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亡靈條目☆大…腦……~

祝您在萌娘百科度過愉快的時光。
吸血鬼
基本資料
萌屬性名稱 吸血鬼
萌屬性別稱 血族,CC,吸吸
萌屬性類別 種族類
典型角色 愛爾奎特·布倫史塔德蕾米莉亞·斯卡蕾特忍野忍迪奧·布蘭度

吸血鬼(英語:Vampire;日語:吸血鬼きゅうけつき/ヴァンパイア/バンパイア)是一種架空的種族,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屬性之一。

目錄

簡介

吸血鬼原本是西方傳說中的一種架空的種族、生物。

該種族是一種嗜血的怪物,靠吸食人類或其他生物的血液為生,擁有不死之身,同時也擁有著名的弱點,如懼怕陽光。在西方的文學、影視等作品中是最廣為認知的怪物之一。

也有些人吸血是因為練了某種武功,比如說《倚天屠龍記》里的韋一笑

還有一些吸血鬼也參與日常生活,比如《鄰家索菲》的女主角。

有些作品中的吸血鬼與大多數作品中的吸血鬼不同,比如荒木飛呂彥的漫畫(以及改編載體)《喬喬的奇妙冒險》中的戴上石鬼面後變異成吸血鬼的怪物。

參見:石鬼面的吸血鬼

文化起源

最初,吸血鬼只是字面含義的“吸食血液的鬼怪”這一概念,各地區傳說中吸血鬼設定沒有統一概念,與其他傳說怪物,如幽靈、食屍鬼、殭屍沒有明顯區分。而現在統一代表這一生物的詞彙當時都沒有出現。

在十八十九世紀的文學創作中,吸血鬼的概念漸漸轉變。1819年約翰·威廉·波里杜利創作的小說《The Vampyre》中以拜倫勳爵為原型創作了盧希梵爵士這一吸血鬼角色,開創了現代意義上的吸血鬼文學的先河。1897年布拉姆·斯托克創作的小說《Dracula》以瓦拉幾亞大公弗拉德三世為原型創作了吸血鬼德古拉。從十八世紀開始,坊間故事傳說將已故的伯爵夫人伊莉莎白·巴托里嚴重妖魔化,於是乎1871年-1872年間,《Carmilla》以妖魔化的伊莉莎白為原型創作了女吸血鬼卡蜜拉的形象。尤其是德古拉這一形象,幾乎成為了吸血鬼的代名詞,以該小說為原型創作的衍生作品數不勝數。在這一時代的文學創作中,吸血鬼一反從前單純的無知性怪物形象,變成貴族形象,並結合了吸血蝙蝠的概念,之後的文學創作中的吸血鬼多為貴族。

而二十世紀九十年代的TRPG《黑暗世界》系列進一步奠定了ACGN文化中吸血鬼的形象。遊戲首創了將《聖經》中沒有被定下結局人物該隱賦予了吸血鬼形象。在遊戲設定中也有詳細的吸血鬼傳承文化,現在ACGN界流行的吸血鬼文化詞彙幾乎全部來源於這部作品,包括血族的概念、機構與氏族、吸血鬼的位階分類等等吸血鬼社會,遊戲設定成為現在吸血鬼文化的文化基盤之一。

而在現代,隨著ACG作品中對於吸血鬼的重新包裝和定義,吸血鬼也成了萌屬性的一種。

現代文化中的吸血鬼

吸血鬼的始祖

(此處指世界觀內的始祖,而非文化本身的起源)

關於吸血鬼的始祖,相關傳說的說法不一。

最初的民間吸血鬼文化來源於對屍體腐敗過程的無知,因此在早期,吸血鬼沒有什麼始祖可言,可以廣泛地自發產生。在東歐曾有過盛極一時的狩獵吸血鬼運動。由於吸血鬼文化產地為基督教文化圈,因此吸血鬼也被打上了不遵循教義者的烙印。一些人或事僅僅因為與基督教文化中不詳的概念(如特定數字)有關聯,就會被視為吸血鬼。

早期吸血鬼文學的描述對象均為歐洲貴族,如盧希梵爵士、德古拉伯爵(愛妻信徒飲下逝去妻子之血)、卡蜜拉女伯爵、赫爾伯特三世伯爵(沐浴月光)等等。在此後的一些作品中,他們被描述為最早的吸血鬼。

另一說吸血鬼的祖先是聖經人物該隱(Cain)。在聖經中,該隱殺死了兄弟亞伯。上帝詛咒了該隱,以及“凡殺該隱的,必遭報七倍”的誓約,隨後將該隱驅逐。在聖經中,該隱的子嗣大多數都被提及了壽命,而該隱本人的記錄卻是空白的。因此在文學創作中會將一些不老不死者與該隱聯繫在一起。20世界90年代的遊戲《吸血鬼:千年潛藏》將該隱設定為了吸血鬼始祖,並附有血族氏族設定。此後的吸血鬼題材作品大多數沿用這一體系。

出於同樣的理由,聖經人物猶大也有被神詛咒而不死的說法,在一些作品中會被描述為吸血鬼。

吸血鬼真祖

Primogen,指強大而老資格的吸血鬼,最早見於上述《吸血鬼:千年潛藏》系列。在日文中翻譯為真祖,中文也一致。之後也有從漢字真祖,反向產生的Primogenitor和True Ancestor的寫法。

