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Sci-fi moe.png
欢迎来到科学与幻想的交界面★kira~

Military.png
机甲.jpg
图为《泰坦陨落2》的泰坦机甲BT-7274(左为BT-7274的铁驭杰克·库珀(Jack Cooper))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汉:机械动力装甲(机甲)
英/日:Mecha
道具别名 机动装甲
道具种类 武器平台/工程设备
道具用途 军事用途、救灾用途等
相关作品 星际争霸》《三体》《机动战士高达》《EVA》《宇宙战舰大和号》《EVE》《光环系列》等
相关道具 作战服/战斗服驾驶服紧身衣外骨骼装甲

机甲,全称机械动力装甲(Mecha),经常伙同好姬友外骨骼装甲出现于各种科幻类作品中,一些魔幻类作品中偶尔也会出现类似的装备。

概述

机甲是科幻主题ACGN作品中的常客,和机器人的差异在于它们通常由驾驶员直接操作,虽然也有用于控制的计算机系统,但起到的是协助作用。

当然也有观点主张将机器人归类为无人机甲,比如《星球大战》中的战斗机器人、《少女前线》中的军方机甲、战术人形等等。

除此之外,外骨骼装甲通常也被认为是一种特殊的机甲。

在ACGN作品中的机甲通常都是军用装备,也有一些会作为民用装备活跃在建筑工地或灾难现场之类的场所。

现在军事爱好者群体内普遍认为,单兵机械外骨骼必将在未来出现(现在中美俄已经对其进行研究),但是作为重武器的重型机甲就算在未来出现,由于材料和能源限制,目前上了战场也是送人头,毕竟性价比上完全不如坦克飞机等设备。

ACGN中的机甲会有类人型、四足、八足等多足类,会有十分硬核的类型,也会有仿生物型的、外形魔幻的......

现实中有人制作出了1:1的机甲,但极为笨重而且机动性极差,所以基本上就是站尸。

机甲的可实现性?

以现实中的先进技术来看:钛合金装甲、雷达波反射折射吸收或释放的军事电子壳、导弹干扰、微型核反应堆等等皆可实现。但如果用这些材料制造出的机甲价格上会是天文数字,可能比一艘航母的价格还高,性价比极低,并且其可实现性现在还不确定;而且会因为电源、机动性、火力、负重以及关节、驾驶舱的保护等等各种问题所困扰,所以就目前来看,军事机甲的诞生还是不太可能的。

要不然这么完美的武器不早就诞生了吗→_→

并且目前还没有需要机甲的战场,换句话说机甲能做到的别的武器都能做到,只不过机甲是一种作战方式比较综合的战斗平台罢了。

虽然这么说对于一些只是热衷于动画中描述的机甲的爱好者来说是很不浪漫且没有梦想的话,但换句话说,机甲——特别是人形战斗机甲从真正的军事角度来看几乎毫无实用价值,根本配不上它惊人的成本。

作品举例

  1. 从《战斗狂热J》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