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少女前线

少前编辑组正在建设中,欢迎有爱的你加入:大水漫灌群 765629499/编辑事务群 684258656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博:@萌娘百科少女前线编辑组
  • 【战区攻略】 第五期“战区攻略”开启!活动时间:9月24日维护后至10月15日10:00。在战区中和其他指挥官们协同作战,可以获得重装部队“Mk 153”的中枢数据!联合作战,启动在即
Logo Kalina 2.png
欢迎您来到萌娘百科少女前线专题!您可以在此查阅有关《少女前线》的游戏资料。
萌娘百科欢迎您参与完善少女前线相关条目

欢迎正在阅读这个条目的您协助编辑本条目。编辑前请阅读Wiki入门条目编辑规范,并查找相关资料。请不要在评论区发表包括但不限于引战、人身攻击等不恰当的言论。萌娘百科祝您在本站度过愉快的时光。

Girlsfrontline.png
格里芬的Angel们!前进!
少女前线
Girlsfrontline.png
原名 少女前线
官方译名 Girls' Frontline
ドールズフロントライン
소녀전선
类型 战术策略养成类游戏
平台 手机游戏(iOS/android)
开发 上海散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发行 上海暗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制作人 羽中
音乐 Vanguard Sound
引擎 unity 3D
发行时间
中国大陆
先行测试:2016.01.25
安卓版公测:2016.05.20
iOS版开服:2016.07.07
港澳台地区
2017.01.18
韩国
2017.06.30
全球[1]
2018.05.08
日本
2018.08.01
相关作品 面包房少女

《少女前线》(日:ドールズフロントライン[2];英:Girls' Frontline;韩:소녀전선 )是由散爆网络研发、暗冬网络发行的一款战术策略养成类游戏。

目录

作品简介

《少女前线》是由散爆网络(即云母组)独立研发,暗冬网络代理发行的国人原创二次元枪娘养成战术手游。

游戏延续了独立游戏《面包房少女》的世界观,时间设定在第三次世界大战之后,人类社会的秩序遭到严重破坏,世界和平必须依赖安全承包商才能得以保障,而玩家在游戏中扮演安全承包商旗下的一名指挥官,每位指挥官都需要领导战术少女们完成作战任务。

背景设定

游戏内容

《少女前线》借鉴了战棋类游戏的思路,重新设计出了一套战棋规则以满足移动端的游戏体验。

基地区

剧情导读

剧情导读
章节(按开启顺序排列) 加入游戏时间 备注
序章 部分内容与第零战役相同
第一战役
第一战役(紧急)
第二战役
第二战役(紧急)
第三战役
第三战役(紧急)
第四战役
第四战役(紧急)
第零战役 此章节于第四战役(紧急)通关后开启,内容为M4A1回忆谈叙遇到指挥官前的事情,回忆的内容发生在第一战役之前,与序章有部分重叠的部分。
第五战役
第五战役(紧急)
2016年夏活“魔方行动” 2016年8月11日~2016年9月1日 剧情接第五战役(紧急)。
第一战役(夜战) 2016年9月22日 内容与主线剧情无明显联系(番外?)。
第二战役(夜战) 2016年9月22日 内容与主线剧情无明显联系(番外?)。
第三战役(夜战) 2016年9月22日 内容与主线剧情无明显联系(番外?)。
第六战役 2016年10月28日 第六战役剧情与第六战役(紧急)剧情为同一时间线不同视点。
第六战役(紧急) 2016年10月28日 第六战役(紧急)剧情与第六战役剧情为同一时间线不同视点。
第四战役(夜战) 2016年12月8日 剧情紧接第六战役第六战役(紧急)剧情,承上启下的作用。
第七战役 2017年1月13日
第七战役(紧急) 2017年1月13日
2017年冬活“失温症” 2017年1月25日~2017年2月23日 剧情接第七战役(紧急)。
第五战役(夜战) 2017年2月23日 内容为2017年冬活“失温症”之后,但是与主线剧情无明显联系(番外?)。
2017年春活“魔方行动PLUS” 2017年3月30日~2017年4月20日 2017年春活“魔方行动PLUS”前半部分与2016年夏活“魔方行动”相同,后半部分接2017年冬活“失温症”
第八战役 2017年5月4日
第八战役(紧急) 2017年5月4日 第八战役(紧急)剧情紧接第八战役剧情,为M16视点。
2017年联动活动“猎兔行动” 2017年6月22日~2017年7月13日 虽然实装时间在第六战役(夜战)实装之前,但是按照第第六战役(夜战)最后的剧情可以推测出,时间线上2017年联动活动“猎兔行动”第六战役(夜战)之后,故事以FN小队(比利时枪械为主)为中心展开,与主线剧情无明显联系(番外?)。
第六战役(夜战) 2017年7月6日 虽然实装时间在“猎兔行动”实装之后,但是按照第六战役(夜战)最后的剧情可以推测出,时间线上第六战役(夜战)内容为2017年联动活动“猎兔行动”之前,故事以FN小队为中心展开,与主线剧情无明显联系(番外?)。
2017年夏季活动“深层映射” 2017年07月27日~2017年8月24日 虽然实装时间在第九战役(紧急)实装之前,但是按照活动中虚数迷宫以及第九战役铁血召集的情况,时间线上2017年夏季活动“深层映射”应该为第九战役之后。
第九战役 2017年9月20日
第九战役(紧急) 2017年9月20日 按照2017年夏季活动“深层映射”活动中虚数迷宫以及第九战役(紧急)最后铁血召集的情况,时间线上第九战役应该在2017年夏季活动“深层映射”之前。
2017年联动活动“独法师” 11月16日~12月7日 与主线剧情无明显联系(番外?)。
第十战役 2017年12月21日
第十战役(紧急) 2017年12月21日 按照2017年夏季活动“深层映射”活动中虚数迷宫以及第十战役(紧急)最后格里芬开始败退情况,时间线上第十战役的起始时间比第九战役2017年夏季活动“深层映射”早,但是持续时间上包括了第九章和“深层映射”的一部分。
2018年冬季活动“塌缩点” 2018年2月8日~2018年3月8日 剧情紧接第九战役第十战役、及2017年夏季活动“深层映射”
第七战役(夜战) 2018年4月4日 内格夫带领的小队(以色列枪械为主)为中心展开,揭开了内格夫的部分过去,与主线剧情无明显联系(番外?)。
2018年联动活动“荣耀日” 2018年4月26日~2018年5月17日 内容与主线剧情无明显联系(番外?)。
第八战役(夜战) 2018年5月24日 IWS 2000AUG带领的小队(奥地利枪械为主)为中心展开,与主线剧情无明显联系(番外?)。
2018年夏季活动“有序紊流” 2018年8月16日~2018年9月13日 2018年冬季活动“塌缩点”之后
第十一战役 2018年10月25日 2018年夏季活动“有序紊流”之后的第三个月
第十一战役(紧急) 2018年10月25日 与第十一章战役的普通模式剧情为连续剧情,并且结尾正是11-1的开头部分
2019年冬季活动“异构体” 2019年1月24日~2019年2月21日 第十一战役(紧急)之后
2019年联动活动“瓦尔哈拉” 2019年6月13日~2019年7月4日 与主线剧情无明显联系(番外?)。
2019年夏季活动“裂变链接” 2019年8月8日~2019年9月5日 2019年冬季活动“异构体”结束后半年
第十二战役 2019年12月19日 紧接2019年夏季活动“裂变链接”的结尾
2020年冬季活动“偏振光” 2020年1月16日~2020年2月27日 剧情紧接第十二战役的结尾
第十三战役 2020年5月7日 剧情内容为2020年冬季活动“偏振光”的补充。

