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ACGN领域用语和萌属性
关于:百合的其它意思
参见条目:「百合(消歧义页)
大萌字.svg
目前本条目内容正在接收讨论,欢迎正在阅读这个条目的您通过参与投票或者参与讨论的方式协助我们。萌娘百科祝您在本站度过愉快的时光。
百合(萌属性)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百合
萌属性别称 GL、女女、les(蕾丝边)、姬姥橘味(B漫分类)
萌属性类别 性取向
相关萌属性 伪百合蔷薇同性恋百合党百合营业

喜欢你。

喜欢你的眼睛。
春天银河般闪烁的双瞳、春日阳光般温柔的眼神。

喜欢你的头发。
在微风中飘拂丝绢般柔滑的长发。

喜欢你的嘴唇。
给我甜蜜的吻、吐出忧伤叹息的嘴唇。

喜欢你的声音。
澄明绮丽、沁人心脾的清澈声音。

喜欢你的身躯。
纤细得拥抱起来就好像不经折的腰、细小但形状漂亮的胸脯、交叠肌肤感触的体温。

可是,我最喜欢的是你的心灵。
脆弱易受伤害、却非常纯洁美丽,不会怪责别人、什么事也会原谅、充满温柔的灵魂。

喜欢你。最喜欢你。
我爱你的一切,爱得不能自已。
我别无所求,只是想要你,
想要只得你我二人永无止尽的夜。

百合(日语:百合ゆり;英语:yuri)是指女性之间爱慕关系的艺术类型用语,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在代表角色萌属性时,一般专指角色具有GL倾向。在作品题材领域,则除GL以外,还扩展出不含较强爱情关系的“轻百合”。

目录

简介

相关定义
 
仅做参考
作品举例
 
仅做参考

百合文化起源于11区,百合一词最早可追述至1971年,由“蔷薇”衍生而来[1];21世纪以来,00年代萌文化兴起为百合作品的繁荣带来了契机;而在10年代之后,百合逐渐作为一种萌属性融入普通商业作品,起到了扩大潜在受众群体的作用,占据二次元市场一席之地。

广义上,“百合”包括ACGN作品中的“Girl's Love (GL)”、“女性间高纯度的友情”、“友情以上恋人未满(日语:友達以上恋人未満)”与现实中的“女同性恋(Lesbian)”群体。而狭义上的百合特指“友情以上恋人未满的女性同性”。有观点认为,GL与现实中的Les群体相对应,会更多偏向于成为彼此的恋人与情欲方面的需求,多见于成人向的百合作品;“女性间高纯度的友情”在当下则更多被以“轻百合”代称;而狭义上的“百合”(或称“正统百合/传统百合/纯百合”等)则是在GL与轻百合的范畴之间,部分也与GL和轻百合有交集。关于广义百合狭义百合的定义区别与作品举例可以以右图作为一种参考。[2]

正统百合作品通常直接而细致地描绘了少女们的生活与恋爱。早期有百合三大神作《圣母在上》《神无月的巫女》《惊爆草莓》,10年代也有《终将成为你》《citrus》《FLOWERS》等颇具代表性的良作。而轻百合面向的受众群体则更广,题材众多,涵盖日常向(如《摇曳百合》《轻音少女》等)、音乐偶像(如《LoveLive!》《BanG Dream!》等)、战斗少女(如《魔法少女奈叶》《魔法少女小圆》《战姬绝唱》《结城友奈是勇者》等)等各个主题。

据统计,在百合作品爱好者中,正统百合爱好者女性约占7成,男性约占3成,女性占多数[3][2];而轻百合作品受众主要为男性。

目前在百合业界占有一定分量的制作公司:漫画出版社方面有,一迅社(《Comic百合姬》杂志以及旗下的众多作品,如《摇曳百合》《citrus》《天使降临到了我身边!》等)、芳文社(《向阳素描》《轻音少女》《请问您今天要来点兔子吗》《摇曳露营》等)、角川书店(《恶魔之谜》《幸运星》《雏子的笔记》《悠哉日常大王》《终将成为你》)等。动画制作公司方面有Studio五组(《结城友奈是勇者》)等。

随着百合受众的逐渐增多与现代社会思想的日益开放,当下各类型百合作品之间的区别已不再那么泾渭分明。在非以百合为主要卖点的作品中我们也能看到百合CP,轻百合作品中也会有修成正果的百合情侣,而在一些颇有争议的作品中,不同的百合受众也可能会有各自的独特见解。望各位百合爱好者求同存异,不要轻易攻击他人对百合的看法。

2004年,日本东京农业大学用两个雌鼠的卵子成功繁殖出正常小鼠,被取名叫辉夜姬,可谓百合的胜利[4]

现在很多人把「无男主」的文学作品统称为「轻百合」,这类作品实际上与正统百合已经相去甚远,但有时也会少量描写部分角色的友情以上情感。 当然「轻百合」的定义越来越广泛,对有些人来说甚至已经到了只要没主要男性角色就是轻百合的地步。

百合题材作品

相关成句

注释和外部链接

  1. https://detail.chiebukuro.yahoo.co.jp/qa/question_detail/q1233355322
  2. 2.0 2.1 杨若晖. 少女之爱:台湾动漫画领域中的百合文化[M]. 台湾:独立作家 2015
  3. 链接失效,待更新
  4. 卵子+卵子产生新生命技术暂不适用于人. 中国科学院. 2004-04-25 [引用时间: 202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