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继承名字

继承名字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继承名字
萌属性别称 名字传承
萌属性类别 行为类
典型角色 泽渡真琴缪莉‎‎哈库奥罗阿尔卡蒂奥奥雷里亚诺
相关萌属性 本名不明改名失忆共用身份

继承名字是一种人物行为,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目录

简介

继承名字即继承一个其他人曾使用过的名字,而名字原本的主人可能已经过世、或行踪不明、或彼此人生轨迹再无交集、或因户口管理问题而缺失资料等等。名字原主人往往从未在作品的故事中登场过,或者仅在回忆、对话中登场。

有的继承名字是整个名字完全继承(在有名有姓的情况下与原主人是同名同姓);也有的是继承名字的一部分。

继承名字可能是以下原因:

  • 作为一种纪念和怀念,将已故的重要人物(如亲人、伙伴、公众人物)的名字拿来给后来人使用。
    • 西方的长子长女往往会继承父母的名字;中国部分少数民族会采取父子联名的方式,父亲从名字中拿出一个字给儿子;但中国汉族认为这是大逆不道的事情。
  • 出于工作、生活的需要,给自己弄个合法身份,而将工作/生活之处的一个已故或失踪的人名字拿来用,作为顶替。
  • 某种职业或身份的传承惯例,将一个具有代表意义的名字传给继承者,代代传承。
  • 转世者出于某些特殊需要会被要求继承前世的名字。继承的方式有完全继承,同名不同姓或同音不同字。
  • 动物因为某种原因变化成人,使用某个与其相关的人的名字(通常还有相貌)。
  • 等等。

注意继承名字与共用身份不同:共用身份的多人在外人看来相当于同一人,继承名字的情况下外人仍了解继承者与被继承者并非同一人物。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此处仅列举几位具有本萌属性的典型人物作为示例。更多请查阅分类:继承名字

萌娘

汉子

注释

  1. 其实悟空命名之时并未想太多,仅仅是当时正好饿了想吃“午饭”的缘故(日语中“悟饭”与“午饭”读音相同)——事实上,在看见贝吉塔变身之前他根本不知道小时候杀死悟饭爷爷的“妖怪”就是自己。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