战斗

作战室

作战任务

推进主线剧情的战斗,有普通紧急两种难度和夜战模式。普通和紧急难度下掉落战术人形,夜战模式下掉落装备。作战分为“战术推进”和“即时战斗”两个部分。

在战术推进阶段,玩家需要根据现有的行动点数在地图节点上布置战斗小队、下达不同的作战指令,释放策略类妖精技能以达成不同的作战目的。

在即时战斗阶段玩家需调整己方作战单位位置以完成伤害的分担与回避等操作。虽然在很多时候都可以站桩输出。

普通紧急两种难度的多数关卡中,达成任务目标的条件是占领敌军指挥部,根据完成任务的质量,会有等级不同的勋章。

金星勋章——以S级评价完成任务。是要求无紧急修理且无梯队撤离的情况下在指定回合内消灭指定数量的敌人。当以S评价完成任务时,会提高掉落稀有人形的几率。
银星勋章——占领所有据点。
铜星勋章——完成任务目标,即占领敌军指挥部。

大多数关卡的勋章按以上要求结算,但随着少前的发展,勋章的获取要求也变得灵活多样了。
获取金银铜三个勋章是在剧情主线的普通和紧急关卡进行自律作战的前提。在主线夜战关卡进行夜战仅要求通过
夜战模式中,大多时候任务目标为在限定回合中全歼敌军,少数关卡要求不同。夜战关卡没有金星、银星勋章,过关后即视作获得一个铜星勋章。活动关卡的尽管有勋章条件,但事实上并不会获取金银章。

  • 战术推进
    战术推进是回合制的,格里芬和铁血交替行动,每回合结束时消耗出场梯队口粮10%。
    地图上不同的图标有不同的含义。
图标 名称 含义
  指挥部 部队的前线大本营,一方指挥部被占领时,一般情况下该方即被打败。可以部署梯队并进行补给。
  机场 支援从基地通往战场的捷径。占领后可以部署梯队并进行补给,同时增加行动点数。
  限时机场 由于天气或者补给条件的限制,这些机场只能周期性地提供短时间支援。占领机场将持续的为您提供行动点。但在机场关闭期间无法进行部署或补给。
  重型机场 重型机场是支援从基地通往战场的捷径。占领后将额外提供一个行动点和三个部队规模。可以部署普通梯队和重装部队,并对其进行补给。
  限时重型机场 由于天气或者补给条件的限制,这些重型机场只能周期性地提供短时间支援。占领机场将持续的为您提供行动点和部队规模。但重型机场关闭期间无法进行部署或补给。
  雷达 占领后可侦察到该点距离为2的视野 。 不能进行补给和部署。
  补给点 战场上有时候会散落一些基地空投的补给物资,梯队可以停留在此处进行补给,在那之后补给点将变为普通路径点。
  集结点 连接指挥部与集结点以建立补给线。坚守补给线以获得胜利。
  随机点 未被侦察到的路径点,侦查后会变成普通路径点,会发生各种随机状况,例如收获资源、随机遇敌等。
  路径点 可供通行以及防守,不能进行部队的部署和补给。
  单行线 仅可沿箭头方向单向通行的特殊道路。
回合结束后,双方所站立的点会变成各自的据点,当一个点的周围全部被某一方的据点所包围时,无论这个点有没有人都将被包围方占领。
结算顺序——站立点结算:占领为行动方回合结束时结算。
结算顺序——包围点占领:由行动方回合开始时结算当你想要进入敌方的包围点来进行反包围的时候你会惊奇地发现站立点的颜色变了两次。当包围点占领结算后玩家获得胜利或者失败,便不会进入下一回合。想同时攻略金星和银星勋章时可以参考然而后期并不是那么好同时攻略
  • 即时战斗
    与敌人相遇时触发即时战斗,作战范围是3XN的方格(我方3X3敌方3XN),在此期间可以对战术人形的位置进行调整。
    战斗中人形被敌人击中会受到伤害,伤害到一定程度会重创,当血条为0时,不能再继续参加战斗。
    每进行一次即时战斗,消耗该梯队一份口粮(共十份)和一份弹药(共五份)。
接触时间——战斗开始到双方可以交战的时间。
移动速度——在即时战中可以调整战术人形的位置,移动的过程中不会战斗,同时如果梯队在向前推进会停下来等待移动结束。并且根据枪种与装备的影响,移动速度也不同。(手枪>冲锋枪>突击步枪>步枪>霰弹枪>机枪/带披风的步枪)
子弹时间——战斗中转换阵型时,按住人形判定点在方格上而不是人形本身会进入“子弹时间”,在子弹时间内所有的动作会大大减缓,方便进行移动。(当场上只剩最后一个单位时,子弹时间自动开启3秒,方便玩家撤退。玩家可以再游戏选项中设置是否开启)。
结果判定——当一方被全灭、被敌方突破到后方、全体撤退时,判断为梯队溃败,强制撤出战场并失去其携带的所有弹药口粮。反之为战斗胜利,收获报酬。
经验获取——当你的梯队以非全灭的成绩结束即时战斗结束后,或多或少都会获取一定的经验。每一关卡都有其相应的基础经验和衰减等级(即一定等级后获取经验以一定程度递减,衰减最多至3点经验),此外梯队中获得MVP通常以输出最高人形为MVP,但若所有人形都没有输出(只有妖精和重装人形的输出)则会筛选该梯队中获取时间相对更晚的人形作为MVP的人形可以获得额外30%的经验,队长则可以获得额外20%的经验,誓约上环后的改造人形获得双倍经验,经验获取up(50%)圣肝日和指挥妖精的技能也会带来额外经验收益,额外经验可乘算叠加。
 