人類變成吸血鬼

一個普通的人類要成為吸血鬼的一員,首先要經過“初擁”(The Embrace)的歷程。也就是說,他必須先被一名血族成員吸盡身上的血,然後馬上接受該血族反餵食身上的血,才可變成為新生的血族。

此處說法不一,有認為只有處女或處男才能變成吸血鬼,非處女或處男只能變成沒腦子的食屍鬼的說法,也有說法認為不需要吸盡血,只要被咬到一下就會變吸血鬼。當然,既然被吸血鬼咬到會變成吸血鬼,那咬人的吸血鬼又是從哪來的呢?因此一般來說,會有所謂的第一個吸血鬼,即始祖吸血鬼,比如說在電影《驚情四百年》中,德古拉伯爵因為對上帝的憎恨而吸食混有妻子血液的聖水,從而變成了強大的始祖吸血鬼,而Netflix網劇《德古拉》中的設定是德古拉作為人類時就有嗜血的怪癖,結果感染血液疾病後基因變異成了吸血鬼。也有一些作品的設定里是吸血鬼本來就是一個存在於世間的生物族群,比如《吸血鬼獵人D》等。在某些作品中,人類(或屍體)也可以通過某種特殊的魔法變成吸血鬼,比如《魔法門之英雄無敵系列》。

吸血鬼的不死之身

西方傳說中,吸血鬼擁有“不死之身”。吸血鬼的身體異於人類。血族的牙齒可以任意抽長,雖然大部份的時候為了掩飾身份會隱藏起來。當血族吸血之後,會用自己的辦法令傷口癒合以掩蓋痕跡。體內的血液以擴散的方式流動,由於微血管已不再飽含血液,因此血族的皮膚特別蒼白。有時候,甚至會在哭泣時流出血淚。血族可利用體內的血來治癒自己,當受到傷害時,體內的血液會集中到傷處,傷口附近泛出紫紅色,很快即能痊癒。

吸血鬼的弱點

關於吸血鬼的弱點,說法也不一。一般的傳統看法認為吸血鬼怕陽光照射、怕大蒜的味道、怕十字架和聖水。

但也有觀點認為這是民間傳說的誤傳,而所謂怕陽光,只是因為長期生活在黑暗中,對陽光不適應而已,但並不會造成傷害,其他東西也一樣。

也有看法認為是否怕陽光等東西,取決於吸血鬼自身的等級(職位)。等級越高的吸血鬼,對陽光等的抵抗能力越強,而最高等級的吸血鬼們可以無視陽光的傷害。

在小說《德古拉》中吸血鬼不懼陽光,只是厭惡陽光,喜歡在黑夜現身而已。

另外,人類如果要擊殺吸血鬼,有一種普遍的方法是用木樁插入吸血鬼的心臟,但是也可以應用另一個弱點:銀。

一般傳說和故事中,人類可以用銀質的子彈擊殺吸血鬼,這也是吸血鬼獵人常用的武器之一。而銀質武器也對女巫和狼人有用。

吸血鬼與蝙蝠

什麼時候開始,吸血鬼被與蝙蝠這種現實生物聯繫到一起,已經不可考。

或許是由於現實中也存在吸血蝙蝠這種與吸血鬼有著類似屬性的生物,二者才被聯繫到了一起。

傳說中的吸血鬼能夠變身為蝙蝠,可以是一群小蝙蝠,也可以是一隻巨大的蝙蝠。而且,在人型的時候,他們的身周也經常有蝙蝠圍繞著。

吸血鬼的棲息地

傳統的傳說中,普遍認同,吸血鬼以墳墓和棺材作為自己的棲息場所。

在白天,他們往往躺在棺材或墳墓里休息,有如一具屍體一樣;

而到了晚上,陽光消失,他們就會出來行動或是獵食了。

吸血鬼對人類的危害

吸血鬼主要的敵人便是人類了,以鮮血為生的吸血鬼會殺死人或者畜生,並吸食它們的血液來滿足自己的血欲。

吸血鬼時常又會與人類產生愛情,有些作品裡吸血鬼會擄走少女以供自己玩樂,而此類行為又經常會製造出更多的吸血鬼。

為了對抗這些對人類有危害的邪惡生物,有些人開始研究對抗他們的方法。這類人便是所謂的除妖師吸血鬼獵人,而文學史上最經典的吸血鬼獵人形象之一便是小說《德古拉》中的亞伯拉罕·范·海辛,他是一位荷蘭籍哲學家,神秘學家和醫生,在閒暇時間研究了大量對抗吸血鬼的資料,畢生精力都投入於殺死吸血鬼。

在原作小說中,范·海辛結識了四個願意與他一起對抗吸血鬼的男人,他們使用砍刀,獵槍等武器,與德古拉鬥智鬥勇,最終殺死了德古拉。

在後來誕生的各大acg作品中,時常出現這類吸血鬼獵人的形象,他們多為帶著木樁,獵槍,十字架等武器的人,在常人看不見的黑暗角落裡與吸血鬼戰鬥。

萌解讀

吸血鬼原本是西方古老傳說中最危險的生物,其生命力足以媲美聖鬥士中的青銅五小強。而在萌化能力超強的日本,人們不僅發現原來這個屬性意外地好配?忍野忍之loli,米娜之御姐。

其本質是鬼,所以受到諸多限制,比如大蒜,十字架,銀色小刀等。但種種限制似乎也變成一種萌點?

奇怪的地方

具有本屬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屬性的人物,請查閱分類:吸血鬼

女性吸血鬼

男性吸血鬼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