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对于颈部服饰“领巾”的通用介绍
关于:少先队官方服饰“红领巾”
参见条目:「红领巾
大萌字.svg
领巾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领巾
萌属性类别 服饰类
典型角色 村纱水蜜佐天泪子
相关萌属性 红领巾领带领结

领巾是一种围系在颈部的织品服饰,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目录

简介

围巾不同的是,领巾一般不是用于取暖,而是用于装饰,以求美观大方。通常意义上的领巾本体是一块大约为三角形的织物,在几次折叠后围在颈间,打成特定的结后系紧。领巾比领带来得要短且粗糙;而领结则是把围在脖子上的部分去掉,改用其他方式固定在胸前;如果领结形状打成了蝴蝶结,就变成了胸前挂着的蝴蝶结;领绳则不需折叠,以细长的布料作成,直接系在领间。

在日常生活中,领巾常与特定服装(尤其是制服)搭配穿戴,会让人显得干练,有年轻活力的含义。例如11区某些学校的校服为水手服,常搭配穿戴领巾,颜色有红领巾、蓝领巾等。水手服领巾最早的用途是为了能在急救时包扎伤口。

领巾也可指17世纪巴洛克时期的克拉巴特Cravatクラバット/クラヴァット)领巾,这种领巾比现代常见的领巾更繁复更厚重,系在颈间时和领巾一样要先叠上几折,比领带仍来得短。这种领巾是领带的前身,乃至于现在英语和法语会用cravat泛指各种领巾领带……它是一种当时男性贵族流行的穿着,在日本作品刻画西式旧贵族相关话题的时候可能会出现,比如女仆。

另外,中文语境下“红领巾”又指社会主义国家的“少年先锋队”(有时特指中国少先队)所佩戴的官方服饰。该含义请参见红领巾条目。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此处仅列举几位具有本萌属性的典型人物作为示例。更多请查阅分类:领巾

红色领巾

蓝色领巾

黄色领巾

绿色领巾

黑色领巾

紫色领巾

克拉巴特领巾

外部链接与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