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關西腔
基本資料
萌屬性名稱 關西腔
萌屬性別稱 關西方言
萌屬性類別 語言類
典型角色 遠山和葉愛澤咲夜
相關萌屬性 九州腔熊本話

關西腔是一種方言以及人物的語言習慣,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屬性之一。

目錄

簡介

關西腔顧名思義,即關西地區的日語方言的說話腔調,日語中稱之為“關西弁(かんさいべん,Kansaiben)”。具有古代日語風格。

何謂關西

日本的關西是相對於關東而言。關西概念的形成,經歷了很長的時期。

“關東”的概念自古以來日本畿內(首都地區)的居民之間就已經廣為使用,該稱法是源於日本為了畿內的防禦而設立的東海道鈴鹿關、東山道不破關、北陸道愛發關三關。三關以東的地區在傳統上便稱作“關東”。但是以前並沒有“關西”這樣的一個概念。

平安時代,愛發關被廢除,並設立了近江國逢坂關。從這時開始,逢坂關以西的地區才逐漸被認可為“關西”地區,但仍未作為固定概念流傳開來。

在鎌倉時代,畿內近國地區、西國地區才開始有了被稱作“關西”的習慣。

在江戶時代,“關東”的範圍被認知為幕府所在的江戶為中心的坂東八國(關八州),相對應的,“關西”則被認為是以大阪、京都為中心的上方諸國,但認知範圍不一,大小相差很大。

明治維新以後,關西的範圍才逐漸固定下來,被認為是指以大阪為中心的京阪神及其周邊地區。這個說法一直沿用到今天。

現今的“關西”概念,通常有三種理解範圍。第一種,最狹義的關西,亦即京阪神為中心的近畿地方,單指核心部分;第二種,近畿地方的2府4縣的全域包括在內;第三種,最廣義的關西,將三重、福井、德島三縣也包括在內。其中第一種用到的時候較多,第三種用到的較少。

何謂關西腔

關西腔的範圍主要是指日本近畿地區的京阪神一帶的方言,傳統上稱作近畿方言,現代日語中稱京阪式方言。近畿方言直到江戶時期中葉為止都是日本的標準語、現在則成為除標準語外具有次大影響力的一種方言。關西腔中最為人熟知的一種是大阪弁,亦即大阪府一帶的方言。但最傳統的還是京都弁。

由於關東話(東京式方言)與關西話在語言腔調上、在一些詞彙上都有較大的差別,所以關東人和關西人可能互相聽不懂對方的話。

萌屬性的關西腔

隨著現代ACG次文化中,對於關西腔的逐漸應用,關西腔也成了萌屬性的一種。

由於日本主要出版社、動畫製作公司、遊戲商等都集中在東京都,因此ACG作品中,特別是動畫中,角色的語言基本是標準語或關東話(東京式),而關西腔通常是賦予特別的角色的,只是屬於眾多個性角色的其中一種。現今的ACG作品中,操著關西腔的個性角色的越來越多的出現,雖然不一定是主角,但是其特別的關西方言顯得很是突出,而關西腔那別有風味的特殊腔調,也被越來越多的人看作是一種萌屬性(對於不以日語為母語的人,尤其明顯)。

關西腔的角色通常是出生於關西地區或者從小在關西地區長期生活過。比如《阿茲漫畫大王》的春日步,由於一口大阪腔而得外號“大阪”。另外,個別非日本人的角色也操著一口關西腔(如《櫻花大戰》系列的李紅蘭)。

但在某些作品的中文版,有些角色的關西腔會被統一翻譯為中文東北方言。(比如《魔法少女俺》的可可洛(可先生)、《阿拉德戰記》的男性格鬥家西嵐阿俊

舉例說明

  • 1.~や (標準語:~だ

例:今日は晴れや!今日は晴れだ。今天是晴天呢~)

  • 2. ~へん標準語:~ない、~せん

例:知らへんわ!知らないよ!不知道。);もう食べられまへん!もう食べられません。已經吃不下了)

  • 3. ちゃう標準語:違う 不對/不是(這樣的))
  • 4.~ええ標準語:いい 好,對)

例:ええで標準語:いいよ 好呀,可以) ええな標準語:いいですね(真好呀))

  • 5. ~やん標準語:ではないか) 年輕人使用的強調終助詞。等於首都圈方言(東京附近的年輕人使用的日語方言)的“じゃん”(jan)。

例:かっこええやんかっこいいではないか、かっこいいじゃん,很厲害、很棒、很帥)

  • 6.あほ標準語:ばか 笨蛋)
  • 7.おおきに標準語:ありがとう 謝謝)
  • 8.まいど~ まいどありまいど,標準語:どうも ) 承蒙經常惠顧,非常感激
  • 9.ほな標準語:なら 表承接)
  • 10.ほんま標準語:本当 真的)

(待補充)

具有本屬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屬性的人物,請查閱分類:關西腔

一直使用關西腔的角色

有時使用關西腔的角色

現實中出生於關西地區但講關西方言的人

配音演員以及演員

男性

(待補完)

女性

(待補完)

外部連結與注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