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逆转系列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GS1 Logo.png
異議あり!萌娘百科欢迎您参与完善逆转系列相关条目!
萌娘百科逆转系列相关条目正在建设中,欢迎有编辑意向的各路律师与艺人加入萌百万能事务所:644799426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各二级标题及子项目需要大量补充资料

逆转系列Capcom公司开发并发行的法庭辩论文字冒险游戏系列,包括《逆转裁判》《逆转检事》《大逆转裁判》三个系列,并有电影、动画、舞台剧等衍生作品。游戏中玩家扮演辩护律师或检察官,通过侦查收集证据,然后在假想规则的法庭或侦查辩论中,通过质疑证人的证词来逐渐寻找案件的真相,使无辜的人获得无罪判决,将幕后黑手送进监狱。

逆转系列
Ace Attorney 20th Anniversary Key Visual.jpg
20周年纪念绘图
原名 逆転裁判
逆転検事
大逆転裁判
官方译名 逆转裁判
常用译名 逆转裁决、逆转检事、大逆转裁判
类型 文字冒险
开发 Capcom
发行 Capcom
设计师 巧舟
初代 逆转裁判
(2001年10月12日)
最新作 大逆转裁判1&2 -成步堂龙之介的冒险与觉悟-
(2021年07月27日)
相关作品 雷顿教授VS逆转裁判
幽灵诡计

目录

基本介绍

逆转裁判系列

《逆转裁判》、《逆转裁判2》与《逆转裁判3》是巧舟担任主要制作人的“成步堂三部曲”,讲述了成步堂龙一从新人律师逐渐成长为著名律师的故事。

《逆转裁判4》的时间设定在《逆转裁判3》的七年之后,主角为新人律师王泥喜法介

《逆转裁判5》与《逆转裁判6》的主角则有三人:成步堂龙一、王泥喜法介和新人律师希月心音

《大逆转裁判》与《大逆转裁判2》时间跳回明治维新时期,主角变为成步堂龙一的远祖成步堂和王泥喜的合体成步堂龙之介

游戏分为“侦探部分”和“法庭部分”。

  • 侦探(调查)部分:通过反复移动和对话收集法庭的情报和证据。(非法搜证)
  • 法庭部分:利用收集的证据为武器为被告人辩护。(虚张声势、大喊大叫)

在法庭上,自己手上的情报和证据会与检察方的证据不断会合、听取证人的证词、寻问并且威慑名为套话实为恐吓当中与事实不符的部分,即找出所谓的“矛盾”是这个游戏系统的原则。当矛盾不断暴露后,事件的“真相”也就渐渐地明朗,最终的目的是为委托人的无罪立证。与此同时,可能会把关键证人、检察官,律师送进监狱,甚至裁判长的位置都开始变得不安全起来。

逆转检事系列

《逆转检事》、《逆转检事2》是由山崎刚担任编剧的逆转系列外传作品,讲述了成步堂龙一的好友,检察官御剑怜侍的成长。时间设定在《逆转裁判3》的不久之后。

游戏分为“搜查部分”和“追究部分”。

  • 搜查部分:通过移动观察、整合逻辑和推理得到证据。
    • 逻辑象棋:《逆转检事2》新增的游戏系统,利用当事人言语上的疏漏和自己的聪明才智跟当事人进行语言博弈套出最真实的情报。就是嘴炮,而且象棋都是御剑在大脑里脑补出来的。
  • 追究部分:利用收集到的证据将阻挠御剑怜侍找到嫌疑犯的谎言揭穿。

同样,找出“矛盾”是这个游戏的宗旨,当矛盾不断暴露后,事件的“真相”也就渐渐地明朗,最终的目的是揪出嫌疑犯,将他扭送进检查局。

世界观及人物背景

本系列的故事主要发生在原创的日本城市“逆转县”,拥有着必须3天结案的序审法庭制度和律师靠刷马桶也能维持经营的制度(大嘘)。由于到结案只有短短3天,许多证物来不及调查,只能靠律师调查取证。由于大多数案发地点没有监控,证人成为了判定被告是否有罪的关键。庭审的最终目的在于判被告是否犯罪而不是找出真凶,因此证人证言即使漏洞百出但律师拿不出被告无罪的证据就白搭。

受Capcom超大规模的英文本土化所致,美版的故事发生地变成了洛杉矶,其他的绝大多数场地都转移到了美国境内,而主人公们也变成了日籍美国人,角色的名字也都在玩了一堆梗以后被起了对应的美版名字[1]

在6代的又一主要故事发生地克莱因王国,则在法庭中引入了作为证据的“御魂托宣”与特殊的故事背景:“辩护罪”制度——若辩护律师无法为被告成功进行完全无罪辩护,则将视情节严重被予以上无封顶的罪行论处。独裁国家,让你活你就活,让你死你就死。