*感谢@废墟圣域[3]整理的材料与授权。
*内容本身可能含有一定的片面性或误导性(也可能没有),请谨慎观看。
*图中阵型编号以手机九宫格的数字顺序为准,同时,也有部分指挥官以键盘右侧小键盘为准的情况,请注意。

自律作战

派出梯队进行自律作战,能够获得经验和战术人形。在一个地图获得了金银铜全部勋章后,便可以派遣指定数量的、战斗效能在一定数值之上的梯队在该图进行自律作战。当进行自律作战时,亦可进行普通作战,但是普通作战梯队不能派遣到正在进行自律作战的地图,且同时只能在一个地图进行自律作战。不过现在已经推出了自律月卡,使得你可以同时在两个地图自律作战。

后勤支援

派出梯队进行后勤支援任务,能够获得资源、契约和道具。最多能够派遣四个梯队同时进行后勤支援任务。是资源、契约和道具的主要获取途径当然还有氪金购买,极力不推荐这样

模拟作战

分为强化练习、资料采样、经验特训、云图回廊四种作战。每种作战都有初级、中级、高级三个难度,可以获得对应的经验奖励或者物品奖励。参加模拟作战的战术人形即使受损也无需修复,参与模拟作战需消耗动能,初级、中级、高级三个难度分别对应消耗1、2、3点,玩家最多可保有6点基础动能。消耗的作战次数将随时间缓慢恢复。目前每两个小时恢复一点基础动能。商店出售超导动能,每天限制购买10次,第一次20钻石,之后每次提高20钻石,每次购买获得3点超导动能,超导动能可以累加且不影响基础动能的恢复。
此外,通过夜战2-4后解锁防御演习,防御演习一次消耗5点动能,根据结束时敌方波次数获得一定数量的校准卷。

  • 强化练习

每周一、周四、周日开放。
强化练习是由玩家派出一支小队在模拟区域中前进并击败最终点的敌人,以获得增幅胶囊的模拟作战。不同难度中有不同数量的未知点(即“?”点),未知点中可以获得弹药零件等资源或者若干枚增幅胶囊,难度影响此数量。击败敌人后根据难度高低获得一/二/三个胶囊。

  • 资料采样

每周二、周五、周日开放。
资料采样是由玩家派出任意五个战术人形打靶获得强化材料的模拟作战,此处出击的人形无限制任何状态都可参与编队出击,重创除外。初级、中级、高级难度分别获得初级训练资料、中级训练资料、高级训练资料。这种模拟作战有30秒钟的限定时间,在时间内越快的消灭目标靶就可以获得更多的训练资料。

  • 经验特训

每周三、周六、周日开放。
经验特训设有经验总值,战斗结束后所有战前部署的枪支都能平分获取经验,和参与战斗枪支的编制无关,战斗死亡的角色也能获取经验,具体规则如下:
战役胜利:每把枪支获取经验=FLOOR(总经验值/总枪支数量)
战役失败:每把枪支获取经验=FLOOR[总经验值×(消灭敌人队伍数/地图上敌人总数)×0.5/总枪支数量]
经验模拟作战时指挥官经验也会增加,规则如下:
战役胜利:指挥官获得经验=FLOOR(总经验值×0.01)
战役失败:指挥官获得经验=FLOOR[总经验值×0.01×(战胜敌人数量/总敌人数量)×0.5]
注:FLOOR(x)即为括号内的数向下取整,即取不大于x的最大整数。

  • 防御演习

全时段开放。
注意:防御演习不会重置。
通过夜战2-4后解锁,为装备校准券的主要获得来源。在防御演习中玩家最多可派出4支梯队参加作战,并需要防御无限波次敌人的进攻,一次扣除5点动能。每10波次一个检查点,第一次通过一个检查点会获得资源和装备校准券等奖励。如果玩家所携带的任意一队战术人形全部阵亡则作战结束,玩家亦可以选择在任意关卡退出作战,下次参加作战时将从上一个检查点开始挑战。目前版本最高109波。

  • 云图回廊

全时段开放。
2018年1月25日实装“心智升级”版本后,当指挥官等级达到60级,便可以在模拟作战中参加“云图回廊”模拟作战。 不同难度的云图回廊中有且仅有一队敌人,并且根据难度的不同有1/2/3个未知点(即“?”点),根据根据难度高低的不同,未知点中可以获得不同数量的资源或者3/5/10记忆碎片,击败敌人后根据难度高低分别获得8/20/30数量的记忆碎片。

常驻活动

2017夏季活动更新后所加入的过去的活动战役,可以在这里获得错过的签到枪,解锁因为无法通关看不到的剧情。
通关后也可以拿到特别奖励,只不过奖励不是正式活动时候的奖励。
比起正式的活动,常驻活动缩小了部分地图,降低了敌人的实力并没有,因此通关也就比较容易。
当然像木星炮这样的单位没有实力还是不要硬怼的好

