪子並不算在本文所談論的素足履き範圍之內。

反而,素足履這一屬性的要點即為:必須是光腳穿著樣式相對封閉並且可以於室外穿著的鞋類。

而在上述鞋類里,在現實生活中常常可以看到女性出於傳統、實用、舒適、美觀等種種原因赤腳穿著的鞋類包括(但不限於):淺口平底鞋、各式帆布鞋、防滑甲板鞋、毛絨雪地靴等。

同時,雖然日本及其他諸多東亞國家仍通常認為在辦公室等商務環境或正裝場合中赤足穿鞋是一種不夠正式和莊重的行為(女性在這種場合中也一般會穿膚色連褲襪再穿正裝高跟鞋以顯尊敬),但在歐美國家的辦公環境裡選擇穿絲襪的女性在最近一兩代人中正在普遍減少,而赤腳穿正式高跟鞋的行為趨於主流。

在日本,下至小學上到高中的女子學生都普遍被要求搭配襪子和樂福鞋穿校服,然而也有一小部分出於個人喜好或習慣選擇不穿襪子的女學生存在。校服+無襪這一搭配被稱為制服裸足[2]

在教學樓內需要換鞋的學校,不穿襪子這一習慣則會變得稍難保持,因為室內鞋(上履き)一般是規定穿著時裡面必須穿襪子的。不過,在虛構作品中,這一規則似乎也可以時常被打破[3]

效果

為虛構作品中的女性角色賦予素足履這一屬性能夠達到的效果一般包括:

凸顯其天然、純真、隨性、潑辣或不拘小節等性格特點。

創造出既在腳上穿有東西同時卻有裸足意味的微妙矛盾感。

另,由於襪子的主要作用為吸汗,女性光腳穿鞋的形象也會讓人聯想起她鞋子裡面的赤腳被捂得熱呼呼汗津津的狀態[4]。這種狀態,以及與之而來的氣味,也是很受某些人群熱衷的。

我特別喜歡角色身上能讓人感到“這個角色是個真實而活生生的人”的那些部分。而那些呢,我就完全是出於自身喜好去選取了(笑)。總之就是例如體毛的量啦,之類的。
讓人感覺“這個角色身體裡真的在流著血”的那些設定,我很喜歡。
由於如此喜歡這份現實感,連“仁希的腳要是會臭一點的話更好”這種想法我都有過。

——竹宮悠由子在解釋自己為《青春恆久》(又名《青澀泳痕》)女主角阿波谷仁希賦予素足履屬性時如是說道[5]

典型的具有此屬性的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屬性的人物,請查閱分類:素足履

由於素足履較難證實,請注意只將確認為光腳穿鞋(設定集有明說過,或者有過脫鞋畫面可以看到赤腳)的角色列到此處。

注釋與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