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御剑怜侍

GS1 Logo.png

GS123 Reiji Mitsurugi.png
逆转裁判123 成步堂精选集》的立绘
基本资料
本名 御剑怜侍
别号 小御[1]
发色 灰发
瞳色 黑瞳
声优 岩元辰郎(游戏)
竹本英史(雷顿教授VS逆转裁判)
玉木雅士(TV动画)
金波(游戏中文版)
萌点 检察官傲娇别扭反差萌吐槽(逆转检事)、毒舌尤其在面对成步堂和矢张的时候眼镜(逆转裁判5后)、西装领巾高额头进气口发型PTSD(DL6)嘴炮
出身地区 日本
活动范围 日本,美国
所属团体 检察院
个人状态 检察长
亲属或相关人
一生的挚友:成步堂龙一(前对手)、矢张政志(这人真的是挚友吗?)
父亲:御剑信
父亲的助手&好友:信乐盾之
老师&弑父者狩魔豪
同门师妹:狩魔冥
助手:一条美云糸锯圭介
大场香
对手&友人:狼士龙

我的选择是,成为检察官,然后帮助无辜的人。
——御剑怜侍,26,于《逆转检事2》中面对信乐盾之

御剑Líng[2]CAPCOM所发行系列游戏《逆转系列》及其衍生作品中登场的男性角色,在逆转裁判1-3成步堂龙一篇中作为重要角色活跃,5代作为检查局长登场,同时也是《逆转检事》系列的主角。

目录

简介

御剑怜侍是《逆转裁判》中登场的传奇检察官。同时也是《逆转检事》系列的主角。

性格沉稳冷静,凭借其绅士气质的举止以及谈吐成为逆转系列最帅的检察官之一。

幼时曾梦想做一名父亲御剑信那样的律师,但因为DL-6号事件后官方使用灵媒以及律师的原因让御剑认为的杀父仇人脱罪。因此御剑痛恨律师和灵媒师。后御剑师从传奇检察官狩魔豪,20岁成为检察官,拥有5年的不败记录(直到遇见成步堂龙一)。曾憧憬师父狩魔,哪怕狩魔流的“完美胜利”会利用伪证来赢得不光彩的胜利(虽然本人仍然保持原则没有作假,但因被卷入案情,御剑早期也曾被同僚谣传做伪证、与证人交易、参与权斗等背锅侠,详见《复苏的逆转》),但被成步堂击败后开始质疑狩魔流的行事方式以及身为检察官的意义,并一度因为一些事件而陷入迷茫甚至放弃检察官的工作,最终御剑在沉寂一年的寻找中找到了自己作为检察官应该坚守的本心——“真相”,蜕变成为一名捍卫真相的优秀检察官。

与成步堂龙一是一生相爱相杀的挚友基友,尽管二人在法庭上因为各自坚守的信条总是斗的你死我活不可开交,但是二人都在用自己的信条引导救赎着对方坚持着本心和信念走向正确的道路。2个人在法庭上以合作或敌对的方式将二人所共同追求的真相揭露出来,让好人得以洗冤,让坏人得以伏法。

相比于成步堂的临机应变御剑更擅长用逻辑推理组织线索,将一些不被注意的小线索通过缜密的思考组织成不为人织的隐秘证据,从而编织出完整的证据链指明真相。
在《逆转检事2》中获得了属于自己的外挂超能力逻辑象棋。当对手不愿说出真相时,御剑怜侍就会试图与对手进行攀谈,在捕捉聊天对象话语中的蛛丝马迹的同时,用关键性的证言迅速攻击对方话语中防守薄弱的地区,然后击溃敌人的心理防线迫使对手说出自己的秘密,打开通往真相的大门。

经历

御剑相关年表,时间轴以DL6号事件2001年12月18为基准,严重剧透人名已用黑幕遮挡

1992年 御剑怜侍出生

2001年夏天 学级裁判事件发生,因为午餐费被偷的事件御剑怜侍替成步堂龙一做无罪辩护,并与成步堂龙一矢张政志结为挚友。

2001年12月28日 DL-6号事件发生,因电梯遭遇地震而导致停电,期间其父御剑信因未知原因被杀。犯罪嫌疑人灰根高太郎委托星影律师事务所律师生仓雪夫进行辩护,获得无罪判决。同时法院借助灵媒绫里舞子查询凶手未果并使绫里舞子声望遭到抹黑,此案成为悬案。自此御剑对灵媒师与律师产生憎恨

2002年1月—3月御剑转学。与成步堂龙一失联

2010年御剑受天野河财团总裁天野河丈一郎资助前往美国留学后成功通过美国司法考试,同年拜狩魔豪为师,接受狩魔流教导成为检察官

2011年9月10日预定初次上庭,替代被突然控告的“柯多皮亚大使馆盗窃杀人事件”检方检察官一条九郎担任检方公诉人,但上庭因一条九郎之死被迫中断。御剑也被卷入进涉及“八咫乌”与走私集团相关的KG-8号事件。期间御剑与老师狩魔豪之女狩魔冥一起参与了“一条九郎遇害案”的搜证”并邂逅了一条九郎之女一条美云、刑警马堂一彻与糸锯圭介、律师葛冰见子,也初次目击到在在日本研修的警官狼士龙。最终御剑与狩魔冥一起查明真凶是葛冰见子,但因为真凶逃脱此案后不了了之。