升级经验
1~100
100~120

编成

编结梯队,预设阵型。在战斗中期间调换位置不影响阵型预设的加成效果。最大能够编成14个梯队,在未用钻石购买的情况下只有4个,第5梯队位价格为480钻石,从第6梯队到第14梯队每一个梯队位价格为880钻石。

阵形预设

每支梯队能编成5名战术人形。在预设阵型中,将人形安排在不同的位置,对其他角色的战斗效果也有影响。白色格子代表人形的位置,蓝色格子代表能够被影响到的人形的位置,能够提升的包括伤害、射速、闪避等项目。合理安排阵型,选用适当枪种,能够提高全队的作战效能。在战斗中改变人形站位不会影响预设阵型产生的加成效果,但是影响格依旧会跟随人形改变,这会影响诸如k5,Px4风暴,杰里科,P22,多萝西,S.A.T.8等技能对特定位置释放的人形还有联动妖精安娜和普蕾娅&卡米莉娅,她们的技能会对当前站位的影响格释放而不是预设的站位。

枪种特性

  • 手枪(HG)
    • 手枪是游戏中定位为提供BUFF,血量和伤害较低,平均的射速、命中,极高的闪避,平均的基础暴击率(20%,少数为40%),极快的移动速度(最快),极低的资源消耗。
    • 手枪拥有可以给任何枪种提供BUFF光环。
    • 手枪的光环随扩编提升,每次提升初始光环值的25%。手枪经过4次扩编后到五扩,其光环值就变为初始光环值的两倍。
    • 作为狗粮,口感偏向闪避。
    • 技能多为对己方BUFF或对敌方DEBUFF,少数为输出技能。
    • 在夜战中,带有手枪的队伍将获得周围一格的视野。
    • 手枪在编队选择上不大受限制,可以在各种队伍中起到辅助效果。
    • 通过合理分配多把手枪的BUFF光环与技能配合可以组成一套强力且低耗的队伍。由于手枪有着最高的移速,手枪队在卡抬手上有着极大的优势,弥补了大多数手枪技能前置冷却有6s的劣势,也为大佬们提供了极大的表演空间
    • 所有玩家的第一个人形都是M1911。
  • 冲锋枪(SMG)
    • 冲锋枪在游戏中的定位是闪避型前排,拥有很高的血量与闪避,较低的命中、伤害和基础暴击率(5%),较快的移动速度(第二快),略大的资源消耗。
    • 冲锋枪主要为突击步枪提供BUFF光环,极少数(仅多萝西和MP5改)也能为步枪提供光环,极少数(仅UMP40)为冲锋枪提供光环。
    • 作为狗粮,口感偏向闪避和射速。
    • 技能以提升自身生存能力和快速消灭低血量敌人为主。投弹技能SMG(燃烧弹,手榴弹)由于技能必中以及AOE效果,对高闪低血量兵群效果拔群小飞机杀手,对高血兵群也有很好的辅助输出效果。
    • 常与突击步枪组成队伍。
  • 步枪(RF)
    • 步枪在游戏中的定位是输出单位,有极高的命中、伤害与更高的基础暴击率(40%),较低的血量、射速、闪避,较慢的移动速度(装备斗篷后降至与机枪相同),较大的资源消耗。
    • 步枪的索敌逻辑为优先攻击横坐标离自身最远的敌方单位,常用于击杀后排高威胁单位。
    • 绝大多数步枪为手枪提供缩短技能冷却的BUFF光环。目前仅有卡尔卡诺M91/38、卡尔卡诺M1891例外,仅为步枪提供技能冷却缩减。
    • 作为狗粮,口感偏向火力和命中。
    • 技能有为自身提供持续性的输出加成(惯称平A狙)和单/多发高伤害攻击(惯称炮狙)。
    • 多数情况下会与手枪组成队伍。
  • 突击步枪(AR)
    • 突击步枪在游戏中的定位是输出单位, 平均的命中、伤害、基础暴击率(20%,少数为30%)、血量、射速、闪避、移动速度(第三快)、资源消耗。
    • 突击步枪的索敌逻辑为优先攻击横坐标离自身最近的敌方单位。
    • 绝大多数突击步枪为冲锋枪提供BUFF光环。
    • 作为狗粮,口感偏向火力和射速。
    • 技能以为自身提供持续性输出加成和瞬间爆发(榴弹,炮击)为主。
    • 少数突击步枪有着与众不同的光环属性或者技能,例如M4A1、AUG、利贝罗勒和MDR等。
    • 在三个主力输出单位(步枪、突击步枪和机枪)中,突击步枪有最快的移速。因此,在一些需要长跑和移动躲避攻击的战斗中,突击步枪常常是优选。
    • 常与冲锋枪组成队伍。
  • 机枪(MG)
    • 机枪在游戏中定位是爆发型输出单位。极高的射速与较高的伤害,较低的命中与极低的移动速度,较高的血量与较低的闪避,较低的基础暴击率(5%),极高的资源消耗。
    • 机枪有弹链系统,每轮打出若干发子弹后会有换弹动作,换弹期间无法进行攻击与使用技能。弹链在10发前后,可通过装备弹链箱提升至多5发弹链,但会降低少许回避。
    • 绝大多数机枪为霰弹枪提供BUFF光环。目前仅有MG36和RPK-16同时为突击步枪、冲锋枪和霰弹枪提供加成。
    • 为霰弹枪提供护甲加成的光环为一部分机枪独有,不为其他任何枪种所具有。
    • 作为狗粮,口感偏向火力与射速。
    • 技能以提高自身输出为主。
    • 然而,由于弹链系统的存在,机枪被分为能在一轮射击发动技能的一轮机枪(在第一轮就能打出最高爆发)和到第二轮射击才能发动技能的二轮机枪(在第二轮打出最高爆发)。这一区别在长时间战斗中被忽略,但在追求爆发的战斗中会产生决定性差距。
    • 机枪的实际攻击射速为150(即一秒三枪,但也存在一部分机枪的射击间隔会多一帧或少一帧的情况)。机枪的面板射速只影响换弹时间(约为(4+200/射速)秒),换弹期间无法进行攻击与使用技能。
    • 常与霰弹枪组成队伍,但为加强爆发,手枪常常被加入队伍提供伤害加成(大多时候带有命中。考虑到机枪的攻击间隔固定,射速加成的收益较小,故常避免使用)。在极端情况下,甚至有完全放弃霰弹枪,仅用手枪和机枪组成的队伍,即所谓的打靶队。
  • 霰弹枪(SG)
    • 霰弹枪仅从重型建造中产出。
    • 霰弹枪在游戏中的定位是护甲型前排。极高的血量和较高的基础暴击率(40%),偏低的闪避和命中,以及护甲系统和能够同时攻击多个敌方单位的能力(装备独头弹时只能同时攻击1个敌方单位,但伤害变为三倍),有低概率击退敌人的攻击特殊效果,极高的资源消耗。
    • 有护甲系统,能抵挡伤害,最多将伤害减至1。护甲系统基本为霰弹枪独占,然而随版本更新也渐渐产生其他枪种的极少数例外。
    • 有弹链系统,打出若干发子弹(3至5发,即弹量)后会有换弹动作,换弹速度与弹量有关,与射速无关开了技能的火专SG会更慢,换弹期间无法进行攻击与使用技能。
    • 霰弹枪均为3星及以上,因此不作为狗粮消耗核心实力
    • 霰弹枪为机枪提供伤害和命中buff光环。
    • 技能较多样化有增加护甲和几乎没有用的闪避、赋予己方护盾、击退敌人并造成必中伤害,也有对群体或单体敌人的爆发技能。
    • 护盾的计算在护甲之后,相当于暂时的额外血量。
    • 霰弹枪常与机枪组队。在一些情况下,霰弹枪需要机枪的护甲光环加成才能达到需要的护甲值。