成步堂万能事务所

主要办公地点。原名绫里法律事务所Fey & Co. Law Offices,为逆转县的知名美女律师绫里千寻离开星影律师事务所Grossberg Law Offices后所建。绫里千寻遇害后,以灵媒形式将事务所托付给学生成步堂龙一及妹妹绫里真宵,随后事务所更名为“成步堂律师事务所Wright & Co. Law Offices”。在成步堂因或真敷一案被陷害失去律师资格后,事务所转为以成步堂义女成步堂美贯为中心的“成步堂演艺事务所Wright Talent Agency”。

7年后,新手律师王泥喜法介在老师牙琉雾人Kristoph Gavin陪同下首次出庭辩护,最终发现被告人成步堂龙一无罪,而自己的老师却是案件真凶。事后,在成步堂龙一的邀请下,王泥喜法介加入了事务所。此后,希月心音因在美国留学时期受出国考察的成步堂龙一照顾而加入,事务所终改为“成步堂万能事务所Wright Anything Agency”。目前事务所主营法律辩护、魔术演出以及保洁等事务。

  • 事务所位于市区一间高层建筑内,动画版与游戏中(以及柏青哥游戏的播片动画)事务所内的家具设置均不相同。
  • 事务所对面是一间名为坂东饭店的豪华饭店。成步堂与绫里真宵涉及到的一些案件就发生在此处。

成员:

相关人员:

  • 矢张政志Larry Butz:成步堂和御剑的死党。正所谓“坏事的背后始终有矢张”,几乎在成步堂为主角出场的每代作品中都有矢张参与并搅浑水的案子,二代矢张因为陪女友去了西藏所以并未出现。
  • 星影宇宙之介Marvin Grossberg:名声响亮的大律师,DL-6号事件的知情者之一,绫里舞子的辩护律师。性格软弱,受小中大威胁及掌控,不得已向小中大透露绫里舞子灵媒断案一事,间接导致绫里家的悲剧,由此而心怀内疚。

检察院

《逆转裁判》中的对手机构,《逆转检事》中的主要办公地点,曾因风评不佳而屡遭指点。后因夕神迅杀人一案,检察院的形象一落千丈,接任检察总长的御剑怜侍由此决定对全院上下实施整风,导致检察院出现人手不足的情况。

此外,在6代中的克莱因王国也具备类似的检察院系统,但因为克莱因是小国,所以全国上下只有这一所检察院。难道在日本就不是了吗?

日本检察院成员:

  • 检察院长
    • 一柳万才Blaise Debeste:原检察院长,在《逆转检事2》中因IS-7、SS-5等一系列事件入狱。
    • 御剑怜侍Miles Edgeworth:现任检察院长,曾任检察官,在《逆转裁判5》中接任检察院长。
  • 检察官
    • 亚内武文Winston Payne:现任检察官。教学关常客工具人,对决主人公以外的律师时能够基本保持常胜的地中海检察官新手村村长
    • 狩魔豪Manfred von Karma:原检察官。在《逆转裁判1》中因DL-6事件而入狱,入狱前心脏病发而逝。ping~☆
    • 宝月巴Lana Skye:原主席检察官。在《逆转裁判:复苏的逆转》中因SL-9事件入狱。
    • 罪门直斗Neil Marshall:原检察官。在SL-9事件中遇害。
    • 狩魔冥Franziska von Karma:现任检察官,狩魔豪的女儿。在《逆转裁判2》中为报父仇来到日本对抗成步堂。13岁取得检察官资格的天才自封的少女。
    • 戈德Godot神乃木庄龙Diego Armando):原星影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被美柳千奈美下毒导致昏迷,苏醒后因各种原因化名“戈德”并转任检察官,后在《逆转裁判3》中因叶樱院事件入狱。能够一连喝下17杯咖啡而不上一次厕所的传奇人物。
    • 优木诚人Jacques Portsman:原检察官。在《逆转检事1》中因检察院杀人事件入狱。
    • 一条九郎Byrne Faraday:原检察官。在《逆转检事1》第二个KG-8事件庭审期间遇害,大盗“八咫乌”成员之一。
    • 一柳弓彦Sebastian Debeste:现任检察官,一柳万才的儿子。
    • 牙琉响也Klavier Gavin:现任检察官。在牵出“法律的黑暗时代”的其中一起案件中担任检察官,发现成步堂龙一在法庭上使用伪证。
    • 亚内文武Gaspen Payne:原检察官,亚内武文的弟弟。在《逆转裁判5》结尾司法界整风后被逐出日本司法界,在《逆转裁判6》中进入克莱因王国并成为当地的首席检察官。
    • 夕神迅Simon Blackquill:现任检察官。牵出“法律的黑暗时代”的其中一起案件的当事人。

