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驸马
女驸马(无误)夕崎梨子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驸马
萌属性别称 帝婿/王婿、国婿、额驸、公主丈夫、君主女婿、驸马爷
萌属性类别 身份类
典型角色 李逍遥结城梨斗
相关萌属性 公主君主女婿王子贵族人夫

驸马是一种社会身份,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简介

驸马亦即对公主丈夫君主女婿的称呼,又称“帝婿/王婿”、“国婿”等。

“驸马”一词出自官职“驸马都尉”。在秦朝及之前,“驸马”这一称谓并不存在。而“驸马”即“副马”,是指在几匹马共同驾一辆车的情况下,除了主驾车的马(辕马)之外的其他的马。虽然秦代就有着掌管副马职能的人,但“驸马都尉”一职正式开始设置于汉朝汉武帝时期。最初的驸马都尉基本是由皇室宗亲、外戚、公侯贵族的年轻一辈担任。驸马都尉属于君主的近侍官职,常在君主出巡时作为贴身随从,相伴左右。

在秦汉及三国时代,公主的丈夫并无“驸马”这一通称,那时的公主之夫大多要么是成婚之时被授予列侯的爵位(秦制二十等军功爵位制的最高爵位),要么是成婚前已经是列侯了。第一个获得“驸马都尉”官职的君主女婿则是东汉汉光武帝之女刘红夫之夫韩光。西晋恢复了五等爵制后,原本的列侯名存实亡,自此公主夫婿被封为“驸马都尉”遂成定例,“驸马”一词也就成了公主丈夫、君主女婿的代称。清朝时又有“额驸”的称呼。

除了东亚文化圈,“驸马”也常泛用于指任何地区的君主女婿。

另外,如果是皇室/王室之间的联姻,驸马可能同时还是别国的王子君主或者贵族之子。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驸马

(注:括号内为对应的妻子/公主、所属国家或部族)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