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连衣裙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连衣裙
萌属性类别 服饰类
典型角色 城户沙织塔原明日叶
相关萌属性 无袖连衣裙太阳裙吊带背心背带裙公主

连衣裙(日语:ワンピースone-piece)是服装的一种,指服饰的上衣部分和下裙连成一体,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服装类型,也是ACG萌属性之一。

简介

连衣裙大致分有简约型和华丽型两类,简约型作为常服,多在温暖或者酷热的季节穿着,其优点是用料轻便,舒适度up,易于穿脱。也有吊带无袖(比如背带裙背心裙太阳裙)和圆领短袖的分类;而华丽型作为正装,则有更多花样,绝大多数的婚纱哥特萝莉装也都属于此类别,既有单独穿的,也有的可以搭配带袖衣服。

白色连衣裙的五更琉璃

连衣裙的一种典型是白色连衣裙,作为女神或纯真少女还有贞子的标配服装在ACG作品中极其常见,并常与草帽赤足凉鞋等元素进行结合。[1][2]

坐在泳圈上的连衣裙少女
穿连衣裙款式泳装的少女

在日语中,连衣裙被称作“ワンピース服”或者简称为“ワンピース”(one-piece),这与连体泳装的英语简称one-piece是一致的,所以有插画将连衣裙当作泳装——画中穿连衣裙的少女们或与水上活动的道具(比如泳圈)合影,或在水中与游弋。而很多作品中的连体泳装也是模仿连衣裙(太阳裙)的造型设计的,比如《FGO》里的玛修·基列莱特玛丽·安托瓦内特,《舰队Collection》中的冲波高波,虽然这种造型比一般的高衩连体泳装(比如竞赛泳装)和比基尼保守很多(最早出现在1940年代[3],日本则从1950年代起便有泳装制造商开始生产这种款式的泳装,并且很快就被高衩连体泳装取代。[4]类似五月七日茴香长富莲实正是因为这样的泳装打扮有了昭和(1926-1989)偶像的噱称。不过很巧的是,五月七日茴香的便服与泳装一样,都是白色太阳裙样式的服装),也不像比基尼那么常见,但就像连衣裙本身一样,仍旧很受欢迎。

此外,在ACG创作中,连衣裙及与其英语缩写相同的连体泳装(日语中“词干”皆为“ワンピース”,前者全名为“ワンピース服”,后者全名为“ワンピース水着”)都是可以大幅度增加角色萌度的服装。比如在电击萌王每年都会举办的Top of Moe绘画比赛中,连衣裙少女都是参赛者常选的题材,在2020年画这个题材的作者非常之多。[5]而2018年获得凉香奖(涼香賞)及其中一张获得编辑部奖(編集部賞)的作品描绘的都是身穿水手服连衣裙的少女。[6]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连衣裙

参考资料

  1. 【楚楚动人】白色连衣裙特辑. Pixivision. 2016-07-01 [引用时间: 2020-04-12]. 
  2. 在阳光下更加耀眼☆白色连衣裙特辑. Pixivision. 2018-06-29 [引用时间: 2020-04-12]. 
  3. Jessica Booth. From the 1800s to now: Here's how swimsuits have changed over the years. Insider. 2019-05-29 [引用时间: 2020-05-26]. One-piece swimsuits started to look like little dresses in the 1940s. 
  4. 三愛水着の歴史. 三爱水着. [引用时间: 2020-05-26]. 
  5. 电击萌王×pixiv「TOP OF MOE 2020」. Pixiv. 2020 [引用时间: 2020-05-07] (日本語). 
  6. 电击萌王×pixiv「TOP OF MOE 2018」 受赏作品. Pixiv. 2018 [引用时间: 2020-05-07] (日本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