克莱因王国检察院成员:

警察局

  • 糸锯圭介Dick Gumshoe:刑警课长,于《逆转裁判》三部曲、《逆转检事》系列中出场,现状不明。大概是因为薪水实在太少,被穷死了(悲)
  • 原灰进Mike Meekins:原招募警员,于《逆转裁判:复苏的逆转》、《逆转检事》、《逆转裁判4》中出场。在《逆转裁判4》因屡次渎职被开除,现担任法院法警。
  • 须须木真子Maggey Byrde(零木真子):前警察,因涉嫌谋杀警察男友而被起诉,无罪判决后辞职,转任餐厅服务员后又因涉嫌杀害程序员而二度站上被告席,并在真相大白后撤销有罪判决。之后经糸锯圭介介绍在检察院办公室担任警卫工作时被三度怀疑。逆转系列官方指定最倒霉支线角色,人称“不幸女神”目前正向“不幸人类”努力中。
  • 狼士龙Shi-Long Lang:西凤民国刑警,于《逆转检事》系列中出场。
  • 马堂一彻Tyrell Badd:原刑警,大盗“八咫乌”成员之一,因盗窃KG-8事件相关证物入狱。
  • 宝月茜Ema Skye:御剑怜侍的崇拜者,立志追随偶像,毕业后加入警察局担任刑警工作,之后转入检察院并升职为科学搜查官,接替了糸锯刑警的大部分职务。
  • 番轰三Bobby Fulbright:相当热血有干劲的脱线刑警,口头禅“Justice!”。在游戏中并非真正的“番轰三”,而是在出场前就已经被“亡灵”冒名顶替伪装而成。

相关人士:

  • 裁判长The Judge:年龄不明,爱好广泛的检察长们。总共有三位。
    1. 记性差,容易被带节奏、非常容易听信别人、性格比较顽皮的白胡子光头老爷爷。
    2. 直言不讳、行事干脆利落的地中海黄胡子大叔,白胡子审判长的弟弟。《逆转裁判3》中登场。
    3. 对克莱因王国忠心不二、除此以外和第一位非常相似的克莱因王国裁判长。《逆转裁判6》中登场。
  • 御剑信Gregory Edgeworth:已故,御剑怜侍的生父,传奇律师,因在IS-7事件的审理中指控狩魔豪的逼供行为而被狩魔豪记恨,在DL-6事件中被狩魔豪枪杀。

绫里家

历史悠久的灵媒家族,世代居住于距离市区约三小时车程的仓院之里Kurain Villege

拥有独特的灵媒技艺·仓院流灵媒道。在得悉真名与面容后,灵媒师可以将死者的灵魂附着在自己身上,使得死者能够暂时复苏,完全恢复临死前的精神状态、记忆、相貌和体态,甚至于能够利用灵媒师的身体如生前一般行动(但是在此期间受到的物理伤害将依然作用于灵媒师本人);根据灵媒师的能力值,灵媒术的持续时间和稳定性都会大大提高;通过灵媒师自身的意志力或借助外物,可以驱散附体的亡者。

绫里家只准许灵力更胜一筹的女性继承唯一的家主之位,家主之位为终身制,并在第二世代灵力相仿的情况下由嫡子继承。因此,拥有灵力的女性家族成员们经常会为争权夺势而陷入手足相残的境地。

同样地,因为灵媒术只能由女性继承,绫里家是一个以女为尊的母系家族。阴盛阳衰导致了大量的夫妻不和,继而导致男性在女儿诞生后或独自或携儿子出走,仓院村也由此变成了女儿国。

作为一项仅在民间流传的秘术,数年前的时任当家·绫里舞子的灵媒被首次应用于司法,但灵媒结果旋即被小中大Redd White公开,且灵媒并没有实现警方的有罪判决预期。由此,灵媒的真实性饱受质疑,村庄声望一落千丈,绫里舞子本人则悄然出走;尽管在真宵和春美等人的积极活跃下,灵媒的名声有所恢复,但在6代中,春美的无意透露却暗示整个村庄已经几近萧条,能够虔心修炼、传承灵力的血脉几乎寥寥无几。这是制作组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问题的反思。

同样在《逆转裁判6》中可知,绫里家的灵媒术源自于克莱因王国[2],且初代家主·绫里供子也是在克莱因习得真传的。如果要成为家主,候选人就必须去灵媒之国克莱因进行长达三年的修行,并且归国后接受连续灵媒的测试。