工厂

工厂区

游戏中提供了超过200种战术人形供玩家收集,指挥官们为了完成公司分配下来的行动任务,通常需要多种战术人形的配合才能完成任务。

通常刚收集到的战术人形难以满足高等级的战斗需求。此时玩家可以通过等级提升、属性强化、扩大编制等方式对战术人形进行培养,以提高其作战能力。

人形制造

投入人力、弹药、口粮、零件,建造战术人形。初始2个建造位,可在商城花费钻石购买,最大能够扩张到8个。分为普通建造和重型建造 普通建造资源下限为30(ALL),上限是999(ALL);重型建造资源下限为1000(ALL),上限为9999(ALL)。 重型建造分为3个档次,一档消耗为1张人形制造契约、3核心。二档消耗为20人形制造契约、5核心。三档消耗为50人形制造契约,20核心。档位越高,越容易建出高星级人形。三档重型建造只会出现4至5星人形。

普通建造将获得2星至5星人形,重型建造将必定获得3星及以上人形。

人形重型制造解锁条件为通过30个不同的关卡。

详见少女前线/人形制造

编制扩大

达到一定等级人形能够使用同款人形或替代核心进行编制扩大,编制扩大之后,原有的战斗格中会增加一个出场的人形,最多可以增加到5个。扩编可以增加战斗胜利所得的经验倍率,从1扩到5扩,由1倍升至3倍,每次增加0.5。

战术人形扩编后会增加出战资源消耗,扩编人数越多消耗越高,在战斗中的消耗也相应增加。部署时,每一编制消耗2点人力。战斗中损失傀儡人形不会影响战斗的资源消耗。

消耗的同款人形只有“同款人形”这一要求。

扩编 所需同款人形 所需等级
1→2 1 10级
2→3 1 30级
3→4 2 70级
4→5 3 90级

可以选择消耗核心代替同款人形进行扩编,消耗核心数量根据战术人形星级决定,每缺少一个同款人形需要数量如下:

缺少的同款人形星级 所需核心
特典 15
★★ 1
★★★ 3
★★★★ 9
★★★★★ 15

注:对于HG来说,扩编同时也意味着BUFF效果的提升,每次扩编增加初始BUFF数值25%的效果。 例如:ppk的初始BUFF数值为“射速上升16%,暴击上升8%”,经过一次扩编后会变成“射速上升20%,暴击上升10%”,满扩时BUFF效果会变成“射速上升32%,暴击上升16%”。

资源消耗(弹药/口粮) 1扩 2扩 3扩 4扩 5扩
HG _10 / _10 _15 / _15 _20 / _20 _25 / _25 _30 / _30
RF _15 / _30 _25 / _45 _35 / _60 _45 / _75 _55 / _90
AR _20 / _20 _30 / _30 _40 / _40 _50 / _50 _60 / _60
SMG _25 / _20 _40 / _30 _55 / _40 _70 / _50 _85 / _60
SG _30 / _40 _45 / _65 _60 / _90 _75 / 115 _90 / 140
MG _40 / _30 _65 / _45 _90 / _60 115 / _75 140 / _90

人形强化

在少女前线中,人形的生命值属性会随等级变化,其他属性不会随等级变化,但是属性上限会随着等级提升而增加,因此人形强化是增强战斗力的重要途径。

将其他人形合成至某一人形里,可以提升该人形属性。(即俗称的“喂狗粮”。)

但强化时只用很少的人形当做强化素材是完全没有效果的,需要投入多个人形才会有强化效果,具体强化效果在选择枪娘界面右侧显示,出现黄色数字则表示已经强化到该等级最高属性。

除了喂狗粮外也还有使用强化胶囊的手段来进行强化,强化胶囊的获得手段主要为每周一、周四、周日模拟作战中的强化练习。更多详情可查看少女前线:人形强化页面。

人形拆解

拆解人形的武装以及火控核心,改为民用人形挖煤,当咖啡厅服务员,能获得少量资源,三星及以上人形拆解之后能获得核心。获得核心数量如下:

拆解的人形星级 获得核心(拆解已扩编的人形,所获核心的数目不变)
特典 5
★★ -
★★★ 1
★★★★ 3
★★★★★ 5
★★★★★★ 10
  • 通过对五星人形的心智升级取得六星人形你都心智升级了还拆???

