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不悯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不悯
萌属性别称 可怜
萌属性类别 性格类
典型角色 岛村卯月美树沙耶香迪斯马斯克阿卡林逸见艾丽卡
相关萌属性 不幸

不悯(日语:びん)是“可怜,可惜”之意,有时也有“可爱”之意[1],形容一个人虽然很可怜,但是因为惨出了节目效果,反而一言难尽地让人觉得好笑,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

目录

简介

不悯是日语借词,指一个人很可怜,但又绝不仅仅让人觉得他/她可怜。

虽然日语中びん的确有可怜的意思,但在这个词语中,びん只是一个假借字(宛字),并不表意(否则就变成“不可怜”了,这一点也微妙地揭示出本词的内涵)。[1]

字面意义上的不悯

字面意义上的不悯指一个角色可怜而可爱,这类不悯型的角色往往有比较不幸的经历,却依然具有让人喜爱的性格。但是,本词在使用的时候几乎从不采用这个意思。

实际意义上的不悯

实际上,不悯往往并不指拥有为引起读者或观众的怜惜之情刻意安排的不幸的角色,也往往没有让人喜爱的性格,但认为依照角色的设定他或她本不该如此吃瘪的读者或观众会因为落差感产生一种半开玩笑的怜惜之情,同时也以娱乐的态度希望他或她在此吃瘪,在这些情况下,这个角色往往会被概括为“不悯”。比如本词常见于形容让人哭笑不得的anti-villain,调侃他或她的本该让人怜惜的不幸际遇。

就像《少女与战车》中的逸见艾丽卡一样,她讲话从来牙尖嘴利,对一切她看不上眼的人或战车恶语相向。给人感觉就是作者生硬安排的死于话多的反派。(弥天大雾)但是,在她真正和大洗作战之时,作为一个还算有实力的不是只会嘴炮的选手,原本期待她能和军神激战一番,或冰释前嫌或实现抱负的观众们发现这一切根本没可能。相反的,因为以下原因,她的表现机会或被剥夺,或沦为包袱——

  1. 艾丽卡在一开始就瞄准了军神的四号坦克的要害,本来可以一发入魂,结果第一次被操作失误,半路杀出来的食蚁兽队吸收了火力。狙杀失败。不过这时艾丽卡依然显得十分冷静,根本没有失态。她露出狡黠的咧嘴一笑,给人感觉稳操胜券,不为小小的失败懊恼。(更何况被她击杀的食蚁兽队的座驾——三式中型坦克也算整个黑森峰第一个战果。)由此,观众原谅了她一开始的不轨兵家行为,期待她能和军神正面一战。
  2. 后来她又一次瞄准了军神的四号坦克的要害,想要故技重施。结果这一次,她的坦克履带自己断了(平地摔跤)。此时,这个副队长也不再那么冷静了,她与队友们一起下车气呼呼地整修履带。并在一边疯狂跳脚。由此观众们也感觉导演未免太坑了干得漂亮,就不能让小艾和军神好好决斗吗?(弥天大雾)
  3. 当鼠式,象式,猎虎相继登场后,动画的视角马上转移到了这些可能驾驶员都没露脸的大型战车上。在这期间,艾丽卡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骂这些队友不争气,居然会被大洗那些不起眼的战车摆平。由此艾丽卡的表现也大幅减少,根本没机会展示自己的实力。
  4. 最后她想要去支援自己的队长,却因为队友被鸭子队戏弄,成功拖延了大量时间,并被紧随军神的豹狮队挡住了去路。好不容易击破了被她看轻的豹狮队的保时捷虎,此时西住的决战却已接近尾声,她甚至连赶来支援自己的队长并当着队长的面虐妹的许诺也没有达成。

由此,观众们期待的“”大战根本没有出现,所以有观众对艾丽卡的态度一下180度转弯,认为她这么有实力的选手为什么就因为嘴上不饶人就遭到如此冷落,同样是副队长,对比桑德斯的两个副队长亚理纱直美以及真理高中的副队长农娜的活跃表现,艾丽卡的表现的机会确实堪称少之又少——没有亚理纱那么丰富的台词,虽然比她的队长多多了;没有直美农娜那么精湛的炮击,基本上就是没表现。而这样的形象,直到后来她在剧场版中的一系列表现才得以填补。于是一些观众就用有些半开玩笑的话评价说,“艾丽卡可怜不悯。”(日语:エリカは不憫),并有以下创作。[2]图片中艾丽卡直接走光来向剧组抗议了,导演你要负责。[3]

小艾委屈暴走
 
当TV版11话,艾丽卡搭乘的战车出现故障时……

艾丽卡:(我绝对要亲手打败她!!)那种程度的故障给,给我修好了啦!我绝对不会放跑那家伙!无能!你们这些无能的家伙!
艾丽卡的队友:哈,副队长大人如果能给我们搭把手的话,估计能快点修好吧。
艾丽卡:我做不到啊!我对这些东西不怎么熟悉啊!
艾丽卡的队友:切……(不懂你就别吱声啊……)
艾丽卡:你刚才说“切”了吧?!我可听到了啊!
艾丽卡的队友:我可没说啊,比起那个,刚才被你的大呼小叫搞得都没法集中注意力了,所以从现在起请你别闹了好吗。
艾丽卡:哇啊啊啊啊!你这算什么态度啊!我要去队长那里告你的状哦!
(艾丽卡的队友:你的小裤裤,我可看到了哦。)

通常用法为ooは不憫,表达角色因各种遭遇而变得可怜,但是并不让人全心全意的同情。

典型的具有此属性的角色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女性角色

男性角色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