顺带一提,成步堂与绫里家当代的每一个女人都打过交道,还与其中五位年轻人的关系格外密切,可以说是五等分的成步堂了。

  • 元祖绫里供子Ami Fey:灵力无比强大,可能具备克莱因王族血统,据称灵魂被装载在仓院家世代传承的宝壶“仓院之罐”中。但是这个壶至少分别被绫里真宵、绫里春美、华宫雾绪摔碎三回,所以灵魂可能早就已经跑光了
  • 当代本家
    • 绫里舞子Misty Fey(天流斋艾丽丝Elise Deauxnim):灵力强大,于《逆转裁判3》叶樱院事件中遇害。
    • 绫里千寻Mia Fey:绫里舞子之女,灵力强大。为调查DL6号事件,同时也为了避免历代姐妹相残的悲剧成为律师。后被小中大杀害。
    • 绫里真宵Maya Fey:绫里舞子之女。《逆转裁判1》出场时灵力还不稳定,《逆转裁判3》时已经强于当时的春美,《逆转裁判6》回归时已成为仓院流灵媒道的当家。食量惊人的未知生物,拥有好几个胃,进看守所比回家还勤,逆转系列的游学者周卓,大难不死的女孩,哈利真宵,绫里波特
  • 当代分家
    • 绫里贵美子Morgan Fey:灵力弱。在《逆转裁判2》仓院密室灵媒杀人案中被认定为共犯,服刑中不甘心就此收手,叶樱院事件疑似因为教唆罪被加重刑期。
    • 美柳千奈美Dahlia Hawthorne:无灵力,逆转系列唯一指定究极蛇蝎美人,屡教不改,在《逆转裁判3》叶樱院事件的前一个月被执行死刑。
    • 叶樱院彩芽Sister Iris[3]:无灵力。在《逆转裁判3》叶樱院事件中被认定为同犯,服刑中。
    • 绫里春美Pearl Fey:灵力强大。绫里分家唯一完全无垢的女儿。成宵党大粉头,年仅九岁就能三巴掌打晕钢筋铁骨成步堂的绫里家惊奇队长

或真敷一座

或真敷一座The Gramaryes是日本的魔术家族,家族特点为拥有能够看见人类非常小的动作。目前的魔术经营权在成步堂龙一的养女成步堂美贯手中。

成员:

  • 或真敷天斋Magnifi:上一代或真敷魔术的当家,于《逆转裁判4》中自杀。
  • 或真敷扎克Zak:真名奈奈伏影郎Shadi Enigmar,或真敷一系的传人。在《逆转裁判4》中被牙琉雾人杀害。
  • 或真敷巴朗Valant:天斋的二学生。现已放弃或真敷家族的魔术经营权与魔术版权并独立开展魔术事业。
  • 或真敷优海Thalassa:天斋的女儿,扎克的妻子,王泥喜法介和成步堂美贯的母亲。枪支走火事件后失去了视觉,目前化名拉米诺亚Lamiroir波鲁吉尼亚Borginian演出中。
  • 成步堂美贯:原名奈奈伏Enigmar美贯,现在是成步堂龙一的养女,拥有魔术经营权,成步堂万能事务所的主要且稳定收入来源之一。
  • 王泥喜法介:优海与第一任丈夫王泥喜奏介Jove Justice之子,与美贯是同母异父的兄妹,然而自己并不知道,而知情人士也没有告知,对美贯抱有德国骨科般的好感。
  • 或真敷面妖Reus:真名志乃山金成Roger Retinz,人称山志乃PRatings Rajah,《逆转裁判6》中登场的天斋的第四个弟子。因为行事焦躁于10年前被赶出了魔术团,对或真敷一族具有很强的憎恶心理,培养了一个弟子代替自己的身份表演魔术,借助自己在电视台制作人的职务之便设计陷害美贯,美贯被控告的案件是他一手策划的复仇行动,最后因杀害弟子企图毁掉或真敷一族声誉入狱。

克莱因王国

克莱因Khura'in王国是《逆转裁判6》的主要故事发生地,是一个位于西亚,神权、教权、王权三权合一的弹丸小国。

灵媒术是该国至高无上的秘术之一,只有拥有灵媒能力的女性才能成为女王统治全国;另一种秘术则称为“御魂托宣”,可以算作为是灵媒术的一种初级形式,能够召回死者在临死前所接触到的最后的五感。

23年前,该国发生了动荡全国的“女王阿玛拉刺杀案”。时任女王阿玛拉被认为在大火中丧生,王泥喜法介的生父·王泥喜奏介也被牵连进案件而殒命。阿玛拉的丈夫,辩护律师多尔克被指控杀害女王,并因被诬陷使用伪证而败诉。自此以后,担任检察官的加兰接任为女王并制定“辩护罪”迫害全国律师,利用“御魂托宣”为借口搬弄是非。多尔克流亡并建立了地下革命组织“反逆之龙”,志在推翻加兰王权及废除“辩护罪”。