装备制造

能够建造战术人形的装备,投入人力、弹药、口粮、零件,能够制造出装备。初始2个建造位,最大能够扩张到8个。

每个战术人形都有三个装备槽位。这些槽位需要人形的等级提升方可解锁——20级、50级、80级将各解锁一个槽位,供搭配装备。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种类的人形的槽位可装备的类型是不同的,要好好计划、安排,装备方能发挥最大效力。

装备拆解

拆掉多余的装备,能获得少量资源。还是拿来强化装备划算。

研发

技能训练

指挥官等级lv12开启,使用训练资料,提升战术人形妖精的技能,训练资料从模拟训练获得。需要消耗一定时间,可以通过快速训练契约立即完成。消耗训练资料数量如下表:

人形级别 资料 人形训练时间 战斗妖精级别 资料 策略妖精级别 资料 妖精训练时间
LV.1→LV.2 初级训练资料100 1小时 LV.1→LV.2 初级训练资料200 LV.1→LV.2 初级训练资料200 2小时
LV.4→LV.5 中级训练资料120 4小时 LV.4→LV.5 中级训练资料200 LV.4→LV.5 中级训练资料240 14小时
LV.7→LV.8 中级训练资料400 12小时 LV.7→LV.8 高级训练资料200 LV.7→LV.8 中级训练资料800 32小时
LV.8→LV.9 高级训练资料200 18小时 LV.8→LV.9 高级训练资料400 LV.8→LV.9 高级训练资料400 40小时
共计 初级训练资料600
中级训练资料1020
高级训练资料500
79小时 - 初级训练资料1200
中级训练资料1200
高级训练资料1200
- 初级训练资料1200
中级训练资料2040
高级训练资料1000
198小时
  • 特殊妖精如[原型妖精]的技能训练不消耗训练资料且无需训练时间。所以可以用来在新手期刷妖精技能训练的成就(不过如果你选择了快速训练,还是会消耗一张珍贵的快速训练契约)该问题已修复,各位手残指挥官再也不用担心手滑浪费蓝票啦~

装备强化

强化装备,以通用配件和装备作为强化素材,使被强化的装备属性提升。

如果装备狗粮与被强化装备同名,被强化装备将获得3倍开发值。(同名!同名!!同名!!!)因此用金装喂16lab的装备或者专属装备是不会有3倍开发值的,即使装备的星级和分类相同。

装备校准

校准手中属性不是相同装备中最好属性的装备。需要装备校准点券和资源,可从防御演习获得。每次校准有一定几率改变装备的属性,校准成功后玩家若对当前属性不满意可以还原为未被校准前的属性,但不归还已消耗的校准券和资源。对装备的校准行为绝不会出现整体属性下降的情况,对于大多数情况来说校准后并不需要还原。

校准次数 消耗点券
1 5校准点券
2 10校准点券
>=3 15校准点券

妖精强化

妖精可以以其他妖精及素材为消耗进行强化。强化后的妖精会获得开发值,开发值及妖精等级皆达到一定数字后,妖精就可以提升星级,提升光环效果及天赋的发生机率。
每次强化时的基础开发值为10。
若消耗的妖精及目标妖精为同名妖精,将会获得10倍的开发值。
若消耗的妖精及目标妖精具有相同天赋,将会获得1.5倍的开发值。
这两种增益效果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叠加,也就是获得15倍开发值。

星级 一般妖精所需开发值 活动妖精所需开发值
0 0
★★ 100 100
★★★ 500 200
★★★★ 1500 350
★★★★★ 3000 550
  • 原型妖精的五星所需开发值为1500(尽管所有的原型妖精在初次获得就是5星了)(助你早日达成五星妖精成就)

妖精校准

妖精可以借由消耗校准点卷跟资源来更换天赋。玩家可以依当下情况来选择适合该妖精的天赋,但是须注意,校准更换天赋时为随机给予,无法指定玩家想要的天赋。
每次校准妖精的消耗固定为600人力、600弹药、600口粮、200零件及60校准点劵。

心智升级

部分战术人形随著版本的更新可能会获得心智升级。数次心智升级后的人形可以获得等级上限、第一技能、光环、星数、数值上的提升,也可能获得全新的外观、第二技能及专用装备。 有关于已开放心智升级的人形列表,请参照下方少女前线模板中,名字后面附有标记的人形。此条目不随时间更新。

改造型态 改造等级 改造后等级上限 改造后其他提升
MOD1 100 110 星级提升、光环数值提升、第一技能提升
誓约后获得经验加倍
MOD2 110 115 获得第二技能 、出战时有几率触发改变(重新登陆时解除),变更为改造后语音/秘书官立绘(队伍编成中立绘以及q版模型不改变)
MOD3 115 120 获得新专用装备、改造后外观(包括立绘、语音及模组),原立绘被添加“-原型”后缀
誓约后好感度上限提升为200。
星级 改造星级 MOD1 MOD2 MOD3
核心 记忆碎片 新型火控核心 核心 记忆碎片 新型火控核心 核心 记忆碎片 新型火控核心
★★ ★★★★ 10 200 -- 20 600 -- 30 1200 --
★★★ ★★★★ 15 200 -- 30 800 -- 45 1600 --
★★★★ ★★★★★ 20 200 -- 40 1000 -- 60 2000 --
★★★★★ ★★★★★★ 25 200 2 50 1200 3 75 2400 5

修复

战术人形受到伤害之后需要及时修复,修复会消耗一定的人力和零件并且花费时间。消耗的资源和时间与人形受伤血量有关,血量小于30%后重创,消耗大幅增长。初始修复槽数目为4个,可到商场基建区用钻石购买额外修复槽,扩张上限为8个。

誓约过后的人形,修理时间减少30%。

  • 未重创,修理基础值为 :掉血百分比×0.5×编队数×10。简化为:掉血百分比×编队数×5
  • 如果已重创,修理基础值为:掉血百分比×0.5×编队数×【10+(掉血百分比-0.7)×40】
  • 每种不同的枪基于最大生命值设定了一个维修消耗倍率,计算出的系数乘这个修理基础值,就是消耗的资源。因此,若条件允许,在人形受到伤害后立刻维修收益最高。

