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赛博朋克

赛博朋克Cyberpunk,是Cybernetics与Punk的结合词,该词由布鲁斯·斯特林(Bruce Sterling)所发明,原本是他一篇短篇小说的名字),又称数位朋克、网络朋克、电驭叛客、电脑叛客、网路叛客,是一种科幻创作题材,以计算机或信息技术为主题,有人归纳其主旨为“High Tec,Low Life”(高科技,低生活)

Cyberpunk(赛博朋克)
Cyberpunk1.jpg
用语名称 Cyberpunk(赛博朋克)
其他表述 数位朋克、网路叛客
用语出处 科幻小说
相关条目 蒸汽朋克反乌托邦
2077年,我居住的城市被评为全美最烂地区,为什么呢许多鞋子?暴力犯罪层出不穷,贫困线下的人口数量全美第一。
这是事实无法否认……但人们还是蜂拥而来,这城市总会给你一丝希望。谎言也好,幻觉也罢。但如此近,仿佛触手可及,让人奋不顾身……
这里充斥着迷梦。而我,正是逐梦之人……
——《赛博朋克2077》E3 2018宣传片

目录

起源

威廉·吉布森(William Gibson) 1977年的短篇小说《全息玫瑰碎片(Fragments of a Hologram Rose)》被大多数人公认为是首部赛博朋克作品,并且约翰·布伦纳(John Brunner) 1975年的小说《冲击波骑士(The Shockwave Rider)》也被大多人认为是“最接近赛博朋克”的作品“。

现在普遍认为该流派是在1976年或1977年诞生的,而被命名为赛博朋克则是在1983年,当时布鲁斯·斯特林的小说《赛博朋克》刚刚出版,这本小说的名字被多数创作者认为是相当符合该流派的特征,但在被命名之前,这个流派就已经在美国科幻界引起轰动。

简介

待人如待鼠,所有对鼠的措施都可以同等地施加给人。闭上眼拒绝思考并不能使这个惨不忍睹的画面消失。这就是赛博朋克。
——美国科幻作家Bruce Sterling

赛博朋克风格的作品中经常出现互联网黑客虚拟现实赛博改造人工智能仿生人半机械人、都市扩张与贫民窟、巨型企业、基因工程、生物工程等元素。

在赛博朋克题材的作品中,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科技发展到了极高水平,人与机械的界线开始消失,社会高度秩序化或者混乱不堪。

赛博朋克题材作品通常着重表现技术滥用给人类社会带来的黑暗以及高科技时代下普通人生活质量的衰退,所以常常和反乌托邦联系到一起。

在通常的赛博朋克故事中,人类社会黑暗而颓废,人体植入设备大行其道,人类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都可以被计算机网络所控制,某种集团(超级企业、极权政府、宗教等)建立起某种“系统”来控制计算机网络和人体植入设备以加强统治,普通人沦为系统的一个零件。而罪犯、流亡者、帮派分子等边缘人物,将原本用于控制他们的高科技作为自己的武器,对“系统”展开反击。

赛博朋克强调科技反叛精神,但几乎一切近未来风格或以高科技世界为背景的作品都很容易被归类为“赛博朋克”。

2012年,一家游戏公司已经将"Cyberpunk"作为商标注册。

评价

赛博朋克作为一种常见的,并且在还继续发展的新类型科幻题材,常常会引起大家的热烈讨论。一般认为,赛博朋克是很富有创造价值,并且易于发掘思想深度的优秀科幻类型。

赛博朋克是在计算机的体积和成本都非常巨大的时候被构想出来的,这个流派构想出了一个由微型处理器和超导体组成的世界,赛博朋克作品中包含着对于贫富差距、个人与社会的关系、资本主义经济发展对文明的影响以及生物与机器等深层次问题的思考……而这些都是今时今日的热点问题。

但现今的“赛博朋克”作品常常被批判“形式大于内容”。这个流派往往着眼于细节,大多数赛博朋克故事都在讲述阴冷逼仄的城市中危险的赛博雇佣兵与黑客的故事,以消极的态度看待人类的未来,难以表现太空歌剧式的宏大与积极。这也引起了一些人的反感和敌视。如刘慈欣就在自己获克拉克奖时发表的获奖感言中尖锐批判:“科幻的想象力由克拉克的广阔和深远,变成赛博朋克的狭窄和内向。”这类批评也引起了很多科幻爱好者的反对,被认为过于片面肤浅和不负责任。

相关作品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