  • 王族成员
    • 蕾法·帕德玛·克莱因Rayfa Padma Khura'in:公主,也是进行“御魂托宣”仪式的姬巫女,正在进行灵媒的修行。实际上是阿玛拉的女儿,在故事结束时成为了克莱因王国的新女王。
    • 因格·卡尔克尔·克莱因Inga Karkhuul Khura'in:法务大臣,本作黑幕之一,妄图通过得到始祖宝玉发动政变并杀害多尔克,但却被加兰先下手为强杀害。
    • 加兰·西格塔尔·克莱因Ga'ran Sigatar Khura'in:现任女王,前女王阿玛拉的妹妹,前法务大臣及检察官,本作最终黑幕,23年前女王刺杀案和法务大臣凶杀案凶手。并没有灵媒能力,一直依靠阿玛拉的灵媒维持政权。
    • 阿玛拉·西格塔尔·克莱因Amara Sigatar Khura'in:前女王,那由他和蕾法的生母,性情软弱,自23年前开始被阿玛拉威胁成为进行灵媒的工具,并伪装成侍从“巴亚”服侍和照顾女儿蕾法。
    • 那由他·萨德玛迪:检察官,多尔克和阿玛拉的儿子,克莱因王国王子,“反逆之龙”安插在王族的内鬼。相当毒舌,故事结束时洗心革面,在推翻加兰后决定摄政,服侍新女王蕾法治理克莱因王国。
    • 多尔克·萨德玛迪Dhurke Sahdmadhi:前女王阿玛拉的前夫,那由他的父亲,王泥喜法介的养父,革命组织“反逆之龙”的领导者。最终章被杀害,但分别被真宵和阿玛拉灵媒,而分别得以去日本看望王泥喜以及在法庭上作证等。
    • 绫里春美:官方的恶搞情节。在成步堂龙一的黄粱一梦中,他将法庭暴乱演习误以为真,凭借三寸不烂之舌强行指正克莱因王国姬巫女实为前来观光旅游的绫里春美,法庭上下对春美的灵媒能力深信不疑,结果春美取代蕾法成为克莱因下一任女王、而蕾法沦为毫无存在感的影舞者。
  • 王族侍从
    • 巴亚Nayna:蕾法的贴身侍从,真身为其母阿玛拉。
    • 加兰亲卫队
  • 反逆之龙
    • 多尔克·萨德玛迪
    • 那由他·萨德玛迪(长期卧底)
    • 达兹·迪奈尔Datz Are'bal:佣兵,前空军部队成员。一把年纪的谐星,多尔克的好友兼“反逆之龙”二把手。
    • 阿尔梅尔·阿达姆:“水清仪式”、“火清仪式”的祭司,地下革命派。《逆转裁判6》第三章中为隐瞒革命派身份及拯救妻子而选择自杀,并决定陷害真宵以转移视线。
    • 萨拉·阿达姆:祭司的夫人,地下革命派,《逆转裁判6》第三章中以正当防卫杀害了大臣的特务奥加姆。
  • 民众
    • 伯克特·兹阿Ahlbi Ur'gaid
    • 波迪特诺·尼瓦卡斯:基顿寺院的住持,欧洲人。《逆转裁判6》第一章案件的凶手,达玛兰(电吉他)演奏者。
    • 王泥喜法介:在奏介和优海流浪于克莱因王国时出生,后来阿玛拉与多尔克夫妇成为其养父母。在23年前的暗杀案件中被奏介和多尔克舍身救出,随多尔克逃亡并长大。后因多尔克忙于革命事务而离开克莱因王国,在牙琉雾人的教导下成为律师。

相关人员:

  • 王泥喜奏介Jove Justice:法介的生父,因被卷入23年前的宫廷争斗而死。

游戏列表

作品名称 对应平台 发售日期 备注
逆转裁判系列
逆转裁判
逆転裁判
Game Boy Advance
PC
Wii U (VC)
2001年10月12日
2005年12月23日
2015年11月04日
仅在日本发行
逆转裁判2
逆転裁判2
Phoenix Wright: Ace Attorney - Justice For All
Game Boy Advance
PC
Nintendo DS
WiiWare
Wii U (VC)
2002年10月18日
2006年03月31日
2006年10月26日
2010年01月26日
2012年11月01日
2015年12月02日
逆转裁判3
逆転裁判3
Phoenix Wright: Ace Attorney - Trials and Tribulations
Game Boy Advance
PC
Nintendo DS
WiiWare
Wii U (VC)
2004年01月23日
2006年03月31日
2007年08月23日
2010年02月23日
2012年12月03日
2016年03月02日
逆转裁判 复苏的逆转
逆転裁判 蘇る逆転
Phoenix Wright: Ace Attorney
Nintendo DS
WiiWare
2005年09月15日
2009年12月15日
2009年12月21日
2012年10月01日
逆转裁判》的移植作品,内容追加了第五章“复苏的逆转”
海外也有发行,后续移植作品参照此版本,皆作五章
逆转裁判PC 1·2·3套装
逆転裁判 PC 1・2・3セット
PC 2006年03月31日 前三作的移植作品,仅在日本发行
逆转裁判123HD ~成步堂龙一篇~
逆転裁判123HD 〜成歩堂 龍一編〜
Ace Attorney: Phoenix Wright Trilogy HD
iOS
Android
2012年 前三作的移植作品,Android版仅在日本发行
逆转裁判123 成步堂精选集
逆転裁判123 成歩堂セレクション
Phoenix Wright: Ace Attorney Trilogy
Nintendo 3DS
Nintendo Switch / PlayStation 4 / Xbox One
Microsoft Windows
2014年04月17日
2019年02月21日
2019年04月10日
前三作的移植作品
Switch、PS4、Xbox、Steam版均在2019年8月加入官方简繁中文文本及语音,为系列首次官方中文化
逆转裁判4
逆転裁判4
Apollo Justice: Ace Attorney
Nintendo DS
iOS
Android
Nintendo 3DS
2007年04月12日
2016年11月25日
2016年12月06日
2017年11月22日
逆转裁判5
逆転裁判5
Phoenix Wright: Ace Attorney - Dual Destinies
Nintendo 3DS
iOS
Android
2013年07月25日
2014年07月09日
2017年07月27日
逆转裁判6
逆転裁判6
Phoenix Wright: Ace Attorney - Spirit of Justice
Nintendo 3DS
iOS / Android
2016年06月09日
2017年09月021日
逆转检事系列
逆转检事
逆転検事
Ace Attorney Investigations: Miles Edgeworth
Nintendo DS
iOS / Android
2009年05月28日
2017年12月08日
逆转检事2
逆転検事2
Nintendo DS
iOS / Android
2011年02月03日
2017年12月21日
0
仅在日本发行,官方海外版的发行计划因CAPCOM本地化部门人事变动搁置不过以后有可能以合集形式发行海外版。有民间翻译的英文版
大逆转裁判系列
大逆转裁判 -成步堂龙之介的冒险-
大逆転裁判 -成歩堂龍ノ介の冒險-
Nintendo 3DS
Android
iOS
2015年07月09日
2017年08月30日
2017年08月31日
仅在日本发行
大逆转裁判2 -成步堂龙之介的觉悟-
大逆転裁判2 -成歩堂龍ノ介の覺悟-
Nintendo 3DS
iOS / Android
2017年08月03日
2018年04月24日
仅在日本发行
大逆转裁判1&2 -成步堂龙之介的冒险与觉悟-
大逆転裁判1&2 -成歩堂龍ノ介の冒險と覺悟-
The Great Ace Attorney Chronicles
Nintendo Switch / PlayStation 4 / PC (Steam) 2021年07月27日 两作的移植作品,也在海外发行
合作作品
雷顿教授VS逆转裁判
レイトン教授VS逆転裁判
Professor Layton vs. Phoenix Wright: Ace Attorney
Nintendo 3DS 2012年11月29日 雷顿教授系列的合作作品

STAFF

(待补完)

  • 制作人:稻叶敦志(GBA)松川美苗(NDS)
  • 总监&编剧:巧舟
  • 美术:末包久美子、岩元辰郎
  • 音乐:杉森雅和、木村明美、田中直人(DS)、岩垂德行、北川保昌、寺山善也、前马宏充
  • 制作总指挥:三上真司(GBA)

CAST

(待补完) 1-4代游戏基本都是工作人员客串[4]

  • 成步堂龙一:巧舟1234、近藤孝行56
  • 御剑怜侍:岩元辰郎123检、竹本英史56
  • 狩魔豪:杉森雅和[5]
  • 狩魔冥:诹访部 ゆかり[6]
  • 绫里千寻:河原深雪[7]
  • 戈多:神谷英树[8]
  • 王泥喜法介:荻原光之郎[9]4、KENN56
  • 牙琉响也、牙琉雾人:山本亮治[10]