宿舍

详情参见:少女前线/宿舍

当前游戏主要的娱乐与好友互动玩法系统。
初始解锁第一、二宿舍,最多开启十四宿舍(宿舍人形与梯队人形对应,宿舍最大数量与梯队数量相同)。
在宿舍里可以进行家具与人形换装的抽取及图鉴解锁。
在宿舍里可以参观好友宿舍点赞 偷电或是招待来串门的好友送客

好感

战术人形对指挥官的好感度。每个刚获得的人形有50点初始好感,最高100点,最低为0。随着人形的出战与战果变动(在宿舍系统上线后,宿舍中的人形也会随时间获得好感。获得的好感与宿舍舒适度相关),每次战斗胜利都会提高人形的好感,其中队长与MVP各有20%、30%(可叠加)的好感获取加成。如果在非BOSS战(模拟作战和战区除外)有人形生命归零,则该人形好感减10点,同队出战人形减5点(但在本次战斗开始之前就已经被击毁了的人形不减好感)。如果有复数人形生命归为0时,好感惩罚不叠加,boss战有人形倒下时既则不提高也不减少好感。 在100好感之后,就可以进行誓约上环,誓约之后好感度上限提高为150点。一个低水平的好感度(10点以下)会给人形带来负面影响,降低伤害、命中、回避,一个高水平的好感(90点以上)则会提高伤害、命中、回避各5%(向上取整,仅以白板为基础计算),更高水平(140点以上)对伤害、命中、回避的加成由5%提升至10%。 在开放心智升级系统之后,心智升级到mod3的已誓约人形将额外开放200的好感度上限。190好感度对伤害、命中、回避的加成由10%提升至15%。

任务

详情参见:少女前线/任务

分为日常任务和主线任务,按要求完成能够获得相应的奖励,日常/周常任务奖励有采购币、资源、人形制造契约、装备制造契约、快速建造契约、快速修复契约、替代核心等,主线任务奖励有钻石(战役金牌可获得,普通难度金牌奖励为10钻石,困难难度以及第0战役金牌奖励为30钻石,夜战无),极少资源、人形制造契约、快速建造契约、快速修复契约、替代核心等。

人形恢复

(该功能内置于人形图鉴中)

2018年5月3日,游戏更新了“人形恢复”的功能,对于图鉴中已经有但仓库里没有的人形(也就是被拆了),可以消耗一定的核心,将该人形重新召回。消耗的核心数等于扩编该人形的替代核心数(所以其实是无中生枪)

无论是战术人形还是特典人形,都可以通过人形恢复重新召回

如果错过了人形的出货图,可以先把此人形拆解再凭借人形恢复重新观看该人形的出货图当然,上网找其他玩家的截图更方便

想要恢复人形可以进入图鉴找到对应人形并点进去,如果确实可以恢复,左上角会有个恢复的选项,点击确认即可

但是这个功能一周只能使用一次,一次只能恢复一个人形,所以拆枪需谨慎,恢复价更高啊

限定作战(活动)

详情参见:少女前线/期间限定作战

一般以季度为单位,会有专门的限定作战任务(活动),根据季度情况,一般可以被称为,春活、夏活、秋活、冬活。

限定作战难度一般较高,通关奖励一般是较长一段时间内无法通过其他途径获得的限定人形及装备等。

人设以及CV

游戏原声bgm

随2017年初发售的第一部设定集内附赠,该设定集已在官方网店以及漫展通贩。目前可以在网易云中下载并播放该游戏原声专辑

多媒体衍生作品

漫画

主条目:少女前线/漫画
  • 同人漫画
  • 官方漫画
  • 日方出版的漫画精选集。

动画

早在内测时期就有的企划,但因为发生了某些事情而中断。

在2017年4月18日的一周年版本官方直播中,透露了少女前线将动画化的消息,并放出了几张动画设定案。而后又在7月21日的直播中更进一步公布了与广州烤鸡鸡动漫合作出品,并放出了一段动画先行浏览。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动画《少女前线 人形小剧场》于2019年7月28日播出,大火鸟文化制作,Q版泡面番,bilibili独播。日语版于2019年10月播出。

动画《少女前线CLUB》于2019年Q2播出。

音乐会

最早于5月18日的《二周年庆典特别直播!》中透露了将举办官方音乐会的消息。

现情报正式公开,主题为“人形与彼岸花”——《少女前线》主题交响音乐会。已于2018年10月19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举办。

以及第二场为纪念《少女前线》游戏运营三周年,加入更多曲目的2019年版“人形与彼岸花”——《少女前线》主题交响音乐会已于2019年5月2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正式公演。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同人游戏

IRIS系列:由箱社开发并发行的视觉小说类角色扮演游戏,卫星飞了很久了,但是STEAM上依旧是即将推出。讲述的是格里芬指挥官在退役后带领少女们成为“偶像”的故事。玩家作为“一个退伍老兵”,通过和不同的“女孩子”结识,走向不同的结局收不同的老婆
双生残局:由Shelter组制作的SRPG同人游戏,从与原作不同的角度,却又相同的时间线展开。从一名普通指挥官的视角出发,开启一件封存多年的往事,并揭露出了一段不为人知的失败计划。目前已更新至第二章。

(待补完)

