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護短
基本資料
萌屬性名稱 護短
典型角色 周漪
相關萌屬性 熊孩子

護短是一種無原則的保護行為,也是ACG的一種萌屬性。

目錄

簡介

護短是一種社交行為,對於自己、自己家人親友、所屬團體成員所犯的錯誤「無條件的予以庇護」,不容許別人對此進行指責、批評的行為。甚至可以為了護短而做出一些類似傷害他人的不理智行為。

在中國傳統教育中,護短行為通常都會被默認。以至於有“家醜不可外揚”,“我的孩子只有我能教育”等說法和言論大行其道。護短的行為也很容易培養出各種花樣作死的熊孩子。護短通常是建立在家族意識之上並推而廣之的,所以也不是一個人的問題,而是一個家族本位意識的思維出現了缺陷。

特別是被護短的成員(含括為自己護短者)是家裡(團體)重要的經濟來源、佔家族(團體)重要的地位、受家族(團體)成員高度重視、牽涉家族(團體)利益的因素影響的時候,這類成員公然或私底對家族或團體成員進行肢體(精神)暴力、虐待、侵犯、恐嚇、忽略等的行為會被護短行為合理化,這類護短行為,往往使得護短者或被護短者(有時候兩者兼具)失去特定團體成員的信任,甚至會導致對此不滿的家族(團體)成員會作出抗爭、復仇、離開所屬群體等行為。

雖然現實中的護短是不可取的行為,但在ACG作品中卻通常會有褒義感情色彩的情景。比如主角犯了錯,他的老師、師父、家族會出面為他擺平一切,營造一種強烈的歸屬感,有利於培養家族、團隊的凝聚力等等。

延伸現象

  • 有的過分護短行為屬於「情緒勒索」、「道德綁架」的行為。
  • 有的為他人護短者,往往會在被護短者犯下超乎自己想像和能力範圍外的重大過錯(罪責)時,才會對自己的護短行為做出反思。

常見護短言論

  • 放心干,出事了我們給你兜著!
  • 我不管,反正你打了我們的人
  • 史萊克學院向來以護短著稱
  • 家人就是家人,不應該事事計較
  • 你應該看在他是家裡(團體)的○○的份上原諒他(她)
  • 這樣做是為你〔妳〕好,他/她/我會害你〔妳〕嗎?
  • 這個家〔團體〕需要他/她/我,好好想想,你〔妳〕要毀了這個家〔團體〕嗎?

具有本屬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屬性的人物,請查閱分類:護短

注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