2012年2月16日御剑作为新人检察官正式初次上庭,担任“尾并田美散越狱杀人事件”的检方公诉人。同新人律师绫里千寻展开法庭辩论。但因意外原因法庭审理中止尾并田美散在法庭上服毒自尽。审理不分胜负。

2012年同年,御剑成为检察官的消息被成步堂龙一得知,成步堂龙一试图联系御剑询问缘由,被御剑单方面拒绝联系,致使成步堂龙一立志成为律师。

2016年9月7日-9月9日,参与“律师绫里千寻被害案”担任检方公诉人,指控被害人妹妹绫里真宵为犯罪嫌疑人,与辩方律师成步堂龙一展开初次交锋,被成步堂龙一击败并找出真凶为小中大。本案被律师成步堂龙一翻案。

2016年10月18日—10/20日,参与“大将军演员杀人案”担任检方公诉人,指控演员荷星三郎为犯罪嫌疑人,与辩方律师成步堂龙一展开初次交锋,同成步堂龙一合作在法庭上找出真凶姬神樱。本案被律师成步堂龙一翻案。

2016年12月25日—12月28日,被卷入律师生仓雪夫被害案,被怀疑为杀人凶手,后聘请成步堂龙一为辩护律师替自己辩护。经成步堂龙一的努力获证清白。同时在审理本案的过程中被关联的悬案DL-6号事件被成步堂龙一解决。并查明真凶为御剑的老师狩魔豪。本案与DL6号事件均被律师成步堂龙一翻案。

  • 在对DL-6号事件的追加再审案中,因为成步堂的好友绫里真宵真宵于全场陷入僵局的情况下承担了蔑视法庭罪,使成步堂得到了为御剑辩解的喘息之机。这一勇敢的行为不仅间接促使御剑获证清白,也使得绝境下的御剑自此对真宵刮目相看,他在此后的生涯中始终对其保持着尊敬的称谓(“真宵君”),并在所有自己知晓且力所能及的案件中为争取真宵的人身安全及自由而不遗余力。

2017年2月21日 御剑受到表彰并被评为优秀检察官

2017年2月22日-25日 卷入主任检察官宝月巴杀人事件,担任检方公诉人,指控检察署主任检察官宝月巴犯罪嫌疑人。与辩方律师成步堂龙一展开交锋,被成步堂龙一击败并使宝月巴被洗脱犯罪嫌疑。同时在审理本案的过程中牵扯出了涉及检查系统与警察系统的内部腐败案——SL9号事件,2起案件在御剑与成步堂龙一的合作下被解决,并查明2起案件的真凶都为警察署署长严徒海慈。本案被律师成步堂龙一翻案。

2017年3月-12月30日 在目击到检查署与警察署发生的一系列黑幕后,御剑对检察官的事业失去方向,期间消失失去踪迹。12月30日在国外机场出现,预定回国。

2018年3月21日 御剑找回身为检察官的初心,回国复职,接替被杀手暗杀的狩魔冥担任“大将军丙演员杀人事件”的检方公诉人

2018年3月22日-3月23日 参与“大将军丙演员杀人事件”担任检方公诉人,指控演员王都楼真悟犯罪嫌疑人。与辩方律师成步堂龙一展开交锋,期间帮助营救成步堂龙一的好友绫里真宵,最后本案在与成步堂龙一的合作下被解决,查明真凶为王都楼真悟,并使其在当庭认罪。

2018年3月23日同日 御剑出国研修

2019年2月8日 得知好友成步堂龙一坠河受伤的消息乘包机火速回国。并接受成步堂龙一的求助破格担任临时辩护律师,替辩护人叶樱院绫美证明清白。

2019年2月9日 参与“天流斋绘里守被害案”现场搜证,之后出庭担任犯罪嫌疑人叶樱院绫美的临时辩护律师。与检方临时公诉人狩魔冥展开交锋,击败狩魔冥并暂时洗清叶樱院绫美的杀人嫌疑,使案件能够继续搜证审理。

2019年2月10日 与狩魔冥糸锯圭介成步堂龙一等人帮助参与搜救“天流斋绘里守被害案”的相关人质

2019年3月12日 乘G-390航班归国,被卷入“G-390航班杀人事件”最终与狩魔冥合作解决案件,并查明真凶为空乘人员白音 若菜,以及本案与国际走私集团有关联。

