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地狱老师 动画图.jpg
地狱老师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驱魔/驱邪
活动别名 除妖/除灵
活动种类 灵异鬼怪类
常见举办地 大型宅邸、废弃地
相关作品 灵异教师神眉》《怪谈餐馆》《阴阳师》《XXXHOLiC》等
相关活动 试胆大会讲鬼故事碟仙

驱魔/驱邪/除妖/除灵是很多文化可见及的活动之一。在ACG作品和现实都是常见的事件,有时候会被归类为技能。

目录

简介

在世界各地,无论过往还是现代的文献记录和虚构作品,往往都有记录当事者遭遇幽灵恶魔妖怪等非人存在,严重时甚至涉及生命危险的奇异事件。当事者亲身处理或委托他人调查、驱除、超度、消灭这些非人存在的事件,便称作「驱魔」、「驱邪」、「除妖」、「除灵」。

大致来说,普通人难以感知和接触这些非人存在,但若是这些非人存在出于有事相求、遭冒犯、执念过深、复仇及其他负面动机等因素,对当事者的生活与安全产生影响,则必须请求专人介入处理。情节轻者或非人存在较无恶意的,负责处理的人士视情况会采取像是介入沟通、协助圆愿或度化、祭祀供品等方式;但若是非人存在过于险恶和严重威胁当事者,负责人士则会将其强制驱除消灭,有时候则是透过举办大型驱魔/除妖/除灵仪式达成目的。

不过在早期医学尚不发达的时代,民众对于某些影响精神的疾病并不甚了解,也使得某些病患在遭误判为恶魔(恶灵)缠身的情况,延误诊断治疗,甚至是被施加不人道的驱魔仪式而冤枉逝世。此外许多科学和医界人士针对当事者声称遭遇非人存在的经验,则抱持系心理、生理及其他综合因素影响所致的观点。

担任调查和驱魔工作的多为神官祭司巫女德鲁伊牧师(天主教系统为神父/修女)、僧侣道士等神职人员,而在ACGN作品里除前述神职人员以外,也有像是除妖师/除灵师/驱魔师/退魔师狩魔者或其他具备对抗非人存在技能的角色会承揽驱魔任务。随著时代和科技发展,也出现运用科学仪器针对超自然现象进行调查的科学团体,这些人士视个别情况会进行团队调查,有时候则会和神职人员合作完成调查和驱魔工作。

驱魔/驱邪/除灵/除妖是许多带有奇幻或灵异色彩的作品经常出现的桥段和技能,也有专门描述驱魔/驱邪/除妖/除灵题材的作品。

出现驱魔/驱邪/除妖/除灵桥段的作品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许多带有奇幻、神怪、灵异色彩的作品里,经常会出现专用于驱魔/驱邪/除妖/除灵的特殊技能,图为《为美好的世界献上祝福!》动画第6话,阿库娅正在施展专用于对付不死系怪物的技能「神圣净化亡灵(Sacred Turn Undead)」。

注:此处指有出现相关剧情,但是该类事件非剧情主题的作品。

「妖魔鬼怪快离开,妖魔鬼怪快离开……」————By老爹

(待补充)

驱魔/驱邪/除妖/除灵主题作品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取材现实驱魔/驱邪/除妖/除灵事件的作品

  • 《安娜贝尔系列》:取材自知名灵媒华伦夫妇所经手、被恶灵附身的安娜贝尔娃娃的事件。
  • 《厉阴宅》(中国大陆译《招魂》,香港译《诡屋惊凶实录》):取材于知名灵媒华伦夫妇于1917年协助罗德斯岛的家庭除灵的事件。
  • 《大法师》(中国大陆译《驱魔人》):作者威廉·彼得·布拉蒂取材自1949年真实发生的罗兰多伊驱魔事件。

(待补充)