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Ordnance Topic.png
萌娘百科欢迎您参与编辑武器装备主题条目☆Huu~Ah\(^O^)/
动力锯
辐射4》中的“齿锯”。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动力锯
萌属性别称 按动力可分别称呼电锯油锯
按结构可分别称呼链锯圆锯
萌属性类别 工具类、武器类
典型角色 春奈

动力锯是一种电动或内燃机驱动的切割工具,在ACG中也被用作武器,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目录

简介

动力锯,即有动力的锯,通常被用于切割原木、金属等较难切割的材料。采用动力一般有电驱动和燃油驱动两种,前者被称为电锯,后者被称为油锯。它们的锯刃部分也为了应对不同工作场合而被设计成不同形状,最常见的就是圆锯和链锯。

由于动力锯能很轻松地被用于切割作业中,许多ACGN作品和非ACGN作品中也会把它用作武器,一般是恶霸性格的角色,对付僵尸的常用武器,典例如《德州电锯杀人狂》中的皮脸

不过实际上动力锯不适合劈砍,只能用于轻推切割,否则就很容易因为零件变形而卡住,软质纤维(比如衣服)也很容易把它卡住。所以,用动力锯上阵杀敌恐怕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或许,把动力锯作为一种救生工具,或是一种处刑武器,会是更好的决策。

一把现实中的电锯。相对于常见于血腥暴力影片里的链锯,真要切割什么坚硬物体,还是这种短小精悍的圆锯靠谱。

在ACGN作品中的出现

各作品中的动力锯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辐射系列》中出现过少许电锯类型的武器,如“齿锯”链锯,是战前美军使用过的一种单手电锯;又如巧手先生振动刀片,是锈魔帮用机器人零件拼出来的长柄电圆锯。
  • 求生之路》中,电锯是稀有武器,燃料有限,而且没法加油。
  • 彩虹岛》中,阴森住宅的杂兵怪物“电锯狂人”手持电锯。
  • 毁灭战士(2016)》中,玩家可以用电锯秒杀所有非BOSS敌人,同时补满自身所有弹药,然而电锯秒杀需要消耗燃料,越高等的敌人耗费燃料越多。
  • 生化危机4》中,一种丧尸就是持有电锯攻击,高血量,任意攻击均可秒杀里昂,一般作为迷你Boss出现。
  • PAYDAY2》中,电锯可以在升级技师技能树右侧技能后解锁,它可以快速锯开金库内的小柜子的锁和部分门的锁,但是噪音很大,可通过升级来换上碳素锯片以消音,另外,使用电锯需要消耗锯片,锯片最多携带三片,且电锯可以用来近距离锯死敌人。(不过电锯也是游戏中耗弹最大的武器,所以请各位玩家携带电锯时务必记得让队友或自己带上一个或两个弹药包,而且电锯还不能中途换弹)
  • 鬼畜版天线宝宝3》中,玩家通过在卫星站用镭射枪击杀快递员迪西后,捡起五星橙武电锯,为之后的游戏内容作出重大贡献。从你捡到电锯的那一刻起这个游戏就变成了一个格斗游戏好吗!

另外,在此游戏生存模式下,玩家可以通过完成一波攻势后从武器箱/补给直升机处花费宝宝吐司购买电锯(电锯为目前全游戏最贵武器),电锯只能近战但是威力巨大。

  • 《CSOL》的缔造者模式中,玩家们可以在缔造者模式中在地图中建造缔造者武器箱中设置缔造者手炮,缔造者手炮在游戏模式中可以按右键使用链锯模式破坏方块,是否能伤害玩家还有待实验。
  • 战锤40000》里的链锯剑可以算作一种纯粹战斗用的动力锯。
  • 另外,虽然《半条命2》中没有真正的电锯,但玩家仍可以用重力枪捡起圆锯片再打出去,足以把一大排的僵尸劈成两截。
  • 怪物猎人系列》中,动力锯作为部分太刀、双刀的外观设计登场,除此之外,盾斧在MHWI时期增加了一个所谓“红斧模式”,进入该模式的斧头会在攻击时如圆锯一般旋转,对攻击对象造成多段伤害,因此被中国玩家形容为“电锯”。
  • 猎天使魔女》系列中,1代的电锯是处决道具,玩家在对“和睦”天使进行处决时,贝优妮塔/贞德会跳上它们的头,然后掏出一把巨大的电锯将它们锯开,2代的电锯则是可选武器中的一种,名为“沙罗曼蛇”(Salamandra)/“阿格尼”(Agni),可以在双手和双脚上装备,在脚上装备时可以使用电锯来前进,并且在前进时还会对前方的敌人或物品造成伤害。
  • 泰拉瑞亚》中,链锯是一种伐木工具兼近战武器,共有10种不同的链锯。
  • Unturned》中,动力锯是除消防斧、野营斧外的伐木工具,可连续造成伤害。

著名的动力锯用户

此处仅列举几位具有本萌属性的典型人物作为示例。更多请查阅分类:动力锯
萌娘

汉子

怪兽

萝卜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