相关音乐

  • 逆转裁判+逆转裁判2 オリジナル・サウンドトラック(2004年3月31日发售)
  • 逆转裁判3 オリジナル・サウンドトラック(2004年3月31日发售)
  • 逆转裁判 苏る逆转 オリジナル・サウンドトラック(2006年3月31日发售)
  • 逆转裁判 オーケストラアルバム 〜GYAKUTEN MEETS ORCHESTRA〜(2006年9月30日发售)
  • 逆转裁判 ジャズアルバム 〜GYAKUTEN MEETS JAZZ SOUL〜(2007年3月31日发售)
  • 逆转裁判4 オリジナル・サウンドトラック(2007年6月27日发售)
  • 逆转裁判 特别法廷2008 オーケストラコンサート 〜GYAKUTEN MEETS ORCHESTRA〜(2008年7月16日发售)
  • 逆转检事 オリジナル・サウンドトラック(2009年6月24日发售)

衍生作品

漫画版

  • 逆转裁判系列漫画:共5本,脚本为黑田研二,作画为前田一夫。
  • 逆转检事:共4本,脚本与作画同逆转裁判漫画。

舞台剧版

  • 逆转裁判:《逆转的聚光灯》。
  • 逆转检事:《宇宙的逆转》,共五个部分。

真人电影版

《逆转裁判》真人电影版于2012年2月11日上映,由三池崇史执导。

发型“神”还原

动画版

主条目:逆转裁判 对这个“真实”有异议!

