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汉语方言 > 客家语
客家语
画师黑白吃西瓜设计的原创角色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客家语
萌属性别称 客家话
萌属性类别 语言类
典型角色 Syndict娘
相关萌属性 汉语方言赣语闽南语

客家语(客家语:Hak-kâ-ngî,英语:Hakka,日语:客家語),又称客家话,是一种汉语方言以及人物的语言习惯,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目录

简介

客家语,又称客家话,是汉语的一种方言,主要分布于广东的梅州、惠州、河源、韶关、深圳;江西的赣州、铜鼓;福建的龙岩、三明、漳州;广西的玉林、贺州;香港的新界及台湾的新竹、苗栗、桃园等地。

客家语内部差异较大,主流以粤台片梅惠小片的梅县话(中国大陆)或四县话(台湾)为代表音。

客家语与赣语同源,兼具古汉语、古彝语、古畬语的一些成分,又吸收了居住地区语言(粤语闽南语)的一些成分,后者也造成了上文所述差异。

发展

闽粤赣湘交界地区为面积最大的客家语连续分布地区客尔德人,此外客家语在四川、台湾、海外亦有分布,而分布于两广、越南一带的艾话(𠊎话/新民话)实际上也是客家语的分支。

由于缺乏支撑,客家语发展不容乐观,对ACG文化和网络文化的影响较小,目前正在起步阶段。《大鱼海棠》等ACG作品中含有一些客家元素。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此处仅列举几位具有本萌属性的典型人物作为示例。更多请查阅分类:客家语

外部链接与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