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洛丽塔装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扩充内容
  • 修饰语句
  • 需要更准确的描述
洛丽塔装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洛丽塔装
萌属性别称 洛丽塔
萌属性类别 服饰类
典型角色 夏提雅·布拉德弗伦真红夏尔
相关萌属性 萝莉哥特萝莉装

洛丽塔装是一种礼服服饰,改良自欧洲洛可可时期的宫廷服饰,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

目录

简介

洛丽塔装,指一种服装,由日本改良至欧洲洛可可时期时装,外貌可爱,最早为原宿风格24系的一个分支。

一般在动漫里为大小姐和中二病萝莉所穿着的服饰当然少爷也有可能。

洛丽塔装凸显古典欧洲风,但现在的洛丽塔装风格多变,但一般人认为多为可爱风。

此种穿衣风格多为女装,典型外貌是及膝裙,内里穿着纱裙或南瓜裤以达到散开的效果。

洛丽塔装的命名与小说《洛丽塔》相同,但是其定义相反,洛丽塔装为熟女强穿少女装。

在三次元世界,因为这种服饰比较昂贵并且不是很适合日常生活,所以洛丽塔装爱好者与JK制服爱好者和汉服爱好者并称为“破产富裕三姐妹”。

风格

甜美洛丽塔

蔷薇少女中的雏莓就是典型的甘ロリ

甜美洛丽塔(甘ロリ,Sweet Lolita)的服装通常包含非常高比例的蕾丝及褶边,裙子及膝,并且使服装的外观看起来尽可能的甜美与可爱。其经常使用的颜色包括粉红、粉蓝,也有乳黄色与红色。至于黑色如果包含上述的特征及标准,当然也有美的效果。
甜美洛丽塔也会将服装上的印花设计成花朵、水果或其他甜食的样子;在配件方面则常常有娃娃、布偶或泰迪熊。
甜美萝莉有一个次分类称作“白萝莉”。白萝莉的服装色系是全白或绝大部分由白色组成。(也有黑萝莉的分类,意义同上)

哥特洛丽塔

哥特洛丽塔(ゴシック・アンド・ロリータ,Gothic & Lolita)影响来自哥特风格,同时哥特洛丽塔(Gothic Lolita)是实际上世界范围辨别度最高、最流行的洛丽塔风格你看萌百还有个专有词条,也是在西方辨别度最高且受众广。受暗黑系乐队与哥特金属摇滚影响大。
同时与欧洲传统的哥特次文化风格不同之处,在于强调黑暗面与表现“身为少女”的身份,这两者的同时存在。可以说,哥特萝莉装中所说的“哥特”风格只是一种借用,借用了哥特次文化中的风格,来塑造特殊的人物,或营造特殊的氛围。
另有小分支血腥洛丽塔(Hurt Lolita),顾名思义,在妆容与穿着上刻意营造血腥、伤痕、恐怖的氛围。

古典洛丽塔

古典洛丽塔,(ClassicLolita),由维多利亚风(Victorian fashion,维多利亚时代的女装风格)、巴洛克风及洛可可风所获得的灵感而来。此一风格不同于甜美洛丽塔所散发出的天真烂漫,而呈现出更为成熟的风采,它以花朵或花朵似的造型为主题,具有深沈且柔和的颜色,纤细的样式及法国皇宫式的腰身。同时曾是中国范围内最流行的洛丽塔风格dssq后就不是辽。
也是青年/气质成熟的爱好者比较喜欢入手的款式。

王子风洛丽塔

王子风(Prince Lolita),男装。灵感来自其穿着维多利亚时尚。一般的男性爱好者会穿着该风格,同时也有许多女性爱好者。
同时在中国一般称之为基佬装。

海盗风洛丽塔

海岛风洛丽塔(Pirate Lolita)又叫水手风洛丽塔/海军风洛丽塔(Sailor Lolita)。主打海军领、水手风的设计。同时部分结合历史性与奇幻式的海盗服装,例如迷你的三角船型帽、藏宝箱式的手提包、航海上或海盗标志所转化而成的印花都是此一服装风格的特征。
也是最日常的风格。

公主风洛丽塔

公主风洛丽塔(姬ロリ,Princess Lolita),通常为印有小王冠,皇冠等华丽装饰的礼服。主要靠搭配完成风格,而不是单纯指服装本身。穿着受洛可可风格较重的甜美洛丽塔礼服。通常会使用珍珠,玫瑰和蝴蝶结等作为装饰。
简中语境下,大部分的茶会款指的一般是这一种。

乡村风洛丽塔

乡村风洛丽塔(Country Lolita)以田园系的印花(例如田园小碎花)的洋装为主的乡村洛丽塔,比较接近日常或美式农村风格。

朋克风洛丽塔

朋克洛丽塔(Punk lolita)是结合了朋克文化基础的洛丽塔风格。主要是基于朋克衣着,例如破烂的布料,彩格布,安全扣和链子,短发也被应用其中。
同时一般是蒸汽朋克
也有一些使用特殊材质做出科幻感的。常见于部分VOCALOID曲绘中。

军装洛丽塔

以结合欧式军装设计为主,资料不多。

和风洛丽塔

和风洛丽塔是传统日式服装与洛丽塔风格的结合。通常将和服与裙子作一结合,或者将和服的下半身改造成洛丽塔风格的样式。和风萝莉此一名称系源自于将日本称为“和”的传统。

中华风洛丽塔

中国风洛丽塔(旗洛丽塔或Qi Lolita)与和风洛丽塔类似,它结合了洛丽塔与中国传统服装,例如旗袍或凤仙装等。

误区

  1. 洛丽塔不是一种cosplay,在二次元作品内与三次元现实这么说可能会导致爱好者不满。
  2. 女仆装等欧式设计一般不是洛丽塔装。但在日本ACGN作品内由于洛丽塔风格服饰受影响,部分人设或原画师可能会将角色衣装绘制的像洛丽塔风格服饰。
  3. 双子洛丽塔是指两位角色穿着一模一样/同一设计但不同色(如黑白/红蓝),并非一种风格。
 
TID绘制,洛天依《香草茶与黑咖啡》曲绘

典型的具有此属性的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洛丽塔装

注释与外部链接

维基百科
提示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