《逆转裁判》TV动画,主标题为《逆转裁判 对这个“真实”有异议!》。第1期于2016年4月2日开始放送,全24话。第2期2018年10月6日开始放送,全23话。

柏青哥

《柏青哥 逆转裁判》是2017年4月底公开的街机游戏。2017年公开手游版本,售价1200日元,并且包含应用内购买要素。 有一说一,里面的cg比动画版优秀不少

VR

『逆转裁判 VR20号事件』是逆转裁判系列首个VR游乐设施,将于2021年7月19日在日本石川县永旺梦乐城白山店开始运营。

相关梗

请注意,这些梗一般是吐槽用,有些梗仅限于《逆转裁判》系列内部使用,同时伴随剧透。

  • 異議あり:日语“我反对”(中文圈内被空耳为“异议阿里一斤鸭梨”),逆转系列中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也是逆转系列被neta次数最多的梗,一般当画面中角色大喊“异议阿里”后在屏幕上打出大红字体即可被识别为此梗。有些作品在neta时会使用主人公喊反对时的动作,具体动作可参考《逆转裁判》系列每部的LOGO,简单来说即“将左半部身体朝向对方,左臂向前伸直,用食指指向对方”,如《凉宫春日的忧郁》中《孤岛症候群(后篇)》中即有大段《逆转裁判》系列的neta。
  • “原来如此君”:逆转系列的姓名梗,使用比较广泛的是“成步堂”与“原来如此”、“矢张”与“果然”、“王泥喜”与“大吃一惊/惊讶”,英文圈中则因成步堂龙一的美版译名为“Phoenix Wright”中的“Wright”而出现了大量与“right”(两个词谐音)相关的梗,可以参考逆转裁判X彩虹小马的同人视频《逆转风暴》
  • 丸步堂:《逆转裁判3》中戈多/戈德检察官对成步堂的称呼。丸步堂的发音为“maruhodo”,和“成步堂naruhodo”相近,现在也成为了成叔在玩家中的一个绰号。而美版中戈多对成步堂的称呼是“Trite”(意为“陈腐的”),同样与美版成步堂的名字“Wright”谐音。简体中文版译作“陈不挡”。
  • “那种xx,我也能xx”:2代中成步堂辩驳检方因凭借马克思的标志性披风便认定犯人是马克思所说,原句为“那样的衣服,我也能穿啊!”而在之后同样的桥段,对于证人看见女仆装便认定是穿着工作服的被告犯了罪,成步堂同样说出“那种衣服(女仆装),我也能穿啊!”
  • 成步堂的父亲:出自《逆转裁判1》第四章《逆转,然后再见》,假装失忆的灰根高太郎将成步堂认成自己的儿子,于是在法庭上,成步堂为了叫醒装睡的灰根高太郎而喊了他“父亲”。
  • 无爹裁判:指《逆转裁判》系列主角团的父母多灾多难,故称无爹裁判。(成步堂的爹没消息,王泥喜爹和心音妈死亡,美贯爹死亡,属于一个事务所凑不出俩爹)
  • 成步堂颜艺事务所:《逆转裁判》系列自成步堂龙一以下的三(或二)代律师共三人都拥有自己的颜艺表情,故有此名。
  • 江米条:逆转系列中的角色宝月茜成为刑警后喜欢吃花林糖,当时汉化组为了接地气而译为江米条,因此有此梗。
  • 王泥喜与番轰三:美版王泥喜法介的名字叫“Apollo Justice”,五代中的刑警番轰三的口头禅刚好也是“Justice”,所以番刑警说口头禅时经常会引发玩家欢乐的吐槽。
  • 王泥“喜”:《逆转裁判5》中新引入的“心理分析”系统中的证人的四种感情被中文圈玩家吐槽为“王泥喜”“王泥怒”“王泥悲”“王泥惊”。
  • “XX的黑暗时代”:来自于《逆转裁判5》中的“法律界的黑暗时代”,一般被用在逆转系列的吐槽中。律师、被告、检察官联手坑证人,真不愧是法律界的黑暗时代。
  • 汗腺发达:字面意义,由于成步堂、王泥喜等人尴尬时头上均会流下瓢泼般汗水得名。
  • “爱与被爱的关系”:玩家津津乐道的台本,来自1-2询问星影与小中之间有什么关系时的选项,出现星影的身影时必刷的一句话。
  • 指证 律师徽章:由于GBA只有AB两个操作键,有时过剧情太快手误或没看清时会出现的情况,律师徽章为出示证物时可出示的第一个证物,常常被选错以至于在生死攸关的场合下指证证人的证言与律师徽章有矛盾(大嘘
  • “犯人就是——矢张政志/成步堂龙一!”:即使是他们没出现的场合也有被刷这句话的可能性。因为“每件坏事背后都是矢张”,及游戏前期常常有指控犯人是自己的选项可选。
  • “逆转中的老师和父母”:玩家针对逆转系列中有父母或“某人老师”身份的角色一般都会成为犯人或者被害者的吐槽,如某万能艺人事务所的成员除了成叔拥有两名父亲(喂)以外,其余所有成员没有一个父母俱在的,然而成叔的老师千寻老师也不在了。逆转中最后没死或变成犯人的父亲或老师也是存在的,比如《逆转裁判5》中的天马父女。
  • 一言不合告证人:《逆转裁判》系列的一大特点就是作为律师方的玩家在法庭上不仅要洗清被告的嫌疑,同时也要查明真凶。所以真凶最后一定会出现在法庭中(不管本人是否到场),所处位置通常是证人席,因此逆转系列中有“一言不合告证人”“把你弄上证人席再说”“上了证人席还想跑?”的吐槽。然而检察官的席位是第二危险的,再次是律师席,《大逆转裁判2》后裁判长席位终于也不安全了。
  • 开锁狂魔:指《逆转裁判2》中的勾玉系统,其直观效果为锁和链条,因此持有此系统的成步堂龙一有时会被这样吐槽,请注意此说法并没有恶意。
  • 劝退狂魔:《逆转裁判6》的检察官那由他经常会劝对方“放弃吧”,因此被一些人称为“劝退狂魔”。此说法可能带有对角色的偏见,所以请慎重使用。
  • 全员单身:适用于逆转裁判全系列所有主角,堪称逆转不倒,单身到老 先祖:??我被开除出主角了?
  • 法庭上禁止使用魔法:来自于动画版的梗,因为动画版无法表现出人物在发表证言时对心理防线的冲击力(游戏版是通过交互文本与容错惩罚机制让玩家直接参与推理亲自举证来表现出来的),因此在人物发表关键证言时加上了风压光束等魔法特效将证言的冲击力可视化,于是在法庭辩论最激烈的时候经常能出现各种效果夸张的爆气风压与光束,把法庭搞的如同一场魔法师之间的大战一般。同时证人席上的真凶被揭穿事实后崩溃暴露出的本性以及颜艺也被归类到变身魔法,于是观众就借此解梗吐槽不要在法庭上使用魔法等梗作为调侃
  • 万恶之源:指IS-7号事件的主犯风见丰。IS-7号事件是逆转主系列、检察官系列时间线中最早的案件;由于IS-7事件并未妥善解决,相关人士之间如同连锁反应般地发生了DL-6号事件及绫里家继承权争端(逆转1至3的主线)、SS-5号事件(逆检2的主线)。

注释

  1. 没有特别标注英文名的人物,则在美版官方翻译中保持了原始的罗马字姓名。
  2. 在日语中,“仓院”一词与“克莱因”的发音基本相同。
  3. “叶樱院”在美版中是作为修道院或教堂一类的概念而存在的,而叶樱院的住持·毘忌尼阿姨也被翻译成了“Sister Bikini(毘忌尼修女)”,故叶樱院彩芽只拥有直接转自日语“Ayame”的名字“Iris”,“Sister”系编者根据上下文而撰。
  4. 出自逆转系列声优一览一贴
  5. DESIGN WAVE所属,也负责《逆转裁判1》的音乐。
  6. 制作人稻叶敦志的原秘书。
  7. 某制作人的秘书。
  8. 《鬼泣》制作人,跑进逆转棚配音大概是因为神谷和巧舟是好朋友。
  9. 《逆转裁判4》逆居雅香的人设师。
  10. サウンドチーム、逆转裁判チーム外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