2019年3月13日 在坂东主题乐园参与天野河财团总裁之子天野河光的营救工作,在交付赎金时被绑匪打昏并卷入到“管家小苍真澄遇害案”。期间参与搜证并查明真凶为天野河 光,并了解到本案遇害人为天野河财团总裁天野河丈一郎的前秘书鞍马纯夫,以及天野河财团与走私集团有一定联系。在案件侦破过程中邂逅少女二代八咫乌一条美云与西岚民国出身的国际搜查官狼士龙

2019年3月14日凌晨,在回办公室时房间被人入侵并遭人举枪威胁,后威胁者逃跑同时在房间内发现尸体。御剑在参与搜证后查明真凶为隔壁办公室的检察官优木撑人,但发威胁者与杀人凶手并无直接关联,还盗走了KG-8事件相关的卷宗。

2019年3月15日凌晨,御剑与一条美云追寻伪八咫乌的踪迹参与了艾雷巴斯托王国与芭芭鲁共和国(原柯多匹亚公国)的联合活动,期间卷入了KG-8号事件主谋马尼柯钦的被害案与假面☆怪盗2世的被害案,破案过程中成功发现八咫乌踪迹并逮捕了真八咫乌狼士龙的秘书希娜(葛冰见子)与刑警马堂一彻。御剑在搜证破案过程中锁定了2起案件的真凶,同时也是大型国际走私集团的首领——艾雷巴斯托王国大使卡内基欧雷德。但大使利用双重治外法权(外国大使的外交豁免权+外国大使馆内的司法管辖权)企图逃脱审判。最终在御剑怜侍狩魔冥狼士龙糸锯圭介一条美云等人的努力下,用证据将卡内基大使的退路彻底堵死。使其被定罪并接受日本当地法律机关审判。

2019年3月17日 参与“艾雷巴斯托王国大使特大走私杀人案”审理并担任检方公诉人,顺利将凶手定罪

轶事

  • 巧舟在初期设定时计划将御剑写成一个类似狩魔豪的凶恶大叔,后来在同事的极力劝阻之下才有了现在的御剑。
  • 御剑在20岁的时候以新人检察官的身份登上法庭,与同新人的律师绫里千寻展开辩论,因为某些原因,御剑并未赢得完全的胜利。
    • 初次上庭的御剑深受狩魔豪的影响,在法庭上穿着的是用最高档羊绒织成装饰着众多华丽配饰的的意大利风格外套(宝月茜对这件服装的估价是50万日元),反驳对面律师的论据时也会使用狩魔豪最常用的摇手指的动作
    • 御剑初次上庭时穿的衣服被御剑装裱起来挂在自己办公室的墙上用来装饰。衣服后面就是他的保险柜
      • 根据御剑本人的解释这件衣服是为了彰显华丽的立证所必须搭配的服装。
      • 逆转检事1-3中透露御剑似乎会随身携带备用的胸巾。
  • 御剑的经济状况相比成步堂与矢张政志来说要更为优渥,穿的是豪华面料织成的服装,坐着装潢豪华的检察官办公室,有着漂亮的红色跑车,坐飞机不是包机就是头等舱
    • 相比之下某个35岁的名律师坐飞机去异国救人的时候坐的还是经济舱←结果这架飞机还是被御剑搞定下来的
  • 由于DL6事件留下的阴影,御剑非常害怕地震和电梯。在一些会对地面产生剧烈摇晃的场合也会不受控制的晕倒。甚至在成步堂解决了DL-6号事件后御剑也至始终无法摆脱地震带来的恐惧。甚至被官方恶搞
  • 大将军爱好者,厨力堪比绫里真宵御剑:鸟将军是什么鬼?曾在调查现场看似稳如狗实则开心得要死地拿到了大将军的亲笔签名其实是矢张签的
    • 在回国的班机上拿着比字典还厚的《大将军百科全书》作为消遣读物。
    • 在1代大将军的相关案件中,御剑在成步堂龙一的面前主动放弃了狩魔流获得完美胜利的行事方式替成步堂龙一制造了指认真凶的机会,同成步堂龙一一起替大将军的扮演者荷星三郎洗脱了嫌疑,间接地救下了大将军这个系列剧集。
官方漫画
  • 眼神犀利,经常和其他人对瞪,有时是御剑用来表达喜爱的方式。
    • 根据下属糸锯刑警的描述,御剑不擅长和狗打交道,并且在逆转检事2-2中和了贤的凶器导盲犬互瞪,而且似乎有“绝对不能在瞪着对方这方面输给对方”的执念
      • 后来在逆转裁判6-5里被伯克特的御魂丸咬住了胸巾飘啊飘
  • 由于外貌出众,非常受女性大婶喜爱骚扰,但被成步堂嘲讽过“你这单身狗不可能有八卦的啦”。本人对于单身生活似乎很满足的样子。
  • 在特别法庭中经常成为众人欺负的对象。
  • 兼职是新闻节目NSNS的播音员,绫里真宵的同事。

图片

注释与外部链接

  1. 大场香语
  2. 此处“怜”并非“lián”的简化字,而是“怜悧”(同“伶俐”)之“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