同人小说

业火的红莲》:以叶戈尔为主人公的中篇同人
少女前线:崩坏指挥官》:
战争回忆录》:吧友euatfeufgi1675自2018年12月17日开始在百度贴吧少女前线吧连载的回忆录体裁同人小说。这也是可考的唯一一篇回忆录体裁少女前线同人小说。
平均更新时间三月有余,但是故事架构很有意思;不同于其他同人,此文把故事背景放在了官方很少涉及的远东地区,算是跳出了传统的框架
破碎记录》:网友裙角的薄红自2018年?月?日开始在刺猬猫连载的同人小说。不怕刀就去看吧
少女前线:铁血指挥官》:
少女前线:国家意志》:
指挥官:零》:游子归乡之路
我在少女前线当人形的那些事》:
少女前线:建筑师的逆袭》:
我,铁血工造》:由ID为“奈特丶弥托黛拉”(现更名为一只皮古)的网友,于2019年1月30日上传于刺猬猫阅读的同人小说。
该书主要讲述了主角罗夏一觉醒来,穿越成为游戏中,“铁血工造”所制造的杂兵——猎鸥G2型,并以此为展开,邂逅游戏角色“稻草人”、“莱柯”。
随着主角罗夏逐渐深入地了解这个世界,发现他穿越后所处的年代,位于少女前线主线剧情开始之前,于是借助自己提前得知未来的优势,暗中在各方势力中斡旋,从而避免铁血工造在未来的大国博弈中覆灭。
我,铁血工造相关

但由于开书时间尚早,作者只能根据当时仅有的第一版设定集附送档案进行剧情编写,因此在如今看来,书中的许多内容都遭到官方吃书,存在事实性谬误,同时因为长时间地保持高强度更新,并且执着于“靠数量弥补质量”,最终作者本人进入了码字疲乏期,对于更新都产生了厌恶。

另一方面,又因为该作者在2019年中旬时,遭遇了亲人去世与严重的家庭矛盾,最终在5月某天,抛出后续大纲太监。然而神奇的是,这位作者在之后的一年时间内反复横跳,先是于2019年8月宣布《我,铁血工造》内容重启,转而以第一卷结尾的内容展开IF线,再次恢复更新,可好好连载了3个月后,又于2019年11月再次太监,接着到2020年的4月份,以第三人称视角详细地写了篇自传,介绍了这段时间为什么不继续更文,又遭到了什么挫折,最终宣布不再更新铁血工造,转去写新书《UMP45,在我背后,微笑着活下去吧》。

目前这本书处于主世界和IF线都未完结的尴尬境地,但考虑到作者一直以来的心路历程,加之仍然有不少读者为其加油打劲,希望他未来能振作起来,好好写完新书,给所有期待的读者一份满意的答卷。

UMP45,在我背后,微笑着活下去吧》:由ID为一只皮古的网友,于2020年4月20日上传于刺猬猫阅读的同人小说。
该书主要讲述了女大学生欧阳灵兮,莫名成为游戏中的著名角色“UMP40”,并发现自己拥有一个独立的心智空间,可以像“诡秘之主”的主角那样,挑选特定的人形进入其中,与之交谈。
遂利用自己提前得知剧情和官方设定,以“信息不对称”的优势暗中建立自己的情报组织,想要改变正史中UMP40必死的局面,给UMP45制造一个绝对幸福安全的未来。
UMP45,在我背后,微笑着活下去吧相关

简介摘录:时间的脚步无声无息,2060年的天空依旧遍布乌云。灰发的少女屹立大地,是谁的思念于风中消弭。1905年的沙俄,普罗米修斯之火点亮世界,1960年的北兰岛遗迹,潘多拉魔盒的钥匙被人类发掘,从二战到三战,盗火之罪无休止地惩罚人类,但后者绝不妥协……从新苏联到罗克萨特主义联邦,伟大的理想埋葬所有罪孽。蝴蝶事件、联合国重建、新苏联与欧盟“媾和”……仅凭个体之力,在时代大势,在轰然运作的国家机器面前,一切都显得那么渺小。“那么,反抗就注定毫无价值?”穿越到这个时代的灵兮扪心自问,她绝不甘心被历史的车轮碾碎向前!——至少,哪怕不能拯救格里芬,我至少能像“她”一样,至少保护好你,45。带着如此天真的理想,曾名为欧阳灵兮,如今是UMP40的战术人形,决心向世界掀起反旗。

特别一提~这本书是“一只皮古”也就是上面太监《我,铁血工造》那个作者为了洗清过去太监一部作品的屈辱,给支持自己的读者一个交代才进而撰写的“证明”,正如书名所阐释的那样,UMP40要守护UMP45,而作者则必须对自己的读者负责,忠心地期望他能完结一部作品,哪怕不在少前的历史上留名,也至少证明自己曾来过。

少女前线S08指挥部!》:由ID为GGKT0的网友于2017年5月30日上传于刺猬猫阅读的已完结同人小说。
该书主要讲述一名在S09战区不远的S08战区驻守的故事,其手下有一支AR小队,在努力战斗的同时,在日常和危机中培养着感情,保持着微妙的距离;
少女们渴望了解指挥官所隐瞒的过去,指挥官也想知道少女和自己背后的真相,因此他们在IOP的帕斯卡博士透露的秘密中,走上了寻找过去的旅途。

其他形式

收录不同于同人漫画、游戏的同人制作者,如单幅同人作品、CM3D2MMD等(先后顺序无特殊含义):

桐学罗:最早制作少前MMD的作者之一,【自制模型】从零开始做MMD【少女前线影像祭】等作品的作者,获得“16年少女前线影像祭”超级围观奖。
舞动音~:最早制作少前MMD的作者之一,小萝莉小狐狸少女前线【少女前线MMD】小可爱G41原声演出恋爱循环等作品的作者,相关作品获得过官方订阅号的推送。
巫目目:最早制作少前MMD的作者之一,【少女前线mmd】m1918的ELECT!(少女前线影像祭)等作品的作者,获得“16年少女前线影像祭”最佳歌曲配合奖。
高桥忍:用CM3D2玩少前的硬核指挥官,捏出了不少少前角色,并且还原度非常不错。
IOP的咖喱棒:可以在Besiege上玩少前的硬核指挥官,使用Besiege制作过且迫害过不少少前角色并且发布了视频。
Im普通青年: 在Mine-imator上利用收集来的少前Minecraft(我的世界)皮肤,按照他个人的小说剧情做了不少少前同人动画。

(待补完)

外部链接与注释

  1. 指英语圈地区。
  2. 原定为少女前线しょうじょぜんせん,但正式版本改为Dolls' Frontline的音译。
  3. https://tieba.baidu.com/p/5576914601?pn=3 @废墟圣域

4.人形作为强化素材的属性分配 参考少前百科-人形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